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審理和判決民事案件有時間限制嗎

2021-12-23 02:55:17 字數 2369 閱讀 7045

1樓:夏日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一審6個月內。(獨任簡易程式3個月內)

二審3個月內。必須結案。重大疑難案件需要報批延長,否者法官可能會受內部處分。調解無效,查清事實後應當立刻判決!但申請鑑定,管轄權異議等原因的延長,不計算在上述期限內。

法院法院(court),是世界各國普遍設立的國家機關。主要通過審判活動懲治犯罪分子,解決社會矛盾和糾紛,維護公平正義。

人民法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審判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等專門人民法院。其審理案件,除法律規定的特別情況外,一律公開進行。被告人有權獲得辯護。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法院的每個階段都是有審理期限的,無理由處罰的。超期限辦案法官要受到處罰的

法律依據如下:

《刑訴法》

第一百三十五條 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第一百三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訴訟:

(一)一方當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繼承人表明是否參加訴訟的;

(二)一方當事人喪失訴訟行為能力,尚未確定法定**人的;

(三)作為一方當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終止,尚未確定權利義務承受人的;

(四)一方當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參加訴訟的;

(五)本案必須以另一案的審理結果為依據,而另一案尚未審結的;

(六)其他應當中止訴訟的情形。

中止訴訟的原因消除後,恢復訴訟。

第一百三十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終結訴訟:

(一)原告死亡,沒有繼承人,或者繼承人放棄訴訟權利的;

(二)被告死亡,沒有遺產,也沒有應當承擔義務的人的;

(三)離婚案件一方當事人死亡的;

(四)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以及解除收養關係案件的一方當事人死亡的。

第一百四十六條 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

第一百五十九條 人民法院審理對判決的上訴案件,應當在第二審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

人民法院審理對裁定的上訴案件,應當在第二審立案之日起三十日內作出終審裁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情況沒有說的很清楚,一般普通程式從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即判決書宣告或調解書送達之日止,

而簡易程式的審限是三個月.並且當事人可申請法院延長審理期限,但需向對方當事人告之.

你所說調解是庭前調解還是庭上調解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必須在15天之內

到法院判決書多久能下來?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在法院開完庭判決書下來的時間具體如下:

民事案件審理期限: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一條規定,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六條規定,人民法院審理對判決的上訴案件,應當在第二審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

人民法院審理對裁定的上訴案件,應當在第二審立案之日起三十日內作出終審裁定。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八十條,人民法院適用特別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十日內或者公告期滿後三十日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但審理選民資格的案件除外。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八十二條規定,人民法院受理選民資格案件後,必須在選舉日前審結。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嚴格執行案件審理期限制度的若干規定》第二條規定, 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第一審民事案件,期限為六個月;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經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延長的,報請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再延長三個月。

刑事案件審理期限: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二條 人民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法院對開完庭後什麼時候下判決是沒規定的,但對於案件什麼時候宣判則有時間的限制,所以要根據實際情況而定。

6樓:古幡比奈子

1、民事糾紛的法院調解書一般在調解協議簽訂後後十天內作出並送達給雙方當事人。

2、對於民事糾紛案件,法院經調解結案的,法院會出具民事調解書,不出具民事判決書。

《民事訴訟法》

第九十七條 調解達成協議,人民法院應當製作調解書。調解書應當寫明訴訟請求、案件的事實和調解結果。

調解書由審判人員、書記員署名,加蓋人民法院印章,送達雙方當事人。

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香港的民事案件如何審理的?是否與刑事案件有重大區別,比如是

民事案不會在法院解決,只需在裁判署便可以,程式較為簡單.例如 1.不需要陪審團,結果由裁判官決定 2.可以不需要有代表律師在場 刑事案要有律師及大律師在場 香港和內地的陪審員制度有無區別?如有,有何區別?在香港,高等法院中判決都是由陪審團決定的,那麼法官幹什麼?陪審團審理的多為比較嚴重的刑事案件,普...

律師,您好!民事案件,判決後,執行方法有哪些

判決生效之後,對方拒不履行生效判決的,可以向一審法院申請強制執行,這是執行的唯一方法,至於用什麼措施,那是法院執行局的事情,具體包括了凍結被執行人名下的所有銀行賬戶,查封相應的車輛 房屋等財產並可以進行拍賣處置,然而你還可以申請限制高消費,這樣子被執行人以後就不能購買飛機 高鐵票。執行措施有 被執行...

判決書下來還能調解嗎,民事案件判決後能否調解結案嗎

判決下來後還能不能調解不能一概而論,我們這裡以刑事案件為例,進行簡單論述 調解是指案件雙方當事人在法院主持的調解下,達成調解協議,並由法院製作調解書的活動。公訴案件中,公訴人是原告,法院不能調解。所以說,無論判決有無下來,均不能調解。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中,被害人或家屬是原告人,法院可以就民事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