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的區別,光纖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的區別以及應用

2021-12-19 09:32:20 字數 5537 閱讀 7121

1樓:大深感測器

你好,無線遙控運用的不是感測器,而是無線電發射器和接收器,當按鍵的時候,鍵裡面的晶片會按壓電路板上的控制區,發出紅外線道後被接收器接收,並指示繼電器動作,從而實現遙控。每個按鍵發出來的紅外線波長不一樣,因此可以實現控制多個動作。專家用一般用紅外線,是因為紅外線的波長長,因此碰到一般的尺寸不大的物體能夠發生衍射,屬從而繞過障礙物實行遙控。

光學滑鼠通過底部的led燈,燈光以約 30度角射向桌面,照射出粗糙的表面所產生的陰影,然後再通過平面的折射透過另外一塊透鏡反饋到感測器上。 當滑鼠移動的時候,成像感測器錄得連續的圖案,然後通過「數字訊號處理器」(dsp)對每張**的前後對比分析處理,以判斷滑鼠移動的方向以及位移,從而得出滑鼠在螢幕上的座標值,再通過spi傳給滑鼠的微型控制單元(micro controller unit)。滑鼠的處理器對這些數值處理之後,傳給電腦主機。

光學滑鼠通過底部的led燈,燈光以約 30度角射向桌面,照射出粗糙的表面所產生的陰影,然後再通過平面的折射透過另外一塊透鏡反饋到感測器上。 當滑鼠移動的時候,成像感測器錄得連續的圖案,然後通過「數字訊號處理器」(dsp)對每張**的前後對比分析處理,以判斷滑鼠移動的方向以及位移,從而得出滑鼠在螢幕上的座標值,再通過spi傳給滑鼠的微型控制單元(micro controller unit)。滑鼠的處理器對這些數值處理之後,傳給電腦主機。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感測器的作用是將一種訊號模式轉化為另外一種訊號模式,如壓力感測器,將壓力轉化為電訊號,同樣,紅外線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是將紅外線訊號與光訊號轉化為電訊號;

其次,紅外線感測器屬於光電感測器的一種,光電感測器中的光是指紅外線,可見光和紫外線,三者都屬於電磁波,區別在於它們的波長;紅外線是波長在0.76um到1000um的電磁波,可見光的波長範圍為0.14um到0.

76um;紫外線的波長為小於0.14um(大於多少不記得了,可上網查)

再次,光電感測器的原理是通過採用對光訊號敏感的元件來將光訊號轉化為電訊號。

最後,電視機的遙控器發出的訊號為紅外線訊號,電視機能夠對該紅外線訊號進行接收並解碼;光電滑鼠內部有一個發光二極體,通過它發出的光線,可以照亮光電滑鼠底部表面(這是滑鼠底部總會發光的原因)。此後,光電滑鼠經底部表面反射回的一部分光線,通過一組光學透鏡後,傳輸到一個光感應器件(微成像器)內成像。這樣,當光電滑鼠移動時,其移動軌跡便會被記錄為一組高速拍攝的連貫影象,被光電滑鼠內部的一塊專用影象分析晶片(dsp,即數字微處理器)分析處理。

該晶片通過對這些影象上特徵點位置的變化進行分析,來判斷滑鼠的移動方向和移動距離,從而完成游標的定位。

3樓:天津亞麗安報警裝置

紅外線感測器是光電感測器的一種,它們的作用都是將紅外線訊號、光電訊號轉化成電訊號。光電感測器還包括可見光感測器和紫外線感測器,波長的不同是它們三者的區別,紅外線的波長在0.76um到1000um之間,可見光的波長是0.

14um到0.76um的範圍,紫外線的波長則是小於0.14um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感測器是使用不可見的紅外線作為訊號傳遞的,機械滑鼠中的所謂的光感測器使用的是可見的紅色光線傳遞訊號的,兩光僅僅波長不同,紅外線的穿透能力較強。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可見紅光,一個是紅外線

光纖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的區別以及應用

6樓:越答越離譜

1、定義不同

光電感測器:光電感測器是將光訊號轉換為電訊號的一種器件。其工作原理基於光電效應。光電效應是指光照射在某些物質上時,物質的電子吸收光子的能量而發生了相應的電效應現象。

光纖感測器:光纖感測器是一種將被測物件的狀態轉變為可測的光訊號的感測器。光纖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是將光源入射的光束經由光纖送入調製器,

在調製器內與外界被測引數的相互作用, 使光的光學性質如光的強度、波長、頻率、相位、偏振態等發生變化,成為被調製的光訊號,再經過光纖送入光電器件、經解調器後獲得被測引數。

2、效能不同

光電感測器:暫態響應範圍寬,諧波測量能力強,暫態特性的優劣是判斷一種互感器能否在電力系統中獲得應用的一個重要引數,特別是與繼電保護動作時間的配合。傳統電磁式互感器由於存在鐵芯,對高頻訊號的響應特性較差,不能正確反映一次側的暫態過程。

而光電互感器傳測量的頻率範圍主要由電子線路部分決定,沒有鐵芯飽和的問題,因此能夠準確反映一次側的暫態過程。一般可設計到0.1 hz到1 mhz,特殊的可設計到200 mhz的帶通。

光電感測器的結構可以測量高壓電力線路上的諧波。而電磁感應互感器是難以達到的。

數字介面,通訊能力強,由於光電感測器下傳的就是光數字訊號,與通訊網路容易介面,且傳輸過程中沒有測量誤差。

同時隨著微機化的保護控制裝置的廣泛採用,光電互感器可以直接向二次裝置提供數字量,這樣就能省去原來保護裝置中的變換器和a/d取樣部分,使二次裝置得到大大的簡化,推動保護新原理的研究。

體積小,重量輕、易升級,滿足變電站小型化與緊湊型的要求,由於光電感測器是靠感測頭和電子線路進行訊號的獲取和處理,體積小,重量一般在 1000 kg以下,

便於整合在ais或gis中,這樣將大大減少變電站的佔地面積,滿足變電站小型化和緊湊化的要求。同時光電互感器通過少量光纜與二次裝置連線,可使電纜溝和電纜大為減。

光纖感測器:光纖具有很多優異的效能,例如:具有抗電磁和原子輻射干擾的效能,徑細、質軟、重量輕的機械效能;絕緣、無感應的電氣效能;耐水、耐高溫、耐腐蝕的化學效能等,

它能夠在人達不到的地方,或者對人有害的地區(如核輻射區),起到人的耳目的作用,而且還能超越人的生理界限,接收人的感官所感受不到的外界資訊。

3、應用不同

光纖感測器:城市建設中橋樑、大壩、油田等的干涉陀螺儀和光柵壓力感測器的應用。光纖感測器可預埋在混凝土、碳纖維增強塑料及各種複合材料中,用於測試應力鬆弛、施工應力和動荷載應力,從而評估橋樑短期施工階段和長期營運狀態的結構效能。

在電力系統,需要測定溫度、電流等引數,如對高壓變壓器和大型電機的定子、轉子內的溫度檢測等,由於電類感測器易受電磁場的干擾,無法在這類場合中使用,只能用光纖感測器。

光電感測器:用光電元件作敏感元件的光電感測器,其種類繁多,用途廣泛。按光電感測器的輸出量性質可分為兩類:

把被測量轉換成連續變化的光電流而製成的光電測量儀器,可用來測量光的強度以及物體的溫度、透光能力、位移及表面狀態等物理量。

例如:測量光強的照度計,光電高溫計,光電比色計和濁度計,預防火災的光電報警器,構成檢查被加工零件的直徑、長度、橢圓度及表面粗糙度等自動檢測裝置和儀器,其敏感元件均用光電元件。半導體光電元件不僅在民用工業領域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在軍事上更有它重要的地位。

例如用硫化鉛光敏電阻可做成紅外夜視儀、紅外線照相儀及紅外線導航系統等;把被測量轉換成繼續變化的光電流。利用光電元件在受光照或無光照射時" 有" 或"無"電訊號輸出的特性製成的各種光電自動裝置。

光電元件用作開關式光電轉換元件。例如電子計算機的光電輸入器,開關式溫度調節裝置及轉速測量數字式光電測速儀等。

7樓:

光纖就是從光電衍生出來的,只是光纖的精度稍高些,且可以安裝在比較小的地方,抗干擾能力更強一些。光電一般是用來檢測物體有無的,光纖多是實現精確定位。光纖推薦神視fx301系列產品。

光電推薦cx400系列。

8樓:橋詩懷

光釺感測器需要一個放大器才可以使用 光電就不需要放大器使用的 接上24v就可以工作 光釺也屬於光電的一種 兩者很好區別的 光釺就是一條線 或者兩條線組成 前端是一個頭子 也就是光釺頭 應用的話 就不說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光纖感測器應該屬於光電感測器中的一種,相對來說,光纖感測器通常比普通的光電感測器的精度要高,普通的光電感測器是指感測器上直接發光、收光,由於光的擴散等原因,收光量的大小無法精確控制,即導致檢測的精度無法提高精度,而光纖感測器通過光纖線傳輸光線,提高光束的聚攏程度,易判斷收光量的大小,檢測精度要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光纖感測器主要是放大器+光纖線纜(感應頭部)的組成,因為放大器分離的形式,感應頭尺寸可以極小,滿足很多小空間的使用;單同時有操作不便的問題,特別是光纖線易折斷造成損壞;現在隨著感測器整合化的提高,光電感測器也往小型化智慧化發展,國內的感測器ic正在興起,像ims內建放大器的微小型光電感測器尺寸和精度就能滿足很多極限需求;現在的感測器技術日新月異,拋開物理上的差距,兩者的功能在很多方面都是可以相互替代的。

11樓:感測器

我說應用方面吧,主要是光纖能適合比較多的場面,如:安裝在狹小的地方,高溫的環境下;它比較靈活,一般配合光纖放大器使用,和光纖放大器分離,安裝的時候可以更加方便,大家都是光學原理的,關於產品方面的話推薦你用「嘉準」的,它們做得比較久,產品質量不錯。

接近開關與光電感測器有什麼區別?

12樓:假面

感測器有很多型別.而接近開關就幾種,感測器是總稱,接近開關是感測器裡的一個類別。

感測器:「能感受規定的被測量並按照一定的規律轉換成可用訊號的器件或裝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轉換元件組成」。感測器是一種檢測裝置,能感受到被測量的資訊,並能將檢測感受到的資訊,按一定規律變換成為電訊號或其他所需形式的資訊輸出,以滿足資訊的傳輸、處理、儲存、顯示、記錄和控制等要求。

它是實現自動檢測和自動控制的首要環節。感測器的分類:

目前對感測器尚無一個統一的分類方法,但比較常用的有如下三種:

1、按感測器的物理量分類,可分為位移、力、速度、溫度、流量、氣體成份等感測器

2、按感測器工作原理分類,可分為電阻、電容、電感、電壓、霍爾、光電、光柵、熱電偶等感測器。

3、按感測器輸出訊號的性質分類,可分為:輸出為開關量(「1」和"0」或「開」和「關」)的開關型感測器;輸出為模擬型感測器;輸出為脈衝或**的數字型感測器。

關於感測器的分類:

1.按被測物理量分:如:力,壓力,位移,溫度,角度感測器等;

2.按照感測器的工作原理分:如:應變式感測器、壓電式感測器、壓阻式感測器、電感式感測器、電容式感測器、光電式感測器等;

3.按照感測器轉換能量的方式分:

(1)能量轉換型:如:壓電式、熱電偶、光電式感測器等;

(2)能量控制型:如:電阻式、電感式、霍爾式等感測器以及熱敏電阻、光敏電阻、溼敏電阻等;

4.按照感測器工作機理分:

(1)結構型:如:電感式、電容式感測器等;

(2)物性型:如:壓電式、光電式、各種半導體式感測器等;

5.按照感測器輸出訊號的形式分:

(1)模擬式:感測器輸出為模擬電壓量;

(2)數字式:感測器輸出為數字量,如:編碼器式感測器。

在各類感測器中,有一種對接近它物件有「感知」能力的元件:位移感測器。這類感測器不需要接觸到被檢測物體,當有物體移向位移感測器,並接近到一定距離時,位移感測器就有「感知」,通常把這個距離叫「檢出距離」。

利用位移感測器對接近物體的敏感特性製作的開關,就是接近開關。   因為位移感測器可以根據不同的原理和不同的方法做成,而不同的位移感測器對物體的「感知」方法也不同,所以常見的接近開關有以下幾種:

1、渦流式接近開關;(電感式接近開關)

2、電容式接近開關;

3、霍爾接近開關;

4、光電式接近開關;

5、熱釋電式接近開關;

6、其它型式的接近開關(超聲波接近開關、微波接近開關等)。

光電感測器哪個品牌好,請教 光電感測器哪個品牌好

用這個品牌應該都比較鬆,所以身份證應該可以選擇一些大品牌真的會剛來時候還非常不足。你好,選擇自己的喜歡的。一定要注意用電,否則太危險了。光電感測器堪稱 人工眼 我們很難想象沒有光電感測器的自動化技術。光電感測器被用於要求對物體準確位置進行可靠且非接觸檢測的場合。該感測器不受物體材料影響。與電感式接近...

光電感測器有哪幾部分組成,光電感測器的分類

光電感測器的構成 光電開關是通過把光強度的變化轉換成電訊號的變化來實現控制的。光電感測器在一般情況下,有三部分構成,它們分為 傳送器,接收器和檢測電路。傳送器對準目標發射光束,發射的光束一般 於半導體光源,發光二極體 led 和鐳射二極體。光束不間斷地發射,或者改變脈衝寬度。接收器有光電二極體或光電...

手機感測器起什麼作用手機上的紅外線感應器有什麼作用??

手機中的感測器是指手機上的那些能夠通過晶片來感應的元器件。手機上有重力感測器 加速器感測器 距離感測器 光線感測器,分別如下介紹 1 重力感測器 透過壓電效應來實現,重力感測器內部有一塊重物與壓電片整合在一起,透過正交兩個方向產生的電壓大小,來計算出水平的方向。實際運用 運用在手機中時,可用來切換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