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玻璃升降的防夾功能是怎麼樣工作原理

2021-12-23 22:27:45 字數 1874 閱讀 1895

1樓:

電動門窗(汽車窗玻璃)的升降原理

電動門窗的核心元件是玻璃升降器,其升降的基本原理是:在每個車門內設定一個可變換運轉方向的直流串激電動機,通過轉換開關,使電動機運轉,經安裝在電動機主軸上蝸輪減速後,通過轉筒和鋼絲使玻璃平行地上下滑動。其上端和下端分別設有擋塊,用張緊筒和彈簧保持鋼絲的一定拉力,使機構正常執行。

除鋼絲式玻璃升降裝置外,還有槓桿操縱式。

每扇車門上均裝有一個控制開關,並在駕駛員所在的車門上裝有總開關,總開關一般安裝在駕駛員容易操作的位置上。總開關上設計一個鎖定開關,在鎖定開關接通的情況下,各開關均能操縱所在車門的玻璃;在鎖定開關斷開的情況下,後面兩扇車門的電路被切斷,門上的開關便失去作用,這種設計的目的是為了增加乘坐人員的安全性。

電動門窗升降器的主要技術引數是標稱電壓、工作電壓、額定負載、玻璃行程、玻璃上升時間、電動機最大消耗電流、制動力和壽命等。此外,還要能經受高溫、低溫、鹽霧、塵埃、噴水、振動和衝擊等環境試驗,並且應使產品能經受電動機制動、電動機過流保護、電磁相容性、噪聲和壽命等試驗,以保證產品的質量和工作可靠。

電動玻璃升降器的電子控制裝置有如下特點:

(1) 具有單按系統。即對開關的一個簡單、短暫的輕按,就能將玻璃完全地開啟或關閉,這樣,駕駛員需要關閉門窗時,不再需要一隻手駕駛,而用另一隻手去控制門窗,提高了舒適性和安全性。

(2) 能夠在車外關閉門窗。如果駕駛員自車內走出而忘記把門窗關閉,不需再進入車內關窗,可在車外通過**門鎖系統,將門窗自動地關閉。

(3) 具有安全控制。當門窗上升而遇到障礙時,能自動地檢測出由障礙所引起的阻力,並自動停止玻璃的關閉,避免傷害人體。

2樓:雲兒

這個功能的實現是很簡單的。

在車窗電動機的迴路上串聯一個雙金屬片開關。電動機通電後運轉,而當車窗遇到障礙而無法上升後,電動機也就不能運轉了,這時就造成了電動機迴路上的電流升高,電流升高就使雙金屬片開關受熱膨脹,開關膨脹後就切斷了電流。沒有了電流,電動機也就不能運轉了,從而實現了防夾手的功能。

電流斷,雙金屬片開關開始冷卻,冷卻後就又恢復了電動機迴路,從而能重新工作。

當然,這是最早最老的方法,現在先進一點的,也是通過電動窗控制模組(ecm)來實現防夾手功能的。

每個車門內都有一個阻力感測器和一個車窗位置感測器,ecm通過接收這兩個感測器的訊號,來判斷是否有物體阻礙了車窗上升,如果判斷結果是肯定的,那麼ecm就會反向驅動電機,使車窗下降。

汽車門窗防夾原理?

3樓:

一般轎車上的車窗防夾手功能都是靠「觸覺」來控制的,控制系統在玻璃上升過程中一旦檢測到玻璃遇到壓力時,它便會停止玻璃上升並指令玻璃下降,以防止夾傷人。

但更高階轎車上還配備一種靠「視覺」來控制防夾功能的。在玻璃上升過程中發現玻璃上方有任何異物,它都會自動停止上升而改為下降,因此無需異物直接接觸到玻璃。這種系統由紅外線發射器和接收器組成,安裝在車窗內飾件上,它能連續精確地掃描指定的區域,在距離車窗開口框上邊緣4~200 毫米範圍內,一旦檢測到有異物便會立即停止玻璃上升,所以有人稱之為「智慧無接觸防夾玻璃」。

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門窗防夾原理和電梯的防夾原理類似.汽車電動門窗的核心部件是玻璃電動升降器,其升降的基本原理是:在每個車門內設定一個可變換運轉方向的電機,通過轉換開關,使電機運轉,經安裝在電機主軸上蝸輪減速後,通過轉筒和鋼絲使玻璃平行地上下滑動。

其上端和下端分別設有擋塊,用張緊筒和彈簧保持鋼絲的一定拉力,使機構正常執行。除鋼絲式玻璃升降裝置外,還有槓桿操縱式。每扇汽車車門上均裝有一個控制開關,並在駕駛員所在的車門上裝有總開關,總開關一般安裝在駕駛員容易操作的位置上。

總開關上設計一個鎖定開關,在鎖定開關接通的情況下,各開關均能操縱所在車門的玻璃;在鎖定開關斷開的情況下,後面兩扇車門的電路被切斷,門上的開關便失去作用。

我的玻璃車門上升不流暢怎麼辦,汽車玻璃升降器上升卡滯怎麼辦

當玻璃降到底再升起時尤其費勁,需要克服很大的阻力才能升上來,上升到一半以後阻力才逐漸減小,其他三個車窗則無此問題.保修期間到鄭常莊看過,加了點油有改善,可幾天後又恢復如常.wd40也用過,也是好兩天又不行了,所以每次都是電動加手動關窗.加裝的遙控鎖車電機壞了 齒輪打齒,每次鎖車開鎖都是一聲巨難聽的噪...

車窗升降變慢啊,怎麼辦,汽車玻璃上降過慢是怎麼回事?

車窗整個車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為了滿足車內採光 通風及司乘人員視野的需要而設計的。主要是玻璃泥槽裡有灰塵了。建議用橡塑保護劑噴噴。1.電壓 如果電壓下降,玻璃升降的速度肯定變慢,一般搖窗機的電壓在13.5v左右。2.電機老化 電機有一定的壽命,一段時間後會變弱,但是在車身幾年之內是看不出來的。3.阻...

誰知道汽車玻璃升降器保險總是燒短是怎麼回事啊

有三種原因 短路了或者保險絲型號不對 電機卡死一般是不會出現這種問題,其內部有保護裝置 除非是熔斷器壞了 汽車玻璃升降器保險用一段時間就燒怎麼測量 你的車幾年了?應該玻璃升降時阻力較大,產生較大的堵轉電流,燒掉保險了 汽車玻璃升降器燒保險絲用一個月就燒一次 這種情況需要測量一下線路看看了。希望我的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