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為什麼要開展精益生產,企業為什麼要實施精益生產有什麼好處

2021-12-21 01:33:58 字數 4881 閱讀 4998

1樓:合易人力資源

精益生產的作用和好處:

提高效率(生產效率、時間效率、作業效率、裝置效率、流程效率、搬運效率……)

降低成本(運營成本、時間成本、人工成本、材料成本、輔料成本、管理成本、裝置投資及折舊成本……)

提高與保證產品質量和生產安全

降低庫存資金、加速企業資金流以達到企業資金效益最大化(以最小的投入獲取最大的回報)

縮短採購週期、生產週期、交貨週期以達到靈活對應市場需求、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來自企業為顧客提供的價值)

與大批量生產方式相比,精益生產方式的優越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所需人力資源——無論是在產品開發、生產系統,還是工廠的其他部門,與大批量生產方式下的工廠相比,均能減至1/2

新產品開發週期——可減至1/2或2/3

生產過程的在製品庫存——可減至大量生產方式下一般水平的1/10

工廠佔用空間——可減至採用大批量生產方式工廠的1/2

成品庫存——可減至大批量生產方式工廠平均庫存水平的1/4

產品質量——可提高4倍

實施精益生產是當前中國企業的最好選擇:

企業實施精益生產在產品設計開發、生產製造、資訊管理及服務顧客方面的巨大優勢已為世界企業界所公認。很多專家指出,中國企業與世界先進企業之間的差距,主要不在於生產裝置等方面,關鍵在於管理和生產方式,國內很多成功企業的經驗也證明了這一點。所以如何採用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生產方式,成為當前絕大多數國內企業的當務之急,而精益生產則是解決企業目前生存與發展問題的妙藥良方。

希望上述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2樓:曉雨墨莉

精益生產能夠幫助企業節省很多的成本,通過理順流程、優化工藝、精細化管理、清潔生產等方法,減低企業成本、提高企業的利潤率。

3樓:漂在小江南

為了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

4樓:

精益生產是指導和規劃公司發展,通過對企業現狀分析調研,製作出一套適合公司發展的路徑和改善方案,通過與方案相關方溝通和研討、完善專案規劃,最終達到公司盈利。

企業為什麼要實施精益生產有什麼好處?

5樓:華天謀企業諮詢

1.降低庫存 降低庫存只是精益生產的其中一個手段,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和降低成本,而且低庫存需要高效的流程、穩定可靠的品質來保證。很多企業在實施精益生產時,以為精益生產就是零庫存,不先去改造流程、提高品質,就一味要求下面降低庫存,結果可想而知,成本不但沒降低反而急劇上升,於是就得出結論,精益生產不適合我的行業、我的企業,這種誤解是需要極力避免的。

2.關注流程,提高總體效益 什麼樣的流程就產生什麼樣的績效。改進流程要注意目標是提高總體效益,而不是提高區域性的部門的效益,為了企業的總體效益即使犧牲區域性的部門的效益也在所不惜,所以流程管理很重要,流程管理好了,對提高整體效益是很不錯的呢。

3建立無間斷流程以快速應變 建立無間斷流程,將流程中不增值的無效時間儘可能壓縮以縮短整個流程的時間,從而快速應變顧客的需要,這點對於精益生產是很重要的呢。

4.消除八大浪費 企業中普遍存在的八大浪費涉及:過量生產、等待時間、運輸、庫存、過程(工序)、動作、產品缺陷以及忽視員工創造力,只有從根本上消除這些,那麼企業就會快速發展起來了。

5.全過程的高質量,一次做對 質量是製造出來的,而不是檢驗出來的。檢驗只是一種事後補救,不但成本高而且無法保證不出差錯。

因此,應將品質內建於設計、流程和製造當中去,建立一個不會出錯的品質保證系統,一次做對。精益生產要求做到低庫存、無間斷流程,試想如果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後面的將全部停止,所以精益生產必須以全過程的高質量為基礎,否則,精益生產只能是一句空話。

6.基於顧客需求的拉動生產 在需要的時候,僅按所需要的數量生產,生產與銷售是同步的。也就是說,按照銷售的速度來進行生產,這樣就可以保持物流的平衡,任何過早或過晚的生產都會造成損失。

7.標準化與工作創新 標準化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標準化並不是一種限制和束縛,而是將企業中最優秀的做法固定下來,使得不同的人來做都可以做得最好,發揮最大成效和效率。而且,標準化也不是僵化、一成不變的,標準需要不斷地創新和改進。

8.尊重員工,給員工授權 尊重員工就是要尊重其智慧和能力,給他們提供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舞臺,為企業也為自己做得更好。員工實行自主管理,在組織的職責範圍內自行其是,不必擔心因工作上的失誤而受到懲罰,出錯一定有其內在的原因,只要找到原因施以對策,下次就不會出現了。

所以說,精益的企業僱傭的是"一整個人",不精益的企業只僱傭了員工的"一雙手".

9.滿足顧客需要滿足顧客需要就是要持續地提高顧客滿意度,為了一點眼前的利益而不惜犧牲顧客的滿意度是相當短視的行為。企業要以實際行動來實踐,儘管產品供不應求,在一切準備工作就緒以前,從不盲目擴大規模,保持穩健務實的作風,以贏得顧客的尊敬。

10.精益**鏈 在精益企業中,**商是企業長期運營的寶貴財富,是外部合夥人,他們資訊共享,風險與利益共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遺憾的是,很多國內企業在實施精益生產時,與這種精益理念背道而馳,為了達到"零庫存"的目標,將庫存全部推到了**商那裡,弄得**商怨聲載道:

你的庫存倒是減少了,而我的庫存卻急劇增加。精益生產的目標是降低整個**鏈的庫存。不花力氣進行流程改造,只是簡單地將庫存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是不解決任何問題的。

當你不斷擠壓盤剝你的**商時,你還能指望他們願意提供任何優質的支援和服務嗎?到頭來受損的還是你自己。

11."自我反省"和"現地現物" "自我反省"的目的是要找出自己的錯誤,不斷地自我改進。當錯誤發生時,並不責罰個人,而是採取改正行動,並在企業內廣泛傳播從每個體驗中學到的知識。

這與很多國內企業動不動就罰款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絕大部分問題是由於制度流程本身造成的,懲罰個人只會使大家千方百計掩蓋問題,對於問題的解決沒有任何幫助。

12.團隊工作 在精益企業中,靈活的團隊工作已經變成了一種最常見的組織形式,有時候同一個人同時分屬於不同的團隊,負責完成不同的任務,團隊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呢。一個企業光靠老闆和領導是不行的呢,一定要有自己強有力的團隊。

更多詳情可以登入華天謀官方**進行諮詢。

6樓:匿名使用者

精益生產是一種追求無庫存生產,或使庫存達到極小的生產系統,為此而開發了包括「看板」在內的一系列具體方式,並逐漸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的生產經營體系。

為了快速應對市場的變化,精益生產者開發出了細胞生產、固定變動生產等佈局及生產程式設計方法。

精益生產方式成功的關鍵是把企業的內部活動和外部的市場(顧客)需求和諧地統一於企業的發展目標。

精益生產強調人力資源的重要性,把員工的智慧和創造力視為企業的寶貴財富和未來發展的原動力a、充分尊重員工;b、重視培訓;c、共同協作。

精益生產主要研究時間和效率 , 精益生產注重提升系統的穩定性 ,精益生產通過消除企業所有環節上的不增值活動,來達到降低成本、縮短生產週期和改善質量的目的。

精益生產方式是徹底地追求生產的合理性、高效性,能夠靈活地生產適應各種需求的高質量產品的生產技術和管理技術

終極目標

「零浪費」為精益生產終極目標

7樓:玉面神馬

(降低成本、提高質量、降低最小訂貨量、縮短生產週期)。換句話說,就是企業在削減成本的同時,提升了效益。

為什麼要推行精益生產

8樓:ofweek人才網

首先精益生產方式能為企業帶來巨大的效益。2023年由《改變世界的機器》作者之一的j.p.

沃麥克為首的「精益企業協會(leanenterpriseinstitute)」編撰的《精益詞典》是這樣定義的:「精益生產是一種用來組織和管理產品開發、作業、**商和客戶關係的業務系統。

與過去的大量生產方式相比,這種系統只要求較少的人力投入、較少的佔用空間、較少的資金投入和較少的生產產品的時間,和較少的質量缺陷而能夠精確的滿足客戶的需求。

精益生產是由豐田汽車公司在二戰以後首創的,根據2023年的資料,與相同生產能力的大量生產系統相比,儘管它(指豐田)的產品品種多、批量小、質量缺陷少,而它只需要一半的勞動力、一半的製造空間和一半的資本投入、一小部分的開發時間和產品製造週期。…」全世界的製造業都認可和實踐了精益生產少投入多產出的實事。從日本到美國、到巴西和中國的港臺企業,都從精益生產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中國製造業難道不需要降低投入和成本而獲得更豐厚的利潤嗎?為什麼放著先進方法不用呢?主要原因是對精益不瞭解,大量的原因是沒有危機感。

有人陶醉於用廉價勞動力成本參與國際競爭。但是2023年就出現了珠江三角洲勞動力緊缺的報道,殘酷的中國低價勞動力供給還可以持續多久?中國的汽車企業面對不斷降價的壓力難道不應該另尋出路嗎?

精益就是現成的和成熟的出路!

精益是解救危困企業的法寶

「精益生產通過消除浪費以實現提高質量、降低成本和縮短提前期的效果。」消除浪費是指「作正確的事」和「正確的做事」,消除一切非增值過程。「消除浪費」本身就體現了一種在危機中尋求出路的奮鬥精神。

研究豐田生產方式產生的背景和過程可以看出,這種新的生產方式是為解決日本在困難環境中發展工業的需要而誕生的:

1、豐田生產方式是在高速增長和發達工業化的後期,在已經存在眾多優勢競爭對手的夾縫中發展工業的道路,

2、豐田生產方式是在缺少充足資源、資金和勞動力的環境中,發展工業的道路,

3、豐田生產方式是在狹窄而多樣化需求的市場條件下發展小批量、多品種生產的道路。

該如何推行精益生產

一: 企業文化先行

推行精益生產,一定要系統性的看問題,首先應該從企業文化的角度著手,從管理者開始在思想上提高對精益生產的認識,強調貫徹以成本和長期利潤最大化為導向的思考模式,從企業設計研發,訂單管理,生產計劃,製造流程,物流,客戶關係管理等等經營的各層面去貫徹這一理念。

就企業文化而言,具體需要從以下方面開始著手

1、 切實推行5s管理體系

2、 積極開展qc,創意改善,安全提案,各種生產挑戰等等活動

3、 增強員工責任感和整體意識

4、 推行視覺化管理

二: 整合業務流程,打造企業價值鏈

三: 立足於與製造現場相結合,全面推行持續改善

企業推行精益生產有什麼好處,精益生產可以給企業帶來的好處有哪些

好處太多了,我們輔導過的企業無論財務指標還是運營指標等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具體請去我們公司 看看,或去我的空間看。希望對您有幫助 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利潤空間,增強競爭優勢。精益生產,就是及時製造,消滅故障,消除一切浪費,向零缺陷 零庫存進軍,做到多品種 小批量,從而達到最大收益。精益生產...

精益生產培訓對企業有哪些作用,精益生產實施對企業有什麼意義

如果企業本身需要改善流程,精益生產培訓可以帶來財務利潤,行政效率,客戶滿意等等 如果企業本質不適合精益生產,培訓只能熱鬧幾天,散心一下了 精益生產實施對企業有什麼意義 精益生產吸收了傳統生產方式的大量優點,並且克服了傳統生產方式的缺點。精益生產顯示了比傳統生產方式更為優秀的特點。精益生產集準時生產製...

精益生產實施的要點有哪些,企業實施精益生產管理有哪些關鍵要素

1 工藝流程查一查 即向工藝流程要效益。分析現有生產 工作的全過程,哪些工藝流程不合理,哪些地方出現了倒流,哪些地方出現了停放,包括儲藏保管 停放狀態 保管手段 如儲存容器配備 貨架配備 設施條件 有無積壓狀態?哪些工藝路線和環節可以取消 合併 簡化?尋找最佳停放條件,確定經濟合理的工藝路線。2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