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的字是什麼,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時的年號是什麼?

2021-06-18 07:50:46 字數 2598 閱讀 8004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李淵之後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濟世安民”。乃李淵次子。由“玄武門之變”成為太子。

廟號:太宗

諡號: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

尊號:天可汗(唐周邊各民族尊稱)

年號:貞觀

唐太宗李世民(598年1月28日-649年7月10日),唐朝第二位皇帝,627年9月4日-649年7月10日在位,年號貞觀。李世民在位23年,是唐朝傑出的軍事家,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最終統一天下。626年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二人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唐高祖李淵不久被迫退位,李世民即位。

李世民為帝后,積極聽取群臣的意見,以文治天下,並開疆拓土,使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649年逝世,享年52歲,初諡文皇帝,廟號太宗,葬於昭陵。

2樓:西窗夜雨瀟湘

歷史上沒有記載下來。

李世民受封秦王的時候,還不到20歲。之後,李世民奉命東征西討,忙於統一全國的戰爭,是否有空閒回家舉行“及冠”之禮就不得而知了,即使舉行了及冠之禮,取了“字”,但是,對於文武百官和下屬黎民來說,怕是沒有任何機會來稱呼他的名和“字”了,因為在當時,其地位的尊貴只有李淵、李建成在其上,可謂二人之下,萬人之上。

除了李淵、李建成可以稱呼其為“二郎”之外(《大唐創業起居注》原文有載),其他人只有稱其為“秦王殿下”的資格。所以,很可能秦王殿下沒有必要再取“字”,或者取了字沒有人能有資格用“字”來稱呼他,天長日久被人遺忘了。至於當了皇帝之後,皇帝的名字更是萬萬不可隨意稱呼,而禮法還要避諱。

不過李世民在這方面還是比較開通,不怎麼追求虛榮。即位後,下詔說只要“世民”兩個字不連起來用在文字中,就不需要避諱:“令曰:

“依禮,二名不偏諱。近代已來,兩字兼避,廢闕已多,率意而行,有違經典。其官號、人名、公私文籍,有‘世民’兩字不連續者,並不須諱。

”(舊唐書·本紀第二)。

古代三省六部制中的“六部”最早為“吏、民、禮、兵、刑、工”六個機構,其中“民部”在唐太宗時並沒有為了避諱李世民的“民”字而改稱,倒是到了唐高宗李治即位後,為了表示其孝心和尊崇,下令把“民部”改為“戶部”而唐高祖李淵,在“及冠”取字的時候,還是一個普通地方官,被人稱呼了很多年,到他當皇帝的時候已經廣為人知,所以這個“叔德”這個字就流傳下來了。

3樓:慕京聊歷史

沒有記載下來。

李世民受封秦王的時候,還不到20歲。之後,李世民奉命東征西討,忙於統一全國的戰爭,是否有空閒回家舉行“及冠”之禮就不得而知了,即使舉行了及冠之禮,取了“字”,但是,對於文武百官和下屬黎民來說,怕是沒有任何機會來稱呼他的名和“字”了,因為在當時,其地位的尊貴只有李淵、李建成在其上,可謂二人之下,萬人之上。除了李淵、李建成可以稱呼其為“二郎”之外(《大唐創業起居注》原文有載),其他人只有稱其為“秦王殿下”的資格。

所以,很可能秦王殿下沒有必要再取“字”,或者取了字沒有人能有資格用“字”來稱呼他,天長日久被人遺忘了。至於當了皇帝之後,皇帝的名字更是萬萬不可隨意稱呼,而禮法還要避諱。不過李世民在這方面還是比較開通,不怎麼追求虛榮。

即位後,下詔說只要“世民”兩個字不連起來用在文字中,就不需要避諱:“令曰:“依禮,二名不偏諱。

近代已來,兩字兼避,廢闕已多,率意而行,有違經典。其官號、人名、公私文籍,有‘世民’兩字不連續者,並不須諱。”(舊唐書·本紀第二)。

古代三省六部制中的“六部”最早為“吏、民、禮、兵、刑、工”六個機構,其中“民部”在唐太宗時並沒有為了避諱李世民的“民”字而改稱,倒是到了唐高宗李治即位後,為了表示其孝心和尊崇,下令把“民部”改為“戶部”而唐高祖李淵,在“及冠”取字的時候,還是一個普通地方官,被人稱呼了很多年,到他當皇帝的時候已經廣為人知,所以這個“叔德”這個字就流傳下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字是給別人叫你用的

皇帝沒人敢叫所以就沒字

開國皇帝一般有字,但當皇帝以後就沒人叫了

也不記入史書

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時的年號是什麼?

5樓:文史百科漫遊者

貞觀(627年正月—649年十二月)是唐朝君主唐太宗李世民的年號,共23年。唐太宗勵精圖治開疆拓土,成為中國史上著名的明君。他繼承唐高祖李淵制定的尊祖崇道國策,並進一步將其發揚光大,運用道家思想治國平天下,取得天下大治的理想局面。

在位期間唐太宗能任人廉能,知人善用;廣開言路,尊重生命,自我剋制,虛心納諫;並採取了一些以農為本,厲行節約,休養生息,文教復興,完善科舉制度等政策,使得社會出現了安定的局面;當時並大力平定外患,並尊重邊族風俗,穩固邊疆。當時年號為“貞觀”(627年-649年) ,故史稱“貞觀之治”。這是唐朝的第一個治世,同時為後來的開元之治奠定了厚實的基礎。

他愛好文學與書法,有墨寶傳世。虛心納諫,在國內厲行節約,並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終於使得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為後來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重要基礎。期間爆發了唐與突厥的戰爭、唐滅薛延陀之戰、唐太宗對西域諸國的戰爭、唐擊吐谷渾之戰、唐太宗征討高句麗等對外戰爭。

貞觀二十三年六月唐高宗即位沿用。李世民的英明執政也叫貞觀之治。經過消滅各地割據勢力,虛心納諫、在國內厲行節約、使百姓休養生息,終於使得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

為後來全盛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

李世民在去世後被追封為貞觀聖帝

唐太宗李世民期間杭州叫什麼名字,唐太宗李世民的字是什麼?

最標準的應該是錢塘。但是其實叫餘杭也可以,因為現在的杭州城和那時的餘杭郡差不多。不過如果只是說杭州城這個地方的話,那就是錢塘了。唐代時杭州是省的概念,不是市的概念。資料還是一樣的,再給你複製一次吧。唐代,置杭州郡,旋改餘杭郡,治所在錢唐。因避國號諱,於武德四年 621年 改 錢唐 為 錢塘 太宗時屬...

唐太宗李世民的缺點,唐太宗的缺陷與功績 詳細一點

玄武門之變並不能算是李世民的缺點!這是生在帝王家的悲哀!那種環境下,任何人都不可避免地會發生這種事!如果當初勝利的是他的兄弟,那又該如何解釋呢?是不是李建成或李元吉的缺點呢?如果是各位身處當時的環境又該如何呢?1他老婆太少了,才幾千個。2長相太差,比我差遠了。3幾個兒子都要奪權,李世民就把他們殺了,...

唐太宗靠什麼造就了「貞觀之治」,唐太宗李世民為什麼能夠創造貞觀之治的奇蹟呢

國家統一,社會安定。他吸取了隋亡的教訓。統治者頒佈了適宜的政策。統治者的自身素質。1 原因 1 隋唐更替,其間的戰爭是人口減少約2000萬以上,戰爭結束,人少地多,人心思安,這是貞觀之治產生的最重要原因。2 隋開創了大運河,絲綢之路以及科舉,大運河的勞民導致隋滅亡,但這些卻造就了貞觀之治的產生。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