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曹操相關的歷史典故,關於曹操的歷史故事

2022-01-01 20:29:02 字數 5890 閱讀 3394

1樓:茅舍賣酒翁

曹操--望梅止渴,寧我負天下人,割須代罰,赤壁之戰(諸葛亮也有)、曹衝稱象、得隴望蜀、五色棒、尊天子以令諸侯(別人叫他挾天子)、諸侯討董、衣帶詔

諸葛亮--三顧茅廬、舌戰群雄、白帝城託孤,七擒孟獲、七出祁山、出師表、木馬流牛

那個草船借箭、借東風、空城計都是假的就不算了、八卦陣

2樓:烏雅綸

-望梅止渴、寧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挾天子以令諸侯、割須斷袍、青梅煮酒

3樓:匿名使用者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草船借箭,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4樓:白鹿初發心

獻刀刺董卓,虎牢關討董卓,官渡之戰,赤壁之戰

5樓:葉劍輝

曹操焚牘的歷史典故

說曹操曹操到的歷史典故

曹操起兵的歷史典故

6樓:心海尋憶

曹操:夢中殺人,望梅止渴

諸葛亮:隆中對,火燒新野

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表現忘恩負義的: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表現求賢若渴的:《短歌行》

表現大肚能容的:燒了官渡之戰暗通敵營的本方人員名單。

表現梟雄本質的:赤腳迎許攸、屢次瞞軍糧。

表現真正曹操的:死後遺囑。

諸葛亮:

表現聰明的:草船借箭。

表現口才的:舌戰群儒。

表現忠心的:《出師表》

表現謀略的:隆中對。

表現鎮定的:空城計。

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拉屎埋土裡讓別人挖寶

關於曹操的歷史故事

9樓:up向上

1、陳留起兵:

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駕崩,太子劉辯登基,何太后臨朝聽政。大將軍何進想趁靈帝駕崩、宦官失勢之機誅滅十常侍,但沒有取得何太后的支援。於是何進便召時任幷州牧的董卓進京,脅迫何太后同意。

然而此舉打草驚蛇,董卓尚未抵達京城,何進已被宦官下手**。

同年九月,董卓入京,執掌朝政,把漢少帝廢為弘農王,而改立其弟陳留王為漢獻帝,又派人把弘農王母子毒死,自稱太師,專擅朝政。曹操見董卓倒行逆施,不願與其合作,遂改易姓名逃出京師洛陽(今洛陽東)。曹操到陳留後,「散家財,合義兵」,且首倡義兵號召天下英雄討伐董卓。

2、逐鹿中原:

初平四年(193年)秋天,曹操的父親曹嵩來曹操處路上,被陶謙派兵殺害,曹操遂進兵徐州(治郯,今山東郯城),向東南擴充套件勢力。陶謙退守郯縣。不久曹操軍糧將盡,撤圍回軍。

次年夏,曹操再徵徐州,略地至東海。

曹操徵徐州期間,所過大肆殺戮,一路上「雞犬亦盡,墟邑無復行人」。東郡守備陳宮對曹操不滿,於是與陳留太守張邈、張邈之弟張超、從事中郎許汜及王楷等同謀叛亂,迎呂布為兗州牧。呂布為當時名將,先為董卓部將,後與王允定計誅殺董卓。

3、遠征烏桓:

建安七年(202年),袁紹病死,袁紹的兩個兒子袁譚、袁尚不和,發生火拼。袁譚不敵袁尚,向曹操乞降。

建安九年(204年)二月,曹操乘袁尚出兵攻打袁譚之機,進軍圍攻鄴城(今河北邯鄲臨漳西一帶)。袁尚率軍回救,依滏水(今滏陽河)為營,曹操進軍將其營寨包圍。袁尚害怕,請求投降,曹操不許。

袁尚乘夜逃跑,袁軍潰散。袁尚逃奔中山(今河北定縣)。

曹操命人拿著繳獲袁尚的印綬節鉞招降鄴城守軍,城中鬥志崩潰。鄴城遂被曹操攻破。從這一年起,曹操把自己的據點北遷到了冀州鄴城,政令軍隊此後皆從此出,而漢獻帝的都城許縣則只留些許官吏。

4、平定涼州:

赤壁戰敗後,曹操採取一些措施,穩定內部。建安十五年春,曹操下《求賢令》,說:「今天下尚未定,此特求賢之急時也······二三子其佐我明揚仄陋,唯才是舉,吾得而用之。

」曹操提出不拘品行、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目的是儘量把人才收羅到自己身邊。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開始對關中用兵。三月,曹操遣司隸校尉鍾繇率大將夏侯淵以討伐漢中(治南鄭,今陝西漢中東)張魯為名進兵關中。關中馬超、韓遂、楊秋等十部心生疑懼,一時俱反。

曹操立即派大將曹仁進攻關中,馬超等人屯據潼關。

擴充套件資料:

安陽「曹操墓」的發現,再次勾起人們對曹操這位三國英雄的追憶。歷史上對曹操的評價譭譽各半,與他同時代的人對他評價很高,如《三國志》的作者陳壽認為曹操是「非常之人,超世之傑」。

唐代以前,幾乎所有人都推崇他,因為當時人們認為以有德之人替代腐朽王朝是很自然的事。然而宋代以後,兵變上臺的趙匡胤為了統治的穩固,倡導正統思想,開始貶低曹操。

批評曹操的言語出來了:身處三公之位,而行桀虜之態,汙國害民,毒施人鬼。還有的抨擊他挾天子以令諸侯,有篡漢之心。元代以後,社會上對正統的思想逐漸淡泊,沒人再提篡漢一說。

無論如何,提筆會寫詩,上馬能打仗,曹操這種人在中國歷史上並不多見,易中天就稱他為「可愛的奸雄」。曹操的文治武功為人所熟知,但生活中的曹操又是何許人?拂去歲月的塵埃,安陽墓的發現再次撩開他神祕的面紗,展現出他蓋世奇才的另一面。

曹操是英雄,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安陽曹操墓中同時出土有兩具女性屍骨,雖然目前尚不確定是否系曹操原配卞夫人或其他姬妾,但光是男女同葬一點,卻也可窺曹操的「好色」一斑。

曹操一共有25個兒子,生有子嗣的后妃達14人之多。當然,這還不足以證明曹操好色,它只能算作古代多妻制度下的一般情況。

曹操年輕時,在男女之事上頗為荒唐。《世說新語•假譎》記載曹操早年劫色的故事。有一年,曹操與袁紹聽說某大戶人家娶親,新娘頗有姿色,便商定劫持新娘。

天黑之時,兩人溜至後花園,大喊「有賊」,調虎離山。

當眾人離開去捉拿賊人的時候,袁紹在門口接應,曹操衝進新房,持刀劫走新娘。不想新娘呼救,其家人尾追而來。驚恐的袁紹摔倒在路邊的荊棘叢中。

眼見追者將至,曹操丟下新娘,助袁紹倉皇逃跑,這一次劫色未遂。

曹操年輕時好色,年長更是變本加厲。曹操迎漢帝都許後,風聞以前的老上級大將軍何進的兒媳貌美如花,不禁色心大動,將其據為己有。這便是曹操後來的尹夫人。

有其父必有其子。曹操好色,也惠及曹丕、曹植兩兄弟。曹植曾為袁紹的兒媳甄夫人作《洛神賦》,把這位美人比喻成「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迴雪」。

文弱的曹植也許只滿足於「精神戀愛」,但曹丕就不一樣了,他對甄氏早就傾心,在曹操攻破鄴城時捷足先登,將甄氏迎娶入門。

10樓:帥誠詩念

譙水擊蛟

曹操十歲那年,有一次在龍潭中游泳,突然遇到一條凶猛的鱷魚。鱷魚張牙舞爪地向曹操攻擊,但曹操毫不畏懼,沉著地與鱷魚周旋。鱷魚無法下口,於是逃掉了。

曹操回家後,沒有向家人提起鱷魚的事。後來,有個大人看見一條蛇而恐懼畏縮,曹操大笑,天真地說:「我在龍潭碰到鱷魚都不怕,你卻怕一條蛇,真是可笑!

」眾人詢問,曹操以實相告,無不驚歎少年曹操的膽略。[84]

行刺張讓

曹操曾私入中常侍張讓的府邸試圖行刺,張讓發覺,派人追捕,曹操揮舞著手戟,從庭堂一路打將出來,張讓的衛士無法接近他,曹操且戰且退,退到垣牆邊時,縱身一跳,逾牆而出。[85]

望梅止渴

有次曹操帶兵出征,途中找不到有水的地方,士兵們都很口渴。於是曹操叫手下傳話給士兵們說:「

前面就有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解渴。」士兵們聽後,嘴裡都流口水。他們憑藉著這個,得以到達前方有水源的地方。[86-87]

割發代首

有一次,曹操率軍經過麥田,下令說:「士卒不要弄壞了麥子,有違反的處死!」軍中凡是騎馬的人都下馬,用手相互扶著麥子走,未想曹操的馬竟然竄進了麥地,招來手下的主簿來論罪,主簿用春秋的典故應對說:

自古刑法是不對尊貴的人使用的。曹操說:「自己制定的法律而自己違反,如何能統帥屬下呢?

然而我身為一軍之帥,是不能夠死的,請求對自己施予刑法。」於是拿起劍來割斷頭髮投擲在地上。[45]

迎回文姬

曹操在平定北方後,出於對故人蔡邕的憐惜與懷念,「痛其無嗣」,於是派遣使者用金璧將蔡文姬從匈奴贖回國中,重嫁給陳留人董祀,並讓她整理蔡邕所遺書籍四百餘篇,為中國文化的傳播作出了貢獻。

橫槊賦詩

赤壁之戰前夕,曹操率大軍飲馬長江,與孫權、劉備聯軍決戰。是夜明月皎潔,他在大江之上置酒設樂,歡宴諸將。酒酣,曹操操取槊立於船頭,慷慨而歌。

蘇東坡在《前赤壁賦》裡稱其「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絕妙好辭

曹操曾經途經曹娥碑下,楊修跟隨著(曹操)。石碑的背面題寫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曹操問楊修說:

「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楊修)回答說:「知道。

」曹操說:「你先別說,等我想一想。」走出三十里遠的時候,曹操才說:

「我已經知道了。」命令楊修單獨寫出他所知道的。楊修寫:

「黃絹,有色的絲織品,寫成字是『絕』;幼婦,少女的意思,寫成字是『妙』;外孫,是女兒的孩子,寫成字是『好』;齏臼,受辛之器,盛納五辛的器具。五辛的另外一種解釋是蔥、蒜、椒、姜、芥;注:這不是受盡艱辛的器具,而是受(盛納)五辛的器具)。

這說的是『絕妙好辭』的意思。」曹操也寫下了自己的想法,和楊修是一樣的,於是讚歎道:「我的才能比不上你,走了三十里路才明白(碑文的意思)。

」[88]

分香賣履

曹操臨終前,留下《遺令》說:「我的婢妾和歌舞藝人都很辛苦,讓他們住在銅雀臺(遺址在今河北臨漳縣西南二十公里鄴城遺址內),好好安置他們,在臺正堂上放六尺床,掛上靈帳,早晚上食物供祭,每月初

一、十五兩天,從早至午,要向帳中歌舞奏樂。你們要時時登上銅雀臺,看望我西陵的墓地。餘下的香可分給諸夫人,不用它祭祀。各房的人無事做,可以學著製作帶子、鞋子賣。」[89]

後以「分香賣履」喻臨死不忘妻妾,唐朝詩人羅隱在《鄴城》中寫到:「英雄亦到分香處,能共常人較幾多。」宋朝才女李清照在《金石錄後序》曾言:「取筆作詩,絕筆而終,殊無分香賣履之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 字 孟德 古名 曹操

生卒 155 — 220(66歲) 終屬 魏

籍貫 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

容貌 容貌短小|形陋

官至 丞相 魏王 諡曰武 追魏太祖武皇帝

家族資料 父親 曹嵩 母親 鄒氏

配偶 卞氏 劉夫人 環夫人 杜夫人 秦夫人 尹夫人 王昭儀等

子女 曹昂 曹丕 曹彰 曹植 曹熊 曹鑠 曹衝 曹據 曹宇 曹林 曹袞 曹玹 曹峻 曹矩 曹幹 曹上 曹彪 曹勤 曹乘 曹整 曹京 曹均 曹棘 曹徽 曹茂 曹憲 曹節[魏] 曹華

兄弟姐妹 曹彬 曹德

相關人物 董卓 袁紹 周瑜 劉備 關羽

曾效力過的勢力 東漢 魏

三國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統一了北方、挾天子以令諸侯,戎馬一生。曹操父親曹嵩為宦官曹騰養子,曹騰為漢相曹參之後。曹操諡武王,曹丕稱帝后,追尊他為武皇帝,史稱魏武帝。

曹操在北方屯田,興修水利,解決了軍糧缺乏的問題,對農業生產的恢復有一定作用;用人唯才,羅致地主階級中下層人物,抑制豪強,加強集權。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精兵法,著《孫子略解》、《兵書接要》等書。

善詩歌,《蒿里行》、《觀滄海》等篇,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著作有《魏武帝集》。

曹操是西園八校尉之一,曾隻身行刺董卓,失敗後和袁紹共同聯合天下諸侯討伐董卓,後獨自發展自身勢力,一生中先後戰勝了袁術、呂布、張繡、袁紹、劉表、張魯、馬超等割據勢力,統一了北方。但是在南下討伐江東的戰役中,曹操在赤壁慘敗。後來在和蜀漢的漢中爭奪戰中,曹操再次無功而返。

曹操一生未稱帝,他病死後,曹丕繼位後不久稱帝,追封曹操為魏武皇帝。

◆陳壽:「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摉四州,強盛莫敵。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閴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

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

◆王沈:太祖御軍三十餘年,手不捨書。書則講武策,夜則思經傳。登高必賦,及造新詩,被之管絃,皆成樂章。《魏書》

◆鍾嶸: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詩品》

◆許子將: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魏書》

請問夠了嗎?

曹操的相關背景,曹操的歷史背景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一名吉利,沛國譙 今安徽省亳州市 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 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他為魏武帝。曹操一生征戰,為全國儘快統一,在北方廣泛屯田,興修水利,對當時的農業生產恢復有一定作用 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

正史對曹操的評價,歷史上對曹操的評價

如果只是一般瞭解,三國志 之魏志的曹操等人的本紀世家後面有總結的 贊 如果要做學術研究,山東大學幾年前有一位博士的博士 是,古代歷代王朝對曹操評價的變化,不過那不是為了評價曹操,而是要看清 曹操評價史 主要更是反映後代的事情了 看 三國志 和 資治通鑑 裡面有。歷史上對曹操的評價 歷代評價 李瓚 時...

關於曹操的墓

生前並未稱帝的曹操,為什麼其墓地稱高陵呢?我在查閱了相關資料後,一起聊一下。陵 原為大土山之意,如 左傳 僖公三十二年 記載 餚有二陵焉。就是說餚有兩座大山。在周朝以前,君王的墳墓都稱 墓 而不稱為 陵 例如 周禮 春官 墓大夫 掌凡邦墓之地域。墓大夫則專職管理全國墓地,並將墳墓形勢畫成圖。因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