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膝蓋骨關節炎,膝關節腫脹且腳麻,怎麼回事

2021-12-30 00:26:54 字數 2272 閱讀 4934

1樓:哀陽澤

有些老年人因為膝關節疼痛經常來診治,並跟大夫訴苦:我每天都進行壓腿、搖晃膝關節、揉膝蓋骨等鍛鍊,還經常去爬山,可這膝關節怎麼會越來越痛呢?骨科副教授張文淘認為,人體的所有器官隨著年齡的增長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膝關節最早出現老化的部位是髕骨和股骨滑車之間的關節軟骨,這個關節的作用是加強伸膝的力量,所以在下肢用力伸直的過程中,髕骨會向後緊緊地壓向股骨滑車並上下滑動,產生很大的磨擦。

當磨損積累到一定程度後,不管有沒有外傷或者老化的原因,都會損傷軟骨。由於人體內關節軟骨組織損傷後幾乎不能自然癒合修復,所以一旦出現輕微的裂痕,就會產生明顯的疼痛。有的老年人覺得上下樓梯膝關節疼痛、上廁所站起來很吃力、走平路會突然腿發軟,這是因為做這些動作的時候病損的軟骨受到了擠壓和磨擦,產生了疼痛。

所以,老年人有髕骨附近的疼痛時,儘量不要再去做增加髕骨軟骨磨損的動作,同時儘量節約使用膝關節。很多老人都認為揉膝蓋能減少磨擦感,減輕疼痛。實際上這樣的做法是沒有依據的。

把雙手放在雙膝上輕輕揉動,力度輕而柔,像是一種撫摩,這種動作是一種反射性的保護,可以使膝蓋感到溫暖,消除疲勞,還可以增加區域性血液迴圈,對膝關節的確有益。但用力過大的按揉則是完全錯誤的,這樣的動作很可能加重軟骨的損傷,把已經病變的軟骨磨得更壞,甚至影響到軟骨下面的骨質,疼痛會更加嚴重。由於力量不好把握,老人揉膝蓋的做法並不是一種好的保健方法。

要特別注意的是,膝關節疼痛也可能因為關節內的各種病損和關節外疾病。張文淘副教授建議,如果有條件,老年人可以通過游泳進行鍛鍊。游泳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又能在水的浮力作用下,減少下肢關節的壓力,減少關節的磨損。

也可以進行快走練習,因為走路腿伸直的時候比較多,彎腿的時候相對較少,膝關節的其他部分使用得多,髕骨磨損得比較少。

2樓:新世新說

年紀大了嘛,我爸媽也都這樣,平時多走走晨練什麼的,再喝一點康力基就行了

老年人膝蓋痛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膝蓋韌帶,滑膜和半月板拍**應該查不出來,包括老年性退變。建議去醫院查一下其他的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用中藥店裡買的艾條點燃,對著患部灸20-30分(以能忍受為度),每日一次;專連灸一週。

方法二:菜屬鮮蒼耳子葉尖部嫩葉及莖,洗淨後搗成糊狀,外敷患部,用塑料布包扎之,6-8小時後將藥取下,只用一次。

注意:敷後會有**起水泡現象,一般僅用一次即愈。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氣血不通的原因,經過理療調節就可以治好。

6樓:何鈺楊詩

你好!骨刺建議你服用跌打扭傷靈酊

主要原料有破天菜、吹風散、五味藤、桂枝、兩面內針、生草容烏、了哥王、九龍川、大風艾、薄荷油

、冰片、樟腦。主要作用是祛風止痛,活血消腫。用於跌打扭傷,瘀血腫痛,風溼性關節炎,腰腿痠痛。

適宜用於跌打扭傷,瘀血腫痛,風溼性關節炎,腰腿痠痛的患者。用法用量是外用,擦患處,一日4~5次。如果三天後症狀沒改善建議你到醫院就診,希望這些能幫助到你,祝你早日**!

7樓:龍生麼春冬

copy很多老人都有膝蓋疼的毛病,因此各種膝關節保養方法也在老人中廣為流傳。但有些方法因為沒有正確指導,反而起到相反作用,膝蓋一疼就去揉便是其中一種。

膝關節的退行性改變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而膝關節中,最早出現老化的部位是髕骨和股骨滑車之間的關節軟骨,它的作用是加強伸膝蓋的力量。但當下肢用力伸直的過程中,這個部位就會產生很大的摩擦,當磨損積累到一定程度後,不管有沒有外傷,都會損傷軟骨。

很多老人都認為揉膝蓋能減少磨擦感,減輕疼痛。實際上這樣的做法是沒有依據的。把雙手放在雙膝上輕輕揉動,力度輕而柔,像是一種撫摩,這種動作是一種反射性的保護,可以使膝蓋感到溫暖,消除疲勞,還可以增加區域性血液迴圈,對膝關節的確有益。

但用力過大的按揉則是完全錯誤的,這樣的動作很可能加重軟骨的損傷,把已經病變的軟骨磨得更壞,甚至影響到軟骨下面的骨質,疼痛會更加嚴重。由於力量不好把握,老人揉膝蓋的做法並不是一種好的保健方法。要特別注意的是,膝關節疼痛也可能因為關節內的各種病損,和關節外疾病。

8樓:匿名使用者

氨糖25歲之後會慢慢缺失,所以需要及時補充,在勞動和運動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骨頭關節損傷。健力多氨糖軟骨素鈣片可以修復或逆轉損壞軟骨,潤滑軟骨,減少積液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姥來姥就是一樣的症狀,源醫生說年紀大了骨膜薄了就會導致走點路會膝蓋疼。花眷筋骨冷敷凝膠從臨床體驗階段就給姥姥在體驗,能夠起到很好的舒緩效果。姥姥說塗抹上感覺膝蓋輕鬆很多,並且塗抹起來很方便,塗一塗,抹一抹,一會兒就能感覺輕鬆了許多。

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怎麼治,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如何保守治療?

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是指關節表面的關節軟骨失去彈性,使得軟骨下方的骨質受力增加,從而造成關節磨損加速 變薄,關節間隙變窄。如此一來,運動時力量之間傳遞到軟骨下骨,使得骨硬化 變形 囊性變等等,從而導致關節功能的病廢。退行性骨關節炎好發年齡在45歲以上,通常與年齡 體重 性別 職業等相關。其中女性患...

膝蓋骨關節炎治療多長時間見效,膝蓋關節炎治療大概費用,還有時間要多少

膝關節炎有很多種型別,不同型別的膝關節炎產生的原因是不一樣的,的方法也是不一樣的,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如果膝關節炎是由於化膿性細菌感染引起的,需要積極的選擇敏感的抗生素抗感染 同時還要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加強優質蛋白質飲食,增強機體免疫能力。另外還可以進行關節的抗生素的沖洗,一般來講需要至少3 4周的...

膝關節炎用什麼方法治療最好,膝關節炎治療最好方法是什麼?

1.本病的關節痛有以下特點 多出現在負重關節如膝 髖等 關節痛與活動有關,在休息後痛就緩解 在關節靜止久後再活動,區域性出現短暫的僵硬感,持續時間不超過30分鐘,活動後消失 病情嚴重者即使在休息時都有關節痛和活動的受限 受累關節往往伴有壓痛 骨性肥大 骨性摩擦音 少數患者有畸形。膝關節炎有很多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