選擇紫砂壺注意哪些呢,買紫砂壺注意什麼

2021-12-19 09:02:49 字數 4913 閱讀 5182

1樓:小七

紫砂壺既是一種功能性的實用品,又是可以把玩、欣賞的藝術品。所以,一把好的紫砂壺應在實用性、工藝性和藝術性三方面獲得極高的肯定。壺藝愛好者在選購紫砂壺時,不妨就以下幾點加以斟酌:

實用功能是指其容積和容量,壺把便於端拿,壺嘴出水的流暢,讓品茗沏茶得心應手。因此,選購紫砂壺應依據個人的飲茶習慣,選擇壺的容量,壺嘴出水的順暢,壺把執握的舒適等等。 一把好的紫砂壺除了壺的流、把、鈕、蓋、肩、腹、圈足應與壺身整體比例協調,點、線、面的過渡轉折也應清晰與流暢。

還須審視其「泥、形、款、功」四方面的水準。 上乘的紫砂泥應具有「色不豔、質不膩」的顯著特性。所以,選購紫砂壺應就紫砂泥的品質加以考察。

紫砂壺的造型千姿百態,至於選擇何種形狀樣式的壺,則因個人需求的不同,很難一統而論。不過,因紫砂壺屬於整個茶文化組成的部分,所以它所追求的意境,應屬茶道所追求的淡泊明志,淡雅的意境。所以紫砂壺的造型應以能表現「古壺藝的氣韻格調和書法、繪畫等藝術同傳,所用印款,有可能出自一個金石篆刻名家之手。

紫砂壺的功能美主要表現在容量適度、口蓋嚴謹及出水流暢兩個方面。

紫砂藝術是一種「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藝術。一把好的紫砂壺,除了講究器形的完美與製作技術的精湛,還要審視紋樣、裝飾的取材以及製作的手法。一件較完美的作品,必須能達到形、神、氣、態兼備,才能使作品生動,顯示出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不要貪便宜 第一把壺 泥料乾淨就可以了 不要去最求什麼極品泥料 全手工還是磨具壺

泡茶一樣的 差不了多少 少聽故事 多看多比少出手

買紫砂壺注意什麼

3樓:永遠的曼巴

紫砂壺藝的審美,可以總結為形、神、氣、態這四個要素。

形,即形式的美,是指作品的外輪廓,也就是具象的面相。神即神韻,一種能令人意會體驗出精神美的韻味;氣,即氣質,壺藝所內涵的本質的美;態,即形態,作品的高、低、肥、瘦、剛、柔、方、圓的各種姿態。

從這幾個方面貫通一氣,才是一件真正的完美的好作品。但這裡又要區分理和趣兩個方面。若壺藝愛好者偏於理,斤斤計較於壺的容積的宜大宜小,嘴的宜曲宜直,蓋的宜昂宜平,身段的或高或矮,側重於從沏茶名飲的方面為出發點,那就只知理而無趣。

一種藝術的欣賞應該在理亦在趣。當然,作為一件實用工藝美術品,它的適用性也非常重要的,使用上的舒服感可以愉悅身心,引起和諧的興致。

4樓:

1、泥料問題:

對於紫砂壺的泥料一定要注意,第一次買壺最好先買紫泥壺、段泥壺這種泥料相對多的紫砂壺。一定不要買什麼少見的泥料,像是大紅袍、本山綠,由於這些泥料很有名,新手缺乏對這些泥料的瞭解,不良商家常用這些泥料的名氣來唬新手。

2、壺型問題:

第一次買紫砂壺應該儘量避開造型複雜的紫砂壺,選擇造型簡單的光貨紫砂壺,像是西施、仿古、石瓢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簡單經典的壺型,市面上最常見,這些壺的標準也都挺明顯,多看上幾家店子,哪個壺做工好,容易比較出來。

再者就是,由於這些壺型較為普遍,整個制壺工藝相對成熟,是制壺師都會的幾款壺型,做工相對於那些少見的壺型更好。

3、做工細節問題:

這第三點就是一定得細心,看好壺的細節!一把壺用著順不順手,細節很重要!可不是選好壺型就夠了!

就拿這個壺嘴來講,有人以為石瓢壺是直流,出水肯定好,買的時候就不注意,結果買回來之後,覺得出水怎麼就不好,再仔細一看,壺流出問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泥。「泥」是紫砂壺價值的根本所在。在我國,只有宜興丁山才能開採出具有雙透氣孔結構的紫砂泥,摸起來如豆沙,細而不膩,十分舒服。

藝術區artblock上就有很多宜興紫砂壺藝人,感興趣的可以關注下

2、形。指紫砂壺整體的協調性,可以看壺嘴、口蓋和壺把是否在一直線上,三者的搭配是否和諧。

3、 工。主要看制壺工藝,新手刻可細節入手,看壺身的刻繪或貼花是否細緻生動,線條是否流暢。壺身與壺把、壺嘴的銜接是否自然,壺蓋和壺身是否契合嚴密。

4、款。指鐫刻在紫砂壺上的詩詞書畫及印款,出自名人之手的鐫刻,會提升紫砂壺的藝術性和收藏價值。

5、功。指功能性,主要表現在容量適度、高矮得當、使用時是否把握舒適及出水是否流暢等方面。如果只是普通家裡使用,也不必過於講究是否出自名家之手。

6樓:風影蝶

1、首先看泥料。好的紫砂泥應具有「色不豔、質不膩」的顯著特性。有些壺體顏色鮮亮,多半是假壺,是人造的浮光。除了看,還可摸壺身,好的紫砂壺要有砂質的感覺。

2、其次是聽聲音,最簡單的方法是用壺蓋敲擊壺身,如果發出的是金屬般鏗鏗的聲響,則此壺應該是把好壺。

3、第三,用肉眼看,好的紫砂壺通常會有石英,因為宜興陶土含有石英成分,故製成茶壺後,放在燈光下照照看,可看出點點金光,這是其它地方陶土所沒有的特點。

4、最後,壺蓋與壺身的緊密度愈高,愈不會使茶香流失,壺蓋與壺身緊密吻合的茶壺才是一把好壺。壺蓋與壺身緊密度的測試方法是:茶壺裝水約1/2~3/4,用食指緊壓蓋上氣孔,傾倒壺水看看,若滴水不流即表示兩者緊密度極高;另外,用食指緊壓茶壺壺嘴,顛倒壺身,若緊密度好,則壺蓋不會掉落

7樓:小柒壺說紫砂

新手選購紫砂壺時該注意些什麼呢?其實只要認真記住這兩點即可!

8樓:晨曦之夢

首先看色彩是否為硃紅色,好的紫砂壺顏色多為紫紅色;

其次看造型是否美觀;

再者聞壺內是否有異味;

最後檢測茶壺的密度,看看是否有漏水的情況。

9樓:妙法蓮華

你的這個問題真不好回答,紫砂壺主要是多玩就知道了。

10樓:一抹淡淡的旋律

看你要買什麼樣子的紫砂壺了,一般自己用的話300-500左右的就足夠,這就是所謂的半手工紫砂壺,當然這類紫砂壺一般都是民間藝人制作的,你要想這類壺多完美那是不怎麼可能的當然他的**就擺在那裡他的工業只能達到一定的水平。紫砂泥分很多種,有時候同一種泥料燒製的溫度不同所呈現的顏色也不同,這類壺講究的是實用,外形做工還有壺的密封性當然也要達到一定的水平。要是收藏類的紫砂壺的話那就要追求它的形和神了....

11樓:長情遠景

我覺得找個懂的人一起去參考參考比較好

紫砂壺初次使用應該注意些什麼?

12樓:老墨說史

1、紫砂壺初次使用先把壺用冷水沖洗一遍,再用沸水多次淋沖,簡易清潔的同時,也能去掉紫砂壺身上(比如久放倉庫)的雜味。

2、紫砂壺初次使用準備一條質地柔軟的布,趁沏茶,壺體表面溫度較高之時,用溼布小心擦拭壺體。注意一定要小心,避免因燙手而失誤摔壺。這樣,水印即擦即幹,如此堅持三到四個月之後,新壺就會開始有明顯變化,散發出「黯淡之光」。

3、紫砂壺初次使用,在喝完茶之後,一定要用熱水洗壺,並且用柔軟溼布擦拭壺表面,避免留下茶漬。

4、紫砂壺吸附性很強,所以儘量避免油手油布接觸壺,更不要聽信所謂用油擦壺身去出亮光。

5、初次使用後應該放在通風透氣、避免陽光可長時間直射的地方。不能夠放在悶燥之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初次使用紫砂壺茶具應注意:

1、把新買的紫砂茶具用白水煮至少1個小時。具體方法是將紫砂壺蓋與壺身分開,放入涼水鍋中,將鍋置於爐子上,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1小時後關火。

這一步可以熱脹冷縮讓壺身的氣孔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

2、將白水煮過的壺與一塊老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目的是為了褪掉制壺時高溫煅燒帶來的火氣。

3、將上面的壺與一段嫩甘蔗頭,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

4、將上面的壺與茶葉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 完成上面4個步驟後,紫砂壺才可以正式開始使用了。

紫砂壺的保養方法:

1、養杯首先要小心使用,以保持杯的完整性。

2、新買的紫砂茶具使用前,用潔淨的鍋盛上清水,放一把茶葉,連同紫砂杯一起煮。鍋中茶湯容量不得低於杯麵,以防茶杯燒裂。沸後用文火煮上半小時至1小時。

或者等茶煮沸後熄火,將新杯放在茶湯中浸泡2小時,然後取出茶杯,讓它在乾燥、通風的環境下晾乾。

3、舊杯在泡茶前,先用沸水衝燙一下再泡。飲完茶後,將茶渣倒掉,並用熱水滌去殘湯,保持杯內的清潔。

4、無論對新杯或舊杯,都應經常清潔杯麵,並常用手或柔軟的布料擦拭,這樣有利於紫砂泥質的滋潤光滑。長此以往,更會使杯的主人與杯產生感情,平添品茗的無限情趣。

14樓:炫酷小畫家

紫砂壺的初次使用,需要經過處理,這個過程就叫開壺,紫砂壺開壺後要注意養壺。開壺的方法有很多種,下面介紹一種紫砂壺簡易開壺方法。

一、紫砂壺的初次使用的開壺

1、將壺蓋與壺身分開,放入鍋裡,往鍋裡注入蓋過紫砂壺的水,然後用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一個小時後關火。

2、待紫砂壺冷卻以後,放一塊豆腐到紫砂壺裡面,再放回剛才煮的水裡,繼續再用文火慢慢煮一個小時。

3、待紫砂壺冷卻以後,又再放一段嫩甘蔗頭,放回剛才煮的水裡,繼續再用文火慢慢煮一個小時。

4、最後待紫砂壺冷卻以後,放入茶葉,再繼續煮一個小時。

二、相對於開壺,養壺的過程要漫長的多,而且要有耐心,下面是紫砂壺應怎麼樣養壺:

1、要徹底的將紫砂壺的壺身內外洗乾淨。

2、用完後的紫砂壺要清理乾淨,然後晾乾。

3、平時可以用柔軟的毛巾擦刷,但是力度要小。

4、切記,一定不能和油汙接觸。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開壺,就是拿剛喝完的茶葉放鍋裡煮半小時左右,期間要翻翻壺,裡外全煮到了,煮完之後天天泡茶湯養一個月就可以使用了

16樓:小柒壺說紫砂

紫砂壺日常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細節呢?新手小白記住這三點就行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洗乾淨,開水燙一下就能用了。簡單

18樓:長情遠景

初次使用應注意清洗乾淨

19樓:樓忻忻

沒有什麼特別的,多瞭解一些開壺的知識就可以了。網上搜一下,到處都是

怎樣養紫砂壺,紫砂壺怎麼養壺?

勤泡有些人對剛買回來的紫砂壺喜愛有加,甚至到了 捨不得用 的地步。事實上對於紫砂壺來說,如果長時間不使用,其色澤會變得黯淡無光,甚至會被風化的乾燥脆弱。所以如果真想對紫砂壺好的話,就一定要經常使用。另外一點,由於紫砂壺的吸附性較強,所以為了保證紫砂壺氣味純正,最好可以做到 一壺不事二茶 即一把壺只泡...

紫砂壺的容量,怎麼選擇,紫砂壺的容量,選在多少毫升更合適

紫砂壺容量的劃分,通常分為5種 1 130c或者130c以下的成為特小壺 2 130c以上200c以下的可以稱為小品 3 200c以上350c以下的可以稱為中品 4 350c以上600c以下可以稱為大品 5 600c以上可以成為超大品 根據自己的飲量 一般來說,北方人喜好用大壺大口喝茶,而南方人喜歡...

如何正確清潔紫砂壺,怎樣正確清洗紫砂壺

紫砂壺的清理不要使用洗潔精 或者是帶油的洗碗布去洗,只要用開水清洗就可以了。紫砂壺的養壺方法 紫砂壺是喝茶人的珍寶,但要使紫砂壺表現出真正的個性,就要有正確的養壺方法,泡壺是最好的養壺方法,具體可分以下六點 1 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 油 汙 茶垢等清除乾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