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為什麼用一三反成語有哪些,什麼為什麼用一三反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12-20 07:11:14 字數 3961 閱讀 2291

1樓:雨洛成詩

大醇小疵、大同小異,更多第一字是「大」第三字是「小」的成語東拉西扯、東拼西湊,更多第一字是「東」第三字是「西」的成語古往今來、古為今用,更多第一字是「古」第三字是「今」的成語今是昔非、今非昔比,更多第一字是「今」第三字是「昔」的成語來龍去脈、來來去去,更多第一字是「來」第三字是「去」的成語冷言熱語、冷嘲熱諷,更多第一字是「冷」第三字是「熱」的成語裡出外進、裡應外合,更多第一字是「裡」第三字是「外」的成語南征北戰、南轅北轍,更多第一字是「南」第三字是「北」的成語內憂外患、內清外濁,更多第一字是「內」第三字是「外」的成語前赴後繼、前瞻後顧,更多第一字是「前」第三字是「後」的成語深入淺出、深厲淺揭,更多第一字是「深」第三字是「淺」的成語生離死別、生生死死,更多第一字是「生」第三字是「死」的成語死去活來、死告活央,更多第一字是「死」第三字是「活」的成語天經地義、天羅地網,更多第一字是「天」第三字是「地」的成語同床異夢、同聲異俗,更多第一字是「同」第三字是「異」的成語異曲同工、異路同歸,更多第一字是「異」第三字是「同」的成語陰差陽錯、陰疑陽戰,更多第一字是「陰」第三字是「陽」的成語有天無日、有聲無氣,更多第一字是「有」第三字是「無」的成語左鄰右里、左思右想,更多第一字是「左」第三字是「右」的成語上諂下瀆、上行下效,更多第一字是「上」第三字是「下」的成語朝成暮毀、朝秦暮楚,更多第一字是「朝」第三字是「暮」的成語喜新厭舊、喜新厭故,更多第一字是「喜」第三字是「厭」的成語

2樓:ajdgdj587哈哈

大同小異東拉西扯東拼西湊

一三.二四字相反的成語有哪些

3樓:九十憶語

一三:大同小異 小題大做 天崩地裂 大材小用 出生入死 喜新厭舊 ,棄暗投明、藏頭露尾 陰盛陽衰 前赴後繼 裡應外合 陽奉陰違

二四:七上八下 出生入死 捨近求遠 承前啟後 承上啟下 街頭巷尾 爭先恐後 口是心非 轉危為安

繼往開來 轉敗為勝 翻天覆地 聲東擊西 小題大做 大材小用 口是心非 聲東擊西 貪生怕死

起死回生 上天入地 三長兩短

4樓:我也想知道阿

一三.二四字相反的成語有:

你來我往 有去無回 出生入死 深入淺出 此起彼伏 天南地北 前俯後仰……

一,三字為反義字成語或四字詞語。(如:冷嘲熱諷)

5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1、3位置的反義詞的成語:

有口無心、有始無終、有氣無力、有眼無珠、前俯後仰、前赴後繼、前因後果、

前呼後擁、翻來覆去、小題大做、少見多怪、厚此薄彼、先苦後甜、大同小異、

大材小用、東張西望、生離死別、天昏地暗、天翻地覆、前呼後擁、東倒西歪、

有頭無尾、前倨後恭、東逃西散、南轅北轍、大材小用、先人後己、有口無心、

南腔北調

6樓:cxs雪時

1、古往今來

gǔ wǎng jīn lái

【解釋】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出處】《淮南子·齊俗訓》:「往古今來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

2、天南地北

tiān nán dì běi

【解釋】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出處】金·元好問《邁陂塘》詞:「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3、出生入死

chū shēng rùsǐ

【解釋】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處】《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4、今是昨非

jīn shì zuó fēi

【解釋】現在是對的,過去是錯的。指認識過去的錯誤。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辭》:「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7樓:劍王牙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一三為反義,二四是數字的四字片語或成語有哪些

8樓:戀人創

橫七豎八

héng qī shù bā

[釋義] 有的橫著;有的豎著。形容雜亂無章;沒有條理。

[語出] 明·施耐庵《水滸傳》:「原來舊有數百人家;卻有火燒做白地;一片瓦礫場上;橫七豎八;殺死的男子婦女;不計其數。」

[正音] 橫;不能讀作「hènɡ」。

[辨形] 豎;不能寫作「數」或「樹」。

[近義] 亂七八糟 雜亂無章

[反義] 有條不紊 井井有條

[用法] 指有的橫;有的豎;形容雜亂無章;紛亂不齊。常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雜亂無章」;都可形容雜亂;很不整齊。但~可指人或物;「雜亂無章」只形容物;還有「沒條理」的意思。

[例句]

①院子裡~地堆放著各種傢俱。

②大床上~地睡著幾個人。

[英譯] spread all across in confusion

朝三暮四

zhāo sān mù sì

[釋義] 原比喻使用詐術;進行欺騙。後比喻經常變卦;反覆無常。

[語出] 《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莫(暮)四。』眾狙皆怒。」

[正音] 朝;不能讀作「cháo」。

[辨形] 暮;不能寫作「墓」。

[近義] 朝秦暮楚 反覆無常

[反義] 墨守成規 一成不變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反覆無常的人。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翻雲覆雨」都可形容反覆無常。但「翻雲覆雨」偏重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反覆無常;毫無節操;貶斥的程度較~重。~多指規章制度等經常變更;叫人無所適從。

而且不僅可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可指人對工作和學習的態度。

[例句] 他總是~;沒主心骨。

[英譯] change one』s mind frequently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橫七豎八 [héng qī shù bā]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有的橫,有的豎,雜亂無章。形容縱橫雜亂。

貶義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原來舊有數百人家;卻有火燒做白地;一片瓦礫場上;橫七豎八;殺死的男子婦女;不計其數。」

一三反詞語(疊字)四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三來反詞語,有來無回,源南腔北

調,南轅bai北轍,南水北調,du南征北戰,上竄下跳,左zhi鄰右舍,左擁右抱dao,左抵右擋,左思右想,左顧右盼,左衝右突,橫七豎八,裡應外合,

二四反詞語,驚天動地,感天動地,憾天動地,開天闢地,哭天搶地,七上八下,陰盛陽衰,有來無回,

一三字為反義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蛋蛋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南腔北調

滿意請採納

三什麼一什麼四字成語大全

12樓:卷曼皖

【成 語】:三位一體

【拼 音】:sān wèi yī tǐ

【解 釋】:**教把聖父、聖子、聖靈稱為三位一體。常用來比喻三個人、三件事或三個方面聯成的一個緊密不可分的整體。

學習有什么用,學習有什麼用

不念書你能像現在一樣會上網嗎?能認識字嗎?唸書還是有用的,最起碼教你認識字,讓你知道花錢的時候別弄錯了錢,還讓你知道一些做人的道理吧。其實我和你一樣,非常不喜歡唸書,但工作了之後又後悔原來沒有好好唸書,比如沒有好好學英語。但至於數學我到真沒絕對可惜,因為不搞數學專業,覺得學的那麼高深真的沒什麼用。不...

耳朵有什么用,耳朵有什麼用

活動要求 1 能夠知道耳朵的更多用處。2 能根據散文中部分內容做一做,體驗遊戲的快樂。材料與環境創設 故事磁帶 眼鏡 耳機 聽診器等 活動重點 能夠知道耳朵的更多用處。活動過程 一 猜謎語,談話匯入 2 原來是我們的耳朵,那麼今天我們的小耳朵朋友要跟我們一起學本領了。二 欣賞散文 1 小耳朵朋友帶來...

ASC是什么?有什么用,ASC 是什麼?有什麼用?

用於代表字元的數值 計算機只認識數字並不認識字元,用數字代替字元儲存 ascii 美國資訊交換標準碼 ascii 標準的單位元組字元編碼方案,用於基於文字的資料。ascii 碼使用指定的 7 位或 8 位二進位制陣列合來表示 128 或 256 種可能的字元。標準 ascii 碼使用 7 位二進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