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蓄電池正極可以搭鐵嗎?為什麼正極

2021-12-19 15:57:32 字數 4621 閱讀 7471

1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用蓄電池有正極搭鐵也有負極搭鐵的,怎能樣形成迴路與那極線搭鐵都是一樣的,都要通過開關線路和負載就能形成迴路。汽車起動機是一種負載,它本身不產生負極,只要給正負極電源就會轉動,而正負極接線接錯電機就反轉。

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的負極直接連線到車身的鐵樑上,只要搭鐵了就會形成迴路,就會放電(所以正極都會有個絕緣帽保護),所以正極搭鐵就會使電池虧電無法啟動車輛。汽車起動機就是電動機(很多車子也是發電機),只要學過中學物理中線圈與磁場相互作用的關係就能理解。至於你說的起動機負極線開啟機艙 找到從電池正極出來連線的那根線,那麼剩下的另一根就是負極線了,可以來我們學校拆解給你看看的。

3樓:苗辰昊

你好樓主

車用蓄電池有正極搭鐵,也有負極搭鐵。 但大部分都是負極搭鐵形成迴路,因為電離子是由正極流向負極的,在製造電子元件的時候就會遵從這個原理進行的。所以在很大一部分車正極是不能搭鐵的。

啟動馬達沒有正負極之分,氣動馬達就是一個電動機的原理,正負極怎麼接直接導致馬達轉子轉動的朝向。

希望能幫到你

汽車電瓶負極搭鐵是什麼意思

4樓:侃民生看社會

趣味知識:汽車電路系統為何採用「負極搭鐵」-正極不可以嗎?

汽車電瓶(啟動蓄電池)的接線方式很有意思,車輛線束與正極連線,負極搭鐵(與金屬車架相連),所有低壓電子裝置均可車架連線負極直接形成迴路。這種設計似乎讓車身框架「帶電」了,如此設計真的合理嗎?——解析這一問題首先要了解為什麼需要「負極搭鐵」,原因有以下三點。

防止電化學腐蝕

降低線束成本

降低自燃概率

知識點1:電瓶負極搭鐵並不會讓「車架帶電」,因為電流從正極傳導到用電裝置是第一個流程,電流被裝置消耗後已經「沒電」了,所以負極零線是沒有電的。這裡就涉及到一個基礎知識點,電子是從正極輸出、通過導線送至用電裝置;如果讓「正極搭鐵」雖然也能形成迴路,但是金屬車架真的會有電流,這就會造成「電化學腐蝕」的問題。

知識點2:汽車框架結構採用的是各型別的「高強度/超高強度鋼」,這是一種不純的金屬材料。在空氣溼度比較大或者雨雪天氣中,鋼鐵的表層與空氣中的水份接觸,通過「正極搭鐵」輸出的電流則會出現「原電池反應」(氧化還原反應)。

通俗一些的解釋為鋼鐵中的是「鐵/碳」形成無數的「原電池」,導致車架腐蝕造成強度的降低。所以早期的汽車因採用正極搭鐵導致了明顯的腐蝕,後期均改為「負極搭鐵」了。

線束成本&自燃風險

汽車的電路系統是非常複雜的,比如:ecu控制模組,電噴系統,點火系統,燈光照明,車載電子裝置等等都需要用電。而這些裝置並不都集中在靠近電瓶的車頭,像是閱讀燈、尾燈、剎車、倒車雷達以及倒車影像等等,這些裝置如果都要直接連線正負極的話,試想一下汽車內飾板中到底得有多少導線吧。

問題:超大量的導線均與蓄電池負極連線,這不僅會造成線束成本的提升,同時也會造成引擎艙內部結構的複雜性提升。在高溫且振動強度會略大一些的引擎內,這麼複雜的線束組合自然會有更高的絕緣層磨損短路的風險。

所以汽車並不適合設計出這麼多的導線,那麼解決的理想方式自然是「就近接線」,正極做不到至少負極還可以哦。

知識點:在接線過程中負極搭鐵的安全係數要高一些,因為正極就是「火線」,是通過蓄電池釋放電流的一端。如果在為車內裝置接線時不用管負極而直接連線正極,結果必然在接觸的瞬間出現「電火花」,對於汽車而言這是嚴重的安全用車隱患。

而連線負極搭鐵就不會有這個問題,所以從防止車輛**的角度分析也應該採用負極搭鐵。

總結:汽車蓄電池的負極已經搭鐵,在安裝或加裝電子裝置時,可以在裝置附近尋找金屬螺絲,擰鬆一些後直接固定負極導線即可。其次還有一點需要說明,汽車線束的設計有絕對的「一致性」,在採用負極搭鐵的車輛上不宜改用正極搭鐵,否則很有可能燒壞保險絲甚至電子裝置,供參考。

5樓:忙碌枉然

「汽車電瓶負極搭鐵」的意思就是電瓶的負極連線在汽車的鋼鐵結構上,凡原理圖上與電瓶負極相連的節點都可就近連線到地盤、大梁以及任何與他們可靠電氣連線的位置上。

6樓:安全護航

整個車架是鐵質的,將電瓶負極與車架連線,其它用電器只要有一要正極接線,負極就地連線車架的任何鐵質部分就能通電,省略了一根電線。

另外,搭鐵還是接地的一種安全措施。

7樓:一葉小船

採用負極搭鐵,即汽車的車身與蓄電池的的負極相連線,結果又會是怎樣的呢?我們再來看一下。蓄電池的負極板上是遊離狀態的鉛離子和電子,它具有-0.

1v的電位,也就是說,在負極板上的電子是富餘的。在這種情況下,蓄電池負極可以隨時給車身鋼板提供電子,也就是說,車身鋼板更不容易失去電子,更不容易被氧化。

相當於變相的讓金屬「鈍化」了,車身的電化學腐蝕更不容易發生,車身的腐蝕也就減輕了。現在有些裝置採用的在金屬殼體上附加活潑金屬的防腐蝕措施,原理其實和這個差不多的。

所以,汽車採用負極搭鐵的方式,可以有效的避免和減緩車身電化學腐蝕的速度,讓車身有更好的防腐蝕效能,這就是汽車採用負極搭鐵的最根本原因。

車上蓄電池負極為什麼要搭鐵,不搭不行嗎?

8樓:

不行搭鐵原因:

這與機動車的電瓶供電系統和機動車構造有關係,機動車體由金屬導電體構成,將電瓶的負極直接連線在車架上(叫搭鐵),可以免去電瓶向機動車用電器分佈二條導線的繁瑣,只需一條正極連線就方便多了。所以電瓶與機動車必須搭鐵,否則電瓶無法向機動車用電器供電。

9樓:撩撩萌寵

汽車電系使用直流電,採用串聯、並聯或者串並混聯電路,所有電路都有正極和負極。從負載引出的迴路都要通過導線直接連線到蓄電池的負極接線端上。如果採取分立接線方式,蓄電池上的導線就會有上百條之多。

為了節約電線材料和安裝方便,一般汽車電路都採用單線制,即蓄電池正極線直接與各用電裝置連線,蓄電池負極線直接搭在車架金屬機件上,用電裝置的負極線也就近搭在車架金屬機件上,利用發動機和汽車底盤(粱架)的金屬體作公共通道。這種負極線與車體相連線的方式就稱為搭鐵,也稱為接或接鐵。

用負極搭鐵具有對電子器件干擾少,對車架及車身電化學腐蝕小,聯接牢固的優點,現在絕多數汽車是負極搭鐵。

不搭鐵不行,不搭鐵的話就會像家裡的電線一樣,每一個用電器都會多出一根負極線。電瓶負極直接接車身不僅可以節省材料,出讓更多的空間,還可以減少一些安全隱患。不搭鐵(接負極)的話是不能形成迴路的。

10樓:探索美食世界

負極使用搭鐵連線是因為汽車電器使用直流電,採用串聯、並聯或者串並混聯電路,所有電路都有正極和負極。從負載引出的迴路都要通過導線直接連線到蓄電池的負極接線端上。如果採取分立接線方式,蓄電池上的導線就會有上百條之多。

為了節約電線材料和安裝方便,一般汽車電路都採用單線制,即蓄電池正極線直接與各用電裝置連線,蓄電池負極線直接搭在車架金屬機件上,用電裝置的負極線也就近搭在車架金屬機件上,利用發動機和汽車底盤(粱架)的金屬體作公共通道。這種負極線與車體相連線的方式就稱為搭鐵。

蓄電池負極搭鐵是為了讓車用電器正常使用,車用電器的正極都連在蓄電池的正極上,而負極都搭在車體上,如果你的蓄電池沒有搭鐵,車用電器都不能形成完整的電路,就無法使用。

用負極搭鐵具有對電子器件干擾少,對車架及車身電化學腐蝕小,聯接牢固的優點,現在絕大多數汽車是負極搭鐵。 汽車上一般有兩條以上主搭鐵線,其中一條是蓄電池負極電線,另一條是發動機與大梁之間的搭鐵線。為了保險起見,還有變速器與大粱之間、車廂金屬殼體與大粱之間的搭鐵線。

搭鐵不良會造成電氣線路許多顯性或隱性故障。在點火系統上,如果發動機搭鐵不良,就會造成火花塞的火花弱,汽車動力減弱。在現代汽車上,搭鐵不良還會造成點火電子模組損壞。

在啟動電路上,如果發動機搭鐵不良,會造成起動機轉速減慢,電樞發熱,時間稍長還很容易燒燬起動機。

11樓:黃河

這與機動車的電瓶供電系統和機動車構造有關係,機動車體由金屬導電體構成,將電瓶的負極直接連線在車架上(叫搭鐵),可以免去電瓶向機動車用電器分佈二條導線的繁瑣,只需一條正極連線就方便多了。所以電瓶與機動車必須搭鐵,否則電瓶無法向機動車用電器供電。

12樓:歡樂開心牛

負極不搭鐵,線路也就無法形成迴路或者出現迴路電阻過高,導致線路溫度升高,嚴重時會導致線束自燃,形成安全隱患,理應戒之。

13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用電裝置的共地端是車體,如果要給每個用電裝置單獨的接地,需要很龐大的線路和接點,成本和故障率會大大提升!

14樓:

汽車電路是一線一地制的!你不把負極搭鐵!總不能再走地線吧!車架是多好的地線哪!

15樓:匿名使用者

蓄電池負極搭鐵是為了讓車用電器正常使用,車用電器的正極都連在蓄電池的正極上,而負極都搭在車體上,如果你的蓄電池沒有搭鐵,車用電器都不能形成完整的電路,就無法使用,明白?

16樓:匿名使用者

1、所有用電裝置都是有正負極的,並且控制用電器只需要控制一端輸入端(即正極)即可,如果要給每個用電裝置單獨連線電瓶負極,需要蜘蛛網樣的的線路和接點,接點過多將可能導致不安全因素,比如接觸不良、斷路、短路等(如車正在高速行駛時出現燃油控制系統突然斷電導致熄火是多麼的可怕)。2、對車架和車身金屬的化學腐蝕較輕,3、電線少了,迴路就少,產生的磁場效應就小得多。對無線電干擾小。

17樓:go此名義註冊

不打鐵 電流行不成迴路 用電器無法工作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車體就是一條線路 也就是負極

汽車蓄電池能並聯充電嗎,汽車蓄電池可以充電嗎?

理論上汽車用的鉛酸蓄電池是可以並聯使用的,但由於蓄電池的個體差異 使用年限等因素,不容易均衡,從而會影響壽命。再者,如果使用中某個電池單體出現短路故障,則會迅速燒燬蓄電池外部的連線電線 蓄電池極樁,甚至產生火災。因此實際中時不建議採用蓄電池並聯的方式使用。正常電瓶的迴圈次數500 1000次。充電器...

汽車蓄電池一齊可以充電嗎怎麼充

可以 電池一的正極接電池二的負極 然後充剩下的兩個接頭就行啦 可以串聯用12伏並聯用24伏 完全可以,一正一負一正一負串聯。可以,用24v充電器,把其中一個蓄電池的正極連線另一個的負極,剩下的兩個頭連到充電器上,注意正負極別反掉就可以了。可以,但你必須有24v充電器,一個電瓶的正極和另一塊電瓶的負極...

新速騰可以換60ah的蓄電池嗎

大眾速騰電瓶原廠的品牌是風帆免維護蓄電池容版量為60ah,不同版本的權電池功率存在差異,所以型號也不盡相同,車主在網上購買時需提前與客服確認。換電池時最好採用不斷電更換 不建議車主冒險 否則會造成儀表盤的資料丟失。車主日常的操作習慣以及駕駛資料全部恢復出廠設定,日期等都要重新手動調整。汽車電瓶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