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蜂蜜真假,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2021-12-26 10:05:26 字數 5954 閱讀 3326

1樓:王桂真營養師

蜂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養生佳品。購買蜂蜜的時候,如何辨別真假?

2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的造假手法很多,辨別方法也不相同,大體上簡單的辨別方法有以下幾種:

1、摻水

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來滴在毛邊紙上。如是真的蜂蜜,則毛邊紙上的蜜將是一粒珠子,如是摻了水的蜂蜜,其滴下的蜂蜜將會向四周擴散。

2、摻入飴糖

飴糖也叫麥芽糖。摻入飴糖的蜂蜜不容易結晶。取少許蜜放於玻璃杯中,加入4倍的水,混勻,然後逐滴加入醫用酒精,摻有飴糖者出現許多白色絮狀物,否則略呈渾濁,而沒有絮狀物。

3、摻入蔗糖

蜂蜜在4至14攝氏度的環境下儲存一段時間後會變成固體,蜂蜜購買後放於冰箱保鮮層中,24小時候觀察結晶現象:真蜜用手捏,其結晶體很快溶化。假蜜有硌手的感覺,溶化慢或不溶化,真蜜結晶細軟,筷子能插入,假蜜硬實,筷子插不入。

4、摻入果脯糖漿

果脯糖漿也叫白蜜,是用大米等含澱粉豐富的產品通過生化反應生產的一種澱粉糖漿,很難通過簡單方法鑑別出來,這個東西**便宜,**便宜的蜂蜜加入的可能性較大。

5、摻入澱粉

將蜂蜜加水適量溶解稀釋(不要煮沸),滴入碘液2滴,有藍色反應出現即證明其中含有澱粉。

6、摻入香精

取少許蜂蜜放於手心,反覆揉搓30秒,然後再辨氣味。加香精的蜂蜜在揉搓之後香味散失嚴重而留下的都是糖漿味,真蜂蜜仍有清淡的花香。

照著做吧,相信你一定會辨別出來的。

3樓:說生活出品

蜂蜜真假難辨,快來學學這一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4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5樓:生活妙招

蜂蜜真假其實很好分辨,看完漲知識

6樓:眼黑的小白

這三個方法教你怎麼辨別蜂蜜的真假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7樓:左清安賽辛

鑑別真偽蜂蜜的方法是一看、二聞、三嘗、四摸。

一看光澤及顏色:真蜜肉眼觀色淺白色質地為好,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光澤不是很透亮。假蜂蜜色澤鮮豔,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漿冒充的,所以看起來非常清澈透亮,一般呈淺黃色或深黃色。

另外純淨的蜂蜜是無色的,蜂蜜的顏色是因為蜂蜜中含有不同植物的花粉而造成的。所以說深色的蜂蜜營養要比淺色的蜂蜜營養豐富,但深色的蜂蜜往往也含有比較濃重的氣味,如蕎麥蜜;淺色蜜一般氣味清香,如荔枝蜜、槐樹蜜。

二含雜質鑑別:可以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冒氣的是真蜜,冒煙的有假,如果是純蜜,鐵絲拔出後,十分光滑,不附雜質。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長絲的,不斷流,絲斷會自動回縮且呈球狀者為上品。

將蜂蜜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一天,無沉澱者為佳品。

三含水鑑別:蜂蜜滴於白紙上,純正蜂蜜成珠狀,不會滲開,而摻水蜂蜜則會漸漸滲開,滲開速度越快,摻的水分越多。

四含重金屬鑑別:取蜂蜜一湯匙,加入小半杯很濃的涼綠茶中,如蜂蜜已受重金屬汙染,茶水中的單寧會與蜂蜜中的重金屬起化學作用,生成灰色或褐色、黑色鹽類。顏色越深,說明受重金屬汙染的程度也越重。

五含澱粉鑑別: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碘酒搖勻,如果溶液變成藍色或紅色、紫色,說明蜂蜜中摻有澱粉類物質。

六含糖鑑別:摻有糖的蜂蜜其透明度較差,不清亮,呈混濁狀,花香味亦差。摻紅糖的蜂蜜顏色顯深,摻白糖的蜂蜜顏色淺。可用兩手指揉搓,以感到粘膩為好,有顆粒感的則含糖。

七口感鑑別:真蜂蜜香甜可口,有輕微淡酸味,結晶塊入齒即酥,含之即化,而假蜂蜜有苦澀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八聞味道鑑別:真蜂蜜有淡淡植物味花香,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九結晶鑑別:假蜂蜜是不結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入的白糖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會析出,在瓶底形成沉澱。真蜂蜜的結晶和假蜂蜜的沉澱很容易區分,蜂蜜結晶較為鬆軟,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有細膩感。

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澱較為緻密,放在手指上捻時,有沙礫感。

此外,看一下配料表。如果能見到檢測報告就再好不過了。

8樓:全長征須儀

純蜂蜜在低於15℃以下時易形成結晶現象。有人認為蜜中有白色結晶體是加糖的假蜜。其實有結晶體的蜂蜜才是純正的蜂蜜。

蜂蜜由於蜜源不同,成分不盡一致,其結晶也不一樣。如油菜蜜、荊條蜜等易結晶;紫雲英蜜、刺槐蜜等不易結晶;椴樹蜜的結晶細膩如羊脂;棗花蜜的結晶粒細,呈琥珀色;油茶蜜的結晶粗脆,呈棕黃色。純正的結晶體用手捻搓時,其晶體細軟,似奶油般無沙礫感,而含蔗糖的用手捻揉時有較強的沙礫感,其結晶塊大粗硬。

如何識別蜂蜜

目前蜂蜜主要製假手段有四種: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熬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二是少用糖,多用水,採取新增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三是用飴糖、糖漿直接冒充蜂蜜;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

面對質量良莠不齊的蜂蜜,中國質量萬里行提醒消費者擦亮眼睛,學會一些方便可行的識別方法:

一、用心看

看顏色: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看形狀: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在暴晒後真蜂蜜變稀薄,而假蜂蜜無變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極稀,容易流動,則可能是摻了水的;看標籤: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二、仔細聞

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三、親口嘗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四、熱水溶

將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熱水使之溶化,靜置三至四小時後如無沉澱發生則為純蜜、好蜜。

另外,對於市場上**摻水或其它雜質的蜂蜜,可用以下方法識別:區別摻水和蔗糖的蜂蜜:將蜜滴在白紙或草紙上,若紙上的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摻有蔗糖和水;區別摻有澱粉的蜂蜜:

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幾滴碘酒,如果溶液顏色變藍說明摻有澱粉;區別摻有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黏物,說明摻有雜質;如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

鑑別蜂王漿的方法:液麵平整、無氣溝、氣味微香,入口時舌頭有酸澀味,略有麻辣感,用玻璃棒插入內部攪勻,滯而不沾,流而不暢。質量萬里行同時提示消費者,衝飲蜂蜜還要注意正確方法,不要用溫度太高的水衝飲,而要用溫開水衝飲。

9樓:匿名使用者

識別蜂蜜真假一般建議採用科學儀器檢測或送權威部門檢測。

原則上不建議顧客和店員用感觀上的一般方法來初步鑑定蜂蜜的優劣真假,因為第一,感觀上的檢測不具備科學性和權威性,第二,目前市場上蜂蜜造假的技術越來越高,有的假

蜂蜜用一般的感觀檢測是檢測不出來的。建議顧客選擇蜂蜜時選擇正規廠家(湖南明園蜂業引進「指紋圖譜」技術,可以瞭解一下)生產的。

嗅、聞:蜂蜜的氣味。開瓶後,新鮮蜂蜜有明顯的花香,陳蜜香味較淡。加香精

製成的假蜜氣味令人不適。單花蜜具有其蜜源本身的香味。

嘗:品嚐蜂蜜的口味。純正的蜂蜜不但香氣宜人,而且口嘗會感到香味濃郁。將

蜂蜜置於舌上,以舌抵上鄂,蜂蜜緩緩入喉,會感到微甜而稍有酸味,口感細膩,

喉感略有麻辣,餘味悠長。摻假後的蜂蜜,上述感覺變淡,而且有糖水味、較濃

的酸味或鹹味等。

挑:檢查蜂蜜的含水量。我國慣常取未成熟蜜,因此蜂蜜含水量高。市場上**

的蜂蜜大多經過加工、濃縮,含水量相對較低。經筷子或手指挑起蜂蜜,蜂蜜能

拉絲者為佳無拉絲現象說明含水量高。也可滴一滴蜂蜜在草紙上,水跡易擴散者,

說明含水高。純淨蜂蜜呈珠球狀,不擴散。

捻:觀察和感覺結晶情況。夏天氣溫高,蜂蜜不易結晶;冬季氣溫低,蜂蜜容易

結晶。有些蜂蜜本身易結晶有些則不宜結晶。有些人對蜂蜜結晶有誤解,認為一

結晶就是假蜂蜜或摻假的,這是不正確的。蜂蜜結晶呈魚籽或油脂狀,細膩,色

白,手捻無砂粒感,結晶物入口易化。摻糖蜂蜜結晶呈粒狀、手捻有砂粒感覺,

不易捻碎,入口有吃糖的感覺。

溶:將蜂蜜溶解在水裡,攪拌均勻,靜置,若蜂蜜中有雜質則會上浮或下沉。蜂

蜜是一種天然產品,少量雜質並不影響蜂蜜本身的質量。

看:看蜂蜜的色澤。純正的蜂蜜光澤透明,僅有少量花粉渣沫懸浮其中,而無其

它過大的雜質.蜂蜜的色澤因蜜源,植物的不同,顏色深淺有所不同,但同一瓶

中的蜂蜜應色澤均一。

倒:由於含水量較低,優質蜂蜜很黏稠。假如把密封好的瓶子倒轉過來,封在瓶

口的空氣上浮起來明顯比較「費力」。

摩:如果購買乳白色或淡黃色的「結晶蜜」,只要挑出來放在手背上輕輕摩擦片

刻,那些比食用精鹽略細的顆粒就會溶解。這樣的方法還可以用來「檢驗」蜂王

漿。氣味鑑別

進行蜂蜜氣味的感官鑑別時,可在室溫下開啟包裝嗅其氣味。必要時可取樣品於

水浴中加熱5分鐘,然後再嗅其氣味。

良質蜂蜜——具有純正的清香味和各種本類蜜源植物花香味。無任何其他異味。

次質蜂蜜——香氣淡薄。

劣質蜂蜜——香氣很薄或無香氣,有發醇味,酒味及其他不良氣味。

加糖鑑別

假蜂蜜是用蔗糖(白糖或紅糖)加鹼水熬製而成,其中沒有蜜的成分,或是蜜的

成分很少。其品質特點是,沒有自然的蜂蜜花香氣味,而有一股熬糖漿的氣味,

品嚐時無潤口感,有白糖水的滋味。

為了進一步確認假蜂蜜,可用一根燒紅的粗鐵絲,插入蜂蜜內,冒氣的是真貨,

冒煙的是假貨。也可採用熒光檢查。取可疑蜂蜜1份與2.5份水混合均勻,向不

透光的載玻片上塗2~3毫米厚層,或放在不透熒光的試管中,在暗室中進行熒

光觀察。一般在天然蜂蜜中,顏色呈黃色略帶綠色的,是優質蜂蜜,如果色澤草

綠、藍綠,則是劣質蜂蜜,若色澤呈灰色的,則是用蔗糖調製成的假蜂蜜。

10樓:丙爽畢韶儀

要想辨別蜂蜜的真假,首先應該瞭解假蜂蜜是怎麼做出來的!

——蜂蜜的摻假方式:

1、用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利用酸解的作用將白糖的雙糖分子分解成單糖假冒蜂蜜

2、用飴糖、糖漿等來冒充蜂蜜

3、用糖稀加色稠劑

4、利用糧食作物加工成糖漿(也叫果葡糖漿)充當蜂蜜。為以假亂真,造假分子還在假蜂蜜中加入了增稠劑、甜味劑、防腐劑、香精和色素等化學物質。

現在市面上造假的手段七花八門,所以僅通過一種方法很難鑑蜂蜜的真假,綜合以下的一些方法,可以排除很多假蜂蜜,希望對您選擇蜂蜜的時候有幫助。

1、要想辨別蜂蜜的真假,首先知道您的是什麼蜂蜜。不同花的蜂蜜顏色、香味、口感、產地都是有不同的,一般什麼植物的蜂蜜都會有這種植物的花香,且自然不刺鼻。純正的蜂蜜結晶的難易程度也不一樣,比如荊條蜜椴樹蜜

油菜蜜都是很易結晶的蜂蜜,可以整瓶結晶。槐花蜜棗花蜜只能部分結晶。其次純正的蜂蜜如果幹吃會有微微的辣喉,這是所有蜂產品的特性。

2、攙有面粉、澱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澤較混濁,味道也不夠甜。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入幾滴黃酒搖勻,如果溶液變成藍色或紅色、紫色,說明蜂蜜中攙有澱粉類物質。

3、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蜂蜜中,如果是好的蜂蜜,鐵絲插進去之後能看到清煙冒出來,但聞到的還是瓜果花朵的香味。如果是摻了白糖的,則會散發焦糊味。

4、取一份蜂蜜,加入兩份冷開水及四份95%的酒精,混勻後置放一晝夜,如無雜質沉澱,說明品質純正。

5、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長絲的,且絲斷會自動回縮呈球狀者為上品(主要看四斷了會不會回彈,假蜂蜜也有可以拉絲的但是純蜂蜜的絲一般是比較細)

6、真正的蜂蜜在夏天搖動後蜂蜜中會有大量的泡泡,使蜂蜜很容易漲出蜂蜜瓶。但靜放1-2天后,泡泡會自動消失,但開啟蜂蜜瓶時會有氣體衝出!這主要是純天然蜂蜜中含有殺菌劑過氧化氫的緣故。

過氧化氫在高溫下易分解出氧氣!從而使蜂蜜的表面有一層白泡泡!

冬天也挺簡單的,把蜂蜜放在30-40度熱水中放4-5分鐘,然後用筷子把蜂蜜攪動10-20下,然後靜放一下,純天然蜂蜜的表面會有泡泡。

怎樣辨別真假蜂蜜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目前蜂蜜主要製假手段有四種 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熬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 二是少用糖,多用水,採取新增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 三是用飴糖 糖漿直接冒充蜂蜜 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一 用心看。看顏色 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 生物酶 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

如何辨別雞蛋真假,如何辨別真假雞蛋

如何辨別真假雞蛋 1.首先,可以把雞蛋放在強光下照看,觀察蛋殼上有無氣孔,有則是真的,沒有就是假的。如果從外觀上看還不能辨別的話,可以開啟一個雞蛋,看 一看雞蛋的內殼有無一層薄膜,有為真雞蛋,如無則是人造雞蛋。2.假雞蛋的外殼亮一點 但不太明顯 真雞蛋暗一些。煮熟後剝殼,假雞蛋顯得比較粗糙,真雞蛋光...

zippo如何辨別真假,如何辨別ZIPPO真假?

真假zippo的辨認方法 首先是外殼 第一,底部的標誌,年月的表示 具體年月的表示參照相關的詳細說明 字跡的清晰度。第二,鉸鏈處的焊點,真zippo的焊點為不規則近似圓形,似炒瓢,而假的則多像平底鍋,注,1941復刻版的焊點也有點像平底鍋,但是沒有假的深。第三,外殼的內側面,不打磨,不光潔,甚至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