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歸脾丸有什麼作用和副作用,人蔘歸脾丸的功效與作用

2021-12-26 10:23:21 字數 1332 閱讀 3893

1樓:蔓立

大多數人在選擇內服藥物時,往往都很容易走進一個誤區,而普遍認為「中藥無毒***」。其實不然,「是藥三分毒「,無論什麼藥物,都或多或少對人體有著療效以外的作用,即***。通常情況下中藥或中成藥的***比較不明顯,或是因為臨床上缺乏相應研究及資料,並不代表中藥或中成藥是絕對安全的。

如人蔘歸脾丸,雖然是中成藥,但是在使用過程中也會出現一些輕微的不良反應,但是這些不良反應都是在耐受範圍之內。

藥物的***,是指應用**量藥物後所出現的**目的以外的藥理作用。藥物**功效是其最主要的作用,但一種藥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目的作用也並存有非**目的作用。***常為一過性的,隨**作用的消失而消失。

但是有時候也可引起後遺症。

人蔘歸脾丸,益氣補血,健脾養心。用於氣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黃,月經量少,色淡。人蔘歸脾丸含人蔘、茯苓、白朮、黃芪以益氣健脾。

含木香以理氣健脾、調理中焦氣機;含酸棗仁、遠志以安神定志。含當歸以活血養血,含有山藥、陳皮、砂仁以加強健脾和胃作用,含龍眼肉、炙甘草用以補血。

人蔘歸脾丸的***不大,個別患者出現口乾,鼻燥,便祕等***。偶有一過性消化道症狀,**乾燥,肝功能異常,停藥後症狀可恢復。

1、口乾

感覺口中津液不足,但沒有飲水方面要求,或飲水很少的表現。

2、鼻燥

鼻腔乾燥,多因燥熱傷肺,肺經熱盛或胃熱熾盛所致,亦有肺氣之虛而鼻幹者。

3、便祕

服用人蔘歸脾丸可能會造成大便次數減少,大便糞便乾燥。偶有一過性消化道症狀,**乾燥,肝功能異常,停藥後症狀可恢復。

4、其它

人蔘歸脾丸的***一般多體現在消化道症狀,同時還可能造成**乾燥,肝功能異常等。一旦停止服用人蔘歸脾丸後,人蔘歸脾丸的***症狀就消失。服用藥物的時候需要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進行,當出現***症狀時,若不嚴重停藥後即可消失。

當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時,應及時就醫。

2樓:華駝在世

益氣補血,健脾養心。人蔘大補元氣,任何藥都有兩面性,由其是中藥,絕不可亂吃,人人都說中藥藥性溫和,打個比方說,病人為寒症,你給他用性寒之藥,無凝是雪上加霜,病人為熱證,你給他用性溫之藥,無凝是火上加油,陽虛者補陽瀉陰,陰虛者補陰瀉陽,以達到陰陽平衡,人蔘歸脾丸陰虛者禁服!

人蔘歸脾丸的功效與作用

3樓:歐陽夏雨聊健康

健脾丸、歸脾丸、人蔘健脾丸,效果不同,你服用對了沒

4樓:買涆孛樂湛

益氣補血,健脾養心。用於心脾兩虛,氣血不足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乏力,面色萎黃。

5樓:蔣

看說明書,感覺沒什麼效

人參為什麼有滋補作用?人參對人體有什麼功效?

而人參就是一種很好的補氣中藥,其性微溫 味甘,含有豐富的人參甙 人參素 人參酸 蔗糖 麥芽糖 葡萄糖 果糖 煙酸 泛酸及維生素a b1 b2 c和其他一些化合物,故人參素有 維生素複合體 的美稱。人參有大補元氣 補肺健脾 生津止渴 益心安神等作用。但人參種類多,功能也不盡相同,因此服用人參也應根據自...

頭孢針有副作用嗎,頭孢和什麼產生副作用

1 皮疹 瘙癢和藥物熱等過敏反應 腹瀉 噁心 嘔吐 食慾不振等。2 鹼性磷酸酶 血清氨基轉移酶輕度升高 暫時性血膽紅素 血尿素氮和肌酐升高等。3.貧血 包括溶血性貧血 白細胞減少 嗜酸性粒細胞增多或血小板減少少見。4 偶見頭痛 麻木 眩暈 維生素k和維生素b缺乏症 過敏性休克。5 極少數病人可發生粘...

請問補中益氣丸與歸脾丸有什麼區別

補中益氣湯側重於補氣 歸脾湯側重於血。這是兩者的最大的區別 補中益氣丸和歸脾丸治什麼的 補中益氣湯主要 脾胃氣虛,氣虛下陷和氣虛發熱,主要表現為飲食減少,少氣懶言 脫肛 子宮脫垂 久洩 久痢 身熱 自汗等 歸脾湯 心脾氣血兩虛,脾不統血。主要表現為心悸怔仲,健忘失眠,體倦食少,面色萎黃 便血,皮下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