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有什麼用,考古有什麼用?為什麼要考古?

2021-05-25 02:08:22 字數 3125 閱讀 1246

1樓:謝絕的閒聊

考古學目的:

考古學以實物為研究物件,因此,對古代

遺物、遺蹟進行描述與分類,對遺物、遺蹟的年代作鑑定,並判明其用途與製造方法等,都是考古學者的基礎工作。

考古學研究的最終目的是,在儘可能完備的實物資料的基礎上,通過理論研究的方式,對人類社會歷史進行分析和解釋,闡明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因而不能見物而不見人。

考古學作用:

通過對古代遺址和古代器物的發掘,可以從這些方面探索當時社會、經濟和生活方面的情況,從而彌補史料的不足。特別是對於那些缺少文字記載的歷史時期,要了解那時的情況,考古工作就非常重要了。比如夏商周的歷史情況,史書記載非常少,留傳史料也不多,那麼通過考古工作來研究那時的文明程度、生產水平和社會制度就非常重要了。

至於更早期的人類歷史,根本就沒有歷史記載或只有神話傳說,比如石器時代,那就只有通過考古工作來進行研究了。

考古有什麼用?為什麼要考古?

2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就是通過對實物的材料來直接瞭解歷史。通過對地下的古代材料的發現,來直接感覺觸控歷史。考古,從字面上說就是考察古代。

我們當然不可能從時間上走回過去,不可能在空間上走回過去。但是古人有意識無意識殘留下來的東西里面可以看到古代社會的遺蹟。考古使我們可以和他們面對面。

讓我們超越時空。考古幫助我們超越時空和古人對話。這就是考古的價值和意義。

培根說,歷史使人聰明。考古,重要的還不只是讓我們對古代瞭解,更重要的是對當代的瞭解,對當下生活的瞭解,古人做過的事,當今的人,好的要記住,壞的要避免。這就是歷史對我們生活的意義。

知識延伸:

考古表示古代遺存中(尤其是原始社會)所觀察到的共同體。

「考古」這一名詞,在漢語中出現很早,如北宋時期的學者呂大臨就曾著《考古圖》(2023年)一書,但當時所謂「考古」,僅限於對一些傳世的青銅器和石刻等物的蒐集和整理,與近代意義上的考古學含義有很大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從**來?

無限延伸下去

人類對時空的拓展

提取經驗 研究邏輯

至於挖墳

是為了驗證麼?

問題是 古人的墳都一樣麼?

4樓:大

歷史總是重複自己,能看過去多遠,就能看未來多遠,太宗就有三面鏡子,其中一個就是以史為鏡。以史為鏡,可知歷朝以來,存亡興替。 而考古就是最正面,最直接,最真實反映歷史程序的方法之一,也就是第一手資料,而且古人有許多地方,包括技術.

文學等,其實都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看得出你有點反考古傾向啊,可能是被課本給帶壞的吧,多瞭解一些真實,豐滿有趣的歷史對你這方面一定有幫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可以挖墳,裡面有陪葬品,是古董,值錢。

6樓:大新丶

我們的很多的技術就是從古代開始接收過來的啊。考古是為了讓我們瞭解到我們的祖先們的豐功偉績。

魔獸世界的考古有什麼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就和烹飪,急救和釣魚一樣。你就算不學,對遊戲過程也沒有多大影響。

考古本身並不會對遊戲有什麼增益,考古獲取的東西則有一些有用的。比如可以獲取一些相對還不錯的裝備——它們還可以作為幻化裝存在。另外可以挖到寶寶和坐騎。

蠕行之爪,發條侏儒這兩個寶寶還賣得很貴。深藍其拉坦克更是目前可獲得的唯一可以在野外騎的蟲子坐騎。

如果沒滿級的話,考古和挖礦等一樣,每挖一下會有少量經驗。另外,考古可以獲得很多玩具,有些人專門收集這些,就會希望收集全。

考古挖掘並不賺錢。以及,有些人是成就控,考古的一系列成就點數也很可觀的。

8樓:炮戰扎古勇士

成就,玩具,小寵物,坐騎

就這點用,雖然考古也會出裝備,但都是起步的入門裝頂不了多大作用

9樓:郄意

能夠挖到坐騎 小寶寶

小玩具戰網繫結** 衣服

機率很坑

其實就是浪費點卡時間

工程窮三代 考古毀一生

10樓:★無敵獸獸

帶你瞭解 wow的歷史 缺點就是太 *** 的 燒卡了 就是那句俗話 考古毀一生啊~~

wow考古做的普通神器有什麼用

11樓:燃燒中的紅磷

普通神器?是指灰色copy物bai品嗎?灰色物品的話

都沒用,du你想收zhi藏的話就留著,不想的話就賣店。dao但是白色物品別隨便賣,我到現在只發現一個白色考古物品「臟器罐」,裡面能開出來鍊金龍的圖紙。不過是拾取繫結的,如果你正好是鍊金專業就能學會怎麼做砂岩龍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正解 會弄個骨頭龍出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賣掉吧!沒什麼用!精良的可以留留!

當考古學家有什麼好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考古學家當然有工資哦,不過你要當考古學家,先從少寫錯別字開始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見識我國古代文化的真面目,請問如果沒有工資誰去.考古學家也是人,也要開飯

16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得看你的服務物件啊,一般來講,為**工作的考古工作者生活會比較辛苦些,因為工資不很高;而為私人、企業或者自己做一些古物的收藏、買賣的話,會比較賺。但主要是看你自身的興趣是偏學術、理想還是偏現實。

17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學家終生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很辛苦的,西北大學考古系出了很多大家,沒見哪個將物質生活看得那麼重。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到處走,挖挖東西什麼的,蠻有意思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從國家拿經費的不多……對於省市考古所還有下面的工作站來說,(尤其是城市內)不少的開發是因為某地要進行工程建設,比如杭州那邊就要求開發商之類的先期負責與當地相關部門聯絡,確定所申請用地沒有可使用,簡單說就是沒有東西或者建設不會破壞,文物局那邊蓋章之後才可以開始.這樣說來想要儘快開始建設,開發商就要保證考古工作的進度……經費什麼的一般是領隊負責,至於下面的人怎麼分配……

考古學專業,考古這職業有前途沒?

全國一共有13所大學開設了考古專業,分別是 北京大學 吉林大學 西北大學 中山大學 四川大學 南京大學 山東大學 武漢大學 廈門大學 南開大學 復旦大學 山西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其中較強實力的國內高校 1鄭州大學 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 含文物鑑定 2陝西師範大學 博物館與文物研究 3南開大學 古代...

考古學中的窖藏是什麼意思,考古學中的黏土層是什麼意思

窖藏是古代時貴重物品在地下埋藏,如富戶的錢窖,大多生坑古錢都出土於窖藏。相同的服務,同陣營的通行證,三同是不可缺少的,可以郵寄和使用,使您的裝置!很詳細,很嚴格的劃分地層的考古 各階層土壤的大地色調應該是統一的,否則將被分為不同的層次,樓上說的右 至於木炭和燒骨,它們都屬於夾雜物的形成。形成包合物特...

借鑑歷史考古法學習什麼,考古學都要學那些課程?

借鑑歷史學 考古學及語言學,來 果樹資源的起源 傳播及利用情況,是一種重要的研究手段。如通過歷史記載,我們可以知道歐洲的栽培葡萄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漢代就已傳入我國 通過 詩經 可以瞭解到在三千多年前,中國已經對桃等多種果樹開始了栽培 通過考古,糾正了核桃在中國不是原產地的觀點。許多果樹方面的歷史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