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器電路問題,能看懂手機充電器電路圖,大概是什麼水平

2021-12-27 14:59:57 字數 4070 閱讀 24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充電基本部分:

1.充電檢測部分:檢測充電器是否插入手機,告知cpu充電器已經插入,可以充電了,該電路出問題會出現充電時無反應等。

2.充電控制部分:控制外電向手機充電或不充電,告知電源和充電模組電池已經低電,準備受控,快充還是慢充,該電路出問題會造成不充電,充不滿電,過充電,始終充電的現象。

3.電量檢測部分:檢測充電電量的多少,當充滿電後,向cpu發出訊號,告知已充滿電量,否則該電路出問題會出現始終充電,或顯示充電但充不進去電的現象。

(二)充電保護部分:

1.過壓保護部分:過壓保護一般是當充電時候交流端電壓的不穩定,防止損毀電源及充電模組,該部分出問題一般表現為加電打表現象,拆除或更換即可。

2.過流保護部分:過流保護其實是充電電路設計的基本要求,沒有過流保護將使帶機充電時手機處於一種危險狀況中,否則極易出現燒燬機器的後果。

比如採用劣質充電器,採用非原廠充電器等,還有充電時間過久等多方面因素造成。

2樓:

這就是開關電源原理,轉換效率比較高。輸入電壓範圍可以比較大. 不用體積比較大的變壓器。

3樓:

1. 減輕重量

2. 提供穩壓

3. 提高效率

能看懂手機充電器電路圖,大概是什麼水平

4樓:匿名使用者

能看懂手機充電器電路圖,因為受到各方面條件因素的,各學科領域知識的限制,沒有辦法直接界定是什麼水平的人就能看懂,因為人各有異。但一般來說,專業知識至少達到中級水平。下面簡單分析一下手機充電電路圖:

220v交流輸入,一端經過一個4007半波整流,另一端經過一個10歐的電阻後,由10uf電容濾波。這個10歐的電阻用來做保護的,如果後面出現故障等導致過流,那麼這個電阻將被燒斷,從而避免引起更大的故障。右邊的4007、4700pf電容、82kω電阻,構成一個高壓吸收電路,當開關管13003關斷時,負責吸收線圈上的感應電壓,從而防止高壓加到開關管13003上而導致擊穿。

13003為開關管(完整的名應該是mje13003),耐壓400v,集電極最大電流1.5a,最大集電極功耗為14w,用來控制原邊繞組與電源之間的通、斷。當原邊繞組不停的通斷時,就會在開關變壓器中形成變化的磁場,從而在次級繞組中產生感應電壓。

由於圖中沒有標明繞組的同名端,所以不能看出是正激式還是反激式。

不過,從這個電路的結構來看,可以推測出來,這個電源應該是反激式的。左端的510kω為啟動電阻,給開關管提供啟動用的基極電流。13003下方的10ω電阻為電流取樣電阻,電流經取樣後變成電壓(其值為10*i),這電壓經二極體4148後,加至三極體c945的基極上。

當取樣電壓大約大於1.4v,即開關管電流大於0.14a時,三極體c945導通,從而將開關管13003的基極電壓拉低,從而集電極電流減小,這樣就限制了開關的電流,防止電流過大而燒燬(其實這是一個恆流結構,將開關管的最大電流限制在140ma左右)。

變壓器左下方的繞組(取樣繞組)的感應電壓經整流二極體4148整流,22uf電容濾波後形成取樣電壓。為了分析方便,我們取三極體c945發射極一端為地。那麼這取樣電壓就是負的(-4v左右),並且輸出電壓越高時,取樣電壓越負。

取樣電壓經過6.2v穩壓二極體後,加至開關管13003的基極。

前面說了,當輸出電壓越高時,那麼取樣電壓就越負,可以從手機充電器電路圖中看出,當負到一定程度後,6.2v穩壓二極體被擊穿,從而將開關13003的基極電位拉低,這將導致開關管斷開或者推遲開關的導通,從而控制了能量輸入到變壓器中,也就控制了輸出電壓的升高,實現了穩壓輸出的功能。而下方的1kω電阻跟串聯的2700pf電容,則是正反饋支路,從取樣繞組中取出感應電壓,加到開關管的基極上,以維持振盪。

右邊的次級繞組就沒有太多好說的了,經二極體rf93整流,220uf電容濾波後輸出6v的電壓。沒找到二極體rf93的資料,估計是一個快速回復管,例如肖特基二極體等,因為開關電源的工作頻率較高,所以需要工作頻率的二極體。這裡可以用常見的1n5816、1n5817等肖特基二極體代替。

同樣因為頻率高的原因,變壓器也必須使用高頻開關變壓器,鐵心一般為高頻鐵氧體磁芯,具有高的電阻率,以減小渦流。

5樓:荊花科技

一般以下的水平。比畫圖的人差的太遠。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中專畢業就看懂了

手機充電器的原理是怎樣的,最好有電路圖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一個電源,往往從輸入開始著手。

220v交流輸入,一端經過一個4007半波整流,另一端經過一個10歐的電阻後,由10uf電容濾波。

這個10歐的

電阻用來做保護的,如果後面出現故障等導致過流,那麼這個電阻將被燒斷,從而避免引起更大的故障。

右邊的4007、4700pf電容、82kω電阻,構成

一個高壓吸收電路,當開關管13003關斷時,負責吸收線圈上的感應電壓,從而防止高壓加到開關管13003上而導致擊穿。

13003為開關管(完整的名

應該是mje13003),耐壓400v,集電極最大電流1.5a,最大集電極功耗為14w,用來控制原邊繞組與電源之間的通、斷。當原邊繞組不停的通斷

時,就會在開關變壓器中形成變化的磁場,從而在次級繞組中產生感應電壓。

由於圖中沒有標明繞組的同名端,所以不能看出是正激式還是反激式。不過,從這個電

路的結構來看,可以推測出來,這個電源應該是反激式的。

左端的510kω為啟動電阻,給開關管提供啟動用的基極電流。

13003下方的10ω電阻為電流取

樣電阻,電流經取樣後變成電壓(其值為10*i),這電壓經二極體4148後,加至三極體c945的基極上。當取樣電壓大約大於1.4v,即開關管電流大

於0.14a時,三極體c945導通,從而將開關管13003的基極電壓拉低,從而集電極電流減小,這樣就限制了開關的電流,防止電流過大而燒燬(其實這

是一個恆流結構,將開關管的最大電流限制在140ma左右)。

變壓器左下方的繞組(取樣繞組)的感應電壓經整流二極體4148整流,22uf電容濾波後形

成取樣電壓。為了分析方便,我們取三極體c945發射極一端為地。那麼這取樣電壓就是負的(-4v左右),並且輸出電壓越高時,取樣電壓越負。取樣電壓經

過6.2v穩壓二極體後,加至開關管13003的基極。

前面說了,當輸出電壓越高時,那麼取樣電壓就越負,當負到一定程度後,6.2v穩壓二極體被擊穿,

從而將開關13003的基極電位拉低,這將導致開關管斷開或者推遲開關的導通,從而控制了能量輸入到變壓器中,也就控制了輸出電壓的升高,實現了穩壓輸出

的功能。而下方的1kω電阻跟串聯的2700pf電容,則是正反饋支路,從取樣繞組中取出感應電壓,加到開關管的基極上,以維持振盪。

右邊的次級繞組就沒有太多好說的了,經二極體rf93整流,220uf電容濾波後輸出6v的電壓。

沒找到二極體rf93的資料,估計是一個快速回復管,例如肖特基二極體等,

因為開關電源的工作頻率較高,所以需要工作頻率的二極體。這裡可以用常見的1n5816、1n5817等肖特基二極體代替。

同樣因為頻率高的原因,變壓器

也必須使用高頻開關變壓器,鐵心一般為高頻鐵氧體磁芯,具有高的電阻率,以減小渦流。

8樓:華涵機電

手機充電器的工作原理,就是一個常見的開關電源電路。通過拆解學習,學起來感覺不錯,希望大家喜歡。

手機充電器開關電源工作原理,我的電路圖

9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同名端沒標明,副邊上面那個繞組與原邊同向,下面那個應該是反向。

220v經過四個4007整流後得到約300v直流高壓,經1.5m電阻,驅動開關管導通。電流經變壓器原邊,開關管,100電阻形成迴路,並逐漸增大。

100電阻上的電壓也逐漸上升。此時,變壓器副邊對ab間電容充電。100電阻上的電壓足夠大時,經過510電阻使c945導通。

(此時,開關管的g極經c945接地,故關斷,副邊下面那個繞組輸出高電平始光耦導通)

光耦導通將輸出5v穩壓管上100歐電阻短路,輸出即為穩壓管的穩壓值5v

請高手指正

10樓:華涵機電

手機充電器的工作原理,就是一個常見的開關電源電路。通過拆解學習,學起來感覺不錯,希望大家喜歡。

手機萬能充電器問題 10,手機充電器問題?

一般 萬能充 都能相容當下很多手機電池的,沒必要刻意關注一定要和電池電壓電流一致,電池使用壽命和充放電次數有關,萬能充對電池無多大損害。還有手機直充時最好不要使用手機 因為一邊充電 一邊放電 對手機內部電路是有損害的。不用懷疑,輸出的是直流電 因為只有直流電才能儲存在介質中 交流電無法儲存!現在市場...

oppo充電器可以充別的手機嗎?

oppo手機充電器可以充別的手機,但是隻有普通充電器的效果,沒有快充的效果,充電器的輸出電流也是根據手機所能承載的電流來決定,閃充充電器非閃充狀態輸出最大電流2a,如給n1手機充電,最大電流為2a,不過,給手機充電最好都是使用原裝的充電器。oppo手機的充電器是oppo公司獨立自主研發的快速充電技術...

用三頭的充電器快充會壞手機嗎,充電器快充。對手機有害嗎?

不會充壞的 三頭兩頭都差不多 不過三頭的就相當於加了一到保險 就跟接地線一個性質 所以說三頭反而更安全 望採納 不會現在手機都是鋰電池,沒有那麼脆弱的,三頭和兩頭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手機的壽命一般是一年左右,和用什麼充電器沒關係,你就安心的用吧,沒事的 不會的,如果會的話,那那個充電頭一定是,沒有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