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標頭檔案主要有哪些?都有啥作用

2021-12-26 05:59:54 字數 1848 閱讀 847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c++引入標頭檔案需要在**檔案的開始處中鍵入 預處理指令 #include 。

程式的基本編寫需要有標準的輸入輸出作為支援,所以這就要用到 iostream(input/output stream)意思就是 輸入輸出流,**如下

#include

用法:int a;

cin>>a;

cout<給將輸入的整數給a賦值,並輸入;因為這兩個方法是存在於名稱空間std下的用的時候還需要在預處理命令後面加入

using namespace std;

另外 iomanip 標頭檔案為i/o流庫提供了一些操控符,例如

#include

cout<將會輸出 3.14,該函式setprecision的功能就是 設定浮點小數的位數(包含小數點);函式setw(5)則設定了輸出的域寬為5個字元。

程式的編寫當然還離不開數學的計算,此時就需要 cmath 標頭檔案le,

#include

裡面有一些常用的函式

double fabs(double x);//求絕對值

double sqrt(double x);//求平方根

//一些三角函式

const double pi=3.14159265358979;

double radian=30*pi/180;//求30角度值的弧度值

sin(radian);//0.5

cos(radian);//0.866025

tan(radian);//0.57735

c的標準類庫  cstdlib 中有隨機數的函式,在c++中也是適用的,**

#include

//隨機數函式

void srand(unsigned int seed);//為下面的函式設定種子,不然預設的種子是1,隨機數會相同的

int rand();//產生隨機數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的c標準標頭檔案庫:

#include

#include

等等,更多的資料請參閱 http://www.cppreference.com 這裡有很多標準的c++函式的原型,標頭檔案和用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標頭檔案提供介面,原始檔提供實現。但是有些實現比較簡單的,也可以直接寫在標頭檔案裡,這樣標頭檔案介面實現一起提供。

在編譯時,原始檔裡的實現會被編譯成臨時檔案,執行時刻程式找到標頭檔案裡的介面,根據介面找到這些臨時檔案,來呼叫它們這些實現。

之所以在 c++ 中要使用標頭檔案,最主要的原因是 c++ 的同一個專案可能有多個源**檔案,要命的是這些源**是分別單獨編譯的。

也就是說,在編譯其中一個檔案時,編譯器並不知道其它檔案中定義的內容,如類、全域性變數等。

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要使用某個類、函式或變數的每個檔案中宣告它,否則 c++ 是無法找到它的。

很多檔案可能都需要使用加法。假設有一個檔案 b.cpp 需要使用這個函式,那麼,它必須先宣告它,雖然不需要再重寫。

如果有很多檔案都要使用這個函式,那麼這會變得麻煩,特別的,如果你寫了一個類,那麼你需要維護大量的宣告(對於每一個 public 物件),並且如果你的類的定義發生了改變,你可能不得不改變無數個宣告。

所以,c++ 語言提出了標頭檔案的概念。你只需要在標頭檔案中宣告一次,在實現檔案中定義一次,在所有需要用的檔案中,就只需要引用這個標頭檔案,相當於每個檔案都包含了一個宣告。

為了防止標頭檔案的重複包含,通常應該使用預處理指令 #define (定義符號)、#ifndef(如果沒有定義)、#endif(結束判斷)來書寫標頭檔案的內容。

3樓:

如上

工程中的倫理問題主要有哪些

就當前從我國工程建設過程中看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一 工程建設決策過程中缺乏應有的倫理視角 工程建設的目的是服務大眾,但很多時候卻成了為少數人牟利的工具。二 工程建設實施過程中缺少對社群公眾的倫理關懷 如現實中關於房子拆遷中釘子戶問題其實不都是公共利益與個人利益 的問題,更多的是開發商同拆遷戶的利益...

bim技術在施工企業中的應用主要有哪些

1 全過程應用,多個專案管理條線全過程應用bim技術,在技術 進度 成本 質量 安全 現場管理 協同管理,甚至交付和運維方面,都可以有很多bim應用點,而不是侷限於某一條線某一二個應用點,導致投入產出不夠。多一次應用,就增加一次投入產出。這需要好的bim技術系統,專業化 本地化強。2 整合化應用,建...

空壓機都有什麼型號的,空壓機主要有哪些型號?

型號有很多種的,根據排氣壓力來分 有低壓,中壓和高壓機組,根據使用環境來分 有靜音機組,防爆機組和普通機組,根據壓縮方式來分 有螺桿機,活塞機,離心機和渦旋機,根據排氣品質來分 一般是有油機和無油機,根據冷卻方式來分 有風冷型和水冷型,根據使用方式來分 固定機和移動機,根據動力系統來分 電機驅動和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