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應怎樣合理飲食菜譜,青少年如何合理飲食

2021-12-23 23:14:02 字數 4440 閱讀 2039

1樓:七了

青少年生長髮育階段,也是人體對熱能和營養素需求最多的階段,對熱能和營養素不足或缺乏都非常敏感,營養不良可能會推遲生長髮育,還會使身體各方面受到嚴重影響。反之,如果此階段營養補充合理和充分,不但會促進正常的生長髮育,原有營養不良的兒童也會因此而趕上正常發育的青少年。

不過,青春期少年學習壓力大、自主性強,性發育和體態變化都會在心理上和情緒上產生很大的壓力。因此其飲食可能或不能滿足營養需要,或者熱量攝人過剩而營養相對不足。所以,青少年的營養問題應該受到關注,並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多樣化

青春期需要高熱能及豐富的營養素,因此按照營養學的要求,一日的膳食應該有主食、副食、有葷有素,儘量做到多樣化。

主食組成中,除了米飯之外,要多吃麵製品,如麵條、包子、饅頭、餃子和餛飩等,還應該在主食中摻食玉米、小米、蕎麥、甘薯、高粱米等雜糧。

除主食之外,還要有一定的動物性食品、豆製品和果蔬,其中在所有飲食構成上,綠葉蔬菜應該佔一半以上。

主餐之外,要防止零食過多,並注意適當選擇,儘量不要吃燻烤、油炸食品。

(2)安排好一日三餐

早餐要選擇熱量高的食物,以足夠的熱能保證上午的體力活動和腦力活動的需要。青少年比較理想的早餐應該是一杯牛奶,適量的新鮮水果和蔬菜,100克左右的主食,如麵包、饅頭、餅乾等含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品。

午餐要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因為午餐既要補充上午的能量消耗,還要為下午的消耗儲存能量。午餐供熱應為全日總熱能的35%~40%。

至於晚餐則以吃五穀類的食品和清淡的蔬菜為宜,不可食用過多的蛋白質和脂肪,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而影響睡眠。

在考試期間,應該提高膳食質量,多供給優質的蛋白質和類脂,特別是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c,以補充高階神經系統緊張活動下的特殊消耗。

(3)保證魚、肉、蛋、奶和果蔬的攝入

青春期對蛋白質需求的增加尤為突出,每日達80~90克,其中優質蛋白質應占40%~50%,因此膳食中應該有足夠的動物性食物和大豆類食物。尤其是鈣的攝人,根據全國營養調查資料表明,中國人每日攝取鈣質量為341—374毫克,僅為供給標準的38.9%~52.5%。青少年處於長身體階段,更應該注重鈣的攝取,所以膳食中不可缺少奶和奶製品。

對女孩子來說,可能會過多注意自己的體型而盲目**甚至節食。但女孩子的生長髮育同樣離不開脂肪的攝人,少女每天能量供給的25%一30%應該來自於脂肪。因此,女孩子更應該多吃各類新鮮果蔬、堅果和有益身體健康的牛奶、酸奶製品。

適量的體育運動,可以促進青少年生長髮育、提高身體耐久力、減少身體脂肪和改善心肺功能。因此,青少年在合理飲食的同時,還要多注意加強鍛鍊,改善自己的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

青少年應避免暴飲暴食、偏食挑食及盲目節食,少吃零食,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

營養充足的早餐不僅保證青少年身體的正常發育,對其學習效率的提高也起到不容忽視的作用

本食譜適用於16~18歲少年,男, 體重54kg。每日熱能需要2840kcal,蛋白質:86克(12%),脂肪72克(23%),糖類462克(65%)。

(女生、體重不同者供參考)

食譜一早餐:牛奶250ml、麵包(麵粉200克)、煮雞蛋50克。

午餐:米飯(粳米200克)、蘑菇炒肉片(鮮蘑菇50克、豬肉50克、植物油5克、料酒、澱粉、蛋清、味精)、炒青菜(青菜200克、植物油5克,味精、鹽適量)。

晚餐:饅頭(麵粉150克)、百合蝦(蝦仁50克、胡蘿蔔25克、柿子椒25克、植物油5克、百合、澱粉、味精、鹽適量)、牛肉菜湯(捲心菜50克、豆腐乾50克、胡蘿蔔50克、土豆50克、牛肉50克、植物油5克、番茄50克,味精、鹽適量)。

加餐:時令水果。

食譜二早餐:小米粥(小米100克)、牛奶250ml、荷包蛋(雞蛋50克)。

午餐:米飯(粳米150克)、魚香三絲(豬瘦肉50克、胡蘿蔔50克、土豆100克、植物油5克,薑絲、泡椒、醬油、醋、白糖、味精、鹽適量)、香菇炒青菜(綠葉菜200克、香菇50克、植物油5克,味精、鹽適量)、熗花菜。

晚餐:金銀卷(麵粉100克、玉米粉100克,麻醬、鹽適量)、清蒸鮮魚(各種鮮魚150克、植物油5克,蔥段、薑絲、鹽適量)、蒜茸茼蒿(茼蒿150克、植物油5克,大蒜、味精、鹽適量)、青菜蝦米湯(青菜50克、植物油5克、蝦米,味精、鹽適量)。

加餐:時令水果。

食譜三早餐:粳米發糕(麵粉150克)、牛奶250ml、皮蛋拌豆腐(無鉛松花蛋50克、內脂豆腐50克)。

午餐:米飯(粳米150克)、蒜苗炒蛋(蒜苗100克、雞蛋5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西芹牛柳(牛瘦肉50克、芹菜莖10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菠菜粉絲湯。

晚餐:黑米粥(粳米40克、黑米10克)、饅頭(麵粉150克)、炒豬肝、豬肝50克、豌豆苗50克、植物油5克,胡椒粉、黃酒、味精、鹽適量)、芸豆燉土豆(豬瘦肉25克、芸豆100克、土豆50克、植物油5克,味精、鹽適量)。

加餐:時令水果。

食譜四早餐:牛奶250ml、雞蛋發糕(麵粉150克、雞蛋50克、白糖25克)。

午餐:米飯(粳米150克)、蝦仁豆腐(內脂豆腐100克、蝦仁50克、植物油5克,澱粉、味精、鹽適量)、炒青菜(新鮮蔬菜150克、植物油5克,味精、鹽適量)、蝦皮蘿蔔絲湯(蘿蔔50克,蝦皮、味精、鹽適量)。

晚餐:肉菜包子(麵粉150克、豬瘦肉50克、海菜15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紫菜雞蛋湯(雞蛋50克,紫菜、調味品適量)。

加餐:時令水果。

食譜五早餐:蝦肉餛飩(蝦仁50克、菜100克、麵粉100克,調味品適量)、牛奶250ml。

午餐:米飯(粳米150克)、木須肉(豬瘦肉絲30克、雞蛋50克、植物油5克,木耳、調味品適量)、醬燜茄子(豬瘦肉30克、茄子150克、植物油5克,大豆醬、調味品適量)、綠豆湯(綠豆、冰糖適量)。

晚餐:黑米饅頭(黑米麵粉150克)、糖醋排骨(排骨30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海蠣子燉豆腐(海蠣子100克、豆腐100克、植物油5克,香菜、蔥、姜、蒜、鹽少許)、銀耳蛋花湯(雞蛋50克,銀耳、調味品適量)。

加餐:時令水果。

食譜六早餐:雞蛋薄餅(麵粉150克、雞蛋5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牛奶250ml、炒綠豆芽(綠豆芽200克)。

午餐:煮水餃(面100克、瘦肉80克、青菜15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綠豆粥(粳米50克、綠豆25克)。

晚餐:紅小豆飯(粳米150克、紅小豆25克)、燉刀魚(刀魚100克、植物油5克,蔥、姜、蒜、料酒、醬油、味精適量)、炒芹菜乾絲(芹菜75克、豆腐乾30克、植物油5克,味精、鹽適量)、乾貝豆苗湯(豌豆苗50克、鮮乾貝丁30克,調味品適量)。

加餐:時令水果。

食譜七早餐:麵包(麵粉200克)、牛奶250ml、煮雞蛋50克。

午餐:米飯(粳米150克)、孜然炒羊肉(羊肉100克、木耳2克、胡蘿蔔5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香菇燒油菜(鮮香菇50克、油菜15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拌小青菜。

晚餐:百合粥(粳米50克,百合適量)、饅頭(麵粉100克)、蔥爆兩樣(豬腰50克、豬瘦肉50克、洋蔥100克、木耳2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青椒豆腐絲(青椒50克、豆腐皮100克、番茄50克、植物油5克,調味品適量)、紫菜蝦皮湯。

2樓:理性中

補充齊全營養,減少食量。用蝦青素祛除氧化層,用松花粉補充全面營養。詳見「理性導航中」的「健康自檢三條」、「**細膩化的本質」、「抗氧化素與抗菌素的本質區別」、「銳指向與普指向之銳·蝦青素」、「蝦青素的本質」、「銳指向與普指向之普·松花粉」,檔案在空間「流動細菌群體」欄目,更多的檔案請從我空間跳躍到網易部落格。

青少年如何合理飲食

3樓:筱崎瞳

少吃油炸的燒烤的,節制飲酒,多吃蔬菜水果,少喝飲料,少吃零食。

青少年如何合理膳食?

4樓:泰旭東

(1)飲食多樣化:

合理營養對青少年健康成長及學習有著很重要的意義。按營養學要求,青少年一日的膳食應該有主食、副食,有葷、有素,儘量做到多樣化。合理的主食,是除米飯之外,還應吃麵粉製品,如麵條、饅頭、包子、餃子、餛飩等。

根據營養學家建議,在主食中可摻食玉米、小米、蕎麥、高粱米、甘薯等雜糧。早餐除吃麵粉類點心外,還要堅持飲牛奶或豆漿。

(2)青少年每天必需的各類食物:

如糧食300?500克(男高中生要絕對保證每天有500克主食),肉、禽類100?200克,豆製品50?

100克,蛋50?100克,蔬菜350?500克。

其他還應多吃水果和堅果類食品和海帶、紫菜海產品,香菇、木耳等菌藻類食物,每週也應選擇食用。青少年需要鈣較多,應多吃些蝦皮、糖醋排骨、油煎小魚(魚骨可食)、骨頭湯等,通過飲食來補充青少年「日長夜大」的骨骼所需要的鈣。

青少年如何合理膳食

(3)安排好一日三餐:

所謂合理營養,是應該符合生理功能和實際需要的,如早餐要選擇熱能高的食物,以足夠的熱能保證上午的活動。有些發達國家很注重早餐,不僅有牛奶、桔汁,還有煎蛋、果醬、麵包和肉類食品。午餐既要補充上午的能量消耗,又要為下午消耗儲備能量,因此午餐食品要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

至於晚餐則不宜食過多的蛋白質和脂肪,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和影響睡眠。晚餐以吃五穀類的食品和清淡的蔬菜較適宜。

青少年應如何搭配營養一日三餐?

青少年應怎樣正確對待網路,如何引導青少年正確對待網路?

網路是得知資訊的地方,新一代的年輕人應該學會電腦,不然就被社會淘汰了,青少年要規劃時間去接觸網路,不要迷戀網路。如何引導青少年正確對待網路?1 學校應該開設網路課程,教導青少年正確上網。給學生講清上網的利弊,老師傳授網路基礎知識,引發青少年對電腦知識的渴求。2 家長應該積極引導,不要總是勸阻。合理安...

如何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青少年應如何預防違法犯罪

加強對法律知識的學習 青少年應該如何預防違法犯罪 自覺樹立法律意識,維 律尊嚴,自覺依法自律,做一個守法的人。加強修養,踐行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從小事做起,預防違法犯罪。我們要重視道德修養,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自覺遵紀守法,謹慎交友,防微杜漸,避免沾染不良習氣,防患於未然。我們青少年...

怎樣和青少年溝通,青少年應該怎樣與家長溝通

青少年是朝氣蓬勃的一代,肯定不喜歡與老氣橫秋的人交流。所以與他們溝通應該以朋友的語氣,不要以說教的語氣,這樣會讓人很反感的。不管我們和青少年溝通,還是和中老年人溝通,我們首先都要確定對方現在所處的階段是什麼階段啊,有什麼特性?我們需要針對這個特性,採取對應的方法,才能夠而事半功倍且有效率。如果我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