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自卑,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2021-05-18 22:33:23 字數 6104 閱讀 6564

1樓:草根明星

自卑感是一種不能自助的複雜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輕視自己,認為無法趕上別人。a.阿德勒對自卑感有特殊的解釋,稱其為自卑情結。

2樓:初娛

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或自我意識,自卑感是個體對自己能力和品質評價偏低的一種消極情感。自卑感的產生,往往並非認識上的不同,而是感覺上的差異。

3樓:小花豹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4樓:大腦門兒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5樓:晏煒觀點致勝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樹立bai自信,自我鼓

勵,少拿自已的du缺點和別人的優點進zhi行對比,dao為自已所擁有感到高興內不要為自己所

容沒有的而感到遺憾,少與別人攀比,有時不要太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自信是自卑的晴雨表,自信多了自卑自然就少了。在心裡鼓動自已別人能行我一定也行。

7樓:匿名使用者

蒙_楂楂地回答讓我受益匪淺

如何克服自卑?

8樓:晏煒觀點致勝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

9樓:小花豹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10樓:aa微湖來客

自卑心理表現為對自己缺乏一種正確的認識,在交往中缺乏自信,辦事無膽量,畏首畏尾,沒有自己的主見,一遇到有錯誤的事情就以為是自己不好。

自卑心理容易導致失去交往的勇氣和信心。應該正確認識自己,提高自我的評價,消除自卑心理,同時也要坦然面對挫折,加強心理平衡才能儘快的克服自卑。

11樓:流行詞解說

看了很多人都在從心理學角度分析自卑感的成因,如何克服,很多人說的很有道理,但是,我對於自卑感感感受是最真切的一個。自卑感

更多的是源於自己的不自信,我一直覺得自己長的一般,能力一般,怎麼才能找到女朋友,怎麼才能去掙錢養活自己的家人,去孝順父母。看著別人成就滿滿,自己一無是處,這種挫敗感,這種自卑感,一直壓著自己。做什麼事情都沒有自信,從來不會去跟人交流,看著別人侃侃而談,感覺好羨慕,自己為什麼不能這麼落落大方。

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忽然之間有了一種自命不凡的勇氣,和一種膨脹到快要**的自信。後來大學時候,自己便覺得自己有一種了不得的本領,體質不行,就去鍛鍊,從150斤的大胖子,兩個月內減到125斤,練出了六塊腹肌,去加入跆拳道協會,慢慢的混到大三,成了協會的負責人,從迷茫不知所措的青春期,到後來跟人合夥做公司,運營自**,雖然現在也很迷茫,但是,在這之間,有時候,停下來腳步,回首一看,驀然發現,好多人在用一種有些羨慕的眼神看著我,走了這麼久,原來也有人在羨慕著自己所處的位置,以前的額自己總是自卑的不敢跟人交流,直到現在也是,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可是,居然有那麼些人,在用著一種羨慕的眼神看著自己,突然之間,覺得,其實,自己的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所有的自卑感都是來自於自己的不自信,當自己突然有了那種能征服世界的勇氣和自信的時候,你的生活會變成另外的一個模樣。

自卑誰都會有,來自對未來的恐懼,來自對自己能力的懷疑,當你給自己打一針雞血的時候,你會神奇的發現,原來我可以這般強大。

12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一是,無論是誰都會自卑。千萬不要以為,優秀的人不自卑。優秀的人在某方面會特別自卑。

自卑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一種負面情緒。我們要了解它,接受它,和它交朋友,才能學會克服它。千萬不要和它為敵,如果沒有強大心態,是做不到的。

作為普通人,我們應該「聰明」一點。

二是,要知道自卑的原因是什麼。找這個原因的確痛苦,但是隻要做到了,很多問題就會得到解決。找到了原因,如果我們實在解決不了,我們多少也知道根源,以後會避免,會小心。

如果找不到自卑的原因,我們怎麼做,都可能是做的,而且會很可能陷入到自卑的情緒當中。

三是,自卑的時候,多想想自己的優點,曾經自己做的成功的事,給自己一點正能量,告訴自己,我沒那麼差,哪怕今天做得不好,這件事做得不好,還是能解決問題的。

四是,長本事。自卑往往是因為我們對自己失望,而失望是因為我們做不到某些事。我們要在某方面做到專業,這樣才能有最堅實的基礎去面對自卑。

五是,多幹少想。有時候,所謂的自卑是沒有任何價值的,只是我們多想了,事實沒有那麼糟糕。讓自己充實起來,會和自卑的距離遠一點。

六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如果確定一件事有意義,那就拼命幹下去。就算有時候會自卑,做得不好,也不要放棄。

七是,要知道,有些事,我們的確做不到,有時候也做不好,不是我們不行,而是時間、能力等因素沒有達到。有些人,我們的確相處不好,有些人,我們的確得不到,有失有得,這就是人生。

八是,能好好面對自卑,其實是好好了解自己的過程,也是瞭解我和這個世界的過程。痛苦使人成長,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自卑其實是努力、上進、進步、反思的催化劑。如果這樣去想,會更好地克服自卑。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的人,往往都會有過以下幾個經歷,多數人會因此形成自卑心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自卑,只不過是程度大小不同而已。或許可能是因為自身的相貌,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家世等等方面原因。其實適當的自卑可以讓你更加有動力努力的去為此而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但是過於自卑,這就是很嚴重的問題了,這樣子你會嚴重的看清自己,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足夠的信心,對自己的生活影響極差。

過分的自卑甚至會影響你未來的發展,給別人一種你做不了大事的感覺。這種行為我們是堅決不能任其發展的,一般自卑可能是以下幾種經歷。

1.出生家庭的影響

每個人的出身都是不同的,和孩子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父母,小時候接觸最多的也是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家庭的影響無疑是非常巨大的,父母的行為舉止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孩子。

都是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裡,家庭氣氛和諧舒適,父母恩愛對孩子照顧有加,經常鼓勵孩子對孩子非常有耐心。那這樣還是的內心世界自然而然是非常強大的,整個人都會充滿著正能量。

若是自己的出生家庭非常的糟糕,父母關係非常不好,常常鬧矛盾吵架,自然而然的就會忽略對孩子的照顧,這樣子孩子成長的心理是不全面的,自然而然做任何事都沒有信心。

2.太過於看輕自己

一般自卑的人通常對自己的自我評價都是不好的,經常對自己進行抱怨,覺得自己做什麼都不行,所以就什麼都不敢去嘗試。

內心的自我評價是很重要的,心理學家曾說過,為什麼日本人做事效率都很高。因為他們每天醒來都會對著自己大喊三聲,加油加油加油,你是最棒的。這樣子無形之中就會增加了自己的自信。

而一個人心裡總是否定著自己,那麼自然而然的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效率也會大打折扣,這樣就形成了惡性迴圈。

3.對自己過於嚴格

人無完人,不可能有人做到每方面都是毫無缺陷的。有的人對自己的標準太過於嚴格,在大家眼中他已經是非常優秀的一個人了,可是他總是對自己的某些方面還感覺到不滿意。所以會經常產生自卑感。

太過於追求完美,對自己太過於挑剔,那麼這個人無疑是活得非常累的。人要多欣賞自己的優點,理性規避自己的缺點才會過得滿足。永遠拿著放大鏡去看自己的缺點,那麼這樣只會讓自己越來越自卑。

14樓:且共從容

要克服自卑,想自信起來,首先要先克服內向的性格,多結交朋友,不要把和人打交道想得很可怕,其實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每個人也不都是心存惡意,只要你肯主動開口,會有人接受你,並不會有人瞧不起你。只要開啟心結,有了朋友你就會發現你並不比他們差多少,只是你羞於表現,敢於表現自已,不管是優勢還是缺點,這就樹立了信心,走出了克服自卑的第一步!

15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人並沒有體味過真正的自卑,真正的自卑是真實可見的,是不以你的意志為轉移的,是烙印在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它時時刻刻存在著,你根本克服不了。所謂克服,只不過一場不服輸的較量。

一:全面瞭解自己 將自己的興趣,嗜好,能力和特長全部列出來,然後和同齡人做一比較.通過全面,辯證地看待自身情況各外部世界,認識到凡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人的價值主要體現在通過自己的努力,達到力所能及的目標。

二:多運動,多讀書,多出去走走,多認識不同的人,多做一些自己以前沒有嘗試過的事…在觀世界的過程中,完善自己的世界觀。

三:練習當眾發言,面對大庭廣眾講話,需要巨大的勇氣和膽量,這是培養和鍛鍊自信的重要途徑。在我們周圍,有很多思路敏銳、天資頗高的人,卻無法發揮他們的長處參與討論。

並不是他們不想參與,而是缺乏信心。

在公眾場合,沉默寡言的人都認為:「我的意見可能沒有價值,如果說出來,別人可能會覺得很愚蠢,我最好什麼也別說,而且,其他人可能都比我懂得多,我並不想讓他們知道我是這麼無知。」這些人常常會對自己許下渺茫的諾言:

「等下一次再發言。」可是他們很清楚自己是無法實現這個諾言的。每次的沉默寡言,都是又中了一次缺乏信心的毒素,他會愈來愈喪失自信。

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如果儘量發言,就會增加信心。不論是參加什麼性質的會議,每次都要主動發言。有許多原本木訥或有口吃的人,都是通過練習當眾講話而變得自信起來的,如肖伯納、田中角榮、德謨斯梯尼等。

因此,當眾發言是信心的「維他命」。

16樓:匿名使用者

調整自我認知,找到自己的閃光點,並表現出來,讓它發光,這樣慢慢地你可能就會自信起來,還有就是不要太在意別人看待你的態度,因為有時候很多事情都是「你以為」,別人可能根本沒在意你**不好,或者哪句話說的很不合適,而你自己卻在那傷心難過擔憂情緒低落,有這些猜疑的時間不如拿去提高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優秀

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17樓:晏煒觀點致勝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

18樓:韶關東華禪寺

【一個人,無論誰給他提建議,他都聽不進去,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這是什麼心態呢?

(答:自卑)

沒錯,自卑。

一個自信的人是不怕別人分析他、點評他,給他提建議的。

而一個自卑的人總怕別人分析他的方案,否定他的作品,看穿他的內心世界,所以總是隱藏、迴避。

一個人說你不對,可能與你有過節;兩個人說你不對,可能他們看不懂你;三個人、四個人都說你不對,那就是你的不對了。不敢暫時放下自己的觀點、想法,聽聽別人的觀點、想法的人,是自卑的人。

你說:「我的能力不需要別人認可,我學了東西自己受益就好。」

這又是什麼心態呢?這不僅是自大、我執,更是自卑。自卑的人一定自大,自大的人一定自卑。

這種人的內心就像鐘擺一樣,擺到一邊是自大,擺到另一邊是自卑,無法停留在中間,所以所做的一切都不被大家認可。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能力不需要別人認可,自己知道就好,你的價值觀已經錯了。錯誤的價值觀將會導致你的一切行為都是錯誤的。

無論你有沒有才學、能力,首先都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否則,學得越多,越有能力,越狂傲自大,思想越偏激。你忽略了一點:業務人才隨處都可以找到。

一個心理健康的人,你說他好,他會相信;你說他不好,他不會相信。

佛教講: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唯心造。

第一個提出「一切唯心造」這個理念的是釋迦牟尼佛。後來有許多宗教、學術派別也有心靈招感一說——有什麼樣的心,就招感什麼樣的果。

你有一顆健康、陽光的心,對一件事充滿了信心,抱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必然會有一個好結果。

如果你總是自卑,抱著負面的想法和心態,把事情往不好的方面想,結果就真的有問題。

你想著出門碰到壞人,就真的碰到壞人;你想著身邊都是好人,久而久之,你身邊就會聚來一大批好人。】

——摘自《萬行大和尚開示》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踐行佛法、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4年佛學專業、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國語言……

2023年創立東華家風:信教先愛國,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2023年倡行每月1次升國旗;2023年創立中國首座佛教愛國館;2023年至今,東華禪寺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並多次榮獲省市「模範和諧寺觀教堂」稱譽。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餘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怎麼克服自卑心理,怎樣克服自卑心理

在工作與日常生活中,有的人遇事常常會這樣想 這件事我無論事何也幹不了 我不是這塊料。一件事在沒做之前,就不抱成功的希望,沒有追求的勇氣,一開 始就從心理上自己打擊自己,這種自責自卑比其他任何因素都更能破壞你的 活,使你充實不起來,快樂不起來。在做一件事之前,你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便有了熱情,有動力,...

如何克服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把你的價值和社會的價值聯絡在一起 就是你通過為這個社會解決問題 你通過與他人的合作 通過關愛他人 然後來實現自己價值的增長 我在這個社會上 是很有價值的 我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會喜歡我 我為這個社會做出了貢獻 從而降低你內心的 自卑感 讀過李白的 ...

如何克服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很讚了!自卑在人群中是非常常見的。自卑出現的原因多由於與人比較 自身的不完美等,所以,想要克服自卑,一方面要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