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拌茄子會中毒嗎,人吃了「毒大蔥」會中毒嗎?

2021-12-30 06:29:47 字數 5396 閱讀 5785

1樓:煙臺金玫瑰

生吃茄子是會中毒的。

生茄子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龍葵素不僅存在於土豆芽中,生茄子裡也有,名字都叫「茄鹼」。一般龍葵素遇熱有部分分解,因此,通常茄子都採取蒸茄子、燒茄子、魚香茄子煲等烹調方法使龍葵素分解,去掉毒性。

擴充套件資料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30g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

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升高和反覆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儘早送醫院**。

2樓:匿名使用者

吃生茄子會中毒 生茄子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這個名字耳熟吧?對,在發芽的土豆中龍葵素比較多,有毒的!龍葵素不僅存在於土豆芽中,生茄子裡也有,你看連名字都叫「茄鹼」。

一般龍葵素遇熱有部分分解,因此,通常茄子都採取蒸茄子、燒茄子、魚香茄子煲等烹調方法使龍葵素分解,去掉毒性。

3樓:匿名使用者

茄子不能生吃.   茄子又叫做落蘇,俗稱矮瓜,是一種紫色的含漿瓜果,肉內有瓤,瓤裡有芝麻狀的粒子,各地都有出產,入秋後更為糯而甜。   茄子性帶寒,不能生吃,生吃必會腹痛瀉肚,因為茄子帶鹼性,生吃更會有澀感。

  在食用方面,茄子可醃漬、煮、燒、蒸和燜,配肉和不配肉都很好吃。   茄子含維生素a、b1、b2、c和p,更含蛋白質和鈣質。有散血、止痛、消腫、寬腸,更可防止血管破裂,亦有平血壓和止咯血的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生茄子沒毒,不過和其他搭配的話,我就不知道了,一般的家裡的搭配沒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子可以生吃,有降血脂的作用,還有通便的作用。涼拌和生吃都可以。不過要注意老年人吃的時候要逐漸加大量,不然臟器受不了

人吃了「毒大蔥」會中毒嗎?

6樓:五清資雨筠

中毒,是有量的概念的,毒性越大,所需要

的量就越小,毒性越小,所需要的量就越大。這就是為什麼食品的多樣性會提高食品的安全性。除非所有食品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農藥殘留,這些殘留合在一起到了致人中毒的量。

毒大蔥,能毒死人嗎?直接毒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生吃茄子有毒嗎

7樓:曦曦

有的,茄子含有龍葵素茄子成分多,所以通常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煮熟吃茄子,可有效避免胃腸道刺激,有些人喜歡生吃茄子,這種情況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危害,影響身體健康是非常大的,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

茄子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在茄子的製作過程中,方法較多,可以是煮熟或油炸的食物,也可以是熟茄子,直接吃沙拉,味道很好,營養也很豐富,可以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但如果沒有煮熟的茄子,可能會導致中毒。

在吃茄子的過程中,最好不要與蟹肉一起吃,這可能會造成食物中毒,也可能出現嚴重腹瀉現象,脾虛的人儘量不要吃茄子、茄子和肉類作為冷食,對人的健康影響非常大。孕婦最好選擇新鮮茄子,合理搭配飲食。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吃茄子,對身體有很多好處,經常吃茄子,可以延緩人體的衰老,而且還具有**凍瘡的茄子的功效,茄子能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茄子能更好地保護心腦血管。

雖然茄子是一種常見的蔬菜,但是有些人如果有身體寒冷的現象,最好不要吃茄子,避免消化不良的現象,對茄子倒臺後會產生一些有毒成分,所以最好不要吃手術前,茄子是一種低熱量的食物,脾,脾胃虛寒的人最好不要吃。

8樓:你可能是豬嗎

在吃茄子的時候,最好不要生吃,因為茄子沒有煮熟的時候會有一種茄鹼的物質,容易對腸胃造成不良的刺激,甚至會造成食物中毒的現象。

拓展資料:

1. 茄(學名:solanum melongena l.

)茄科,茄屬植物。茄直立分枝草本至亞灌木,高可達1米,小枝,葉柄及花梗均被6-8-(10)分枝,平貼或具短柄的星狀絨毛,小枝多為紫色(野生的往往有皮刺),漸老則毛被逐漸脫落。葉大,卵形至長圓狀卵形,葉柄長約2-4.

5釐米(野生的具皮刺)。能孕花單生,花柄長約1-1.8釐米,毛被較密。

果的形狀大小變異極大。果的形狀有長或圓,顏色有白、紅、紫等。

2. 果可供蔬食。根、莖、葉入藥,為收斂劑,有利尿之效,葉也可以作麻醉劑。

種子為消腫藥,也用為刺激劑,但容易引起胃弱及便祕,果生食可解食菌中毒。原產亞洲熱帶,中國各省均有栽培。

3. 茄喜高溫,種子發芽適溫為25攝氏度-30攝氏度,幼苗期發育適溫白天為25攝氏度-30攝氏度,夜間15攝氏度-20攝氏度,15攝氏度以下生長緩慢,並引起落花。低於10攝氏度時新陳代謝失調。

9樓:創穎全景vr**

偶爾少量生吃茄子對身體沒有害處,不能長期大量生吃茄子,生茄子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物質,能刺激人的胃腸道,引起腹痛、腹脹,從而導致腹瀉等。生吃茄子能起到一定的清熱解毒、活血消痛的功效,具體也要看個人體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

茄子有降血脂的功效,其營養也很豐富,但茄子生吃會有明顯的澀味,茄子最好不要生吃因為茄子性寒,含有一些有毒的鹼性物質,生吃的話很容易引起腹痛腹瀉如果一定要生吃的話,那一定要是剛摘下來的。

10樓:寸年費莫豐茂

茄子性帶寒,不能生吃,生吃可導致腹痛瀉肚,因為茄子帶鹼性,生吃更會有澀感。

茄子裡面的確有點幫助控制血壓和抑制癌症的東西,主要是其中的茄鹼,也就是龍葵鹼,這種毒素能夠入藥,能抑菌、降壓、強心、促進癌細胞凋亡。如果要效果強點,大概用發青的土豆更好,因為其中茄鹼含量要比茄子當中高得多,只是一般人不敢這麼用而已。既然已經癌症了,既然已經血壓過高了,既然不怕「是藥三分毒」,勇敢的人試一試也未嘗不可。

只是,如果沒有到那種高血壓、中風、癌症的狀態,最好還是老老實實地吃沒發芽的土豆,吃生茄子也不必太過勤奮。

茄子裡其他有益控制慢性疾病的成分,還有類黃酮、鉀和果膠。各種流行病學調查都發現,類黃酮攝入量大,則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小。它既能抗氧化,又能改善血管的彈性,很多類黃酮物質還有抑制癌細胞和抑制細菌的作用。

鉀可以對抗鈉的升血壓作用,果膠則有利於降低血膽固醇。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有些養生專家提倡大家生吃茄子,據說這樣可以把胃腸裡大量的油脂吸走,有**、降低血脂的作用,還能輔助**高血壓和便祕。那麼茄子真的可以生吃嗎?生吃茄子真的有益於身體健康嗎?

下面我們還是從科學的角度來給大傢俱體分析分析吧——   要達到吸收體內油脂的作用,不一定就非要生吃茄子  其實,烹調時吸油的食物吃到體內以後並不一定就能吸油,比如炒雞蛋、溜肝尖、油炸饅頭片都很吸油,但由於這類食物中的膳食纖維都非常少,在體內是沒有吸油作用的。因為,在體內能夠吸收油脂的食物都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茄子跟土豆、大白菜一樣,本來就屬於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類食物,無論生熟,到了體內一樣有吸油的作用,要達到吸收體內油脂的作用,不一定就非要生吃茄子。

  生吃茄子會有中毒的危險  生吃茄子是會中毒的。因為生茄子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這個名字耳熟吧?對,在發芽的土豆中龍葵素比較多,有毒的!

龍葵素不僅存在於土豆芽中,生茄子裡也有,你看連名字都叫「茄鹼」。一般龍葵素遇熱有部分分解,因此,通常茄子都採取蒸茄子、燒茄子、魚香茄子煲等烹調方法使龍葵素分解,去掉毒性。  可能有人說:

「人家養生專家不是常吃生茄子嗎?也沒有中毒啊!」這是因為,吃極少量的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表現出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出現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進的量比較大,達到300毫克以上,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升高、反覆嘔吐導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有報道,孕婦若吃進太多的龍葵素,可能會使胎兒出現畸形。  大田的茄子在霜降節氣過後,茄鹼含量會大幅增加,一般龍葵素在老的生茄子中含量較高。如果吃嫩的,吃的量少,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急性中毒症狀。

但不能據此就斷言生吃茄子不會中毒,當出現口脣發麻的感覺時,就需要警覺。而認為生吃茄子比熟吃茄子更能**排油的說法當屬毫無科學依據的輕妄之言!

12樓:拾萬里之外

茄子中有一種叫茄鹼的物質,具有抗氧化和抑制癌細胞等作用,是茄子保健作用的**之一;但它對胃腸道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對呼吸中樞有麻醉作用,人體攝入量高時會發生中毒。

茄鹼基本不溶於水,因此用焯燙、水煮等方法都不能去掉茄鹼。在烹調時加點醋,倒是有助於破壞和分解茄鹼。

預防茄鹼中毒的最好方法,自然是控制攝入量。不過,正常情況下,一餐吃250克左右的茄子不會引起任何不適。

13樓:別卓郜小翠

沒,反而有益處。晚上吃生茄子可以**,生茄子會吸油。我看養生節目看來的。

14樓:盤泉宇翮

沒毒吧。涐跟爸爸天天晚上吃。對高血壓高血脂都有效。我用來**的。嘿嘿。

15樓:扈鋒戲凡波

沒有毒,但是我個人覺得還是不要生吃,雖然維生素比較好,可是是植物都有一定的自我保護的物質,對身體不太好

16樓:高較瘦

生吃茄子一星期瘦10斤?實驗揭穿**謠言,小心中毒!

17樓:樸闌同映菱

所有茄子都可以生吃的,還富含維生素,只要洗乾淨就好了。

18樓:應平藍

偶爾是沒關係的,但不可多吃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毒的。原來我們吃過涼拌茄子的

茄子能生吃嗎

20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不能,生吃容易中毒,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有的蔬菜生吃還非常容易引起中毒,甚至產生致癌物質。一般來看,茄鹼在老的生茄子中含量較高,如果吃嫩的,吃的量少,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急性中毒症狀。但不能據此就斷言生吃茄子不會中毒,當出現口脣發麻的感覺時,就需要警覺。

雖然說茄子可以吸油,在**上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建議不要這樣吃,如果說燒茄子、炒茄子要放很多油,那麼也可以吃蒸茄子,沒有必要一定要吃生茄子。

21樓:默默她狠傷

茄子不可以生吃。

茄子中的龍葵鹼對於胃粘膜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和腐蝕性,對呼吸中樞有麻醉作用,吃極少量的龍葵素機體不會表現出明顯的症狀,當一次攝入過多時,經過15分鐘到三個小時就可能出現口腔及面部瘙癢,噁心嘔吐等症狀,所以對於含有茄鹼成分的茄子來說,生吃茄子會存在很大的中毒風險,一般龍葵素遇熱會有部分分解,茄子還是煮熟吃較好,茄子不要生吃。

茄子中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是比較少見的紫色蔬菜,茄子具有消腫止痛,清熱止血,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茄子不可以生吃,有傳言說生吃茄子對於降低血液膽固醇有很大幫助,也不易患黃疸病,動脈硬化等疾病,這種說法沒有科學依據。

竹子杆羊吃了會中毒嗎,人吃了毒大蔥會中毒嗎?

不知道你說的這個情況,一般情況下,竹竿羊應該沒有辦法吃進去的,因為太硬而且竹竿基本上沒有什麼營養,但是假如能夠吃進去,中毒肯定不會,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先咬的進去才行,無毒的 人吃了 毒大蔥 會中毒嗎?中毒,是有量的概念的,毒性越大,所需要 的量就越小,毒性越小,所需要的量就越大。這就是為什麼食品的多...

吃平菇菇會中毒嗎平菇吃了會中毒嗎?中毒之後有什麼不良反應呢?

現代科研證實,平菇營養組成成分及其功效有很多方面 1 菌體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19 26克,據資料報導,平菇幹蛋白質含量20 左右,是雞蛋的2.6倍,豬肉的4倍,菠菜 油菜的15倍。蛋白質中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8種必須氨基酸8.38 佔氨基酸總量20.7 的35 以上。食用菌如平菇的所以味道鮮美,...

蜂蜜和蔥同時食用會中毒嗎大蔥和蜂蜜一起吃會中毒嗎

不會,蜂蜜和蔥可以一起吃。主料 雞翅4個 輔料 油適量 鹽適量 蠔油適量 醬油適量 姜適量 蔥適量 蒜頭適量1 雞翅用鹽,醬油,蠔油,蒜頭和姜醃好一到兩小時,2 鍋下油,把醃好的雞翅放下油鍋裡炸到自己喜歡的程度,3 撈起裝盤,4 蔥,姜切好,5 另炒鍋下油,下蒜頭炒香,6 再把醃雞翅的料加少量水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