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種桑樹,桑樹怎樣種植

2021-12-29 16:34:50 字數 5782 閱讀 897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好桑樹,提高桑樹成活率,首先要平整土地,全面深耕,在此基礎上掌握以下環節:

(1)施足基肥

栽種前按預定的行距開挖深50釐米、寬60釐米的植溝或植穴,掘鬆溝底,溝施每畝2500千克的基肥,酸性土壤應根據酸度大小,施入一定量的石灰。穴施每穴施基肥3~5千克,基肥施入後,蓋上一層4~6釐米的表土,防止桑根直接與肥料接觸。

(2)選擇良種壯苗

根據當地的土壤、氣候等自然條件,選擇適宜的優良品種,要求苗木健壯、整齊,根系完好,無病蟲害。外地調入的桑苗,要保持苗木新鮮,嚴格處理病蟲害苗。苗根要少修,只需剪去受傷、枯萎、交叉重疊的根,剪口要平滑。

(3)深耕淺栽

種桑要做到深耕淺種。淺種是指桑苗根莖(青黃交接處)埋入土中不超過10釐米。因根接近地表層,溫度較高,通氣性好,桑樹生長快。

但也不能過淺,防止根系外露幹萎。對沙土、氣候乾燥、寒冷和有大風的地區要適當深種。種植時要做到苗正根展。

苗放定後,先填表土,埋沒根部,輕輕提拔和搖動桑根,使根與土層密接,然後踏實。多雨地區,壅土稍高於地面成饅頭狀,防止積水,影響成活。

(4)剪除苗梢

定苗後,按不同養成形式剪去苗梢定幹。冬種的可在冰凍期後至早春樹液流動前剪定,春種的則栽後即剪。若要利用苗幹作接穗,也可在剪接穗時剪定。

2樓:曾經最美

桑樹栽培技術如下所示:

桑樹為多年生木本植物,是壽命較長的樹種,自然生長的桑樹其壽命最長的可達千年以上。栽培的桑樹受人工剪伐,長期採葉等影響,壽命短很多,但盛產期也有10年以上。

一、新桑園的建立

(一)選地

選擇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土壤,遠離汙染的地方,要求能灌能排,最好選擇水田,另外零星的山地、坡地、河灘地等都可以種植桑樹。

(二)移栽前的準備

1、深耕土壤,促進心土氧化,增強通氣性和透水性。

2、施足基肥,要求充分腐熟的豬牛糞及土雜肥20—30擔作基肥,結合深耕將有機肥深埋土中。

3、整地,開挖排灌溝。整地要求精細,無雜草廂面平整。整廂寬度1.3—1.6米,溝深20—30釐米。田塊四周開挖排灌溝及田中間的十字溝,深度比廂溝深10釐米。

(三)種植

1、種植時期。一般以冬天和早春種植較好,要求土溫穩定在10—12℃左右。

2、苗木選擇和處理。應選用良種桑的健壯苗木,不帶病蟲。夏秋季節種桑,起苗時儘可能不傷根,保全桑苗根系;冬春種桑,應輕度修剪過長的主根,促使側根多發,種植前,用混有磷肥的泥漿蘸根,利於髮根成活。

3、栽植密度。一般桑園適宜密植速成,雜交良種桑以每畝種植5000—7000株為宜,一般行距65—80釐米,株距12—18釐米。

4、栽植方法。把桑苗根部埋入桑行線土中,蓋土輕提使根伸展,踩實再蕹一層鬆土,要求蕹過根莖部3釐米,淋足定根水,種後2天內進行植株剪定,留株高10—20釐米,剪去梢端,達到統一高度。

(四)栽植後的管理

1、覆蓋。用稻草、雜草覆蓋地面或桑行,保水防旱,減輕植株失水,抑制雜草叢生,防止土壤板結,培肥土壤。

2、及時淋水防旱,排除積水。保持土壤適宜的水分是新桑成活和生長的關鍵,土壤乾旱及時淋水,多雨時及時排水。

3、鬆土除草。經過一定時間後,特別是雨後土壤容易板結,結合除草進行鬆土,利於桑根生長。

4、施肥。新桑發芽開葉後,施糞水或尿素水肥1次。以後根據新桑生長情況,追施肥1—2次。

施肥量為每畝施尿素5—10公斤或複合肥10—15公斤。小樹階段每次施肥量不宜過多,應該少吃多餐。

5、補植缺株。桑園缺株會影響產量,發現缺株應及時補種。在種桑時應留一些預備株或密植處間出部分植株,用來補缺。同時加強管理,促使其生長跟上。

二、桑園管理及桑葉收穫

(一)桑園施肥

桑園施肥不僅能使桑葉豐產,而且也是提高桑葉質量保證蠶繭豐收和獲得優質蠶種的重要措施。土壤肥力不高的桑園,每生產100公斤桑葉需施純氮1.9—2.

0公斤,純磷0.75—1.0公斤,純鉀1.

0—1.13公斤。

1、肥料種類:主要有:糞肥、餅肥、土雜肥、堆肥、塘泥、綠肥等有機肥料;複合肥、尿素、過磷酸鈣、氯化鉀、硫酸鉀、草木灰、石灰等無機肥料以及微量元素肥等。

2、施肥方法

(1)有機肥。糞肥、餅肥等一般要經過腐熟後再施入桑園。一般在冬伐後施入,也可在夏伐後及其它時期使用,開溝施入。土雜肥、綠肥量多也可鋪在行間。發芽階段淋糞肥肥效較快。

(2)複合肥、尿素、過磷酸鈣、有機複合肥等也可作基肥,一般應開溝施入。

(3)造桑造肥施肥法:在桑樹發芽時施催芽肥,畝施尿素15公斤,以後再踩一造葉後3天內追施化肥1次,每次畝施尿素15公斤,過磷酸鈣10公斤或複合肥25公斤,也可用尿素10公斤加複合肥12公斤或施糞水30—40擔。

(4)全年二回施肥法。將全年施肥量合併分春、夏二次開深溝施下,上半年量佔60%,下半年量佔40%。覆土壓實後加蓋雜草或綠肥。

(5)葉面施肥。磷酸二氫鉀、葉面寶、噴施寶等葉面肥對增產桑葉或提高葉質有一定效果,葉面肥一般在桑樹生產階段養蠶用葉前15天以上使用。

(二)桑園土地耕翻和除草

桑園12月中旬耕翻一次冬晒。春、夏、秋各除草1次,結合除草中耕行間。

(三)灌溉與排水

桑葉含水量一般為70—80%,低於70—80%桑葉受影響,低於50%時要及時灌溉,可以用漫灌、溝灌、噴灌和淋水等方法灌溉。土壤水分也不能過多,雨季土地低窪,地下水位較高,這時應排除積水。

(四)桑樹剪伐形式

合理的剪伐能減少花果,促進營養生長,更新枝條調整通風透光環境,促進新梢旺盛生長,減少病蟲害,從而增加產葉量和葉質。

1、夏伐。夏伐一般採用根刈的方法。即平地剪伐地上部分,這種剪伐方式適合採葉片,也便於管理。但頭造泥沙葉較多。

2、冬伐。一般採用齊拳剪伐的方式(留主杆高30—50釐米)。因每次剪伐都在同一部位而形成拳頭樹杈。

齊拳剪伐就是在拳部樹杈處的枝條基部平剪枝條。這種方式枝條數量較多,產量較穩定。

3樓:5201314清荷

買樹苗,找適合的土壤,種下

4樓:手機使用者

1、種桑土地的選擇:

水田、坡地、河灘地等各類土地均可種植,但長期漬水的低畦地以及前作有青枯病、根結線蟲、桑紫紋羽病的土地不宜直接種桑。

2、選擇優良種苗:

目前廣西桑樹主導品種為桂桑優12號和62號、特優2號,這些優質、高產桑樹新品種,是廣大蠶農首選種植品種。

3、合理密植,速成豐產:

普通絲繭育採片葉桑園適宜種植密度為每畝5000株左右。單行種植:行距70~80㎝,株距15~20㎝;雙行種植:

寬行90~100㎝,窄行40~50㎝,株距15~20㎝。條桑收穫桑園每畝7000株左右。

請採納。

桑樹怎樣種植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好桑樹,提高桑樹成活率,首先要平整土地,全面深耕,在此基礎上掌握以下環節:

(1)施足基肥

栽種前按預定的行距開挖深50釐米、寬60釐米的植溝或植穴,掘鬆溝底,溝施每畝2500千克的基肥,酸性土壤應根據酸度大小,施入一定量的石灰。穴施每穴施基肥3~5千克,基肥施入後,蓋上一層4~6釐米的表土,防止桑根直接與肥料接觸。

(2)選擇良種壯苗

根據當地的土壤、氣候等自然條件,選擇適宜的優良品種,要求苗木健壯、整齊,根系完好,無病蟲害。外地調入的桑苗,要保持苗木新鮮,嚴格處理病蟲害苗。苗根要少修,只需剪去受傷、枯萎、交叉重疊的根,剪口要平滑。

(3)深耕淺栽

種桑要做到深耕淺種。淺種是指桑苗根莖(青黃交接處)埋入土中不超過10釐米。因根接近地表層,溫度較高,通氣性好,桑樹生長快。

但也不能過淺,防止根系外露幹萎。對沙土、氣候乾燥、寒冷和有大風的地區要適當深種。種植時要做到苗正根展。

苗放定後,先填表土,埋沒根部,輕輕提拔和搖動桑根,使根與土層密接,然後踏實。多雨地區,壅土稍高於地面成饅頭狀,防止積水,影響成活。

(4)剪除苗梢

定苗後,按不同養成形式剪去苗梢定幹。冬種的可在冰凍期後至早春樹液流動前剪定,春種的則栽後即剪。若要利用苗幹作接穗,也可在剪接穗時剪定。

6樓:雲天

我國發展桑蠶業歷史悠久,通過近幾年的不斷髮展,已成為農民致富,財政增長的重要產業之一。

一、桑樹生長的環境條件

桑樹適宜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有機質含量1.5%以上的土壤,ph值4.5-9,以ph值6-7.

5為最適宜,年降雨量在1000mm以上,土壤含水量70-85%,最適溫度25-35℃,陽光充 足。

二、育苗 桑樹育苗分種子育苗、扦插育苗兩種。一般採用種子育苗。

1、桑樹種子育苗宜選土地肥沃疏鬆,排灌方便的沙壤土作苗圃,播種前4-6d最好用除草劑,全面噴施,每667m2地面還可結合撒1-1.5kg氯丹粉,然後縱橫耙地,起高12cm,寬1.2m的畦,畦面要細碎平整。

2、桑樹種子即買即播,每份種子混拌五份細泥土,按畦分等分播勻,然後輕撥泥土,使土吻合,然後覆蓋,厚度以隱約可見畦泥為宜,並進行一次澆水。

3、澆水。播後半月內,每天早晚都要澆水,當苗高3cm時,按株距3cm進行間苗,當苗高6-9cm,按株距3-5cm間苗,保證8-15萬/667m2株苗。

4、苗期除草要「除早、除小、除了」,並進行葉面噴肥,按0.3%的尿素或0.5%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噴霧 。

三、栽植 桑園最好選擇能排能灌,土層深厚或靠近水源的肥沃土地,靠近磚瓦廠、化工廠等排出廢氣、廢水、廢渣受影響的土地不易種桑。桑樹栽植時間以大雪後立春前為最好。種植前對地進行全墾,後開行溝(行溝深寬最好30cm以上)施基肥,回土。

桑苗栽植前應漿根(用泥漿,豬、牛糞及少量磷肥混合),種植時開行,回土埋過青莖部3-5cm為度,埋土踏實,留地表2-3個芽,把上部剪去,控制發芽枝數,栽植密度1000株/667m2,株行距50cm×130cm。

四、豐產技術桑樹修剪

1、整形。栽植當年發芽前,進行苗木定幹,高度35-40cm,剪口下10-15cm的地方留3-5個芽,培養三個主枝。第二年春季發芽前,對第一層主枝進行短截,截留長度80-90cm,發芽後選留第二層培育6個側枝,第三年春季發芽前,對6個側枝進行短截,截留長度110- 120cm。

2、摘心。適時摘心是種好桑樹的關鍵措施之一。桑苗摘心是在桑樹嫁接苗(扦插苗生長前期)當苗高約35cm,對生長特別旺盛的桑苗可摘心,去強留弱,摘心後只留一個腋芽生長,多個腋芽應進行剝芽,9月份可再次摘心,摘心後有腋芽可剝除;幼桑摘心一般分兩次摘心,第一次在5月中旬,有6-7片時,摘去嫩頭,留4-5片葉,摘心後每畝施基肥750-1000kg,第二次在6月中旬進行。

蠶期桑樹摘心一般在蠶二眠眠中時對桑樹進行摘心,摘心程度以摘去下小毛葉為度,要求先用先摘,後用後摘。

3、清園。桑樹冬條上部不充實應剪去,平頂剪梢,一般下端留130cm左右,條短的桑園留100cm左右,在冬季並進行整枝修剪,對弱枝、橫頭條、枯樁、枯枝和死拳及時除去,集中燒燬。

五 合理施肥

桑樹施肥以有機肥為主,以速效氮肥為主,按照一基三追的原則進行。基肥施用量為有機肥200擔/667m2,尿素25-35kg/667m2或複合肥50kg/667m2,催芽肥和追肥用量為尿素15-20kg/667m2或複合肥25-30kg/667m2,秋肥施尿素25kg/667m2,施肥方法主要是溝施,施後及時蓋土,乾旱季節施肥後要灌水。新種桑園除施基肥外,在新芽長至12-15cm時,薄施一次稀糞水,並追施速效肥料3-4次。

同時還可在平時管理中進行葉面噴肥,一般為0.3%尿素加0.3%磷酸二氫鉀。

六 病蟲害防治

1、桑樹細菌性青枯病。症狀:病株表現為青枯,危害葉片,剝開根基部皮層時,可見木質部是褐色條紋。

防治方法:加強田間管理,挖除病株,病穴用生石灰進行土壤消毒,發病初期用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溼性粉4000p液噴灑或灌根或14%絡氨銅水劑350p噴灑或灌根,隔7-10d噴一次,連續2-3次。

2、桑象蟲。冬季用4-50石硫合劑塗幹拳,春季萌芽前用50%殺螟鬆或甲胺磷1000p液噴霧。

3、桑癭蚊、桑粉蝨、金龜子等蟲用80%敵敵畏800-1000p液進行防治,隔一星期一次,連續2-3次。

怎樣盆養桑樹 怎樣用花盆種植桑樹

種植辦法有垂直法和水平法。垂直法 把桑枝剪成5寸 3 4個芽 左右,開好溝後把枝條垂直襬好 芽向上 回土埋住枝條或露一個芽,壓實泥,淋足水,保持20天溼潤,用滿膜蓋,待出芽後去掉薄膜。水平埋條法 這是一項新技術,對於無種子的良種最適宜,平整盆土,按規格開好約寸深的溝,然後把剪成約2尺長的枝條平擺2條...

家鄉的桑樹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家鄉的桑樹,作者從什麼,什麼和什麼三個方面描寫桑樹其中什麼和什麼是詳寫

我覺得家鄉的桑樹表達了作者的思鄉戀鄉之情。這個的話,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你結合當時作者的時代背景以及生活經歷去更好的理解他寫這篇文章的感情是最好的,如果你能夠做到身臨其境的去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就會發現作者為什麼會有如此這般的感情了,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可以的話麻煩採納一下答案,謝謝 家鄉的桑樹...

桑樹種在院子哪好,家裡院子裡種桑樹好嗎

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栽種地點。民間自古有俗語說 前不栽桑,後不栽柳,當院不栽鬼拍手 院前不栽桑樹,是因 桑 與 喪 同音,出門見桑 喪 惟恐不吉。當然,這只是民間的一種帶有迷信色彩的說法,並沒有什麼科學根據,完全可以不用理會,根據自己院子的佈局情況種就是了。在院子那都不好,忌諱栽桑樹。按風水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