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下坡時,為何不能熄火空檔滑行?

2023-01-10 08:25:08 字數 3648 閱讀 4928

1樓:解落三秋葉

因為下坡時,因為重力的緣故,車速會越來越快,空擋情況下,會增大汽車的制動距離,也就是說剎車的作用會降低,也許會導致汽車失控。

2樓:天德永相承

因為在空擋滑行時,汽車會屬於失控狀態,在遇到危險時,駕駛員沒有辦法及時停下車輛,造成很嚴重的安全事故。

3樓:阿斯達歲的說

因為汽車在下坡的時候,速度會非常的快,這個時候如果空檔滑行的話,會造成交通事故。

汽車下坡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空檔滑行?

4樓:芬芳的年華

空擋滑行時,汽車會失去發動機牽制作用。

1.下坡的過程中,由於重力的作用,汽車速度會越來越快,在沒有發動機牽制下的汽車,制動距離要增大很多,也就是說,剎車的作用會大大降低,車輛會處於失控狀態。

一旦前方有狀況出,駕駛員沒法使車輛及時減速或者停下來,造成很大的安全隱患。

2.空擋滑行還有一個更為嚴重的隱患是,空擋滑行時,汽車熄火的可能性增大,汽車如果因故熄火,汽車會馬上失去轉向主力和制動助力,這種情況下,汽車可真是完全失控了,這種情況下,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3.汽車空檔滑行,地面等對汽車的摩擦力小,就是說沒阻礙汽車運動的反向力,速度會增快!當汽車運動到坡沒的時候,他的速度會增加到頂點,那時你想剎車的時候,就是突然對汽車施加阻力,由於他是運動的。

4.汽車在行駛的時候有一定的慣性,這時慣性的運動方向是想前的,假如你施加的阻力不夠大的話,會很難把汽車制定的!這時或會很容易發生車禍!

假如當你下坡時,遇到的還有一個急轉彎的話,也很容易造成翻車等事故!

5.《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確規定下坡不準空擋或熄火滑行。並且在駕駛考試的科目三路考當中也規定了空擋滑行3秒以上的,考試記為不合格。

現在油價飛漲,許多開車的司機覺得下坡掛空擋滑行,省點油一點也不為過。實則太危險。

所以,駕駛汽車下坡時,請勿空擋滑行。

拓展資料;

空檔滑行是指:在機動車行駛中,駕駛員把變速桿置於空檔位置,使發動機與驅動輪的離合器分離開,利用車輛慣性行駛的操作方法。空檔滑行須在確保安全和車輛技術狀況正常的情況下進行,不準熄火滑行,特別是在下陡坡或長坡時,不準熄火或空檔滑行。

參考資料;

5樓:渣子

汽車在下坡的時候如果採用低檔滑行,汽車會失去發動機的牽制作用,汽車在下坡的時候車速就會越來越快,最後導致汽車的制動距離大大增加,導致汽車失去控制。

汽車在下坡的時候,首先需要降低車速,一般選擇二擋或者三擋,在下坡的時候不可以採取空擋滑行,一定要掛入合適檔位。盤式剎車的散熱效能比較好,不容易出現剎車失靈的現象。在剎車時,汽車的剎車踏板在方向盤下面踩住,傳到剎車鼓上的剎車片卡住剎車達到停車的目的。

採用空檔滑行會導致汽車的發動機容易出現爆震現象,導致汽車的連桿機構出現早期磨損現象,並且汽車由於低轉扭力不足,導致汽車加速無力。

空檔滑行的利弊。

傳統的化油器車空檔滑行會有可能省油,也是要轉速很低後才有效果,因為它的噴油是機械控制,所謂怠速是相當於預踩了一段油門。空檔脫離驅動系後,只是固定怠速油耗,不脫離,可能還要補油門,否則車速檔位不夠協調可能抖車熄火。

而現在都是電噴車了,由一個電腦來控制噴油的量,根據設在發動機內的感測器自動工作,電噴車的怠速是不可調的。這樣一來,脫檔後反而需要一個怠速油耗,而不脫檔,不踩油門,發動機會利用慣性來維持運轉,反而會切斷供油。

結果就是省油,但滑行的阻力大了,距離短了,後面的剎車可以少踩點了。所以電噴車,原則上只有在剎停前切空檔就可以了,防止熄火。刻意的長距離空檔滑行必定浪費油的。

6樓:愛曦彤

主要是怕失控,在不掛擋的情況下,速度會越來越快,不如掛檔執行平穩,如果是氣剎車,連續幾次剎車會耗費掉所有氣壓,容易造成剎車失靈。總之安全第一,遵守操作規程。

7樓:掌千凡

沒有什麼不能的,只是期望你能控制住,因為你空擋下坡,重力加速度在裡邊,你的車會越來越快,和正常開車一樣,越快就越不容易停下。讓你帶檔下坡就是為了讓你能掌控汽車,不然,速度快了飛起來怎麼辦啊?(玩笑啦)

8樓:陳工聊車

說說買車,用車,養車,修車的那些事。

9樓:★李保振

暈```

你學駕證的時候教練怎麼給你說的```

為什麼汽車下坡時不能空檔滑行或熄火滑行

10樓:古方紅糖

1、不可以空檔滑行的目地是為了最大限度的保證行車安全,利用發動機和傳遞系統的相互作用,可以起到制動的作用。

2、熄火滑行的話會造成轉向助力系統失效,同時剎車助力也會失效,如果是貨車的話,會直接導致機車剎死,或者剎車失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為什麼,就是法律法規不允許,因為這樣有安全隱患,一旦需要操縱機動車來不及反應,這是違法犯罪行為,如果你不聽,那麼準備受死吧,因為最嚴重的情況那就是死刑,雖然不一定會立即執行,但是你也差不多可能會受死。

12樓:小魚

因為不安全。

空檔滑行,因為重力作用車速越來越快,突然出現意外情況需要剎車難以剎住。

熄火滑行,大多數車熄火剎車都沒有助力、轉向沒有助力,後果還用說嗎。

為什麼機動車下坡時不能空檔或熄火滑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掛空擋或者熄火車就會自由滑下 速度越來越快 易發生事故。

14樓:匿名使用者

機動車下坡時不能空檔或熄火滑行有時候空檔或熄火就沒了剎車,而且速度也很難控制,很危險。

駕駛機動車下陡坡時,為什麼不能空檔或熄火滑行

15樓:猴子酒

正常行駛時不可以熄火的,尤其坡路,山路更危險。

剎車助力是靠發動機運轉來供給助力的,如果發動機熄火剎車等於零。

機動車執行發動機熄火時,鑰匙放在通電擋,可使發動機依靠慣性來點燃,鑰匙放在鎖車擋,發動機不會燃燒,同時方向盤自動鎖死。

有時由於發動機怠速不穩 或發動機、供油系統、點火系統突然故障可導致機動車在行駛過程中發動機熄火,造成剎車失靈,很危險。

緊急處理方法是。

1、猛踩剎車用鑰匙打火,打著火剎車就有了,可脫險。

2、如打幾次火不管用 ,請立即掛擋 ,鬆開離合,依靠慣性,可使發動機點火成功 。

或用低速擋抬離合把車別停,來脫險或把事故和損失減至最小。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長時間下陡坡時需要踩剎車,剎車長時間踩就會發熱,容易造成制動力下降,帶檔滑行時可以利用發動機制動,這樣可以輔助減速,比較安全。熄火就更危險了,由於剎車助力是利用發動機工作時產生的真空,熄火後真空沒有了,剎車就會變的很硬,制動力更是大大下降,試想下那是很危險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空檔容易失控,熄火的話剎車基本就沒有了。

汽車下坡時為什麼不能熄火空檔滑行?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熄火空檔滑行,剎車不好,容易出事故,你可以空檔滑行,但是不能熄火滑行。

19樓:匿名使用者

熄火剎車沒真空助力剎車硬,下長坡最好是帶個低速檔檔滑行。

汽車下坡長坡掛什麼檔位腳上要怎麼踩才正確

答 對於新手新路,無疑是對他們技術的考驗,要是在坡道上行駛那將更加是考驗。而由於慣性作用下坡路往往比上坡路更難駕駛。因此坡道駕駛成了我們該要認真學習對待的一項學車知識。接下來就由我來跟大家講解車輛下坡時的操作技巧吧。下坡道路駕駛的要點 由於慣性力的作用,下坡道路比上坡道路更難駕駛。如果是較短的緩坡,...

盪鞦韆和坐車下坡時感到失重頭暈,不暈車,能學開車嗎,會不會有安全隱患

由於在復自由落體時失 制重的狀態會讓人趕到心慌和頭暈,也會出現胸悶的感覺。這個是正常人都具有的本能反應。通過鍛鍊是可以克服的。但是如果你在城市內道路的下坡中都會頭暈,為了他人的安全你還是別學了。當然,這對你報考駕校學車是沒有影響的 可以學開車的 沒有安全隱患 盪鞦韆和坐車下坡時感到失重頭暈 這個是貧...

小偷為何不偷寶馬汽車的輪胎,為何很少有小偷會去偷寶馬的輪胎?

隨著現代經濟的發展,我國的人均汽車數量一直在增加。同時,由於我國停車位短缺,許多汽車晚上只能停在路邊。尤其是那些豪華車,也會停在路上的一些偏遠地方,但是豪車的零件相對較貴,所以這就讓小偷起了念頭。因為整輛車對他們來說不容易犯罪,於是他們就打起了零件的主意,比如電池和輪胎,這是最好也是最容易賣出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