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時期京城長安在歷史上是第幾次被定為京城

2021-12-25 11:16:57 字數 1547 閱讀 2411

1樓:球球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即源於此。漢高祖五年(前202)置長安縣,漢初在渭河南岸、阿房宮北側、秦興樂宮的基礎上興建長樂宮,高祖七年營建未央宮,同年國都由櫟陽遷移至此,因地處長安鄉,故名長安城。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國四大古都之首,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搖籃,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 。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和隋唐大運河的起點,是迄今為止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的中國城市,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擁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和1200多年(不計陪都)的建都史,歷史上曾有周、秦、漢、隋、唐等在內的13個朝代建都於此,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一千多年,被譽為天然歷史博物館,是國際著名旅遊目的地城市。

2樓:匿名使用者

第12個,

漢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置縣,七年,定都於此。漢長安是在秦咸陽遺址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史記》:「漢長安,秦咸陽也」,張衡《西京賦》雲:

西漢長安「乃覽秦制,跨周法」,《三輔黃圖·序》也雲:「武昭,治咸陽,因以漢都」。《舊唐書 地理志》說:

「京師,故秦之咸陽,漢之長安也。」 秦咸陽從惠文王以後,就不斷向南擴充套件,在渭河以南修建了章臺、興樂宮、甘泉宮、信宮、阿房宮及七廟等建築

西周、西漢、東漢(獻帝初)、西晉(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皆定都於此,東漢、三國·魏、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

唐是第12個在長安建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秦、西漢、新、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都把長安作為京都。唐朝是第12次把長安定為京城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先後有西周、秦國、秦朝、西漢、新莽、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餘個王朝在此建都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是第12次把長安定為京城

歷史問題

6樓:墩上望牛

第一 估計是a;

第二 筒車,其他的工具都是唐以前就有的;

第三 紅色(鐵)、綠色(銅)、青或者說藍(鈷);

第四 松花江、黑龍江一帶,後來發展到遼寧;

第五 千尋塔 在雲南大理,南詔的舊址;

第六 秦王是指李世民--唐太宗。

唐太宗李世民時期是第幾次定都長安? 5

7樓:延陵浪子

在之前,西周,西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朝是第十個.

另外,王莽的短命王朝也是在長安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西漢,新莽,西晉,前秦等,西周的都城不在長安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在鎬京 現在對鎬京的具體位置在關中平原的哪來還沒有定論.一般說來在現西安,咸陽之間。

唐太宗時期的大約人口,唐朝李世民時期有多少人口我的想知道

650年唐朝統計戶380萬。705年達到615萬戶,3714萬餘口。到了開元盛世740年,戶841.2871萬,口4814.3609萬。安史之亂前一年的754年,戶達906.9254萬,口達5288.0488萬。安史之亂時期760年戶193.3174萬,其中不課戶117.4592萬,口1699.03...

貞觀年間也就是唐太宗時期除了新羅日本還有哪些國家的國王或王子來大唐學習

高麗就是朝鮮半島,還有波斯就是土耳其這一片,突撅就是蒙古,東南亞這一片,還有天竺。高麗 百濟 新羅 高昌 吐蕃 唐朝時有哪些外國人在中國做官,最高做到了什麼官,都來自哪,列舉一下 阿倍仲麻呂 日本人,漢名晁衡。是日本派來的遣唐使,曾在唐朝為官。這個歷史書上講過三。唐朝盛期,李世民是怎樣管理唐朝的 貞...

唐太宗李世民的字是什麼,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時的年號是什麼?

唐朝李淵之後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 濟世安民 乃李淵次子。由 玄武門之變 成為太子。廟號 太宗 諡號 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 尊號 天可汗 唐周邊各民族尊稱 年號 貞觀 唐太宗李世民 598年1月28日 649年7月10日 唐朝第二位皇帝,627年9月4日 649年7月10日在位,年號貞觀。李世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