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茄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經常吃紅棗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21-12-30 04:07:20 字數 5251 閱讀 3147

1樓:小皮俠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茄子:「霜打茄子」是好藥

中藥許多方劑及民間驗方中,時常使用「秋後老茄子」、「霜打茄子」。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試驗從茄子中提取的一種無毒物質,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等收到良效。

另外,茄子中含有龍葵鹼、葫蘆素、水蘇鹼、膽鹼、紫蘇甙、茄色甙等多種生物鹼物質,其中龍葵鹼、葫蘆素被證實具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為良藥,古代就有用茄**療腫瘤的。 茄子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除維生素a、c偏低外,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幾乎跟西紅柿差不多,而蛋白質和鈣甚至比西紅柿高3倍。

3樓:bb仔

適量地吃是很好的。

茄子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q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這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

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茄子是少有的紫色蔬菜,營養價值也是獨一無二。它含多種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元素。特別是茄子皮中含較多的維生素p,其主要成分是芸香甙及兒茶素、橙皮甙等。

常吃茄子(連皮) 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

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國外研究結果表明它的抗癌效能是其他有同樣作用的蔬菜的好幾倍,是抗癌強手;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茄子還含磷、鈣、鉀等微量元素和膽鹼、胡蘆巴鹼、水蘇鹼、龍葵鹼等多種生物鹼。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數吃法烹調溫度較高、時間較長,不僅油膩,營養損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維生素損失量可達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首先,拌茄泥加熱時間最短,只需大火蒸熟即可,因此營養損失最少。其次,拌茄泥用油最少,蒸好茄子搗成泥後,只需稍微淋一些調味汁即可。最後,拌茄泥的吃法營養吸收最完全,因為它不用削去茄子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質。

拌茄泥的調味汁最好用橄欖油、芝麻醬、蒜泥和少許鹽。橄欖油是毫無疑問的健康油,芝麻醬含有豐富的鈣、蛋白質和維生素,蒜泥有殺菌抗癌的功效。

經常吃紅棗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4樓:blackpink_羅捷

1、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

白朮共享,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養血安神

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3、排毒養肝

通過實驗發現,每天服用適量的紅棗茶,能夠很好的起到補肝的作用,非常的適合那些肝功能比較差的患者獨用。如果每天獨用一杯紅棗泡水,然後堅持一個星期的時間,身體中的血清蛋白會有效的增加,這樣就具有很好的保肝排毒的作用。

4、防癌抗癌

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5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是好處多多了,紅棗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對人體的好處非常多,經常吃紅棗有利於身體健康,因為紅棗中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胡蘿蔔素,糖類,有基酸氨,還有多種氨基酸成分,在中醫上認為,紅棗有七瓶,味甘無毒,具有安神,滋陰補陽,補虛益氣,健脾,補陽炎的作用,但是同樣的紅棗中的糖類比較高,也不能過量的使用,這樣會增加肥胖的危險,還有需要注意點的事,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少吃或者儘量不吃紅棗,這樣不利於糖尿病人的灰和**,還有腸胃功能不健全的人,也儘量少吃紅棗,因為它不易於消化,好了,就這麼多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它含有比較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一定量的蛋白質。還有含有果糖、果酸。其中鐵的含量在植物當中是比較多的,所以吃紅棗可以有助於補血、凝心、安神,還可以**脾胃虛寒引起的腹瀉。

但是一天不能吃太多,大概五六個就好了,因為棗皮不好消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棗紅棗泡水喝,可以益氣補中健胃,因為紅棗具有益氣和中的作用,它可以補氣,經常用大棗泡水喝,或者生吃大棗都能起到這個作用。但是,可以在其中再配伍其它的中藥,加強益氣補中的功效,比如同時伴有陰虛眼乾,可以益氣養陰。在大棗之外,可以外加一些枸杞、五味子,既有養陰的作用,又有安神的作用。

如果平時情緒差,口苦,經常容易激動,睡眠差,可以加一些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可以用玫瑰花、茉莉花改善情緒,疏肝理氣,調節植物神經功能。如果單純的想加強補氣的作用,在大棗之外,也可以加上黃芪。除此之外,經常會有一些氣虛脾虛的人,可以看見胖大舌或者食慾不振,可以加上一些藿香、佩蘭,健脾化溼。

8樓:於向東

紅棗是一味非常常見又非常重要的藥食同源的藥材和食材。紅棗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病症。

每天吃紅棗既能溫補脾陽,又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可用於**脾胃比較差、血虛多夢、失眠等病症,還可以用它來糾正貧血、視力減退等病症,因此每天吃紅棗可以補血明目、健脾胃。

9樓:軒轅龍少

紅棗益氣補血。所以經常吃紅棗對身體有益無害。

10樓:厲修雅買韞

吃棗多了也好會補血剛吃也不好回有血液愁

11樓:湯圓戰神

鮮棗中真正含量高的是維生素c,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但幹棗的維生素c就比較低了,此外膳食纖維含量也不低,對改善便祕也有一定的作用。

12樓:潮涵焦詩雙

紅棗,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

13樓:戊時有弘業

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民間有「天天吃紅棗,一輩子不見老」的說法。

但是紅棗不能吃多,一天最好是十顆.要適量!否則對胃也不好啊,會引起消化不良的!

14樓:招之賞方方

增強人體免疫力,增強肌力,增加體重,保護肝臟有,抗過敏,鎮靜安神,抗癌。有強筋壯骨、補血行氣、滋頤潤顏之功效。

15樓:來凱玉鴻德

紅棗是具有補血功效的好食品,是人們的盤中佳品,因此,許多人認為,多吃紅棗就一定有益身體,尤其是女性。其實,這種想法並不科學,有些人是不宜多吃紅棗的。

紅棗在中醫處方里,是一味最常見的藥食同源方藥,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但作為方藥是有禁忌的,如在月經期間,一些女性常會出現眼腫或腳腫的現象,其實這是溼重的表現,這類人群就不適合服食紅棗,因為紅棗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溼導致水溼積於體內,從而加重水腫症狀。

同時,有以服用紅棗進補而又屬於體質燥熱的女性,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因為這極有可能會引起經血過多而傷害身體健康。此外,由於紅棗含糖量較大,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進補,以免血糖增高,致使病情惡化。

不過總的來說,冰糖煮紅棗的確是滋補佳品!

經常吃茄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6樓:小皮俠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

17樓:sign丶

茄子,又稱「茄」,別稱「落蘇」,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蔬菜。江浙皖部分地區人稱為落蘇,兩廣人稱為矮瓜,是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熱帶為多年生。其結出的果實可食用,顏色多為紫色或紫黑色,也有淡綠色或白色品種,形狀上也有圓形、橢圓、梨形等各種。

食用茄子的好處:

茄子的吃法葷素皆宜,既可炒、燒、蒸、煮,也可油炸、涼拌、做湯。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為茄子皮裡面含有維生素 b,維生素b和維生素c是一對好搭檔,維生素c的代謝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的支援,帶皮吃茄子有助於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

與苦瓜同食,苦瓜有解除疲勞、清心明目、益氣壯陽、延緩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熱消腫、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壓、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防紫癜與肉同食,可補血,穩定血壓,還可預防紫癜。

食用茄子的壞處:

大量食用:

茄子中有一種叫茄鹼的物質,具有抗氧化和抑制癌細胞等作用,是茄子保健作用的**之一;但它對胃腸道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對呼吸中樞有麻醉作用,人體攝入量高時會發生中毒。

茄鹼基本不溶於水,因此用焯燙、水煮等方法都不能去掉茄鹼。在烹調時加點醋,有助於破壞和分解茄鹼。

預防茄鹼中毒的最好方法,自然是控制攝入量。不過,正常情況下,一餐吃250克左右的茄子不會引起任何不適,因此不必過於驚慌。

生食:茄鹼在老的生茄子中含量較高,如果吃嫩的,吃的量少,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急性中毒症狀。但不能據此就斷言生吃茄子不會中毒,當出現口脣發麻的感覺時,就需要警覺。

茄子飲食禁忌:

1、由於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蔬菜,因此,身體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脾胃虛寒、便溏症狀的孕婦不宜多吃。

2、孕婦在選擇茄子的時候,也應選擇新鮮茄子。最好不要選擇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3、忌與蟹肉一起吃。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會使腸胃感到不舒服,嚴重時會導致腹瀉,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忌食。

4、茄子性寒,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

18樓:戊明及斯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

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

750毫克。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

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經常吃茄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經常吃蘋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茄子,又稱 茄 別稱 落蘇 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蔬菜。江浙皖部分地區人稱為落蘇,兩廣人稱為矮瓜,是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熱帶為多年生。其結出的果實可食用,顏色多為紫色或紫黑色,也有淡綠色或白色品種,形狀上也有圓形 橢圓 梨形等各種...

經常吃燒烤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經常吃燒烤,對身體有什麼益處?

經常吃燒烤對身體是沒好處的,盡亮少吃那些東西 好處就是 口腔生瘡,上火,胃痛,便祕,最大的好處就是癌症!沒好處 壞處大大的有 經常吃燒烤,對身體有什麼益處?好處 解饞壞處 燒烤食品的材料主要是魚肉類。這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和糖類,它們在高溫下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很多種致癌物質 同時,食品經...

經常吃生薑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經常吃紅棗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好處 1.提高免疫力,防治感冒。英國卡迪夫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生薑中的倍半萜類物質不僅能抗擊鼻病毒 最常見感冒 還可以緩解充血等其他感冒 流感症狀。2.減輕關節疼痛。美國註冊營養師丹妮爾 卡帕林諾博士表示,研究表明生薑有助於緩解關節疼痛和炎症。美國 關節炎與風溼病學 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生薑提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