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葡萄酒的釀造過程是,乾紅葡萄酒的釀造過程是什麼?

2021-12-26 09:57:13 字數 4891 閱讀 1648

1樓:匿名使用者

1. 採收:

葡萄酒既需要酸度,又需要葡萄成熟後的 醇香。成熟的葡萄酸度會下降,但糖分、顏色和單寧酸含量會上升;推遲採摘又會增加葡萄腐爛和秋天霜降的風險。一般,農民安葡萄級別分筐採摘,再將葡萄拉到工廠進行篩選後壓榨。

白葡萄比較容易被氧化,採收時必需儘量小心保持果粒完整,以免影響品質。

2-1.破皮:

採收後的葡萄必須儘快進行榨汁,白葡萄通常會先進行破皮程式,有時也會去梗。紅葡萄就直接榨汁。

2-2.發酵前低溫浸皮製造法

葡萄皮中富含香味分子,傳統的白酒釀製法直接榨汁,儘量避免釋出皮中的物質,大部份存於皮中的香味分子都無法溶入酒中。近來發現發酵前進行短暫的浸皮過程可增進葡萄品種原有的新鮮果香,同時還可使白酒的口感更濃郁圓潤。但為了避免釋出太多單寧等多酚類物質,浸皮的過程必須在發酵前低溫下短暫進行,同時破皮的程度也要適中。

3.榨汁:

為了不會將葡萄皮、梗和籽中的單寧和油脂榨出,壓榨時壓力必需溫和平均,而且要適當翻動葡萄渣。

單寧的存在是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間的最重要的區別之一。白葡萄酒是將葡萄原汁與皮渣進行分離後,用葡萄汁發酵製成,所以,白葡萄酒的靈魂是酸(acid),而不是單寧。

4.澄清:

傳統沉澱法,約需一天左右的時間;離心分離器,比較方便,但動力太強,常將酵母菌一併除去而需新增人工酵母。

5.橡木桶發酵:

傳統白酒發酵是在橡木桶中進行,由於容量小散熱快,雖無先進的冷卻裝置,控溫效果卻相當好。此外,在發酵過程中橡木桶的木香、香草香等氣味會溶入葡萄酒中使酒香更豐富。一般清淡的白酒並不太適合此種方法,而且成本相當高。

6.酒槽發酵:

白酒發酵必須緩慢以保留葡萄原有的香味,而且可使發酵後的香味更加細膩。為了讓發酵緩慢進行,溫度必須控制在18℃-20℃之間。

7.橡木桶培養:

橡木桶中發酵後死亡的酵母會沉澱於桶底,釀酒工人會定時攪拌讓死酵母和酒混合,此法可使酒變得更圓潤。由於桶壁會滲入微量的空氣,所以經過桶中培養的白酒顏色較為金黃,香味更趨成熟。

8。酒槽培養:

白葡萄酒發酵完之後還需經過乳酸發酵等程式,使酒變得更穩定。由於白酒比較脆弱,培養的過程必須在密封的酒槽中進行乳酸發酵之後會減弱白酒的新鮮酒香以及酸味,一些以新鮮果香和高酸度為特性的白葡萄酒會特意以加二氧化硫或低溫處理的方式抑止乳酸發酵。

9.裝瓶前的澄清:

裝瓶前,酒中有時還會含有死酵母和葡萄碎屑等雜質必須去除。常用的方法有換桶、過濾法、離心分離器和皁土過濾法等等。

單寧的存在是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間的最重要的區別之一。白葡萄酒是將葡萄原汁與皮渣進行分離後,用葡萄汁發酵製成,所以,白葡萄酒的靈魂是酸(acid),而不是單寧。

2樓:匿名使用者

1.採收

2.破皮去梗:

紅酒的顏色和口味結構主要來自葡萄皮中的紅色素和單寧等,所以必須先破皮讓葡萄汁液能和皮接觸,以釋出這些多酚類的物質。葡萄梗的單寧較強勁,通常會除去,有些酒廠為了加強單寧的強度會留下一部份的葡萄梗。

3-1.浸皮與發酵:

完成破皮去梗後,葡萄汁和皮會一起放入酒槽中,一邊發酵一邊浸皮。傳統多使用無封口的橡木酒槽,現多使用自動控溫不鏽鋼酒槽,較高的溫度會加深酒的顏色,但過高(超過32℃)卻會殺死酵母並喪失葡萄酒的新鮮果香,所以溫度的控制必須適度。發酵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會將葡萄皮推到釀酒槽頂端,無法達到浸皮的效果,依傳統,釀酒工人會用腳踩碎此葡萄皮塊與葡萄酒混和此外亦可用邦浦淋灑或機械攪拌混合等方法浸皮的時間越長,釋入酒中的酚類物質、香味物質、礦物質等越濃。

當發酵完,浸皮達到需要的程度後,即可把酒槽中液體的部份導引到其它酒槽,此部份的葡萄酒稱為初酒。

3-2.二氧化碳浸皮法

用此法制成的葡萄酒具有顏色鮮明,果香宜人(香蕉、櫻桃酒等),單寧含量低容易入口等特性,常被用來製造適合年輕時飲用的清淡型紅葡萄酒,如法國寶祖利(beaujolais)出產的新酒原理上製造的特點是將完整的葡萄串放入充滿二氧化碳的酒槽中數天,然後再榨汁發酵。事實上,由於壓力的關係很難全部保持完整的葡萄串,會有部份被擠破的葡萄開始發酵除了能生產出具特性的酒之外,這種釀造法還可讓乳酸發酵提早完成,好趕上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的新酒上市。

4.榨汁:

葡萄皮榨汁後所得的液體比初酒濃厚得多,單寧和紅色素含量都非常高,但酒精含量反而較低。釀酒師可依據所需在初酒中加入經榨汁處理的葡萄酒,但混合之前須先經澄清的程式。

5.橡木桶中的培養:

此過程對紅酒比對白酒重要,幾乎所有高品質的紅酒都經橡木桶的培養,因為橡木桶不僅補充紅酒的香味,同時提供適度的氧氣使酒圓潤和諧。培養時間的長短依據酒的結構、橡木桶的大小新舊而定,通常不會超過兩年。

6.酒槽中的培養:

紅葡萄酒培養的過程主要為了提高穩定性、使酒成熟,口味重和諧乳酸發酵、換桶、短暫透氣等都是不可少的程式。

7.澄清:

紅酒是否清澈跟酒的品質沒有太大的關係,除非是因為細菌感染使酒渾濁。但為了美觀,或使酒結構更穩定,通常還是會進行澄清的程式。釀酒師可依所需選擇適當的澄清法。

8.裝瓶

3樓:匿名使用者

乾紅葡萄酒

製作方法:採摘葡萄後,經過分選,用專門的破碎機將葡葡破碎,除去葡萄梗,防止將果梗中的不良味道帶到酒中,得到葡萄漿,在葡萄漿中充入二氧化硫(其主要作用是殺死葡萄皮表面的雜菌)。釀造紅葡萄酒需要獲得色素和芳香物質,有以下四種提取方法:

混合發酵法,採用深和淺色葡萄原料混合發酵來加深葡萄酒的色澤;旋**酵法,採用旋轉的方法,將果汁及皮渣在旋轉罐中充分接觸,發酵產生二氧化碳,浸提皮上的色素及芳香物質;熱浸提法,通過加熱酒漿,取得色素和芳香物質,然後進行皮渣分離發酵;白蘭地浸泡法,將發酵後的皮渣蒸餾所得的白蘭地浸泡染色葡萄品種,將獲得較好的調紅葡萄酒顏色的溶劑。葡萄漿被輸送到發酵罐中進行前發酵,葡萄漿不應超過容器的 80% ,發酵溫度控制在 30 ℃以下,發酵 5 ~ 7 天,在發酵過程中,隨著酒精度的提高,葡萄皮中的色素成份及香氣成份被浸取出來,故紅葡萄酒的顏色較深。發酵完畢,應立即將酒液和皮渣分離,經壓榨,自流液調整成分後轉入後發酵,分離出的皮渣可以加糖進行二次發酵,二次發酵酒可製作普通酒或蒸餾成白蘭地作調配酒使用。

後酵後,裝入橡木桶,調整成分,採用健康同品種、同酒齡的原酒添滿桶,並在酒石上撒少量酒精進行進行陳釀。再經過調配、澄清處理,最後經過包裝、低溫滅菌,就得到紅葡萄酒。紅葡萄酒酒以乾紅葡萄酒為基酒,再按規定標準,含糖度高低,調配成半乾、半甜、甜型的紅葡萄酒。

質量標準:該酒呈紫紅色,澄清透明。具有醇正、清雅、優美、和諧的果香及酒香。

有潔淨、醇美、幽雅爽乾的口味,和諧的果香味和酒香味。酒精度( 20 ℃) 7~13% ( v/v );總糖 ( 以葡萄糖計 ) ≤ 4 克 / 升;總酸(以酒石酸計) 5~7.5 克 / 升;揮發酸(以醋酸計)≤ 1.

1 克 / 升。

紅葡萄酒的釀造過程是?

4樓:欽冬靈興歆

紅葡萄酒必須由紅葡萄來釀造,品種可以是皮紅肉白的葡萄,也可採用皮肉皆紅的葡萄。酒的紅色均來自葡萄皮中的紅色素,絕不可使用人工合成的色素。

紅葡萄酒的釀造方法有很多,共同特點都是去梗、壓榨,再將果肉、果核、果皮統統裝進發酵桶中發酵,發酵過程中酒精發酵和色素、香味物質的提取同時進行。發酵桶或罐都需要先用低劑量的二氧化硫處理,以預防微生物汙染。葡萄汁在大桶中發酵生成酒精的同時,果皮和果肉經過在葡萄汁中浸泡,5-7天內便釋出葡萄酒的色素和耐久的勁力(勁度)。

紅葡萄酒的釀造方法一般為傳統發酵法(另還有旋轉罐法、二氧化碳浸漬法、熱浸提法和連續發酵法)。其釀製過程是:

工藝流程圖

採摘的葡萄運達酒廠後→破碎(使果肉和果汁從葡萄中分離)→除梗(去除果梗的青稞味)→第一次發酵(發酵過程中葡萄皮中的單寧和紅色素就會滲入發酵中的葡萄汁裡稱為浸漬。浸漬時間一般4-5天或2-3周,根據紅酒的不同型別而定。釀造單寧含量較低、較柔順易入口的「新酒」,浸漬時間會很短;釀造可長期收藏的紅酒,因需要足夠的單寧,浸漬時間則需延長。

)→從發酵罐中抽取自然流出的酒液(滴出酒)→壓榨葡萄渣(以取得更多單寧酸的壓榨酒)→小心混合(調配)自流酒與壓榨酒→醇化(即乳酸發酵或稱後發酵,把酒中酸澀的蘋果酸轉變成較柔順且穩定的乳酸)→澄清(沉澱、分離及精濾)→陳釀(在大酒桶中貯藏6個月至2年)→裝瓶(早期飲用的酒在採摘2-6個月後裝瓶,陳釀的在轉桶2年後裝瓶)

優良的乾紅葡萄酒應具有以下特點:

(1)有自然寶石紅色、紫紅色、石榴紅色等。

(2)有該品種乾紅葡萄酒的典型性。這取決於葡萄的完好性和成熟情況,一般葡萄汁的相對密度至少在1.090-1.096的條件下,才能形成。

(3)葡萄酒含酸量應在5.5-6.5g/l,最高不應超過7.0g/l。

(4)葡萄酒中單寧含量少,不應使葡萄酒產生收斂過澀的感覺(在發酵過程中,渣與酒接觸時間長,酒中會溶入一部分單寧)。

(5)葡萄酒應儘可能發酵完全。殘糖量在0.5%以下。

(6)有濃郁回味悠長的酒香,口味柔和,酒體豐滿,有完美感。

(7)葡萄酒味濃而不烈,醇和協調,沒有澀、燥或刺舌等邪味。

乾紅葡萄酒的釀造過程是什麼?

5樓:

1.篩選-採收後的葡萄有時帶有葡萄葉或未成熟葡萄,因此嚴謹的酒廠會在釀製前加以篩選,必要時也依葡萄成熟度進行分類。

2.破皮-使葡萄汁與葡萄皮接觸以便葡萄皮內的單寧、紅色素及香味物質溶解出來。但須注意避免釋出葡萄梗和籽中的油脂影響酒的品質。

3.榨汁-榨汁過程須注意壓力平均且不能太大,以避免葡萄梗和籽的苦味,破壞了葡萄酒的口感。傳統是以氣囊式壓榨機榨汁效果佳。

4.澄清-採沉澱法或離心法去除泥沙異物及葡萄屑,此過程須在低溫下進行。

5.發酵-利用橡木桶或具溫控的不鏽鋼酒槽進行酒精發酵,其溫度控制相當重要,須維持在10度~32度,才能使葡萄中的糖份及酵母轉化為酒精、二氧化碳及熱量。當酒精超過15%以上或加入二氧化硫會停止發酵,用這兩種方法可控制酒的酒精濃度及甜度。

6.陳年-為了提高酒的穩定度,使酒成熟、口味和諧,高品質的紅酒都用橡木桶進行陳年以補充酒的香味,同時提供適量的氧氣使酒更圓潤和諧,並以換桶方式以去除沉澱物質。

7.裝瓶-葡萄酒在橡木桶待到足夠的時間後,再將這些酒裝入玻璃瓶內,貼上酒標,就可以在市場上銷售。

乾紅葡萄酒的釀造過程,乾紅葡萄酒的釀造方法是怎樣的

1 篩選 採收後的葡萄有時帶有葡萄葉或未成熟葡萄,因此嚴謹的酒廠會在釀製前加以篩選,必要時也依葡萄成熟度進行分類。2 破皮 使葡萄汁與葡萄皮接觸以便葡萄皮內的單寧 紅色素及香味物質溶解出來。但須注意避免釋出葡萄梗和籽中的油脂影響酒的品質。3 榨汁 榨汁過程須注意壓力平均且不能太大,以避免葡萄梗和籽的...

葡萄酒和乾紅葡萄酒有什麼區別,紅葡萄酒與乾紅葡萄酒有什麼區別

葡萄酒是總稱,乾紅葡萄酒是按顏色 酒內糖分分組的。葡萄酒是指用純葡萄汁發酵,經陳釀處理後生成的低酒精度飲料。全世界葡萄酒品種繁多 紅葡萄酒 葡萄帶皮發酵而成,酒色分為深紅,鮮紅,寶石紅等幹葡萄酒 亦稱幹酒,原料 葡萄汁 中糖分完全轉化成酒精,殘糖量在0.4 以下,口評時已感覺不到甜味,只有酸味和清怡...

怎樣絢城乾紅葡萄酒,怎樣選長城乾紅葡萄酒

長城葡萄酒實際上是由三個葡萄酒廠共同組成的,這三個酒廠分別是位於河北懷涿盆地的沙城長城,位於河北昌黎的華夏長城以及煙臺長城。在三個長城葡萄酒廠中著名的長城乾白即出自沙城的葡萄酒廠。而昌黎長城是在90年代收編的,但昌黎長城其實是長城旗下產量最大,同時也是口碑最好的一個酒廠。煙臺長城是三家酒廠中的小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