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為什麼有滋補作用?人參對人體有什麼功效?

2023-03-08 13:30:07 字數 3747 閱讀 3974

1樓:耿興解詞

而人參就是一種很好的補氣中藥,其性微溫、味甘,含有豐富的人參甙、人參素、人參酸、蔗糖、麥芽糖、葡萄糖、果糖、煙酸、泛酸及維生素a、b1、b2、c和其他一些化合物,故人參素有「維生素複合體」的美稱。人參有大補元氣、補肺健脾、生津止渴、益心安神等作用。但人參種類多,功能也不盡相同,因此服用人參也應根據自身體質情況和人參的效能來選用,這樣才能充分發揮人參的調補作用,達到補益身體的目的。

服人參要因人而異。

人參從產地、生長期來看,一般認為野生人參比栽培的人參功效為好,參歲長的比參歲短的療效強,此外,由於受氣候環境和土質的影響,人參的效能和功效也各有不同。

2樓:爪機粉群

人參有多種的維生素和維他命!並且喊有很多的礦物~所以他是非常好的滋補藥品 但是不能多吃~多吃回引起消化不良~嚴重會引起流鼻血~和發熱的!

3樓:悟溫群

因為吃多放血.. 血滿自溢.. 從而得出人參補血..

人參對人體有什麼功效?

4樓:文子聊三農

列舉:2:人參不但可以加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從而達到改善神經活動的過程的靈活性。

促進血氧含量,強化心率同時促進血液流動,使大腦處於血量血氧充足的狀態,促進大腦細胞的潛能最大限度發揮作用,提高思維深度與活躍度。

拓展資料:人參藥性偏熱,長期大量服用會產生頭痛、失眠、心悸、血壓升高、精神抑鬱等***,俗稱「濫用人參綜合徵」。因此並不建議把人參當成保健品來自行食用,尤其是體質較強壯的年輕人及「實熱證」病人,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食用,才能達到調補的作用。

5樓:love木偶心

1、人參味甘、微苦,性微溫,歸脾、肺、心、腎經,氣雄體潤,升多於降;具有補氣固脫,健脾益肺,寧心益智,養血生津的功效。

2、人參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脫液所致元氣欲脫,神疲脈微;脾氣不足之食少倦怠,嘔吐洩瀉;肺氣虛弱之氣短喘促,咳嗽無力;心氣虛衰之失眠多夢,驚悸健忘,體虛多汗;津虧之口渴,消渴;血虛之萎黃,眩暈;腎虛陽萎,尿頻,氣虛外感。

採納哦·~

èë²îóðê²ã´ºã´¦

人參能補身體的原因是什麼?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人參是馳名全球的藥材之一。古代曾有過「一碗人參湯立刻起死回生」的說法。

人參分為野參和人工栽培兩種,屬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高約40~50釐米,輪生掌狀複葉。傘形花序單生莖頂,花淡黃綠色,果實扁圓如豆粒,秋天成熟為紅色。根形似小人,紡錘形肉質主根及分枝。

人參含有的化學成分十分複雜,目前已經從人參根中分離出了多種配糖體,其中有一些具有較強的興奮作用。此外,人參中還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油和揮發油、各種維生素等。因此,人參能大補,能**久病虛脫並能健脾益肝、安神增智,是著名的補氣強壯藥,屬於貴重中藥材。

野生人參多生長在氣溫低、光照長、土壤肥沃的山坡地帶,我國東北吉林省長白山所產最為著名。野生人參生長緩慢,採集困難,現在我國人工栽培的人參已彌補了野人參的這一缺憾。

7樓:艾佳家紡敏

人參含有多種皂苷和多糖類成分,可以營養肌膚,擴張毛細血管,可以興奮神經系統。

8樓:平原酒家

有一部分是因為人參的形狀,像人體,長鬚像壽星鬍子,科學療效方面有對人體的保健,**有效果,加之產量少,等等,僅供參考,個人意見。

人參對人有什麼好處?

9樓:花恭崔酉

古書上有人參「多服、久服不傷人」的說法,現代科學表明,超量服用人參帶來的***相當大,即使是中老年人,一般也不宜長時間過量服用人參。

《金匱要略參新釋》的作者盧景明曾說過,服用人參有五大忌:咳嗽忌用、疼痛忌用、感冒忌用、發熱忌用、正在失血忌用,失血後可服用。這些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有人認為,人參只能冬天用,夏天不能用,這些說法也容易誤導消費者。人參能夠提高人體機體適應惡劣環境的能力,既能用於預防凍瘡,也能用於預防中暑。

專家認為,病無常形,醫無常方,藥無常品,服食人參不能一概而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千萬不可蠻補。對於一般服用人參的人,適應者長年服用沒事,不適應者服用一次也不行。

我國食用人參的歷史悠久,對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據史書記載:人參對人體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功效。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將人參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人參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參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克。

(四)沖茶。將人參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將整根人參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人參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參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另外,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曬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10樓:焉霞答緞

●作用:補氣、軟化血管、降低血壓、調整血糖、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促進。

新陳代謝。經常被當成補品的人參,其實並非人人適用。

中醫認為補氣藥物可以保護心肌,增強心臟功能,對於高血壓控制有幫助。

但除非體質真的很虛弱,否則不當的補氣只會造成反效果,讓病情加重。

尤其已經出現口乾舌躁等熱實症的人,更不適合使用人參。

一般血壓穩定狀況才可使用人參。血壓不穩或剛出血後,並不建議大量服用人參。

●如何用:最好經由醫師辨體質服用,且建議由少量開始服用。

人參是傳統的名貴中藥,具有「大補元氣,強心固脫,安神生津」的獨特作用。

人參中的有效成分是人參皂甙,它對血管,造血,消化,內分泌,物質代謝,泌尿生殖等系統有顯著的作用,並能提高機體的適應性。具體如下:

具有促進生命基礎物質---核酸(dna、rna)合成,從而加速細胞再生的作用。

具有顯著的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啟用效果,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防治腫癌。

對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細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具有顯著的抗炎、消炎、抗感染的作用(機理:激發了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的機能,從而對炎性肉芽腫及類過敏性水腫有抑制作用)。

可調節提肛肌、海綿球肌,固有膜內成分的膽鹼酶活性,從而提高粘膜組織的生理機能。

具有明顯抗潰瘍作用。

具有調節內分泌作用。

可啟用垂體,對腎上腺有直接的興奮作用,使皮質激素分泌增加,興奮子宮,潤滑腔道、延緩衰老。

11樓:謝倫代嬋

人參的作用和黃芪的效果差不多,人參是補陽的,黃芪是補陰的,黃芪比人參便宜很多。古話人參能起死回生,黃芪是補生體的。

12樓:夏至你好

人參是大補的藥物,對於身體主要是起到補氣的效果的。

13樓:斌斌心想事成

人參能**體虛欲脫,肢冷脈微,脾虛食少,肺虛喘咳,津傷口渴,內熱消渴,久病虛羸,驚悸失眠,陽痿宮冷;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用於氣短喘促,心悸健忘,口渴多汗,食少無力,一切急慢性疾病及失血後引起的休克、虛脫。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

治勞傷虛損,食少,倦怠,反胃吐食,大便滑洩,虛咳喘促,自汗暴脫,驚悸,健忘,眩暈頭痛,陽痿,尿頻,消渴,婦女崩漏,小兒慢驚,及久虛不復,一切氣血津液不足之證。

人參對人體有哪些作用?

人蔘歸脾丸有什麼作用和副作用,人蔘歸脾丸的功效與作用

大多數人在選擇內服藥物時,往往都很容易走進一個誤區,而普遍認為 中藥無毒 其實不然,是藥三分毒 無論什麼藥物,都或多或少對人體有著療效以外的作用,即 通常情況下中藥或中成藥的 比較不明顯,或是因為臨床上缺乏相應研究及資料,並不代表中藥或中成藥是絕對安全的。如人蔘歸脾丸,雖然是中成藥,但是在使用過程中...

用人蔘泡開水喝對身體有好處嗎,人蔘有什麼作用,泡水喝的功效

具體的人蔘泡水喝的功效如下 中醫方面認為,人蔘味甘,服用之後能夠感覺到一點點的苦澀味道,性溫,服用之後對於腎臟 心臟 脾肺等等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並且起到補氣 健脾 養胃 益肺以及益智 寧心還有養血等作用。一般情況下,我們更多的將人蔘用於 大病初癒或者是久病不愈的人群,還有大失血之後的人也是非常的適...

吃人參果有什麼好處?吃人參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據說跟吃了唐僧肉一個效果。人參果還叫長壽果 豔果。充分成熟的果子,有淡淡的清香,果肉淡黃柔滑,爽口多汁。是一種營養和顏值並存的水果,以其豐富的微量元素和清爽的口感備受人們的喜愛。夏天可以加蔬菜拌成沙拉,清爽可口。吃人參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你知道人參果的功效和作用嗎?吃人參果有哪些好處?1 生津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