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器和變送器有什麼區別啊,感測器與變送器的區別是什麼?

2021-12-19 09:28:12 字數 5135 閱讀 4785

1樓:匿名使用者

變送器的輸出是標準電量訊號,如0-5v電壓,4-20ma電流等。

感測器的輸出則不那麼標準,比如非常微弱的電訊號。

變送器裡必然含有感測器,相當於是感測器+電量轉換器件。

2樓:周

其實是很容易的問題!感測器和變送器完全是兩碼事!感測器主要是安裝在秤體下 靠裡面的應變計來感受外力的變化 通過電壓訊號 或者通過數字訊號(數字感測器)傳到接線盒 接線盒彙總訊號(同時也用來調節角差)傳到儀表 儀表再經過一系列轉換 最終輸出數字重量顯示值!

而變送器只是用來放大電壓訊號的!因為感測器傳出來的電壓訊號和工業控制訊號大小有區別 通過變送器放大成為工控領域通用的電壓訊號!!!所以變送器主要應用在工控領域!!

而感測器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 稱重 測量位移 溫差 氣壓 等等等!本人 專業從事各種感測器業務!!!其實我們也可以把變送器理解成為一種一次儀表,它輸出資料給2次儀表來顯示測量資料!

(寧波柯力感測器製造**** 周)給點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感測器sensor: 負責感應訊號的量變,把待檢測的量轉化為可以用常規手段檢測到得例如阻值、電壓變化,不負責訊號整定。

變送器transmitter:感應完訊號變化後,將其通過電路整定為標準的工業測量量,例如4~20ma,1~5v。

4樓:匿名使用者

感測器只負責感應訊號的量變,把待檢測的量轉化為可以用常規手段檢測到得例如阻值、電壓變化,不負責訊號整定。而變送器是感應完訊號變化後,將其通過電路整定為標準的工業測量量,例如4~20ma,1~5v。

5樓:

打個比方可能就明白了。

比如說你在吃糖,那糖是軟是硬,是純甜還是有水果味,只有你的舌頭才能讓你知道。那麼舌頭就是感測器。你想讓別人知道那種糖是什麼樣的,你不能把糖分給所有的人吃(即使真的分了每個人的感覺也不一定一樣),你需要通過大家都能懂的語言描述出來,這樣別人雖然沒有吃也基本上知道那是種什麼樣的榶了。

那麼你的大腦反應到最後的語言輸出就相當於變送器。

回到正題。感測器就是探測有沒有二氧化碳,有多少。感測器給出的訊號不是任何儀表都能識別的。

變送器的作用就是將感測器的訊號進行識別後轉換成標準的電訊號(電壓或電流)輸出,使用一個通用的儀表就是準確地顯示出來,只有這樣才便於工業化的批量生產。

感測器與變送器的區別是什麼?

6樓:酷娛記

1、含義上的區別

感測器是能感受規定的被測量並按照一定的規律(數學函式法則)轉換成可用訊號的器件或裝置。

變送器是從感測器發展而來的,凡是能輸出標準訊號的感測器。標準訊號是指物理量的形式和數量範圍都符合國際標準的訊號。

2、作用上的區別

感測器是獲取自然和生產領域中資訊的主要途徑與手段;感測器技術在發展經濟、推動社會進步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現代工業生產尤其是自動化生產過程中,要用各種感測器來監視和控制生產過程中的各個引數,使裝置工作在正常狀態或最佳狀態,並使產品達到最好的質量。

變送器的作用是檢測工藝引數並將測量值以特定的訊號形式傳送出去,以便進行顯示、調節。在自動檢測和調節系統中的作用是將各種工藝引數如溫度、壓力、流量、液位、成分等物理量變換成統一標準訊號,再傳送到調節器和指示記錄儀中,進行調節、指示和記錄。

3、組成上的區別

感測器一般由敏感元件、轉換元件、變換電路和輔助電源四部分組成。敏感元件直接感受被測量,並輸出與被測量有確定關係的物理量訊號;轉換元件將敏感元件輸出的物理量訊號轉換為電訊號;變換電路負責對轉換元件輸出的電訊號進行放大調製;轉換元件和變換電路需要輔助電源供電。

變送器主要由測量部分、放大器和反饋部分組成。測量部分用於檢測被測變數x,並將其轉換成能被放大器接受的輸入訊號zi。反饋部分則把變送器的輸出訊號y轉換成反饋訊號zf,再回送至輸入端。

zi與調零訊號zo代數和同反饋訊號zf進行比較,其差值ε送入放大器放大,轉換成標準輸出訊號y。

7樓:工控財神爺

我們知道,感測器是能夠受規則的被丈量並按照一定的規則改換成可用輸出訊號的器材或裝置的總稱,一般由靈敏元件和改換元件組成。當感測器的輸出為規則的規範訊號時,則稱為變送器。

變送器的概念是將非規範電訊號改換為規範電訊號的儀器,感測器則是將物理訊號改換為電訊號的器材,曩昔常講物理訊號,現在其他訊號也有了(分為物理感測器和化學感測器兩大類)。一次外表指現場丈量外表或基地操控表,二次外表指使用一次表訊號完結其他功用:比方操控,顯現等功用的外表。

感測器是把非電物理量如溫度、壓力、液位、物料、氣體特性等改換成電訊號或把物理量如壓力、液位等直接傳到變送器。變送器則是把感測器採集到的微弱的電訊號擴大以便轉送或啟動操控元件。或將感測器輸入的非電質改換成電訊號一起擴大以便供遠方丈量和操控的訊號源。

根據需求還可將模擬質改換為數字量。感測器和變送器一起構成自動操控的監測訊號源。不同的物理量需求不同的感測器和相應的變送器。

還有一種變送器不是將物理質改換成電訊號,比方一種鍋爐水位計的「差壓變送器」,其是將液位感測器裡的下部的水和上部蒸汽的冷凝水經過外表管送到變送器的波紋管兩邊,以波紋管兩邊的差壓帶動機械擴大裝置用指標指示水位的一種遠方外表。當然還有把電氣模擬質改換成數字量的也能夠叫變送器。以上僅僅從概念上說明感測器和變送器的差異。

8樓:

變送器和感測器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感測器是能夠受規定的被測量並按照一定的規律轉換成可用輸出訊號的器件或裝置的總稱,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轉換元件組成。當感測器的輸出為規定的標準訊號時,則稱為變送器。

變送器的概念是將非標準電訊號轉換為標準電訊號的儀器,感測器則是將物理訊號轉換為電訊號的器件,過去常講物理訊號,現在其他訊號也有了。一次儀表指現場測量儀表或基地控制表,二次儀表指利用一次表訊號完成其他功能:諸如控制,顯示等功能的儀表。

感測器和變送器本是熱工儀表的概念。感測器是把非電物理量如溫度、壓力、液位、物料、氣體特性等轉換成電訊號或把物理量如壓力、液位等直接送到變送器。變送器則是把感測器採集到的微弱的電訊號放大以便轉送或啟動控制元件。

或將感測器輸入的非電量轉換成電訊號同時放大以便供遠方測量和控制的訊號源。根據需要還可將模擬量變換為數字量。感測器和變送器一同構成自動控制的監測訊號源。

不同的物理量需要不同的感測器和相應的變送器。還有一種變送器不是將物理量變換成電訊號,如一種鍋爐水位計的「差壓變送器」,他是將液位感測器裡的下部的水和上部蒸汽的冷凝水通過儀表管送到變送器的波紋管兩側,以波紋管兩側的差壓帶動機械放大裝置用指標指示水位的一種遠方儀表。當然還有把電氣模擬量變換成數字量的也可以叫變送器。

以上只是從概念上說明感測器和變送器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感測器 sensor:

國家標準gb7665-87對感測器下的定義是:「能感受規定的被測量並按照一定的規律轉換成可用訊號的器件或裝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轉換元件組成」。它是一種檢測裝置,能感受到被測量的資訊,並能將檢測感受到的資訊,按一定規律變換成為電訊號或其他所需形式的輸出,滿足資訊的傳輸、儲存、顯示、記錄和控制要求。

它是實現自動檢測和自動控制的首要環節。

變送器(transmitter):

當訊號變換器與感測器做成一體時,就稱為變送器。根據《中國大百科全書》的定義,變送器,輸出為標準訊號的感測器。

國家標準的定義:使輸出為規定標準訊號的裝置稱為變送器。

10樓:

感測器是獲得實時狀態訊號的裝置,比如:電壓、電流、頻率...,至於變送器不懂,好像是電力行業的動力輸送系統。

11樓:匿名使用者

感測器和變送器在儀器儀表和工業自動化領域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與感測器不同,變送器除了能將非電量轉換成可測量的電量外,一般還具有一定的放大作用。

感測器和變送器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12樓:匿名使用者

感測器和變送器的區別在於:感測器的輸出訊號是「可用的」,變送器的輸出訊號是「符合一定標準的」;

大部分變送器需要配合感測器才能發揮作用;感測器在將訊號整合為符合一定標準時就稱為變送器。

例如:將熱電阻溫度感測器的訊號(輸出可用的電阻訊號),接入一臺輸出為 4-20ma 標準訊號的 電阻-電流轉換器(即溫度變送器)。

在一臺裝置中,將一隻電容式壓力感測器輸出的電容量,轉化為4-20ma的標準訊號,就構成了壓力變送器。

壓力變送器和壓力感測器有什麼區別?

13樓:搞不來一個名字

一、原理不同

1、壓力感測器電阻應變片是壓阻式應變感測器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金屬電阻應變片的工作原理是吸附在基體材料上應變電阻隨機械形變而產生阻值變化的現象,俗稱為電阻應變效應。

2、陶瓷壓力感測器基於壓阻效應,壓力直接作用在陶瓷膜片的前表面,使膜片產生微小的形變,厚膜電阻印刷在陶瓷膜片的背面,連線成一個惠斯通電橋,由於壓敏電阻的壓阻效應,使電橋產生一個與壓力成正比的高度線性、與激勵電壓也成正比的電壓訊號。

3、擴散矽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也是基於壓阻效應,利用壓阻效應原理,被測介質的壓力直接作用於感測器的膜片上(不鏽鋼或陶瓷),使膜片產生與介質壓力成正比的微位移,使感測器的電阻值發生變化,利用電子線路檢測這一變化,並轉換輸出一個對應於這一壓力的標準測量訊號。

4、壓力變送器感受壓力的電器元件一般為電阻應變片,電阻應變片是一種將被測件上的壓力轉換成為一種電訊號的敏感器件。電阻應變片應用最多的是金屬電阻應變片和半導體應變片兩種。金屬電阻應變片又有絲狀應變片和金屬箔狀應變片兩種。

5、通常是將應變片通過特殊的黏合劑緊密地粘合在產生力學應變基體上,當基體受力發生應力變化時,電阻應變片也一起產生形變,使應變片的阻值發生改變,從而使加在電阻上的電壓發生變化。

二、相關應用不同

1、壓力感測器主要應用於:增壓缸、增壓器、氣液增壓缸、氣液增壓器、壓力機,壓縮機,空調製冷裝置等領域。

2、壓力變送器:

(1)、智慧化:由於整合化的出現,在積體電路中可新增一些微處理器,使得變送器具有自動補償、通訊、自診斷、邏輯判斷等功能。

(2)、整合化:壓力變送器已經越來越多的與其它測量用變送器整合以形成測量和控制系統。整合系統在過程控制和工廠自動化中可提高操作速度和效率。

(3)、小型化:市場對小型壓力變送器的需求越來越大,這種小型變送器可以工作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並且只需要很少的保養和維護,對周圍的環境影響也很小,可以放置在人體的各個重要器官中收集資料,不影響人的正常生活。

傾角感測器和陀螺儀有什麼區別,傾角感測器和陀螺儀感測器的區別?

傾角感測器顧名思義是感應傾斜偏差角度的,只有資料反饋無命令反饋。陀螺儀是測量角速度的,感應動作變數,進而控制舵機進行修復動作命令。傾角感測器運用的是牛頓第二定律作為工作原理,根據定律,我們知道當傾角感測器靜止的時候 由於物體的側面還有垂直方向是受到其他力的作用,只有重力的作用,也就是說作用在它身上的...

力感測器和稱重感測器有什麼區別?接上測力儀表是否都可以作為標

感測器的結構和原理區別不大,主要是技術要求和檢定方法 檢定規程不同。我們一直是將稱重感測器當測力感測器用的,個人經驗,用是可以用,但不定什麼時候會出一些小問題。還是有本質的區別。由於應用的不同。各自的注重點不同。嚴格上講稱重感測器相對力感測器的要求要嚴格一些。因為牽扯到 結算,滯後和蠕變 溫度對零點...

紅外線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的區別,光纖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的區別以及應用

你好,無線遙控運用的不是感測器,而是無線電發射器和接收器,當按鍵的時候,鍵裡面的晶片會按壓電路板上的控制區,發出紅外線道後被接收器接收,並指示繼電器動作,從而實現遙控。每個按鍵發出來的紅外線波長不一樣,因此可以實現控制多個動作。專家用一般用紅外線,是因為紅外線的波長長,因此碰到一般的尺寸不大的物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