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保險科目的問題論述題,關於社會保險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問題

2022-01-01 09:47:05 字數 2522 閱讀 979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老齡化的出現使養老保險制度的受益人數急劇增加,老年人口贍養比率上升,從而對現行養老保險制度構成嚴峻挑戰。探索養老保險制度創新,積極應對老齡人口增加對**養老保險預算和社會經濟的衝擊具有重要的實踐指導意義。

在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的社會背景下,只有不斷進行養老保險制度創新,才能應對養老保險供不應求的社會矛盾。

1.「統賬結合」模式下做實個人賬戶的改革。一般意義上講,**制的養老保險制度比傳統的現收現付制養老保險制度在應對人口老齡化方面有更好的優勢,我國從2023年開始將現收現付的養老保險制度逐步轉向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部分積累制,但在制度實施過程中,對個人賬戶**設定了部分空賬,由於統籌**和個人賬戶**實行「混賬」管理,很多地方將職工個人繳費形成的個人賬戶**也用於支付當期養老金,從而使個人賬戶空賬不僅沒有逐步補實,反而逐年擴大,處於空賬執行狀態。

這個空賬規模有多大?根據世界銀行測算,約佔年度gdp的40%多一點。有關的幾個部門也曾有過不同的估計,都在3萬億元左右。

大規模空賬的存在意味著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還是按現收現付的模式在執行,而且基本養老保險面臨資金支付的危機。2023年底,***出臺了《關於完善城鎮養老保險體系的試點方案》,決定在遼寧省進行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試點,標誌著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進入了新的階段。遼寧試點到2023年年底已經基本結束,吉林和黑龍江兩省從2023年開始推行遼寧試點模式。

穆懷中等(2006)的研究表明,從遼寧試點經驗看,這一模式是符合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有效抵禦人口老齡化風險的理性選擇。由此可見,做實個人賬戶,並認真做好個人賬戶**的保值增值,真正實現部分個人投資性質的養老保險制度,對緩解養老保險資金支付缺口、應對人口老齡化風險有重要的意義。

2.鼓勵個人繳費與退休待遇掛鉤,實施積極的促進勞動和就業的養老保險制度。人口老齡化使得工作人口數量下降,同時退休人口數量增加,帶來了社會產出在年輕一代和退休一代之間分配的矛盾。

推行繳費與待遇相關聯的養老保險制度,強調養老保險提供中權利與義務的對等關係,對於調動個人工作積極性,從而帶來更多的社會產出以應對老齡人口的需求有積極的意義。此外,適度提高我國的法定退休年齡,增加退休年齡的彈性也有利於緩解養老保險的資金供求矛盾。隨著人均壽命的提高,按原來的退休年齡計算的養老金領取額越來越大,提高退休年齡對於降低養老金領取年限以及增加養老保險繳費年限都會有正面的影響,也是增收節支的辦法之一。

我國的退休年齡是在20世紀50年代制定的,男性退休年齡為60歲,女性職工為50歲,女幹部為55歲。這一退休年齡與當時的生產力狀況和預期壽命是相適應的。但從當前情況看,個人身體健康狀況有了很大改善,預期壽命不斷延長,從養老保險繳費和養老金領取情況看,都具備了延長退休年齡的可行條件。

從發達國家的實際運**況看,提高退休年齡(如德國、英國等)或不提高退休年齡但增加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如義大利等)已很普遍。考慮到我國勞動力市場當前供大於求的現狀,選擇合適的時期並分階段的逐步提高退休年齡更可取一些。

3.大力發展補充養老保險。人口老齡化等原因導致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存在嚴重的供不應求矛盾,而資金約束的存在使得擴大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面、提高保障水平變得非常困難。

根據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目標,我國基本養老保險的替代率還將逐步降低,勞動與社會保障部認為我國的基本養老保險替代率降到56.8%左右比較合適。**基本養老保險只為社會成員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這就為補充養老保險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補充養老保險能最廣泛地調動社會資源,體現不同地區、行業、企業間的經濟發展差別,既能緩解基本養老保險擴大產生的財政壓力,又能保證個人養老保險待遇總水平不會因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減少而降低。我國最近幾年巨集觀經濟的發展為擴大補充養老保險提供了經濟基礎;從企業的角度看,國有企業在為職工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時比較積極,但國有企業對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率逐年降低,私營和外資企業的貢獻率逐年提高,吸引的勞動力數量也在逐年增加,因此鼓勵企業為職工建立補充養老保險計劃,並從稅收等國家政策上給予一定的扶持,對於這些企業吸引技術人才、形成企業凝聚力進而促進企業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從我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費儲蓄水平看,居民可支配收入、消費和儲蓄水平近20年一直保持持續增長的態勢,讓個人為自己將來的養老承擔一定的責任,通過購買商業養老保險等私人保險計劃建立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也有一定的可行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在新的社保改革中將會引入商業保險機制

單單靠**的財政補貼是遠遠不夠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太摳門,是論述題才給20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都回答一大籮筐了。 不過建議這種論述題不要來這問,你問了別人也只是在網上給你找,你抄了跟別人重複了可別怪別人!

關於社會保險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問題

5樓:鑽誠投資擔保****

1、信用卡在還款期內全額還款時免息的,超過還款期按每天萬分之五收取

2、分期還款:在第一個還款期必須還最低還款額(一般是10%以上),利息按剩餘欠款的每天萬分之五收齲

3.、免息分期付款:在一次大額消費中可以將資金平均分解成若干月來進行償還,而且不用償還利息。

6樓:果斷愛動漫

企業繳納養老個人賬戶只有20%,個體繳納養老個人賬戶40%

社會保險個人查詢

社保資訊查詢有四種常見方法 1 社保中心查詢 如果對自己的社保資訊不清楚,可以攜帶身份證到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查詢 2 上網查詢 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 點選 個人社保資訊查詢 視窗,輸入本人身份證和密碼 密碼是你的社保證編號或者身份證出生年月 即可查詢本人蔘保資訊 3 ...

關於職工社會保險的問題,關於企業職工社會保險的問題

99年1月1日實施的 對於你的情況 校方這麼說也算是一個藉口。如果非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的話,雙方都有責任!首先,你在入校上班的時候就該讓校方給你上保險。但你沒這麼做!後來你辭職不幹了。假設,校方補上了你的社保,你在公司外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故,也是受不到保障了1 因此,沒必要補 校方在你剛進學校的時候,按...

公司補交社會保險的問題

1 參保人補繳養老保險費的,自應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2 每月25日前,參保單位延遲繳費的,從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2 滯納金。可一次性繳一個月 一個季度 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公司只能為你補繳,不能以現金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