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linux系統管理員需要具備什麼

2021-12-27 10:57:08 字數 3514 閱讀 7662

1樓:匿名使用者

linux系統可以被應用在很多方面,如pcserver、工作站、小型機,還有個人os,它能很好的勝任這些不同角色的工作。不同的系統應用物件,需要的技術是不一樣的,比如pc和小型機的區別還是很大的。不過小型機裡就目前來說使用linux系統的還比較少,大多都是hp-ux、aix和solaris,一般都是和機器的品牌配套的。

就hp-ux、aix和solaris的區別也挺大的。不過他們和linux都是從最初的unix核心發展過來的,基本的體系結構是一樣的,很多的命令工具也是共用的,如果你只是入門的話,你也只能從linux入手了,因為unix你可能無法接觸的到。推薦你使用ubuntu,相對於其它的linux版本的話,這個更容易上手,如果你想更貼近實戰的話,可以使用fedora,這個是企業級的linux,大多用linux的公司都採用fedora。

其實linux的東西並沒有那麼難學,只是我們太習慣了windows,用windows來評價linux是不對的,因為這兩個系統各具特點。linux和unix剛上手的時候確實不容易,比較難的是讓你從windows的理解方式下轉變過來,徹底的理解linux的整個體系。這個過程如果只是你一個去鑽研的話,會很枯燥,開始的時候是很需要堅持力的。

不過等你上手以後你就會發現,這個作業系統是非常高效、非常強大、非常有趣的,是一個真正的屬於你的作業系統,你就是上帝,因為linux賦予了root無比至高的權利。

想做系統管理員的話,首先還是要把作業系統用熟了,然後就是找資料來做實驗,這個過程中需要記很多很多的命令,這個過程也是很枯燥的,但最終要的是要養成遇到問題後分析問題的能力,不能遇到一個問題就不知道從那兒入手了,相比於技能來說,系統管理員更重要的是分析問題的能力和經驗。

相對於windows來說,linux的系統管理員要求當然是要更高了,因為linux下的很多工作都完全是在字元介面下完成的,需要記憶很多的命令,而且這個系統的應用範圍遠沒有windows廣,所以,有時候很小的問題,很多人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做linux的初級管理員並不難,自學的話一般一年多就能有著個資格了。難的是高階管理員,沒有個十來年是很難能做到那一步的,因為在這一行,經驗是非常重要的。linux還好,因為它是開源的,而unix不同,例如hp-ux,是完全封閉的,你根本不知道它裡面的具體細節。

所以很多問題只能靠經驗的積累去解決,而無法從理論分析得出。

我覺得做這一行的話,最終要的是對工作的熱情和堅持力,這才是最難的,至於說技能和知識上的東西只要你能堅持努力,一切都不是問題。

我就是維護小型機的,現在也在學習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會使用pc的linux,然後再去看server的linux.你目前貌似不知道系統管理員的職責是什麼吧?這要先搞清楚阿.

3樓:

linux學習,無他,唯手熟爾!

4樓:熱心曉朋友

linux學習內容

學習linux

第1階段零基礎入門

第2階段linux系統管理&shell程式設計第3階段百萬級訪問量叢集實戰

第4階段千萬級訪問量核心叢集實戰

第5階段一切核心技術的底層支援:雲端計算叢集第6階段大資料運維

第7階段python自動化和指導

linux系統管理員需要學習些什麼東西

5樓:

首先要會用linux,包括;

遠端登入

在文字模式下做伺服器配置

學會基本的命令。

具體過程為:

找一本系統管理認證的教材來看看。把這類教材過一遍後,就需要多學幾個伺服器軟體的管理了,apache、nginx這樣的web伺服器還是先學一下,其他的跟具體職位有很大關係,找工作時是會越多越好。伺服器程式的學習應該是重點,其他像raid、lvm、叢集、虛擬化等最好也能會一點。

linux系統管理是一門技術,不是科學。搭一個linux環境來,再找個qq群,郵件列表什麼的,往往比悶頭看書更實用(再羅嗦一句:中文的書往往跟不上行業現狀,20年前的書叫經典,8年前的可能要叫垃圾了。

國內大學的linux教材一般是在講7年前的redhat 9,不知道我們敬愛的教育專家們在想什麼)。

多關注行業現狀。apache是很強大的一個軟體,但現在很多非it類公司往往會選擇nginx這樣的軟體;學linux前最好能自己安裝一次,但系統管理員幾乎沒有機會安裝作業系統(接手時伺服器已經在正常執行了),除非出現大災難,否則可能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沒有機會重啟計算機。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會用linux(可以遠端登入、在文字模式下做伺服器配置,一堆基本的命令是少不了的)。

可以找一本系統管理認證的教材來看看(不一定要去考,只是看看需要學什麼)。把這類教材過一遍後,就需要多學幾個伺服器軟體的管理了(很多公司往往把系統管理員當網路管理員用,系統管理往往是「打雜」的),apache、nginx這樣的web伺服器還是先學一下,其他的跟具體職位有很大關係,找工作時是會越多越好。伺服器程式的學習應該是重點(沒辦法,純粹的系統管理工作不好找),其他像raid、lvm、叢集、虛擬化等最好也能會一點(畢竟名義上還是系統管理員)。

關於認證: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人,考個認證往往是不錯的選擇;有工作經驗的人,這個經驗往往比證書管用;國內的一個怪現象是學位證書可能會比職業能力證書更受重視。(插播廣告:

我考了一個lpi證書)

linux系統管理是一門技術,不是科學。搭一個linux環境來,再找個qq群,郵件列表什麼的,往往比悶頭看書更實用(再羅嗦一句:中文的書往往跟不上行業現狀,20年前的書叫經典,8年前的可能要叫垃圾了。

國內大學的linux教材一般是在講7年前的redhat 9,不知道我們敬愛的教育專家們在想什麼)。

多關注行業現狀,不要想當然。apache是很強大的一個軟體,但現在很多非it類公司往往會選擇nginx這樣的軟體;學linux前最好能自己安裝一次,但系統管理員幾乎沒有機會安裝作業系統(接手時伺服器已經在正常執行了),除非出現大災難,否則可能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沒有機會重啟計算機。

建議:先找幾個感覺對味的公司,看看它們的要求,針對具體職位來學。

7樓:匿名使用者

1.要先了解檔案系統結構,樹型目錄之類的

2.基本的文字編輯軟體vim

3.帳戶的管理

5.磁碟配額方面的

6.打包壓縮 備份的命令和相關的知識

7.shell script 的編寫

差不多就這些吧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熟悉linux的裸機安裝,能看的懂各條啟動引導項表示的含義;

要熟悉硬體驅動的驅動模組的安裝或者編譯到核心中的方式;

熟悉各目錄的實際功能;

熟悉linux下的磁碟管理;

使用者管理;

網路管理;

熟悉使用一些常用系統工具和指令;

shell指令碼編寫;

還有你所管理的linux上的常用應用軟體也要熟悉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熟悉linux操作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句兩句能說得清嗎?參考windows需要學什麼吧。最好還是找一個教程系統學習。

網路管理員系統管理員哪個有發展,系統管理員和網路管理員區別在那些?

網路管理員和系統管理員在小公司是不好區分,只有在大的公司才會變現出不同 網路管理員基本上是低層人士,而系統管理員有的屬於上流社會 網路管理員的職責,就是保證所維護管理的網路每日24小時 每週7天 一年365天正常運轉 作為一個合格的網路管理員,你需要有寬闊的技術背景知識,需要熟練掌握各種系統和裝置的...

系統管理員許可權 administrator 和普通使用者許可權 user 有哪些具體的許可權區別

系統管理員使用者可以作業系統的任何功能,但是普通使用者就不行,系統管理員可以設定普通使用者的許可權,比如硬碟的使用空間大小的限制,列印許可權的限制等等。普通使用者基本許可權就是瀏覽和使用基本的程式,一般個人電腦都是管理員 許可權,如果還有其他人使用你的電腦,可以給他建立一個普通使用者,限制他的某些功...

如何找回帝國CMS系統管理員密碼

1.首先登陸到phpmyadmin,找到帝國cms資料庫名empirecms,如下圖 2.開啟資料庫名empirecms,修改資料庫中的phome enewsuser資料表,如圖下圖 3.修改phome enewsuser表裡的記錄 將password欄位的內容改為 322d3fef02fc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