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起訴侵犯他人外觀設計專利後應該怎麼辦

2021-12-23 23:39:29 字數 4509 閱讀 7789

1樓:青燈俗事

一、應在收到起訴狀後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交答辯狀及副本。如需要提出反訴的,可在答辯狀中寫明。

二、應做好出庭參加訴訟的各種準備,並依照人民法院的傳喚,按時參加庭審。

民事案件當事人有權委託**人,提出迴避申請,收集、提供證據,進行辯論,請求調解,提起上訴和申請執行。當事人可以查閱本案有關材料,並可以複製本案有關材料和法律文書。雙方當事人可以自行和解。

原告可以放棄或者變更訴訟請求,被告可以承認或者反駁訴訟請求,有權提起反訴。

擴充套件資料:

法庭審理的程式

1、法庭調查

法庭調查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1)、當事人陳述;

(2)、告知證人的權利義務,證人作證,宣讀來到庭的證人證言;

(3、)出示書證、物證和視聽資料;

(4)、宣讀鑑定結論;

(5)、宣讀勘驗筆景。

2,法庭辯論

法庭辯論的目的,是通過當事人及其訴訟**人的辯論,對有爭議的問題遙一進行審查和核實,藉此查明案件的真實情況和正確適用法律。

3,法庭筆錄

書記員應當將法庭審理的全部活動記為筆錄,由審判人員和書記員簽名。

4、宣判

法庭辯論終結,應當依法作出判決。判決前能夠調解的,還可以進行調解。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調解不成的,如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反悔的,法院應當及時判決。

法院一律公開宣告判決,同時必須告知當事人上訴權利、上訴期限和上訴的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的判決、裁定,以及超過上訴期沒有上訴的判決、裁定,是發生法律效力判決、裁定。

外觀設計專利被侵權了怎麼辦?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弄清侵權者的資訊,他是誰?涉及對你侵權的產品銷售額是多少?他們有沒有自己的專利?

對你的威脅有多大?如果是個小企業、個人,銷售額不高,對你的產品也構不成太大威脅,這樣的官司打勝了,也沒有意義。除非你想利用這個判決去獲得中國馳名商標。

智慧財產權糾紛需要舉證,一個完整的官司訴訟下來,沒有3年,不會結案,經歷的週期很長,耗費的人力、財力比較大,一般情況下,可以先取證,再發個函,告知立即停止侵權,即止。還有些小微企業,如果有侵權,一是他幫你宣傳產品,擴大市場佔有率,你大可不必去制約他,等他形成了一定規模,你再起訴,為時不晚,你的收穫會更大。因此,專利侵權,要結合你的產品、侵權的影響、對方的情況綜合判斷。

3樓:亨智商標註冊

1、進行外觀設計侵權判定,應當通過一般消費者的視覺進行直接觀察對比,不應通過放大鏡、顯微鏡等其他工具進行比較。但是,如果表示在**或者**中的產品外觀設計在申請專利時是經過放大的,則在侵權比對時也應將被控侵權產品進行相應放大進行比對。應當首先審查被訴侵權產品與外觀設計產品是否屬於相同或者相近種類產品。

2、根據外觀設計產品的用途(使用目的、使用狀態),認定產品種類是否相同或者相近。確定產品的用途時,可以按照下列順序參考相關因素綜合確定:外觀設計的簡要說明、國際外觀設計分類表、產品的功能以及產品銷售、實際使用的情況等因素。

如果外觀設計產品與被訴侵權外觀設計產品的用途(使用目的、使用狀態)沒有共同性,則外觀設計產品與被訴侵權產品不屬於相同或者相近種類產品

3、判定是否侵犯外觀設計專利權,應當以是否相同或者相近似為標準,而不以是否構成一般消費者混淆、誤認為標準。

應當以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的一般消費者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能力,判斷外觀設計是否相同或者近似,而不應以該外觀設計專利所屬技術領域的普通設計人員的觀察能力為標準。

判斷外觀設計是否相同或相近似時,不應以外觀設計創作者的主**法為準,而以一般消費者的視覺效果為準。

一般消費者,是一種假設的「人」,對其應當從知識水平和認知能力兩方面進行界定。

一般消費者的知識水平是指,他通常對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日之前相同種類或者相近種類產品的外觀設計及其常用設計手法具有常識性的瞭解。

一般消費者的認知能力是指,他通常對外觀設計產品之間在形狀、圖案以及色彩上的區別具有一定的分辨力,但不會注意到產品的形狀、圖案以及色彩的微小變化。

對外觀設計產品的一般消費者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能力作出具體界定時,應當針對具體的外觀設計產品,並考慮申請日前該外觀設計產品的設計發展過程。

4、判斷外觀設計是否構成相同或相近似時以整體觀察、綜合判斷為原則,即應當對授權外觀設計、被訴侵權設計可視部分的全部設計特徵進行觀察、對能夠影響產品外觀設計整體視覺效果的所有因素進行綜合考慮後作出判斷。

下列情形通常對外觀設計的整體視覺效果更具有影響:

(1)產品正常使用時容易被直接觀察到的部位相對於其他部位;

(2)外觀設計區別於現有設計的設計特徵相對於外觀設計的其他設計特徵。

5、被訴侵權設計與授權外觀設計在整體視覺效果上無差異的,應當認定兩者相同;在整體視覺效果上無實質性差異的,應當認定兩者構成相近似。具體而言:

(1)如果兩者的形狀、圖案、色彩等整體上的視覺效果無差異,則應當認為兩者構成相同;

(2)如果兩者的形狀、圖案、色彩等整體上的視覺效果不完全相同,但是沒有明顯差異的,則應當認為兩者相近似;

(3)如果兩者的形狀、圖案、色彩等整體上的視覺效果不同,且有明顯差異的,則應當認為兩者不相同且不相近似。

4樓:鄭州睿信

舉證,提起訴訟。希望能幫到你!

5樓:做知產的小黃

發函讓他停止侵權,如對方還繼續的話就訴訟

外觀設計專利被侵權怎麼辦?

6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外觀設計是指工業品的外觀設計,也就是工業品的式樣就是外觀設計專利。專利什麼是外觀設計專利?

外觀設計專利是專利權的客體,是專利法保護的物件,是指依法應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它與發明或實用新型完全不同,即外觀設計不是技術方案。中國《專利法》第二條中規定: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外觀專利侵權怎麼辦?1、以專利權人因侵權所受到的損失或以侵權人因侵權所獲得的利益確定賠償額。

2、參照專利許可使用費的1至3倍合理確定賠償數額;該方法應用的前提是:被侵權人的損失或者侵權人獲得的利益難以確定,且有專利許可使用費可以參照。3、根據專利權的類別、侵權人侵權的性質和情節等因素,一般在人民幣5000元以上30萬元以下確定賠償數額,最多不得超過人民幣50萬元。

該方法應用的前提是:被侵權人的損失或者侵權人獲得的利益難以確定,且沒有專利許可使用費可以參照或者專利許可使用費明顯不合理。

7樓:法律快車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五十六條

在實踐中,外觀設計專利侵權的判定一般採取以下三個步驟:

1.確定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根據《專利法》第56條第二款之規定,其保護範圍以表示在**或者**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

2.確定外觀設計專利產品與侵權產品是否屬於相同或者類似產品。通常是以產品的功能、用途作為標準,同時參考國際外觀設計分類表(即洛迦諾條約)有關商品的分類。

如果外觀設計專利產品與被控侵權產品在功能、用途上是相同的,就可以確定二者是相同或者類似商品。如果二者在功能、用途上不相同,可以認定二者既不是相同商品,也不是類似商品,從而認定專利侵權不成立。

對外觀設計專利侵權行為的認定

外觀設計,根據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第三款之規定,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者其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對外觀設計專利侵權行為的認定,有三個步驟:

一、確定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

根據專利法第五十九條第二款之規定,其保護範圍,以表示在外觀設計專利權人在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時向專利局提交的**或者**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包括主檢視、俯檢視、側檢視等。其中主檢視最為重要,因為它最能體現該項外觀設計的美感。在確定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時,還要注意從這些檢視中找出能夠體現該項外觀設計美感的各項要素。

外觀設計專利與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權保護範圍有著明顯的區別,前者是人們視覺可見的美感外觀,後者為符合專利性的技術構思或技術方案。

二、確定外觀設計專利產品與侵權產品是否屬於相同或者類似商品

司法實踐中的認定方法,通常是以產品的功能、用途作為標準,同時參考國際外觀設計分類表(即洛迦諾條約)有關商品的分類。如果外觀設計專利產品與被控侵權產品在功能、用途上是相同的,就可以確定二者是相同或者類似商品,並繼續進行下面第3點的比較。如果二者在功能、用途上不相同,可以認定二者既不是相同商品,也不是類似商品,到此就可以結束我們的侵權判定步驟,認定專利侵權不成立。

三、將外觀設計專利與被控侵權產品進行對比

即以普通消費者的眼光,對被授予專利的外觀設計與被控侵權產品的外觀設計進行要部觀察,整體判斷。經過對比,可能出現以下三種結果:

(一)被控侵權產品的外觀設計與專利外觀設計完全相同,就認定前者落入了專利權的保護範圍,專利侵權成立;

(二)被控侵權產品的外觀設計在要部上與專利外觀設計基本相同,整體上屬於近似,將可能根據等同原則,也認定專利侵權成立;

(三)被控侵權產品的外觀設計與專利外觀設計在整體上既不相同,也不近似,就認定被控侵權產品沒有落入專利權的保護範圍,專利侵權不成立。

被訴侵犯外觀設計專利,請問我如何可以在網上查到對方申請的相關

以下內容由中國專利 司法考試群79100288提供參考!通過對你問題的初步理解,被訴 說明對方專利已經授權,那麼可以通過對方提供的專利號,然後在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 中國智慧財產權網 上免費查詢該專利檔案的內容,查詢很簡單進入檢索頁面,在對應的欄目裡填入如專利號或者權利人的名字,點檢索就能顯示詳細結果...

外觀設計專利怎麼查詢,如何查詢外觀設計的專利

看你需要怎麼查詢,只是單一得偶爾查詢,我可以直接幫你查,包括全球從1782年以來的,如果查得多工作常用也可以幫助你 外觀設計專利查詢,可以通過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的查詢視窗進行查詢 gov.cn gjcx.jsp外觀設計專利是專利權的客體,是專利法保護的物件,是指依法應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它與發明或實...

如何認定外觀設計專利的侵權

1 確定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根據 專利法 第五十九條第二款的規定,其保護範圍,以表示在外觀設計專利權人在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時向專利局提交的 或者 中的該外觀設計專利產品為準,包括主檢視 俯檢視 側檢視等。其中主檢視最為重要,因為它最能體現該項外觀設計的美感。在確定外觀設計專利權的保護範圍時,還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