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教育才能成材,青少年應該怎樣教育?

2022-11-28 16:35:06 字數 3685 閱讀 2316

1樓:快樂之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把人才看成是一棵樹的話,樹枝也是才,即便是燒火柴也是才,換句話說一個社會沒有燒火木柴,就不會有棟樑之材。因此對人才的理解不能狹隘的把棟樑之材理解為人才。

中國傳統思想中「望子成龍」往往不能實現的原因就是違背教育的基本規律。最近我看到新東方教育集團的總裁俞敏洪在全國各地巡迴講演:《如何為孩子規劃未來》,他講到:

「榜樣的力量很重要」、「不要和別的孩子比」、「要經常陪陪孩子」、「帶孩子去野營」、「鼓勵比批評更重要」、「陪讀有百害而無一利」、「鼓勵孩子做一個好人」等等,他的報告中內容與報告的題目並不一樣,他所闡述的觀點非常好,更確切的講對家庭經濟條件比較富庶的更好。這些觀點並不是在設計孩子的未來是做一個白領,高管,教授,學者、醫生云云,他所闡述的教育整個過程就是一個生活過程、社會過程。

2樓:曦時的女孩

多和孩子溝通交流,現在的孩子都比較有看法,多尊重他們

3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一定要多看中外教育類書籍,裡面有很多關於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的心得和體會。

青少年應該怎樣教育?

4樓:祁日答涵桃

青少年在這個發育階段叛逆心理比較強很容易誤入歧途

家長或學校都要非常重視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多讓他們參加有益的活動,多做一些不讓他們沉迷網路遊戲等不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教育方案

青少年應該怎樣教育。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身正,他信服的人說的話,他才會聽!然後就是分情況了。性子烈的用春風化雨式的,叛逆的就給他來一劑強心針...當然說說輕鬆,還是得看實際情況再說!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社會 沒法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打啊,不打不成才,棍棒之下出孝子

怎樣教育青少年女孩

8樓:小玉炫舞

青春期的孩子怎樣教育

9樓:這樣的我好失落

要學會引導。 他們都是複製的,沒誠意,採納我的

10樓:教之道

12歲之前,告訴女兒這七點!

如何抓好中學生的養成教育

11樓:匿名使用者

何玉香 「行為日久成習慣,習慣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定乾坤」(高爾基語)。社會現實也告訴我們,良好的行為習慣,可使人終生受益;沾染上不良習慣會在青少年時期就埋下隱患。中學這個階段,正是學生行為習慣、道德情操、思想品格形成的重要時期,因此抓住教育的良機,進行文明行為的訓練與養成是至關重要的。

怎樣搞好對中學生的養成教育?我認為:1、教師觀念要更新更新教育觀念,教師要樹立「育人為本」的教育觀;樹立「人才多樣化,人人能成才」的人才觀;樹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質量觀;樹立「為學生的一生髮展和幸福奠定基礎」的教育價值觀。

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不是抹殺學生的個性,培養循規蹈矩的學生,不是讓學生成為習慣的奴隸。任何事情都有個度的把握,我們不能把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與發展學生的個性對立起來,把學生培養成學習、生活的「機器人」。因此,老師要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和個性特長,因材施教。

如:對調皮的學生的教育要該放則放,該嚴則嚴,不能聽之任之;對認真老實的學生的教育要尊重愛護,巧妙引導,不能要求過高等等。2、開學之初,立其規矩,養其習慣。

記得有句諺語是:習慣培養行動,行動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所以面對剛剛走進雍陽這所寄宿制學校的學生,養成教育就更顯得重要。

於是從學生的出勤,到兩操的快、靜、齊;從宿舍的物品擺放,到集體生活應遵守的紀律;從餐廳的打飯順序到吃飯時的不語;從教學樓內的慢步輕聲到教室裡的文明有序;從課前的預習、課上的聽講,到作業的完成、疑難問題的解決,事無鉅細,我都一一指點,立其規矩,養其習慣。3、時時處處,督促檢查。行為規範的形成是一個長期的養成過程,只有「反覆抓、抓反覆」,克服回生現象,才能形成一定的行為習慣,內化為學生自覺的行為模式。

因而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要及時督促檢查,每天的晨會、每週的班會、課後的間歇,甚至是課堂的教學都要成為教育、督查的陣地。確保行為的落實並正確評價學生的行為,要經常看到學生的優點及時表揚,進行賞識教育,不能用老眼光看學生的成長。實事求是,這樣教育學生,他們會更有信心。

4、討論辨析,內化為自覺行為。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要尊重學生的發展,要遵循學生的目標,與學生一起商量、**行為習慣的重要性,一起制定落實的措施,千萬不可操之過急,使學生逐漸內化成自己自覺的行為狀態,而不是外部壓力強加於學生的過分要求,使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成為學生自己的源動力。許多情況下,由於受種種錯誤認識的影響或在業已形成的不良行為習慣的慣性作用下,學生往往還不能認識到自身行為存在的問題,這個思想觀念問題沒有解決,將大大降低行為規範教育的作用。

比如學生好吃零食,常被認為是個人飲食習慣問題,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儘管通過說理談話,制度約束,都不能起到根本作用。這時,老師可組織一個辯論會,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由正反雙方辯論和老師正確引導,最終使學生明白好吃零食是一種不良生活習慣。當學生深刻認識到這個道理時,這種不良行為就有望矯正和戒除了。

事實上,很多道德問題簡單地肯定或否定往往過於片面、主觀。而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討論辨析的方法有利於學生判斷、思考和選擇合適的、最佳的道德觀念或行為,這是其它德育方法所不能替代的重要方法型別。 5、注意自身形象,發揮榜樣作用。

樹立榜樣對學生進行正面教育。在培養行為習慣方面,樹立榜樣尤為重要。列寧說: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是無聲的力量,是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典範。榜樣是活的教科書,具有生動、形象、具體的特點。

對學生具有更大的說服力,更強的感染力,對學生形成良好習慣具有特殊的作用。初中學生的一個心理特點是模仿。他們可塑性強,給他們樹立什麼樣的榜樣十分重要,如果用正面的典型給他們做榜樣,可以激勵他們向積極的方向去努力,如:

在遵守紀律方面,多給學生樹立身邊的榜樣,挖掘每個學生身上的優點及時樹立典型,學生就會不由自主地以他們為標準來要求自己,從而養成嚴格遵守紀律的習慣。榜樣還有矯正作用,它像一面鏡子,可以使學生經常對照檢查,改正自己的不良行為。如:

要求學生參考好的班級的禮貌表現、組織紀律、集會、排隊、升旗和課間活動等。直觀形象的教育,使學生能夠找出自己的不足,比較快、比較好地規範自己的行為。另外,班主任也要注意自我形象,為學生做行動的表率,班主任的形象也一定程度上代表班級形象,因此我們應時時、處處、事事都要成為學生良好習慣的引導者,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讓學生心服口服,才能更好的管好學生。

不姑息縱容遷就學生,公平對待每一位學生。

青少年身心發展的下列哪一規律決定了教育工作必須因材施教?

12樓:匿名使用者

4.個別差異性,因為每個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思想,所以要因材施教,分析每個人的情況,採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選擇【d】個別差異性

14樓:司含景

第四個 個別差異性

青年成才怎麼辦?

15樓:玉面小幽龍

多掌握新鮮知識、資訊,並不斷學習、分析。遇到問題獨立解決,並從中積累經驗。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才了還不好辦嗎?成了就成了唄。

請問研究個性化少年通過養成教育的成才之路,可以取什麼題目?

如何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青少年應如何預防違法犯罪

加強對法律知識的學習 青少年應該如何預防違法犯罪 自覺樹立法律意識,維 律尊嚴,自覺依法自律,做一個守法的人。加強修養,踐行道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從小事做起,預防違法犯罪。我們要重視道德修養,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自覺遵紀守法,謹慎交友,防微杜漸,避免沾染不良習氣,防患於未然。我們青少年...

青少年應怎樣合理飲食菜譜,青少年如何合理飲食

青少年生長髮育階段,也是人體對熱能和營養素需求最多的階段,對熱能和營養素不足或缺乏都非常敏感,營養不良可能會推遲生長髮育,還會使身體各方面受到嚴重影響。反之,如果此階段營養補充合理和充分,不但會促進正常的生長髮育,原有營養不良的兒童也會因此而趕上正常發育的青少年。不過,青春期少年學習壓力大 自主性強...

青少年應怎樣正確對待網路,如何引導青少年正確對待網路?

網路是得知資訊的地方,新一代的年輕人應該學會電腦,不然就被社會淘汰了,青少年要規劃時間去接觸網路,不要迷戀網路。如何引導青少年正確對待網路?1 學校應該開設網路課程,教導青少年正確上網。給學生講清上網的利弊,老師傳授網路基礎知識,引發青少年對電腦知識的渴求。2 家長應該積極引導,不要總是勸阻。合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