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忌食什麼食物,多吃什麼食物

2021-12-30 06:12:57 字數 5065 閱讀 7498

1樓:匿名使用者

肝膽結石應該忌食;

膽囊炎、膽石症患者,在飲食規律方面,宜定時定量,少吃多餐,不宜過飽。在飲食結構上,嚴格控制脂肪和含膽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因為膽結石形成與體內膽固醇過高和代謝障礙有一定關係。不可飲酒和進食辛辣食物,宜多吃蘿蔔、青菜、豆類、豆漿等副食。

蘿蔔有利膽作用,並能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青菜含大量維生素、纖維素;豆類含豐富的植物蛋白。此外,還應補充一些水果、果汁等,以彌補炎症造成的津液和維生素的損失。

膽囊炎、膽石症患者 一般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肥肉,油炸食品,含油脂多的乾果、子仁類食物及蛋黃,動物腦、肝、腎及魚子等食品均宜嚴格控制。平時飲食亦應進易消化、少渣滓食物以避免產生氣體。

一切酒類、刺激性食物、濃烈的調味品均可促進膽囊收縮,使膽道括約肌不能及時鬆弛,造成膽汁流出,從而使膽囊炎急性發作,所以均應避免。急性發作時宜予低脂、易消化半流食或流食;重者應予禁食、胃腸減壓及靜脈補液。

2樓:匿名使用者

膽結石的發病與我們的日常習慣息息相關,如果有好的生活作息是很難患上膽結石這類疾病的,但是例如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那麼,膽結石要吃什麼食物?哪些食物是要忌口的?

膽結石的飲食注意很關鍵,很多患者喜歡暴飲暴食,吃的多而又不運動,這樣就會加重膽囊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一旦膽固醇濃度相對增高,容易發生沉澱,形成膽結石的機會就大大增加,所以提醒大家注意,不管怎樣,不要拿自己的身體做賭注。

膽結石患者在平時的飲食上,建議做到以下這些方面的。飲食宜選擇清淡而且易消化的食物,多食含豐富的營養及維生素的食物,還有就是多吃一些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和玉米等等。

得了膽結石的患者,還要宜多吃一些具有利膽的食物,比如山楂,玉米鬚,建議兩者泡水喝比較不錯。另外薺菜和茉莉花,還有玫瑰花,梨汁等等,效果都是不錯的,建議日常的生活中要常吃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飲食要講究衛生潔淨的,預防為主,做到避免病從口入。

如果是生吃瓜果蔬菜的人,一定要車隊洗淨水果和蔬菜的,防止吃入蛔蟲卵,導致其他的消化道的疾病的產生。在知道吃什麼的同時,我們也要了解一下膽結石要忌吃哪些食物,接下來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1.忌吃含膽固醇較高的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

2.忌吃含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煎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會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

3.忌借節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

4.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辣椒油、五香粉、胡椒麵等。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七要:一要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番茄、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二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

三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四要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鬆馳膽道後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鬚(泡茶慢慢喝)。五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時間太長。六要經常運動,防止便祕。

七要**。

五忌:一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二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

三忌節假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

五忌菸、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4樓:名醫**網

四川結石病醫院-肝膽科-副主任醫師-李俊-膽結石不能吃什麼?

5樓:棑石飲液

得了結石一定要忌口,

1、忌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豬腦、豬肝、豬心、雞肝、鴨肝、雞蛋、臘腸,少吃糖、動物脂肪;

2.、忌刺激性強的食物及濃烈氣味的調味品、煎炸的食物;

3、 要儘量少抽菸、喝酒,最好就是能夠戒菸、戒酒;

4.、忌肥甘厚膩及海鮮、海魚、蝦、蟹等;

5.、忌過冷、過熱飲食。

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如果得了結石一定要多喝水,或者利用藥物排出結石,林寶 藥 業的排石 通 淋口 服液,可以瞭解一下,專排結石

膽結石不能吃什麼食物.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

6樓:羷跈貨

膽石症是發病率較高的一種消化道疾病,多見於40~55歲人群。專家研究稱膽結石的發病原因與人們的飲食習慣有一定的關係,提醒的是發現膽結石要早點排,可以喝愈祏蓪茶,能慢慢溶石,沒有***。那麼在生活中,我們應該注意哪些呢?

下面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是怎麼說的。

患了膽結石不能吃什麼東西?

1、膽結石不能或儘量少吃激素類食物和藥物,尤其是女性膽結石患者。結石在女性更年期相對高發。由於雌激素水平過高會降低膽囊的收縮功能,不利於膽汁的排洩,所以少吃激素類食物和藥物,還不要盲目使用雌激素類產品。

2、膽結石不能吃的食物主要是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高脂肪食物膽結石患者也不能吃,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

3、膽結石患者禁忌暴飲暴食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膽結石患者不能吃。

4、膽結石患者禁忌菸,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7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1、雞肉,雞肉性溫、味甘,為肥膩壅滯之物,患有膽結石的人忌食之,以免刺激膽囊,

引起膽絞痛發作。

2、胡椒,胡椒性熱、味辛,膽結石多屬於中醫的實證熱證,故辛熱助火之物皆當忌食,

包括辣椒、花椒等,概不宜服。現代醫學認為,胡椒之類辛辣燥熱刺激性食物,最容易引起

膽囊強烈收縮而誘發膽絞痛。

3、雞蛋,雞蛋性平、味甘,雖然有滋陰潤燥、養血補益的作用,但是膽囊疾病患者應

該忌食,醫學上認為,雞蛋(尤其是蛋黃)含膽固醇量極高,而膽結石形成的因素之一包括

膽固醇代謝失調,故應忌食高膽固醇的食物。除雞蛋外,其他禽蛋,包括鴨蛋、鵝蛋、鵪鶉

蛋等,都不宜多食。

4、羊肉,羊肉是溫補性食物,膽囊炎、膽結石之人多為膽經溼熱偏勝,羊肉溫補,故不宜食用。

5、除了以上這些,還有如:鵝肉、螃蟹、蝦子、豬肉等都是膽結石患者不能吃的。

8樓:商泰科技

患有膽結石的病人在平時生活中,應從以下幾方面注意調養。

1、遠離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豬蹄、油煎蛋等;

2、在運動、勞動時要注意掌握適當的運動量,過度疲勞會加重病情。還要注意防止受涼和出汗過多;

3、注意保持平穩情緒,切忌激動。喜、怒、哀、樂常會影響內臟神經抑制或興奮,這樣會影響膽囊收縮或排空;

4、注意養成大便習慣。便祕會影響胃腸功能紊亂,影響膽囊收縮,造成膽汗淤滯;

5、有病不要亂投醫、亂服藥。如結石堵塞時,服藥促使膽汁分泌增加,於病反而不利。只有在間歇期服用,才能發揮療效。

9樓:

膽結石除了在飲食上注意以外臨沂孫大夫結石吃就化注意結石的飲食注意:

(1)減少膽固醇的攝入。我們知道80%的膽囊結石為膽固醇結石。膽汁中膽固醇含量過高,導致膽固醇呈過飽和狀態,沉積下來就會形成結石。

我們正常人每日攝取膽固醇以0.3~1克為宜。如果膽固醇攝入量增至2克,三週後膽汁中的「三者平衡」關係就會被破壞,膽固醇處於過飽和狀態。

所以,已有膽囊結石的患者不能過多攝入膽固醇,否則結石會增多,已形成的膽結石會繼續增大。我們把食物按膽固醇含量多少分類如下。含量最高:

蛋黃、豬腦、牛腦、羊肝、鰻魚含量較高:全雞蛋、魚肝油、豬肝、豬腰、牛腰、蛤蜊含量中等:雞鴨肉、牛羊肉、牛心、牛油、羊油、豬油、甲魚、青魚、桂魚、草魚、蝦、蟹

(2)少吃油膩食物。膽汁是用來幫助消化脂肪的,所以吃了油膩的食物,就會促使膽汁分泌,膽囊收縮。如果已有膽囊結石,膽囊收縮會使結石向膽囊頸移動,結石易嵌在膽囊頸部,導致膽絞痛、急性膽囊炎發作。

所以膽囊結石患者應少吃油膩食物,但也不能完全禁止,以免出現必需脂肪酸缺乏。

(3)不宜多喝牛奶。據營養學家研究,牛奶中含的蛋白質絕大部分都是不易消化的酪蛋白,牛奶的脂肪球大,除不易被消化外,它所含的低價揮發性脂肪酸較多,對腸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且,牛奶中的脂肪消化需要膽汁,所以飲用牛奶會加重膽囊負擔,使病情加重。

當然也不是說膽囊炎、膽結石患者絕對不能喝牛奶,在急性發作期最好不飲用,平時不宜多喝或可飲用一些低脂奶粉

(4)忌辛辣刺激食物。忌油膩、節五辛是膽病患者的禁忌原則之一。祖國傳統醫學認為:

膽囊炎、膽結石多屬溼熱所致,油膩、辛辣食物可以助溼生熱,故當忌。常見的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辣椒油、五香粉、咖哩粉、花椒粉等。

(5)不要長期大量飲酒。長期飲酒會導致膽管內色素結石的形成。原因估計有三種:

一是酒精會影響和損害肝臟中的膽紅素酶,使膽汁中膽紅素增多;二是過量的酒精被吸收到膽汁中也使膽汁中膽紅素增多;三是長期飲酒,從胃中吸收入血的酒精增多加速了紅細胞破壞。我們知道,破壞的紅細胞產生膽紅素,這樣血中膽紅素增多,而肝臟無法處理這麼多膽紅素,造成膽汁中膽紅素含量過高,從而變為結石形成的物質基礎。

那麼常飲啤酒是否會造成膽結石呢?其實啤酒本身與膽囊結石無明顯關係,只是較長時間飲啤酒易使人發胖,隨著脂肪增多,引起血脂增高。血中膽固醇增高,肥胖患者又多伴有膽固醇調節障礙,於是有了膽結石形成的基本條件。

所以長期飲啤酒與膽囊結石形成之間僅有一個間接關係。不過即使是間接關係,我們也應注意預防,凡事要適度,不要過量。

(6)不要多吃巧克力。巧克力是一種很多人都喜歡的好東西,可您如果有膽結石,就不得不忍痛割愛了。因為巧克力中含的脂肪可高達40%~50%,糖的比例也不少。

常吃巧克力,脂肪攝入過多,使體內堆積大量脂肪,引起肥胖。而脂肪攝入過多,人的脂質代謝紊亂,血脂增高。而肥胖、膽固醇過高是導致膽結石發生的因素。

另外,過多的糖進入體內,大量堆積儲備,轉化為脂肪,也會引起肥胖。所以您只有敬而遠之了。

(7)不要多吃滋補藥。許多人生病後,家屬及親友會送來許多補藥,認為大病一場必定元氣大傷,需要大補。其實「藥補不如食補」。

大量的補藥反而會滋膩礙胃適得其反,所以不如用食補,當然食補也應適當不宜過量。膽病患者切忌盲目追求滋補藥物。

腎結石吃什麼食物,腎結石吃什麼食物好

黑色食品,黑豆,木耳什麼的,少吃豆製品 菠菜 西紅柿等,牛奶不要在晚上睡覺前喝。能吃有利於結石防治的食物,對於預防泌尿繫結石有利的食物較多,大多具有補腎 清熱利溼的作用。腎結石需要及時 一般用中藥的蓹石蓪茶,可以起到排出結石的作用。1 高粱性溫味甘,有溫中行氣利溼的功效,可治小便溼熱不利,適用於結石...

腎結石吃什麼食物最好,腎結石應該吃什麼食物最好?

單個小結石,結石小於1.0cm以下,部分患者可使用德輔篽石蓪茶自行排出,不需要到醫院就診。若結石位置較深 單個,可醫院行體外衝擊波碎石。若患者雙側都有結石,需要先 結石少的一側。一般於泌尿外科就診,置入輸尿管支架,行手術取石 輸尿管結石或腎結石,若不及時 可引起腎盂積水壓迫腎臟,導致腎功能受損,時間...

腎結石最好吃什麼食物,腎結石吃什麼食物最好?

腎結石患者通過泌尿系彩超,腹部平片證實以後,可以吃以下食物 第一點,在主食上我們建議患者,選擇大米,饅頭,麵條。第二點,蔬菜上,建議患者選擇富含有纖維素的蔬菜,類似於蓮藕,胡蘿蔔,芹菜。第三點,建議患者不要暴飲暴食,均衡的吃一些牛肉,羊肉,雞蛋。第四點,建議患者多吃一些富含有維生素的水果,類似於獼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