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自卑心理,怎麼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2022-01-01 18:22:48 字數 5834 閱讀 2815

1樓:

一個人由於缺乏成功的經驗,缺乏客觀的期望和評價,消極的自我暗示又抑制了自信心,加上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惡劣的生活境遇等等原因導致了自卑心理的產生。這種心理常表現為抑鬱、悲觀、孤僻。如果任其發展,便會成為人的性格的一部分,難以改變, 嚴重影響人的社會交往,抑制人的能力發展。

那麼如何來克服自卑心理呢?

首先,要有意識地選擇與那些性格開朗、樂觀、熱情、善良、尊重和關心別人的人進行交往。在交往過程 中,你的注意力會被他人所吸引,會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樂,跳出個人心理活動的小圈子,心情也會變得開朗起來,同時在交往中,能多方位地認識他人和自己,通過有意識的比較,可以正確認識自己,調整自我評價,提高自信心。

其次,要不斷提高對自我的評價,對自己作全面正確 的分析,多看看自己的長處,多想想成功的經歷,並且不斷進行自我暗示,自我激勵:「我一定會成功的」,「人家能幹的,我也能幹是,也不比他們差」等等,經過一段時間鍛鍊,自卑心理會被逐步克服。

最後,要想辦法不斷增加自己成功的體驗,尋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為試點,努力獲取成功。如果第一次行動成功,使自己增加了自信心,然後再照此辦理,獲取一次次的成功,隨著成功體驗的積累,你的自卑心理就會被自信所取代

2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3樓:晏煒觀點秀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

4樓:騰章軍成天

你好,對於你這種情況,首先你要充分的相信自己能行,家境並不是你的標籤,你的能力才是你處事的資本,永遠相信自己。祝你早日走出自卑的陰影。

5樓:仁晏五淑然

要知道外在的美是渺小的,內在的美才是真正的美,一個人有著善良純潔的愛和擁有高貴的氣質那才是美

6樓:巧略端木語柳

臉上有沒有痘都還是你,真正的魅力是內涵和實力。你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堅信這點

7樓:薩洮諸葛春華

自卑是由不自信引起來的,臉上的豆豆只是你外表上的不足,根本就不至於讓你自卑的,一個人的美麗不是完全取決於外表的,是由內心散發出來的一種氣質,如果你自信,自卑自然就被你打倒了。

8樓:僑濤逯痴瑤

不要關閉自己,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又不可以改變,為什麼不樂觀的接受它。也許這就是你人生的一次轉折點。實話告訴你,現在脫髮很容易治好的。

9樓:豆新臺問筠

學生時期在發育過程中大部分會有,人稱青春痘,過一段時期就會退掉,生理現象不要自卑

10樓:曠翰儲懷蕾

你要調好心態。脫髮他原因有很多,油脂分泌過盛,遺傳都是原因,最主要是心態,解決的話,要保持頭髮清潔,還要改善飲食,放下心裡壓力。情況輕的話應該能調節好的

11樓:郟悌慕婭玟

換個角度看問題。比如說你身體好,你就想這這世界有幾千萬都是殘疾人。總之你覺得其實比上億人幸運就對了

12樓:

經常鍛鍊自己做一些不幹做 事,但不是違法的事,慢慢的適應,然後做一些別人不幹的事,然後還有一點就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肯定行的啊。

13樓:逯稷鄔凝旋

樓主找能體現自信事情吧

另外看書處能夠讓達**問題更能體叫其實都明白別通努力或者達功能鼓勵自功良確價值觀克服自卑良:)

14樓:崇勝居綺豔

鼓勵自己。世界上比你不幸的有很多

15樓:

自我心理暗示!~其實想想沒有什麼好自卑的,誰能無過?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有,我也想不自卑,我想努力工作或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遇到困難不退縮,股起勇氣。要戰勝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內心深處對自己的低評價。

也就是要正視自己,不高看自己,也不小看自己。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嘗試著做一些原來想做怕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來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這樣就有可能克服自卑心理。要看到自己的希望,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及評價,每天反省自己基本做到對自己有一個客觀的評價。

17樓:

瞭解自己最善長的,把它做的更好來獲取信心!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講一個最容易的方法:

每天你在照鏡子的時候對自己說我是最帥的,

時間長了有人說你怎麼這麼自大的,那你一定特有自信。

做個自大狂也比做個沒有自信心人好,你說呢?

19樓:

多參加集體活動,在群體中展現自我的價值,讓自卑心理無處安身.

用成功來的自豪感來洗去自卑的陰影.

20樓:歡笑的橘子

其實自卑是每個人都有的,只不過是有些人表現出來有些人隱藏起來,或者有些人表現的多有些人表現少的問題,認識到這一點是克服自卑的前提。

做一件不是很難能夠成功的事,或者別人沒有能力或者沒有興趣做的事,並且努力把它做好,這會讓你很有自豪感。

多跟自己的好朋友在一起,他們瞭解你,而且肯定是欣賞你的,他們會列舉你的很多優點,提高哦你的自信。

還有,在業餘的時間學一點比較難的手藝,努力去學,當你看到別人做不到你卻可以的時候,那時候你就功德圓滿啦

21樓:匿名使用者

天生我才必有用~~~~~!!要發現自己的優點,先做一些簡單的事,來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怎麼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

22樓:起個名好難

如果有自卑的心理,一定要積極的調整,具體如下:

第一、學會接納自己,這是非常關鍵的,很多人出現自卑的問題最關鍵的不是碰到心結,碰到心理陰影,碰到了童年期的不良經歷。

而是目前情況下總是覺得自己這也不好那也不好,最終排斥自己,甚至自我攻擊,所以只有滿心歡喜的接受自己,學會與自己和諧共處、相互妥協,才能夠最終戰勝自卑的問題。

第二、一定要適當的轉移注意力,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和自己擅長的事情,比如當自己特別自卑、特別難過的時候,選擇看書、出去逛街、看電影、吃美食,

或者在家的時候打扮自己、做家務、修剪花朵等,這些方法都能有效的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忘記自卑的問題,只有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感興趣和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面,才能夠獲得幸福和快樂的人生。

第三、一定要學會為所當為,尤其是要學會隨遇而安,最關鍵的就是與其每天自卑、擔心和痛苦,不如學會接受目前的生活,學會關注當下,為所當為,因為無論是任何時候,只有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才能有充實的生活,才能有幸福感和快樂感,以上所有的方法都可以選擇。

無論是任何時候對自己評價比較低,甚至對自己的外表、人生、財富有很自卑的想法,都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調整。

擴充套件資料

自卑心理產生的原因

1、自我認識不足

每個人總是以他人為鏡來認識自己,如果他人對自己的評價過低,特別是較有權威的人的評價,就會影響對自己的認識,從而過低評價自己,產生自卑心理。對自我形象不認同,覺得自己長的不好。

或者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進入大學後的優越感降低甚至沒有了,自己沒有贏得別人尊重的本錢,於是產生了極強的失落感,原有的優越感一下子就成自卑感。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方面產生自卑感的。

2、家庭經濟因素

部分學生由於出身貧寒,生活困難,與別的同學相比,覺得自己家庭經濟條件實在太差而感到自卑。這幾年,由於這方面引起自卑的大學生人數有增加的趨勢。

3、社會文化因素

每個人都處在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中,文化對自卑心理影響很重要。根據米德等人的研新幾內亞的三個民族的人格特徵,居住在湖泊地帶的張布里族,男女角色差異明顯,女性是社會的主體,她們每天勞動,掌握經濟實權。男性處於從屬地位,主要從事藝術 工藝與祭祀活動並承擔孩子的養育責任。

這種分工使該地區的男人有明顯的自卑。

4、成長經歷有關

人的一生不能說漫長也不能說太短,但真正對人產生深刻影響的關鍵時期就那麼幾個,其中童年經歷的影響尤深。心理科學的研究已證實,不少心理問題都可在早期生活中找到癥結, 自卑作為一種消極的心態也不例外。

5、個人性格特點

氣質抑鬱、性格內向者大都對事物的感受性強,對事物帶來的消極後果有放大趨向,而且不容易將其消極體驗及時宣洩和排解。因而外界因素對他們心理的影響往往要比對其他氣質、性格型別者的影響大,產生自卑的可能性也相應增大。

而意志品質表現為自覺性、果斷性和自制力的學生在其上進心、自尊心受到壓抑時,不是變得自卑,而是激起更強烈的自尊,及時調整自己的行動,以更大的幹勁衝破壓抑,努力拼出一條成功之路來。

但有自卑心理的學生則正好相反,在經過一番努力後尚無效果,便會洩氣,認為自己不行,於是變得自卑起來。 會對社會 產生恐懼感。無法正常的接觸社會上的人。

23樓:汽車資訊推送

其實,自卑這個問題真的跟天生性格,家庭培養有關。我有一個朋友,天生樂觀,自信,果斷。她家裡是經商的,父母的教育從來都是賠了再賺,沒什麼大不了,失去的一定可以回來。

我考研時她準備司考,中文專業,四個月通過,很努力,關鍵一點在於她始終相信一定會考上。                                          但我相信,人一定會改變。首先,克服與他人的比較。

不要用悲觀的想法考慮自己。其次,多與樂觀自信的人在一起,他們會鼓勵你,而且你也會慢慢覺得自己也會向她一樣可以。最重要的是,瞄準一個目標,腳踏實地的努力。

最大的自信來自於成就感,成就感來自於堅持不懈的努力。

人活著一件頂重要的事情是,與外在環境發生衝突時要站在自己這一邊。

不論自己有多所謂的「爛」,不論外界有多少對人身不好的觀點,也要站在自己這一邊,無條件地愛護捍衛自己,人一輩子唯一真正擁有的東西只有自我,如果不認同這個自我,這樣活著可太難受,相當於被外界充斥的各種聲音給忽悠瘸了,大好的生命也會失去本質意義上的光彩,自卑是自我得了癌症,極度自卑是一個人先於肉體倒下的真正死亡。

同時,當今人類社會的複雜性,當然不是簡單幾句話就能解決所有人的困境的,個例所處的環境攻擊性越強,捍衛自我就越艱難,但至少應該知道該拼死捍衛,即使艱難也活得坦蕩快樂。

有些東西真的是命裡有時終須有,在過去某個時刻某個階段某個狀態的你,註定會失去那些東西,這是當時的你選擇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的。最好的方法是接受那些事實,就事論事,要失去的人真的不是靠自己抓而能抓住的。因此而變得自卑怯弱,既無法改變過去,還影響到現在的你,讓你悲傷痛苦。

如果未來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比如得到想要的感情,那麼就下定決心改變自己就好了,哪怕很難很慢。真的,多想想未來吧。多提升自己,讓客觀條件變得更好,多學習如何和別人相處,讓自己情商更高,對別人來說更有情緒價值。

我知道很難,但我會堅持下去。

24樓:nw剛剛好

1、回憶過去的閃光點

自卑的人愛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不足上,使自我形象扭曲。積極心理學強調,把注意力放在**,**就會成長,回憶成功的經驗和過去的閃光點能提升信心和正能量,通過冥想自我肯定和做擅長的事,能提升自我價值感。

2、多照鏡子

照鏡子能給人信心。早上,不妨筆直地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的眼睛,微笑地告訴自己「你看上去真棒」,或想開心的事,體會與心靈對話的美好感覺。

3、直視他人

不敢正視別人是心虛、膽怯的表現,因此,經常提醒自己正視別人,用溫和的目光與別人打招呼。這種練習不僅能增強親和力,還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強化自信。

4、讓步履輕鬆穩健

調整步態可以改變心理狀態。挺起胸膛,讓步子穩健輕鬆,自信心就會增長。

5、做事之前做好準備

很多人在做事的時候,總是會出現不自信的表現,甚至心裡還會有自卑的感覺。如果擁有自卑心理,我們在平時每做一件事之前應做好充足的準備,這個時候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事情,都能擁有一定的應付能力,這樣也能增強自信心。

6、坦然面對結果

如果太過在意一件事情,那麼失敗後給人的打擊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一些自卑心理比較強烈的人,如果再受到失敗的打擊會更加自卑。如果在平時就感到自卑,在做事情之前一定要坦然地面對任何結果,不要去計較得失和成功與否。

怎麼克服自卑心理,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在工作與日常生活中,有的人遇事常常會這樣想 這件事我無論事何也幹不了 我不是這塊料。一件事在沒做之前,就不抱成功的希望,沒有追求的勇氣,一開 始就從心理上自己打擊自己,這種自責自卑比其他任何因素都更能破壞你的 活,使你充實不起來,快樂不起來。在做一件事之前,你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便有了熱情,有動力,...

如何克服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把你的價值和社會的價值聯絡在一起 就是你通過為這個社會解決問題 你通過與他人的合作 通過關愛他人 然後來實現自己價值的增長 我在這個社會上 是很有價值的 我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會喜歡我 我為這個社會做出了貢獻 從而降低你內心的 自卑感 讀過李白的 ...

如何克服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自卑在人群中是非常常見的。自卑出現的原因多由於與人比較 自身的不完美等,所以,想要克服自卑,一方面要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