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紫砂壺,紫砂壺怎麼養壺?

2021-07-04 09:06:30 字數 1142 閱讀 8179

1樓:紫砂印象

勤泡有些人對剛買回來的紫砂壺喜愛有加,甚至到了「捨不得用」的地步。事實上對於紫砂壺來說,如果長時間不使用,其色澤會變得黯淡無光,甚至會被風化的乾燥脆弱。所以如果真想對紫砂壺好的話,就一定要經常使用。

另外一點,由於紫砂壺的吸附性較強,所以為了保證紫砂壺氣味純正,最好可以做到「一壺不事二茶」,即一把壺只泡一種茶,這樣才不會容易讓心愛的紫砂壺產生異味。

勤洗使用紫砂壺,在做到勤泡的同時,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勤洗。因為如果泡茶之後長時間不進行清洗的話,裡面的茶葉會變質;由於紫砂壺的吸附性強,所以會吸收一部分異味,對日後用於泡茶會有影響。

所以,保證紫砂壺清爽潔淨,最好就是泡完即洗——清水沖洗則可,無需任何工具,洗完之後將壺倒扣瀝乾即可。

通風為了保證紫砂壺的活性,除了勤泡勤洗,還要保證其存放環境通風透氣。如果把紫砂壺長時間置放於密閉的環境中,很容易把紫砂壺「悶壞」,不利於泡茶。

陰乾紫砂壺平

時在使用的時候,大多數時間都處於冷熱變化非常大的狀態,但由於其結構比較通透所以一般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儘量

避免把茶壺置放於陽光下暴晒,不然會對壺體表面的光澤造成一定影響。平時清洗之後的茶壺,也不需要拿去晒乾,更不能拿去烘乾,只需置放於陰涼的環境中自然

瀝乾就可以。

2樓:小林說茶

講解在泡茶中如何泡養紫砂壺

紫砂壺怎麼養壺?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養壺不是一件單獨的工作,使用紫砂壺的過程也就是養壺的過程,我們應該在品茶的過程中養壺而不是相反。養壺的過程漫長,養壺如養性,需要耐心和細心。

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潤澤之色,光澤內斂,如同謙謙君子,端莊穩重,溫文含蓄。養壺的方法五花八門,究其宗旨,基本原則不外乎以下幾點:

①每次泡茶完畢需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

②切忌油汙接觸紫砂壺。

③趁紫砂壺溫度高時,用茶汁滋潤壺表。

④適度擦刷壺身(如壺表面有泥繪、雕刻等工藝的壺要特別小心)。

⑤用畢晾乾。

⑥讓壺有休息的時間。

⑦最好專壺專用,一把壺泡一類茶甚至是一種茶。

這其中,潔淨是第一要務。

4樓:小林說茶

講解在泡茶中如何泡養紫砂壺

如何正確清潔紫砂壺,怎樣正確清洗紫砂壺

紫砂壺的清理不要使用洗潔精 或者是帶油的洗碗布去洗,只要用開水清洗就可以了。紫砂壺的養壺方法 紫砂壺是喝茶人的珍寶,但要使紫砂壺表現出真正的個性,就要有正確的養壺方法,泡壺是最好的養壺方法,具體可分以下六點 1 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 油 汙 茶垢等清除乾淨。2...

紫砂壺怎麼看好壞,怎樣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

注意六個點 試手感,聽聲音,看重量,聞氣味,看泡茶成效,看吸水性。1 試手感 真正的紫砂壺摸上去不會太光滑,但也不會咯手,因為即使再精細的紫砂泥料都會有懸浮的顆粒感 如果是類似於紫砂的陶土摸起來有澀感,摻了化學原料的就相對光滑。2 聽聲音 敲擊紫砂壺發出的聲音不會那麼清脆,但也不會發悶 類紫砂陶土的...

如何鑑別紫砂壺的優劣,怎麼鑑別正宗紫砂壺的優劣?

首先,看顏色。顏色特別鮮亮 鮮豔的壺不買!基本化料的,自然界色彩斑斕鮮豔的色是警示色 綠色的 蘭色的顏色怪異的壺不看!綠色 銅綠 非常紅的通常都是加過化工料 第二,看手感。紫砂壺就要有顆粒感,原礦壺顆粒是比較清晰 乾淨的。原礦顆粒看上去分佈是不均勻的,比較自然。另外原礦紫砂壺是有雜質的,而且雜質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