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下坡長坡掛什麼檔位腳上要怎麼踩才正確

2021-12-26 02:10:32 字數 5190 閱讀 9365

1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答:對於新手新路,無疑是對他們技術的考驗,要是在坡道上行駛那將更加是考驗。而由於慣性作用下坡路往往比上坡路更難駕駛。

因此坡道駕駛成了我們該要認真學習對待的一項學車知識。接下來就由我來跟大家講解車輛下坡時的操作技巧吧。

下坡道路駕駛的要點:

由於慣性力的作用,下坡道路比上坡道路更難駕駛。如果是較短的緩坡,可在常規駕駛的基礎之上適當加減擋;如果是下長坡,應進行如下處理:

(1)下坡前減低車速,使車輛以緩慢的速度進入下坡道。

(2)下坡前換入適當的檔位,一般應選擇二或三擋。嚴禁在進入下坡路段後再換擋。

(3)在下坡路段,嚴禁空擋滑行,必須掛入適當的擋位,利用發動機的牽制作用降低車輛滑行的速度。

(4)下坡路段慎用制動,下坡前應試驗制動的效能是否良好,如有故障,應在排除故障之後再下坡。在下長坡途中,可間歇性地使用制動以便有效控制車輛下滑速度。儘量避免使用緊急制動,在必須緊急制動時,需在車輛保持正直前進的態勢時方可進行制動。

(5)下坡路段使用方向盤要輕,不可猛打方向盤,以防因慣性力大、速度快、方向盤使用不當而造成翻車。

(6)車輛之間的距離應保持在50米以上。如果坡太長,各車的慣性力都很大,應適當增大車間距離。

(7)如果下坡之後又是上坡,在接近坡底時,就要做好衝坡的準備,及時鬆開制動踏板,適時換入高速檔

2樓:匿名使用者

下長坡掛幾檔要看車型、路況和天氣,如果是小客車,一般可掛入5檔帶檔滑行,如果前車速度明顯低於你的車速。不能超車的情況下,繼續減檔,目的是利用發動機控制車速,減少使用剎車,忌空擋滑行。如果是載貨車輛,應當視情況選掛3檔或2檔。

除長距離跟車和確有必要外,一般不掛1檔。經常行經長下坡路段的貨車,建議加裝淋水裝置,確保輪胎有效降溫。

3樓:匿名使用者

下坡的時候不能用高速檔,特別是長距離的下坡路,需要用低速檔來控制車速,以減輕制動系統的壓力,否則一旦制動系統由於過熱而引起故障你想哭都沒地方找,也不要踩離合,就用低速檔前進,需要減速的時候踩剎車就行了。

汽車駕駛 上坡下坡一般都掛幾檔啊,油門怎麼控制啊

4樓:燁非鳴

這個沒有明確的說法,一般情況下掛擋主要和坡度的大小,車的效能,還有爬坡時候的速度來決定。不能直接說你就應該掛幾檔。小車一般起步還是用一檔為好,二檔起步會直接加大離合器片的磨損,包括分離軸承、壓盤都會增加負荷,最終縮短使用壽命。

舉個例子,比如現在是三檔而且很輕鬆就能踩到3000轉的話就換四檔,如果有點費勁就先用3檔,等爬過了這個坡再換。如果是3檔還有點費勁,怎麼踩車速都起不來或轉速低於1500的話就換二檔。

高速公路,在行駛的過程中用一檔就可以平穩的駕駛,要是加大擋數速度會提升,這樣帶來的卻是耗油量增加,也容易造成無法控制的交通事故。在此過程中一般保持勻速就可以了。

山路駕駛的特點是上下坡多,彎道多。用幾擋上坡就用幾擋下坡。也就是說,遇到一個下坡路段,先判斷如果是上此坡該用幾擋,此時便掛上幾擋,用排擋控制住下坡的速度,不要一味靠剎車。

車子掛擋行駛,比空擋時要容易控制,拐彎、剎車都更穩定。

汽車車庫一般掛上一檔就能輕輕鬆鬆的進入車庫。在此過程中你要配合相應的油門使用,穩穩的給油才能有穩穩的停車入庫。

轎車,坡度為20度是轎車的爬坡能力,爬這種斜度的陡坡需要掛3檔或者4檔,必須要油門給夠才能平穩的上坡不熄火。越野車,30度的時候是越野型車輛的爬坡能力,當達到了的爬坡角度時跟小轎車一樣都必須高檔、需要給的是充足的油力。超效能車,35度,比如悍馬h2。

5樓:娜子聊劇

上坡:起步就用一檔。如果是陡坡就要掛1檔並且保持中油門這樣車輛就能輸出較大的驅動力上坡就很容易了,不是陡坡掛2、3檔都可以;

下坡:不是陡坡掛3檔以上都可以不用踩油門怠速就行了,這樣既安全省油又不用踩剎車;反正就是憑感覺,如果走起來很順就不用管,如果有點費勁就保持不動或換檔。一般橋坡無所謂山坡的話一般放在3檔,2檔是比較陡一點的山坡,4檔的話是比較平的坡。

注意:下山時千萬不能空擋滑行,就放在3擋好了。下陡坡特別是重車下盤山道最好掛低檔發動機怠速利用檔位和剎車同時控制車速保證安全省油剎車壽命好,最好不要用排氣制動對發動機不好。

不少新手朋友走山路,特別是盤山路的駕駛方法是不正確的,很容易發生危險。還有記得停車拉手剎。

擴充套件資料

掛擋(換擋)是指變速器,用於轉變發動機曲軸的轉矩及轉速,以適應汽車在起步、加速、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行駛條件下對驅動車輪牽引力及車速不同要求的需要。

掛擋作用:使汽車能以非常低的穩定轉速行駛,而這種低的轉速只靠內燃機的最低穩定轉速是難以達到的;變速器的倒擋使汽車可以倒退行駛;其空擋使汽車在起動發動機、停車和滑行時能長時間將發動機與傳動系分離。

分類:手動擋和自動擋

自動擋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擋,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擋位行駛,一般的自動擋車輛變速箱有p,r,n,d,3,2,1幾個擋位;而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齧合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手動擋車輛變速箱有1,2,3,4,5,n,r幾個擋位。

操作要領:

加擋操作順序:低擋加到高擋位,適當衝車油跟上;一踏摘來二踏掛,三抬加油不要忘。

動作要點:衝車加速聽聲響,踏下離合摘空擋;候聽油聲都有了,再踏離合加一擋。

減擋操作順序:高擋減到低速擋,看準車速不要慌;一踏摘來二抬轟,三踏掛擋油跟上。

動作要點:收拾油門摘空擋,根據車速空油上;趁著油聲未消失,速踏離合掛低擋。

掛擋起步時當然是1擋,當轉速錶指標到達2000轉左右時便可以換2擋,然後當轉速錶到達2000轉左右時換3擋,再然後再看邁數表,當車子的邁數表指標指在40邁左右時就可以換上4擋,到這個時候車子可以行駛一段時間,然後再看邁數表指標指在60邁左右的時候證明您現在可以將車子換上最高的擋位5擋。這樣的行駛和換擋的手法能保證車子的正常執行,一般不會出現動力不足的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上坡:如果是起步就用一檔。如果是行駛的過程中,就看轉速。

比如現在是三檔而且很輕鬆就能踩到3000轉的話就換四檔,如果有點費勁就先用3檔,等爬過了坡再換。如果是3檔還有點費勁,怎麼踩車速都起不來或轉速低於1500的話就換二檔。上坡時如果是陡坡就要掛1檔並且保持中油門這樣車輛就能輸出較大的驅動力上坡就很容易了,不是陡坡掛2、3檔都可以;下坡時不是陡坡掛3檔以上都可以不用踩油門怠速就行了,這樣既安全省油又不用踩剎車;反正就是憑感覺,如果走起來很順就不用管,如果有點費勁就保持不動或換檔。

一般橋坡無所謂山坡的話一般放在3檔,2檔是比較陡一點的山坡,4檔的話是比較平的坡。

下坡:下山時千萬不能空擋滑行,就放在3擋好了。下陡坡特別是重車下盤山道最好掛低檔發動機怠速利用檔位和剎車同時控制車速保證安全省油剎車壽命好,最好不要用排氣制動對發動機不好。

不少新手朋友走山路,特別是盤山路的駕駛方法是不正確的,很容易發生危險。

山路駕駛的特點是上下坡多,彎道多。總的駕駛原則可概括為「幾擋上坡幾擋下,彎前剎車彎中加速」。前一句話是說,山路開車下坡時不要空擋滑行,同樣的坡道,用幾擋上坡就用幾擋下坡。

也就是說,遇到一個下坡路段,先判斷如果是上此坡該用幾擋,此時便掛上幾擋,用排擋控制住下坡的速度,不要一味靠剎車。車子掛擋行駛,比空擋時要容易控制,拐彎、剎車都更穩定。空擋滑行可以省油,在路面平坦、路況熟悉的情況下使用還可以,在山路上,最好不要這樣做。

車子一旦略微失控,有個擺尾、打滑,在狹路險段後果可想而知。另外,如果是一路的下坡,總踩剎車減速,將使剎車系統過熱,甚至失靈,會很危險。

彎道:如果遇到彎道,所謂「彎前剎車彎中加速」是盤山路快速安全駕駛的法寶。有不少新手朋友開車愛拐彎時才剎車,已經開始打把轉彎了,才覺得速度太快,急忙踩剎車降速。

於是便成了邊轉彎邊剎車,彎也拐過來了,速度也降低了,既放棄了安全,又損失了速度,這是個非常不良的駕駛習慣。彎中剎車很易側滑,超高速或是路面溼滑時車輛還可能會側翻。在平坦路段有些許側滑還不太危險,但在山路上,一點的偏差可能就會「出軌」。

正確的方法是,入彎前先踩剎車降速,安全轉彎,到彎中時加油提速,過彎後便可快速衝入直道。這種方法雖然剎車、加速有些浪費油料,但卻是既安全又快速的好方法,平時駕車轉彎也該如此,只是走山路時顯得更加重要罷了。

7樓:亢鴻燊

沒有固定的檔位,這個和汽車的慣性還有臨時情況隨時的改變,所以沒有固定的說法,還和坡度的大小有關,但 由於你是新手,在正常情況下上坡二檔可能更合適,速度不會太快,你也好控制,至於下坡,三檔亦可,至於油門怎麼控制,那就要看你需要什麼樣的速度,總之給你一句我多年的心得,這需要的是臨時應變,不要去採用固定的模式,那樣你會吃虧!

8樓:一生博士

看你拉多少貨而定.聽發動機聲音換.上坡低檔.拉貨下抖坡你最好三檔帶踩剎車下.勿空檔.安全第一.

9樓:有必要穿衣服了

看是多大坡度的坡啊 而且要考慮你車的效能

汽車上坡和下坡都用幾擋,怎麼掛檔最合適?

10樓:途虎話養車

在上坡的時候,我

bai們是要根據du汽車的發動機轉速

zhi來決定掛幾檔.若掛在三檔上dao坡時,發動機轉內速降到2000轉以下時,在這個

容時候,一定要降低一檔,此時需要改掛二檔,當坡太陡又滿載,可能還要掛一檔才能上坡。

對於在下坡時,建議應掛在一定的檔位上行駛,這個時候建議根據坡度來決定掛幾檔

若是陡坡建議直接掛二檔, 下坡路若掛空檔行駛,汽車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單靠剎車是不容易減速或停車的,很可能因為剎不住車而發生事故.而掛在檔位上時,汽車的發動機在變速器的作用下限制了車速,有一定的減速作用,踩剎車時也容易停住車。

11樓:小半汽車

自動擋的車上坡和下坡怎麼開?新手別大意!

12樓:幸運星打小怪獸

上坡:如果是起步,就用一擋。如果在行駛中,就看轉速。比如,現在是三擋

內且很輕鬆就能容踩到3000轉的話,就換四擋;如果有點費勁就先用三擋,等爬過了坡再換。如果是三擋還有點

費勁,怎麼踩車速都起不來或轉速低於1500的話,就換二擋。

如果是陡坡,就要掛一擋並且保持中油門。這樣,車輛就能輸出較大的驅動力,上坡就很容易了。不是陡坡,掛

二、三擋都可以。

下坡:下坡時不是陡坡,掛三擋以上都可以。不用踩油門、怠速前進就行了,這樣既安全、省油又不用踩剎車。

要注意的是,下坡時千萬不能空擋滑行。特別是重車下盤山道,最好掛低擋,發動機怠速,利用擋位和剎車同時控制車速。最好不要用排氣制動,這樣對發動機不利。

如果是三擋還有點 費勁,建議連線起來 不要隨意中斷

自動擋車下長坡時怎麼操作,自動擋下長坡怎麼控制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汽車自動變速箱的相關技術也在日趨成熟與完善,現在有很多知名廠家都生產出了表現良好的變速箱,再加上現在國內的新手司機比較多,操作起來更簡單方便的自動擋車型便開始變的逐漸受歡迎起來 首先,坡度較大時,下坡別掛d擋,別踩剎車。下坡需要依靠發動機制動牽制,因此不可以空擋,使變速箱處於...

汽車下坡時,為何不能熄火空檔滑行?

因為下坡時,因為重力的緣故,車速會越來越快,空擋情況下,會增大汽車的制動距離,也就是說剎車的作用會降低,也許會導致汽車失控。因為在空擋滑行時,汽車會屬於失控狀態,在遇到危險時,駕駛員沒有辦法及時停下車輛,造成很嚴重的安全事故。因為汽車在下坡的時候,速度會非常的快,這個時候如果空檔滑行的話,會造成交通...

自動檔汽車下長坡怎樣做能像手動檔一樣利用發動機制動

車主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掛d擋把防滑模式開啟,這樣就可以利用發動機制動。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可以的,掛d檔就可以了,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有不明白的地方你可以繼續追問我!祝你生活愉快!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存在發動機制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