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炎吃什麼好,甲狀腺炎吃什麼好?

2021-12-30 12:32:37 字數 5708 閱讀 6945

1樓:匿名使用者

甲狀腺炎患者的飲食注意如下:

1、忌食碘、辣椒、羊肉、濃茶、咖啡等溼熱或有刺激性的食物.

2、若出現甲狀腺機能減退症的表現時,除忌碘外,宜吃含維生素高的新鮮的蔬菜、水果.

3、若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表現時,宜吃得清淡,吃含維生素高的新鮮蔬菜、水果及營養豐富的瘦肉、雞肉、鴨肉、甲魚、淡水魚、香菇、銀耳、百合、桑椹等食物.

4、供給豐富營養素適當增加礦物質供給,尤其是鉀、鈣及磷等.多選用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適當多食肝類、動物內臟、新鮮綠葉蔬菜,必要時補充維生素類製劑.

5、熱能需要量應結合臨床**需要和患者食量而定.一般較正常人增加50%-70%.每人每天宜供給12.

55-14.64mj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適當增加餐次,正常3餐外,另加副餐2-3次。

2樓:匿名使用者

**上主要為抗炎,如果繼發甲減,補充甲狀腺激素。

甲狀腺炎患者最佳飲食方法:

1、注意營養成分的合理搭配。進食含鉀、鈣豐富的食物。病情減輕後適當控制飲食。

2、補充充足的水分,每天飲水2500ml左右,忌咖啡、濃茶等興奮性飲料。少食多餐,不能暴飲暴食。忌辛辣、菸酒。

3、禁食海帶、海魚、海蟄皮等含碘高的食物。由於碘在空氣中或受熱後極易揮發,故只需將碘鹽放在空氣中或稍加熱即可使用。適當控制高纖維素食物,尤其腹瀉時。

3樓:言微信

1)每日應給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以糾正過度消耗。每日能量供給12 540~14 630千焦(3 000~3500千卡),比正常人增加50%~75%,以滿足過量的甲狀腺素分泌所引起的代謝率增加。2)保證蛋白質供給:

每日每千克體重**蛋白質1.5克,但應限制動物性蛋白。3)注意維生素供給:直供給豐富的多種維生素。

因高代謝消耗能量而消耗大量的酶,多種水溶性維生素缺乏,尤其是b族維生素。維生素d是保證腸鈣、磷吸收的主要維生素,應保證供給,同時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c.4)適當鈣、磷供給:

為預防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應適量增加鈣、磷的供給,尤其是對症狀長期不能得到控制的患者和老年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甲狀腺炎患者來說,**甲狀腺炎是關鍵,但也不能忽視飲食對我們身體健康的作用。對於患者朋友來說,吃什麼食物好呢?

第一、每天吃些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果每天人體蛋白質含量比較少的話,很難維持蛋白質平衡。甲狀腺炎屬於高代謝疾病,顧要給出足夠的影響成分。如蛋類、乳類、各種肉類、魚類;植物蛋白可互補,如各種豆製品、黃豆等

第二、每天吃些含維生素的食物,有貧血症的患者朋友,要注意多吃些含鐵的食物,可以吃些動物肝臟,必要時還要供給葉酸、肝製劑等。

第三、每天限制脂肪、膽固醇的食物,經臨床上發現,甲狀腺炎患者大多都會有高脂血症,所以要控制這些食物,以防加重患者病情!

第四、每天可以吃些含碘食物,但不宜過多,可以適當補充海帶、紫菜,可用碘鹽、碘醬油、碘蛋和麵包加碘等。

第五。患者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生蒜、生蔥、咖啡、煙、酒等食物;忌油炸類食物。

第六、患者要忌含致甲狀腺腫物質,如捲心菜、白菜、油菜、木薯、核桃等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患者最好採取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進行**,而在飲食上也可以吃一些溫和性的食物,比如蘋果等。但是像是寒涼性的水果,比如西瓜,香蕉等,就要儘量少吃或者是不吃,以免傷及脾胃。

6樓:人們身體

患者不可以飲酒、抽菸,避免病情更加嚴重;患者要保持的心情舒暢,不要有心理負擔;病患要多休息,不可以過度勞累。甲狀腺炎忌食辛辣,少食甜膩飲食,忌食刺激性食品,如濃茶、咖啡、辣椒等,食物應軟易於消化,富與營養。所以,甲狀腺炎要食用高熱量、高蛋白和高維生素的食品。

7樓:劉良發

不要盲目用藥,**藥物有多種,但都有一定的適應症,不一定都適合每位患者,用藥不對症的話,會導致病情的加重,如果長時間用的話,可能會對肝、腎功能產生一定的損壞,反而產生了抗藥性、耐藥性,致使延誤病情,錯失最佳的**時機。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甲狀腺炎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但是甲狀腺炎的型別多樣,飲食也不能一概而論,建議生活中多吃蔬菜水果,多補充營養物質,並且定期檢查自身的甲狀腺功能。

9樓:阿瓦打我

得了甲亢之後甲狀腺激素偏高,而碘含過多會刺激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從而誘發或加重甲亢症狀。所以,對於甲亢患者要控制高碘食物的攝入。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說的應該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亞急性甲狀腺炎的藥物**原則:

減輕區域性症狀 :腎上腺皮質激素,如強的鬆,氫可的鬆,地塞米松等.

腎上腺皮質激素是緩解症狀及減輕炎症反應最有效的**。一般常用的藥物是強的鬆,用法:每天可以口服20-40毫克.

如果每天用30毫克,可以每次10毫克,每日3次,持續**2-4周,症狀完全控制(體溫降至正常,甲狀腺疼痛消失,包塊基本消失,血沉降至正常),用量逐漸減少,一般每5-7日減少5毫克,約在2-3個月可以停止用藥.減量不能減得太快,更不能突然停止用藥,否則病情容易反覆。 針對甲狀腺功能異常 :

本病伴甲亢是暫時的,亞急性甲狀腺炎血中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是**於被破壞了的濾泡漏出的t4和t3而不是由於合成和分泌增多所致,無需使用硫脲類抗甲狀腺的藥物,本病的甲減期也常是暫時的,如果甲減症狀不嚴重,也不需甲狀腺激素替代**。也有人主張有甲狀腺功能低減時可用甲狀腺製劑如l-型甲狀腺素鈉0.1~0.

15mg/d,可防止由tsh升高引起的病情再度加重。病情較重者,可用甲狀腺激素替代一段時間。約有10%的患者可發生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減,需要長期甲狀腺替代**

11樓:張曉華甲亢專家

1.飲食以多維生素,高蛋白,高熱量為主。不宜過食生冷食物。

2.如併發嚴重急**染,有重症精神症狀,胸,腹水及心包積液,頑固性心絞痛,心力衰竭,粘液性水腫性昏迷,應送醫院**。

3.補充適量碘,忌用生甲狀腺腫物質。供給足量蛋白質限制脂肪和富含膽固醇的飲食宜選食物:

因缺碘引起的甲減,需選用適量海帶,紫菜,可用碘鹽,碘醬油,碘蛋和麵包加碘。忌選食物:忌各種生甲狀腺腫物質,如捲心菜,白菜,油菜,木薯,核桃等;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奶油,動物腦及內臟等。

4.應動,靜結合,適當的鍛鍊。養成每天大便的習慣。注意保暖,避免受涼。飲食應加強營養,但忌吃生冷之品。

12樓:瀋陽金橋

甲狀腺炎患者飲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及營養豐富的雞、瘦肉、蛋和淡水魚,忌食辛辣煎炸刺激之品。

13樓:毋照黎志

甲狀腺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中醫學認為「藥食同源」。藥物治病,重在攻邪。食物療養,重在扶正。早在

2000

多年前《素問·髒氣法時論》中就已記載「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意思是說,在用藥物治病的同時,還要注意用食物(五穀、五果、五畜、五菜)來補充人體的正氣,恢復健康。甲狀腺疾病患者,在採用藥物**的同時,如能再根據自己身體情況合情合理的選用食物進行飲食調養,使藥物**和飲食**兩者互相配合,就能共同發揮其「攻邪」(**疾病)和「補正」(滋養精氣)的效能,使身體恢復健康。

(一)、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甲亢病人突出的表現為高代謝症候群和精神亢奮。總的原則:

①飲食宜補足熱量和糖、蛋白質、維生素

b族等營養物質。

②進食花生及其製品,有抑制甲狀腺素合成的作用。中藥蘇子、白芥子、菜菔子等具有相似作用。

③根據臨床辨證,宜進食下列食物:西瓜、菜豆芹菜、金針菜等涼性食物;木耳、百合、桑椹、枸杞子、甲魚、鴨子等滋陰食物;山藥、芡實、大棗等健脾食物。

④忌食辣椒、生薑、羊肉、麻雀、濃茶、濃咖啡等溫熱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二)、甲狀腺機能減退症

本病多屬中醫陽虛證,宜進食補腎溫陽之品,如動物腎、羊肉、麻雀肉、狗肉、雀卵、魚鰾、海蔘、蝦、對蝦、芡實、韭菜、山藥、胡桃肉、枸杞子等。忌食寒涼、生冷食物。

(三)、甲狀腺炎

1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多屬陽證、實證、熱證、,飲食宜以清淡少油食物為主,並宜多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宜多飲水或飲料,以利於清熱解毒。忌食辛辣、魚腥發物,少食甜膩飲食。

2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若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表現時,參考甲亢病予以飲食調養;若表現甲狀腺機能減退症時,參考甲減病予以飲食調護。宜進食補腎溫陽之品。

(四)、甲狀腺腫

甲狀腺腫包括單純性甲狀腺腫、地方性甲狀腺腫、高碘性甲狀腺腫。膳食中缺碘對地方性甲狀腺腫的發病影響最大,解放後我國加強了食鹽管理,通過在食鹽中加一定比例的碘,基本杜絕了地方性缺碘性甲狀腺腫。有些自然環境中含碘很多的沿海地區,也有不少甲狀腺腫的病人,其原因就不是缺碘,而是由於食用含碘豐富的海產食物或飲用含碘豐富的水,使身體攝入過多的碘,從而阻礙甲狀腺內碘的有機化過程而產生甲狀腺腫。

所以,把這種甲狀腺腫稱為高碘性甲狀腺腫。這種型別的甲狀腺腫就不能用碘防治。含碘多的食物一般有海帶、紫菜、海魚、海蜇皮等各類海產品。

四、食療藥膳

(一)三寶粥**甲亢性心悸

藥用:酸棗仁

30g柏子仁

25g蓮子心

10g大米

100g

方法:將大米洗淨,溫水浸泡

2小時;三味藥用溫水沖洗

3遍,溫水浸泡

30分鐘。將浸泡好的藥和大米用文火熬成稀粥,每日早、中、晚按頓服,服用量根據自己的飯量來掌握。

療效:食慾增加,面色潤華,心率安康,精力充沛,心胸舒適,睡眠正常,記憶力增強。一般3

天左右開始見效,

30天左右可以痊癒。(二

)甲狀腺腫食療方

1、紫菜蘿蔔湯:紫菜15克

,白蘿蔔

300克

,陳皮6

克,水煎煮熟,調味服食。每日2次

2、蠔豉海帶湯:蠔豉

100克

,海帶60

克,水煎煮熟服,每日

1--2次。3

、紫淡雙菜湯:紫菜15克

,淡菜100

克,豬瘦肉60克

,水煎煮熟,調味服

4、海帶瘦肉湯:海帶50克

,豬瘦肉60克

,水煎煮熟,調味服食。

(三)甲亢食療方

1、佛手粥:佛手9克

,海藻15

克,粳米60克

,紅糖適量。將佛手、海藻用適量水煎汁去渣後,再加入粳米、紅糖煮成粥即成。每日

1劑,連服

10天~

15天,調整精神抑鬱,情緒改變,能夠疏肝清熱。

2、昆布海藻飲:昆布、海藻、牡蠣用水煎汁。每日

1次,連服數日,能疏肝清熱,理氣解鬱。

3、青柿子糕:青柿子

1000

克,蜂蜜適量。青柿子去柄洗淨,搗爛並絞成汁,放鍋中煎煮濃縮至粘稠,再加入蜂蜜

1倍,繼續煎至粘稠時,離火冷卻、裝配備用。每日

2次,每次

1湯匙,以沸水沖服,連服

10天~

15天。以清熱瀉火為主,用於煩燥不安、性急易怒、面部烘熱者。

4、川貝海帶粥:川貝、海帶、丹蔘各15克

,薏米30

克,冬瓜60克

,紅糖適量。川貝、丹蔘先煎湯後去渣、入其他味煮粥吃。每日晨起空腹溫服,連服

15天~

20天。用於頸部腫大、噁心、便溏症。

5、竹菇淡菜煎:竹菇、淡菜各15克

,牡蠣各30克

,紅糖適量。用水煎汁,去渣。每日

1劑,連服7天~

10天。具有化痰利溼,軟堅散結功效。6、

什錦豆腐:豆腐

4塊,西紅柿

150克

,木耳、冬筍、豌豆各15克

,溼澱粉、生油各9克

,蔥、姜、鹽等調味適量。

亞心甲狀腺炎都有什麼症狀,甲狀腺炎有什麼症狀

本病多見於女性,起病可急,可緩,病程長短不一,可持續數週至數月,也可至1 2年,常有 因為一般多數患者的病程為2 5個月,故稱為亞急性甲狀腺炎,本病發作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或腮腺炎病史,病情開始時多有咽喉痛,頭痛,發熱 38 39 畏寒,戰慄,周身乏力,多汗,可伴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如心悸,氣短...

甲狀腺炎確診要做哪些檢查,甲狀腺炎要做哪些檢查

重慶國防醫院馬醫生介紹 1.甲狀腺功能檢查 因病程不同而異。1 血清t4 t3早期正常,但tsh升高 後期血清t4下降,t3正常或下降,tsh升高。2 甲狀腺吸碘率早期正常或增高,但可被t3抑制 後期吸碘率降低,注射tsh也不升高。2.免疫學檢查 血中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 tga 抗甲狀腺微粒體 過氧...

關於橋本氏甲狀腺炎,橋本氏甲狀腺炎飲食吃什麼好

tpo ab 是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是甲狀腺組織的特異性抗體,對甲狀腺組織有破壞作用。造成甲狀腺的炎症反應,稱為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也叫橋本氏甲狀腺炎。化驗時trab明顯增高。你的tpoab 1300,可以診斷橋本氏甲狀腺炎。最終的結果是甲狀腺組織全部被破壞掉,甲狀腺素合成的場所沒有了,體內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