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果店怎樣保鮮,水果店怎麼保鮮

2021-12-30 22:45:00 字數 5862 閱讀 4944

1樓:匿名使用者

採取室內降溫法,做隔溫的門簾,裝上製冷能力相應的空調。菜要分開放,尤其是綠葉產品,不能堆在一起,不然很快腐敗。

2樓:匿名使用者

1、低溫貯存肉製品用薄膜

低溫肉製品是指那些在熟制過程中,中心溫度達到63℃,保持30分鐘的熟肉類產品,雖然其中的致病菌已被殺死,但還存在一些耐高溫的芽孢菌,因此,必須處於低溫下進行儲存。適合於這種產品的包裝材料很多,有天然腸衣、膠原腸衣、纖維腸衣、纖維素腸衣、各類塑料薄膜等。

①天然腸衣

天然腸衣是用山羊、綿羊、豬、牛的腸子加工製成的。這種腸衣透煙性、透氣性、彈性都很好,可食用,可煙燻、乾燥和蒸煮,煙燻後能出現良好的色澤。哈爾濱大紅腸、廣東臘腸、早餐腸、熱狗、法蘭克福腸等都是用此種腸衣進行灌製的。

天然腸衣的缺陷是規格不統

一、機械適應性差,由於腸衣本身就是微生物生長的良好環境,故易被汙染。

②膠原腸衣

該腸衣一般是用牛的膠原蛋白製成。這種腸衣透煙性、透氣性、機械強度都較好,規格統一,品種多樣,可以食用,可煙燻和蒸煮,煙燻時上色均勻,且適合機械化生產和打卡。這種腸衣在使用前應在溫水中浸泡約10分鐘,使其覆水後再進行灌裝。

灌裝時應填充結實,可使用任何形式的煙燻和蒸煮過程,在乾燥和煙燻後,最大蒸煮溫度應控制在80℃以下,蒸煮後可用噴淋或水浴冷卻。這種腸衣可用來製作維也納香腸、早餐腸、熱狗腸及其他各種蒸煮腸。

③纖維素腸衣

是用纖維素黏膠直接吹成的腸衣。透氣透水,可煙燻,機械強度好,適合於高速自動化生產。此種腸衣不可食。

該腸衣在使用前不需要進行處理,可直接灌裝。主要用於製作熱狗腸、法蘭克福腸等小直徑腸類。

④纖維腸衣

是用纖維素黏膠再加一層紙張加工而成的產物。機械強度較高,可以打卡;對煙具有通透性,對脂肪無滲透;不可食用,但可煙燻,可印刷;在乾燥過程中自身可以收縮。這種腸衣在使用之前應先浸泡(印刷的浸泡時間應長一些),應填充結實(填充時可以扎孔排氣),煙燻前應先使腸衣表面完全乾燥,否則煙燻顏色會不均勻,熟制後可以噴淋或水浴冷卻。

這種腸衣適用於加工各式冷切香腸、各種乾式或半乾式香腸、煙燻香腸及熟香腸和通脊火腿等。

⑤纖維塗層腸衣

是用纖維素粘膠、一層紙張壓制,並在腸衣內面塗上一層聚偏二氯乙烯而成。此種腸衣阻隔性好,在貯存過程中可防止產品水分流失,加強了對微生物的防護;收縮率高,外觀飽滿美觀,可以印刷;但不能煙燻、不可食用。使用前應先用溫水浸泡,灌裝時應填充結實(不能扎孔),可以蒸煮達到所需的中心溫度,然後用冷水噴淋或水浴冷卻。

適用於各類蒸煮腸。使用此種腸衣的產品,不需要進行二次包裝。

⑥塑料腸衣 包括聚偏二氯乙烯腸衣、尼龍腸衣(聚醯胺腸衣)、聚合物腸衣(如聚酯)等。

聚偏二氯乙烯腸衣:這類腸衣是用氯乙烯和偏二氯乙烯的共聚物薄膜製成的筒狀或片狀腸衣。這類腸衣可高效阻斷水分和氧氣,可耐121℃溼熱,耐寒,耐酸、鹼、油脂性也很顯著,無吸水性,具有優美的光澤。

此腸衣適合於高頻熱封灌裝生產的火腿、香腸(如火腿腸、魚肉腸等)。生產這種腸衣的廠家以日本的吳羽化學、旭化成,美國的陶氏為代表。這種腸衣也大量用於高溫滅菌製品的常溫保藏。

聚醯胺腸衣:也稱尼龍腸衣,是用尼龍6加工而成的單層或多層腸衣。單層產品具有透氣、透水性,一般用於可煙燻類和剝皮切片肉製品。

多層腸衣具有不透水、不透氣,可以印刷,不被酸、油、脂等腐蝕,不利於真菌和細菌生長,在蒸煮過程中還可以收縮,具有較強的機械強度和彈性,可耐高溫殺菌等特性。使用前應先用30℃水浸泡,灌裝時要填充結實(不可扎孔),蒸煮後可用噴淋或水浴冷卻。適用於製作各種熟制的香腸、黑香腸、肝香腸、頭肉腸、快速切片腸、魚香腸等。

聚酯腸衣:這種腸衣不透氣、不透水;可以印刷;具有很高的機械強度;不被酸、鹼、油脂、有機溶劑所侵蝕;易剝離。分為收縮性和非收縮性兩種。

收縮性的腸衣,熱加工後能很好地和內容物粘和在一起,可用於非煙燻、蒸煮香腸類、禽肉卷、蒸煮火腿、切片肉類、新鮮野味、魚等的包裝及深凍食品的包裝等。此外,還有專門用於包裝烤制肉製品的聚酯膜,如用於烤雞的包裝膜。當然,這種薄膜也可用於微波食品、半成品的包裝等。

聚酯腸衣使用前不需要水浸,灌裝時要灌結實,但不能扎孔;灌裝後,為了保證腸衣收縮,應把腸放入95℃以上的熱水中保持幾秒鐘。熟制時溫度80~85℃,熟制後應噴淋或水浴冷卻。非收縮性的腸衣主要用於包裝生鮮肉類和生香腸等不需加熱的肉品。

複合袋:有同種或同類塑料採用共擠出技術生產的複合膜(常見的是聚烯烴類塑料之間的共擠出)、異種塑料共擠生產出的膜(主要是高極性的尼龍pa、乙烯一乙烯醇evai、聚偏氯乙烯pvdc與非極性的高分子化合物如聚丙烯pp、聚乙烯pe、乙烯一乙酸乙烯共聚體eva等的共擠出)。這種複合膜可以印刷,不透水、不透氣,機械強度高,適用範圍很廣,**低廉,適用於各類肉製品的二次包裝。

除此之外,還有鐵聽包裝的低溫肉製品,經過巴氏殺菌後,在低溫下產品可儲存6個月。此類包裝主要用於出口肉製品的加工。

(3)用於常溫儲存肉製品的包裝

常溫儲存的肉製品是指那些用非透性材料包裝,並經過了121℃以上滅菌,可以在常溫下流通,保質期6個月以上的產品。適用於這種包裝的材料必須是非通透性的,可耐高溫滅菌。肉製品包裝常用的材料有鐵聽、鋁箔、複合袋、玻璃罐以及聚偏二氯乙烯薄膜等。

①鐵聽 是用馬口鐵製成。主要用於肉罐頭的包裝,如午餐肉罐頭、魚肉罐頭等,這類包裝的產品一般在常溫下可保質1年以上。

②鋁箔罐 用鋁箔衝壓成形而成。主要用於肉類罐頭。

③複合袋

是以尼龍(pa)和聚丙烯(pp)為基礎,採用耐高溫的粘和性樹脂通過共擠出工藝製得的蒸煮用複合薄膜,或是採用鋁箔複合而製成的可以耐受121℃滅菌,同時又能很好地防止外界氧氣進入袋中,從而能夠有效地防止袋內物質變質,可使肉製品在室溫下儲存6個月的複合袋。主要用於常溫儲存的燒雞、牛肉等的包裝。

④聚偏二氯乙烯膜 此膜前面已經介紹,既可用於包裝低溫肉製品,也可用於高溫滅菌肉製品的包裝。如現在大量用於火腿腸的包裝。

⑤玻璃罐 目前主要用於水果罐頭的包裝,很少用於肉類的包裝。

3樓:生活小達人小張

回答首先,採購蔬菜時就要保持新鮮。蔬菜應排列整齊。這不僅方便了顧客方便地選擇蔬菜,也不能為了反覆選擇貨架上的蔬菜而使其不新鮮。

為了避免灰塵和水對蔬菜新鮮度的影響,超市工作人員也要及時清理貨架,整理蔬菜時戴上塑料薄膜手套,注意輕拿輕放,以避免損壞蔬菜。

澆水是最簡單、最方便的方法。因為有足夠的水來保持蔬菜的美麗,但隨著水分的蒸發,它們會失去營養。澆水的好處可以避免蔬菜脫水和折稱。

但對消費者來說,除了增加蔬菜的重量外,蔬菜本身的營養價值也會降低。但是,如果不噴水,蔬菜會自然脫水,導致發黃、萎蔫等。很多超市使用噴霧裝置增加蔬菜的含水量。

因為噴霧可以長期為蔬菜提供水分,所以比澆水要好。澆水和噴霧是比較自然的保鮮方法,因為如果有足夠的水分,蔬菜就會處於「生長」狀態,但由於它們已經脫離根系,保鮮期不會太長。一般適用於銷售當天清倉的蔬菜。

4樓:千雲手機充電櫃

樓主水果保鮮方法很多網頁連結希望幫到您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好希望能給你能有點幫助

水果店怎麼保鮮

6樓:御慕桖雅

儲存榴蓮時,要去除外殼,將果肉放到保鮮盒內,放置於冰箱冷藏。最理想的冷藏溫度為12攝氏度左右,同時,最好能在3-5天內將其吃完。

榴蓮買多了,除了放冰箱,還可以冰在冰箱冷凍層。等要吃的時候呢,可以拿出來,解凍後吃,和新鮮的味道一樣。

一般來說,溫帶水果放在冰箱裡,可以起到保鮮的作用,如果是整個榴蓮保鮮,一定要先催熟(即未熟果不可放入冰箱),其他的水果還有:芒果、釋迦、百香果、柿子、木瓜等。

7樓:

在包裝上,實行獨立的小包裝。產品在貨到了之後第一時間分揀,然後打包**。

還可以用保鮮膜對水果進行保鮮。

水果店的陳列櫃是有冷氣的,印象中一般都是易損耗的水果放在冷櫃處,如葡萄,提子,火龍果等,像蘋果梨子這些,只要常溫下儲存就可以了,兩到三天內把他賣完即可。如果進貨的地方太遠的話,可以準備一個冷庫。

真正意義上的保鮮其實是:合理的打包+合理的預估當日銷售進貨。

水果是天然營養食品,含有人類生活所需要的多種營養物質。我國水果種植面積世界第一,總產量居第三。但是水果生產存在著較強的季節性、區域性及水果本身的易腐性,與廣大消費者對水果需要的多樣性及淡季調節的迫切性相矛盾。

由於貯藏力不足,保鮮技術不完善,年產損失近30%。

採收後的水果仍是一個生命的有機體,還會進行休眠、水分蒸發、呼吸作用等複雜的生命活動。這些活動都與水果保鮮密切相關,影響和制約著水果的貯藏壽命,其中影響水果新陳代謝活動及貯藏效果的外界因素主要是溫度、氣體成分、溼度。

目前,國內外在水果保鮮領域採用的技術手段主要有物理和化學兩大類, 每一類衍生的新技術很多,各自依託不同的保鮮原理。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髮展,相信給人類常年提供新鮮、安全、高質量、品種多樣的水果不是難題。

8樓:我是四年呀

水果店如何正確保鮮:

1、冷藏品種蘋果、火龍果、檸檬、葡萄、草莓、櫻桃、柑橘等。不過,冰箱內溫度低、溼度也低,所以水果容易流失水分,許多人或許都有經驗,有些水果未包裝就放進冰箱或是冷藏太久,就會出現皺紋、乾枯萎縮。如果怕這些水果水分流失,可以先用紙張包覆後再放入塑料袋,塑料袋防止冰箱吸收水果水分,紙張則幫助吸收水分,避免水氣凝結孳生細菌、發黴。

一定要記得塑料袋口只要稍微打結不需綁死,要維持透氣,別讓水果悶壞。

2、先常溫後冷藏的品種獼猴桃、水蜜桃、牛油果、楊桃、釋迦、甜柿等。以水蜜桃為例,未熟之前的常規儲存溫度在10~25.6℃,夏天得在室內陰涼處熟化,稍變軟後即可冷藏。

判斷成熟後冷藏是儲存關鍵。後熟型水果需擺在室內陰涼處熟化,成熟後還是得冷藏,否則水果仍會過熟、壞掉;秋冬季節則可視室內溫度決定是否冷藏。

一些小型水果超市的話,也會打藥來延緩水果腐爛的時間,實在賣不出去就把已經爛掉的切掉好的放到水果拼盤裡面賣給那些圖方便的吃。爛得很的扔掉。

資料拓展:

1、保鮮

保鮮意為保持新鮮,包括貯藏、運輸、和銷售等保鮮,通常意義的保鮮指的是蔬菜和水果的貯藏保鮮。

2、保鮮的內因與外因 果蔬的自身內在品性是其新鮮水平的固有本質,品種的這種固有本質即是內因。採取各種方式抑制衰老,保持新鮮的措施即是外因。 果蔬自身質量、無傷病是搞好保鮮的基礎。

貯藏技術是外因,只能對保鮮產品的某些生物學特性作些補充和修飾,對於某一特定品種,無論採取何種先進保鮮技術,其貯藏壽命都是有限的,只有採前生產栽培與採後保鮮技術相輔相成才能獲得最佳貯藏效果。

3、果蔬的化學組成及其在採後成熟衰老中的變化 果蔬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可分為兩部分,即水和固性物。

(1)水分:大多數果蔬組織中水分佔80%~90%以上,水分是影響果蔬嫩度、鮮度和味道的重要成分,與果蔬的風味品質密切相關。果蔬採收後,水分得不到補充,在運貯過程中容易蒸發散失水分而引起萎焉、失重和失鮮。

其失水程度與果蔬的種類、品種及貯藏運輸條件有密切關係。

(2)無機成分:礦物元素如:鉀、鈉、鈣、鎂、磷、硫等,微量元素如錳、鋅、鉬、硼等;

(3)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和維生素k等;

(4)碳水化合物:如糖、澱粉、纖維素、果膠物質。糖和澱粉可以相互轉化,如青豌豆採後存放在高溫下,經過2天后糖分能合成澱粉,使糖分減少,甜味降低,品質變劣;

(5) 有機酸:如檸檬酸、蘋果酸、草酸等;

(6)色素物質:如葉綠素、類胡蘿蔔素(包括:胡蘿蔔素、番茄紅素、葉黃素、椒黃素和椒紅素)、花青素;

(7)單寧物物質:多酚類化合物,有收斂性澀味,褐變是單凝物質在酶的作用下氧化引起。葡萄採前噴鈣,對採後多酚氧化酶活性有所抑制,可減少單寧氧化及褐變的發生;

(8)芳香物質:醇類、酯類、醛類、酮類等物質和臘質,臘質的形成加強了果蔬外皮的保護作用,減少水分的蒸騰和病菌的侵入。因此採收時勿將果粉擦去,以免影響果蔬耐貯性;

(9)含氮化合物:主要是蛋白質、氨基酸等;

(10)糖苷類:糖苷是糖基與非糖基相結合的化合物,在酶或酸的作用下可以水解生成糖和苷配基;

(11)酶:如氧化還原酶、果膠酶類、纖維素酶、澱粉酶合磷酸化酶等。

水果店的芒果怎樣保鮮,水果店裡的芒果怎麼保鮮

量比較多的話,可以用冷庫來保鮮。很多水果店都會裝個保鮮冷庫,用來保鮮水果。保鮮效果好,保鮮時間長。不只是芒果,其他水果也適用。我是安裝冷庫的,廣州冰川製冷,有需要的聯絡我吧。開水果店怎麼保鮮呢?每種水果的保鮮儲存方法都不太一樣,一般水果會這樣保鮮。第一類不要放入冰箱,否則會凍傷。如 香蕉 楊桃 枇杷...

開蔬菜水果店要多少本錢,開一個蔬菜水果店要多少本錢

不妨做一個鮮蔬菜大篷車,流動宣傳銷售,也算是送貨上門,應當有前景 幾十塊便可以了!從小生意做起!進一箱,賣完再進,流動的本錢幾十元便夠了!如果租店的話,就得另算了!成本相對較高,現在無人機是一個趨勢,你可以投資自動蔬菜水果機,幾乎沒有太多的人力和場地的成本,而且收益也不錯,可以24小時為客戶提供服務...

蔬菜水果店利潤大概多少,我想開水果店不知道利潤有百分之幾

目前水果生意利潤還是不錯的,但還是要看你店鋪的選址,客流量,以及日常運營的活動方案等,想從事果蔬生鮮生意可以考慮一下社群共享果蔬店,開在社群樓下的生鮮無人售貨店,就銷售資料來看,利潤還是非常可觀的。10 至70 不等 本體的利潤是很高,但是蔬菜水果店的市場太多,所以利潤也沒多大了,被廣大市場給消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