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痛風的病人不能吃什麼

2022-01-01 22:33:44 字數 5715 閱讀 5536

1樓:侗阜筒廝幼

痛風病人應該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還要注意不要喝酒。低嘌呤食物:五穀雜糧、蛋類、奶類、水果、蔬菜;中嘌呤食物:

肉類、豆類、海鮮;高嘌呤食物:豆苗、黃豆芽、蘆筍、香菇、紫菜、動物內臟、魚類。痛風常併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脂血症,患者可以每天喝滋豐草茶,幫助緩解痛風的情況。

痛風患者能吃海鮮嗎?

海鮮類食物屬於高嘌呤食物,會導致體內尿酸進一步增高,一般都會使痛風發作的!所以應當避免這類食物。

其實關於高尿酸血癥或痛風患者飲食這方面問題,我回答好幾次了。下面再整理出來供大家參閱。

痛風患者飲食上需要注意一下幾類食物!

第一類:【高嘌呤食物】。蝦、蟹等海鮮類、啤酒、動物內臟、還有牛肉羊肉等肉類,這類食物含嘌呤量,按照低中高分層,屬於高這一層,高嘌呤飲食最容易誘發痛風發作,痛風患者要儘量避免的一類食物。

第二類:【高脂肪食物】。長期吃高脂肪食物會讓人體血脂升高,減少尿酸的排洩,從而加重高尿酸血癥,促使痛風發作!

第三類:【富含草酸食物】。這類食物在體內代謝產生草酸,與體內鈣電解質結合沉澱,加重痛風症狀!

第四類:【高糖分食物】。攝入過量糖分,也會使人體內尿酸產生增加,出現痛風症狀。

2樓:郎蔡鹽dm柏夢

患有痛風患者要少吃有脂肪的食物

3樓:金堤古方國醫堂

有四類食物是痛風患者不能吃的,否則會加重病情,甚至會誘發痛風發作,高嘌呤食物最易誘發痛風,是需要重點禁忌的:

1、不能吃高嘌呤食物,高嘌呤食物就會誘發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肉餡,肉湯,沙丁魚,蝦類,動物內臟以及燒烤食物都需要避免。

2、不能吃高糖食物,攝入太多果糖就會在身體裡面被分解成尿酸,會讓痛風疾病發作。

3、不能喝酒,喝酒會讓身體裡面的乳酸含量變高,會抑制尿酸排洩而讓痛風疾病發作。

4、不要喝濃茶咖啡,因為會讓自主神經興奮,讓痛風更加嚴重,會讓痛風出現急性發作情況。

4樓:童年的灌籃高手

給大家列一下常見食物的嘌呤含量,嘌呤含量較高的應該少吃或不吃:

1.每100g含嘌呤30mg以下的常見食物:

雞蛋,海蔘,牛奶,豬皮,冬瓜,洋蔥,西紅柿,馬鈴薯,葫蘆,白蘿蔔,榨菜,胡蘿蔔,芹菜,青椒,苦瓜,絲瓜,芥菜,捲心菜,菠菜,扁豆,空心菜,茄子,豆芽菜,黃瓜,莧菜,雪裡紅,花菜,韭菜,四季豆,葡萄,蘋果,紅棗,紅櫻桃,草莓,栗子,核桃,木耳,蘑菇,蜂蜜,大米,小米,乾酪及酸乳酪。這些在痛風急性發作期可以食用。

2.每100g含嘌呤30-75mg的常見食物:

茼蒿,蘆筍,小龍蝦,魚丸,杏仁,黑芝麻,枸杞子,豆腐,豆漿,綠豆。

3.每100g含嘌呤75-150mg的常見食物:

鮑魚,草魚,大比目魚,蛤(生),黑鯧,鯉魚,龍蝦,鰻魚,秋刀魚,鮭魚(罐裝),鱔魚,蝦蟹,鱈魚,魚翅,海帶,豬肚,鵝肉,豬後腿肉,牛肚,牛肉,豬舌,豬後腿骨,鴨腸,鴨心,鴨肉,羊肉,豬骨,豬心,豬腎,豬大腸,鴿子,雞腿肉,雞胸肉,牛排,牛胸肉,兔肉,羊肉,豬排骨,豬瘦肉,豬腦,豌豆,黑豆,銀耳,葡萄乾,燕麥(全穀物),紫菜,大麥(全穀物)

以上這兩類食物在痛風慢性期應該限量食用。

4.每100g含嘌呤150-300mg的常見食物:

黃豆,香菇,海鰻,白鯧魚,草蝦,鰱魚,牡蠣,鹿肉,馬肉,雞腸,雞肝,牛肝,牛腎,牛心,羊心,豬肝,豬小腸,牛腦

5.每100g含嘌呤300-600mg的常見食物:

鴨肝,蛤蜊,鳳尾魚,豬腎,乾貝,沙丁魚,豬肺,豬脾,豬心,濃肉汁,酵母粉

6.每100g含嘌呤600mg以上的食物:

羊脾,小魚乾,小牛頸肉,白帶魚皮

以上這些動物內臟及各種肉,禽類製成的濃湯和清湯屬於高嘌呤食物,痛風患者應該禁用。

希望以上回答能幫到你。

5樓:

痛風全稱「痛風性關節炎」,通常在夜間發作,以關節的紅腫熱痛為主要特徵,常易發生在肢體遠端的關節處,如足趾關節、踝關節、手指關節等,有時伴隨全身不適、畏寒發熱的症狀。喝 (渝濃絳酸嗏),把尿酸控制在適當水平,避免痛風再次發作。

高嘌呤食物會誘發痛風,常見食物按嘌呤含量由高到低可以分為以下這些,在選擇食物的時候要有所甄別:

1類:嘌呤含量在150~1000mg/100g,包括肝、腦、腎、肚、胰臟、白帶魚、牡蠣、蛤蜊、沙丁魚、鳳尾魚、魚子、肉湯、濃肉汁、濃雞湯、火鍋湯、酵母粉、香菇。

2類:嘌呤含量在75~150mg/100g,包括扁豆、幹豆類、鯉魚、大比目魚、鱸魚、鰻魚、鱔魚、貝殼類水產、薰火腿、豬肉、牛肉、牛舌、野雞、鴿子、鴨、鵝、鵪鶉、綿羊肉、兔、鹿肉、火雞、淡肉湯、雞湯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痛風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痛風病人應該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還要注意不要喝酒。低嘌呤食物:五穀雜糧、蛋類、奶類、水果、蔬菜;中嘌呤食物:

肉類、豆類、海鮮;高嘌呤食物:豆苗、黃豆芽、蘆筍、香菇、紫菜、動物內臟、魚類。痛風常併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脂血症,患者應遵守飲食原則如下:

1.保持理想體重,超重或肥胖就應該減輕體重。不過,減輕體重應循序漸進,否則容易導致酮症或痛風急性發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飯、饅頭、麵食等。

3.蛋白質可根據體重,按照比例來攝取,1公斤體重應攝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質,並以牛奶、雞蛋為主。如果是瘦肉、雞鴨肉等,應該煮沸後去湯食用,避免吃燉肉或滷肉。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減少尿酸排出。痛風併發高脂血症者,脂肪攝取應控制在總熱量的20%至25%以內。

5.大量喝水,每日應該喝水2000ml至3000ml,促進尿酸排除。

6.少吃鹽,每天應該限制在2克至5克以內。

7.禁酒!酒精容易使體內乳酸堆積,對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誘發痛風。

8.少用強烈刺激的調味品或香料。

9.限制嘌呤攝入。嘌呤是細胞核中的一種成分,只要含有細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動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較多。患者禁食內臟、骨髓、海味、發酵食物、豆類等。

10.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藥物。

高嘌呤飲食可使尿酸的合成增加,血尿酸濃度升高,反之低嘌呤飲食可使血尿酸濃度降低。控制飲食後,正常人血尿酸可降35.7ηmol/l(o.6mg/dl)左右,痛風患者也可降低59.5μmol/l(1.omg/dl)左右。

飲食因素是如何影響血尿酸水平的,目前已有一些合理的解釋,包括:

1.過度飲酒會引起痛風發病,以啤酒尤其明顯。乙醇影響血尿酸水平的可能機制是:

(1)飲酒常伴食含豐富嘌呤的食物;

(2)乙醇代謝可以使血乳酸濃度升高,乳酸可以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洩;

(3)過度飲酒造成血酮症,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洩;

(4)乙醇能促進腺嘌呤核苷酸轉化而使尿酸增多;

(5)有人認為飲用像威士忌類含鉛的酒,使痛風發病的危險性增加了3倍。

2.減少攝食量也與痛風發作有關,因為飢餓時血漿乙醯乙酸和β羥丁酸水平增加,影響腎臟對尿酸的排洩。

3.豆製品與痛風的關係存在一些誤解,根據我國及日本學者測試,大部分豆類的嘌呤含量不太高,依此斷定豆製品嘌呤含量更少,從而可以推翻民間或中醫誤傳痛風禁食豆製品的說法。另一個間接證據是,常吃豆製品的出家人也很少有痛風。所以豆製品可以少量食用。

二、預防痛風飲食

1、戒吃高嘌呤的食物:動物內臟(肝、腸、腎、腦)、海產(鮑魚、蟹、龍蝦、叄文魚、沙甸魚、吞拿魚、鯉魚、鱸魚、鱒魚、鱈魚)、貝殼食物、肉類(牛、羊、鴨、鵝、鴿)、黃豆食物、扁豆、菠菜、椰菜花、蘆筍、蘑菇、濃湯、麥皮。

2、戒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動物內臟(肝、腸、腎、腦)、肥肉、魷魚、魚、墨魚

3、戒酒:不可飲酒、尤其是啤酒、紹興酒。

一旦血中酒精濃度高達200mg/dl,血中乳酸會隨著乙醇的氧化過程而增加,令腎臟的尿酸排洩受阻,結果使血中尿酸增加。

4、戒吃酸性食物,如咖啡、煎炸食物、高脂食物。酸礆不平衡,會影響身體機能,加重肝腎負擔。

三、宜吃的食物

1、多吃高鉀質食物,如香蕉、西蘭花、西芹等。鉀質可減少尿酸沉澱,有助將尿酸排出體外。多攝取充足的鹼性食物,如海帶、白菜、芹菜、黃瓜、蘋果、番茄等疏果。

2、多吃固腎的食物。中醫學認為,固腎的食物有助排洩尿酸,平日可按「六味地黃」(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配方煎水飲用,以收滋陰補腎功效。

3、亦適宜多吃行氣活血、舒筋活絡的食物。例如可用桑寄生(一人份量為五錢)煲糖水,但不要放雞蛋,可加蓮子。

4、蘋果醋加蜜糖。

這是西方傳統的**方法,經多項臨床測試證明有效。蘋果醋含有果膠、維他命、礦物質(磷和鉀)及酵素。蘋果醋的酸性成份具殺菌功效,有助排除關節、血管及器官的毒素。

經常飲用,能調節血壓、通血管、降膽固醇、亦有助**關節炎及痛風症。飯後可將一茶匙蘋果醋及一茶匙蜜糖加入半杯溫水內,調勻飲用。

5、痛風患者的食療方

薏仁粥:取適量的薏仁和白米,兩者的比例約為三比一,薏仁先用水浸泡

四、五個鐘頭,白米浸泡三十分鐘,然後兩者混合,加水一起熬煮成粥。

冬瓜湯:取冬瓜三百克(不連皮),紅棗

五、六顆,薑絲少許。先用油將薑絲爆香,然後連同冬瓜切片和紅棗一起放入鍋中,加水及適量的調味料煮成湯。

6、每日多喝水,多上廁所,千萬不可忍尿。

四、應做適量的帶氧運動

中醫寶典曰:「氣行則血行、血行風自滅」。因此,**痛風,應以養氣、行血及固腎為主,氣血通暢,則尿酸不會積聚。例如游泳、太極。

五、1、控制總熱量:痛風患者要保持或達到理想體重,最好能使自己的體重低於理想體重10%~15%。要做到後者重點是控制每日進食的總熱量,飲食總量要比正常飲食低10%左右,不可過多吃零食,也不可每餐吃得過多、過飽。

2、低蛋白飲食:應給予痛風患者每公體重0.4~0.

5克蛋白質,每日蛋白質總量應控制在40克左右,適當限制魚類、豆類食物的攝入量。每日1杯牛奶加2個雞蛋或瘦豬2兩即可滿足其肌體對蛋白質的需要,不可過多。

3、限制脂肪攝入量:痛風患者每日脂肪攝入總量在50克左右為宜,注意要以植物油為主,少吃動物脂肪。

4、以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米、面、穀類的主要成分均是碳水化合物,所以痛風患者平日飲食應以這些食物為主,以保證熱量**。

5、禁酒,少飲咖啡、茶、可可:酒精可誘發痛風發作並加重病情,應絕對禁止痛風患者飲酒;痛風患者在喝咖啡、茶、可可時也不可太濃、喝得太多。

6、保持充足的維生素b和c:維生素b和c富含於水果和蔬菜中,每日於飯後吃些柑桔、蘋果,以及在膳食中多吃些綠葉蔬菜,可使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b和c。

7、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含嘌呤高的食物有動物內臟、魚蝦、蛤蠣、牛羊肉類及碗豆等,痛風患者要儘量少吃或不吃。痛風患者應多吃嘌呤含量少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麵包、黃瓜、番茄等,以減少外源性嘌呤進入體內,降低血尿酸水平。

這裡還介紹痛風食療方:(1)白茅根飲:鮮竹葉、白茅根各10克。

鮮竹葉和白茅根洗淨後,放入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30分鐘,代茶飲,利尿,防痛風合併症腎結石。(2)玉米鬚飲:鮮玉米鬚100克。

鮮玉米鬚加水適量,煎煮1小時濾出藥汁,小火濃縮至100毫升,停火待冷,加白糖攪拌吸盡藥汁,冷卻後晒乾壓粉裝瓶。每日3次,每日10克,用開水沖服。防止腎結石,具有利尿作用。

(3)當歸獨活酒:獨活60克,大豆500克,當歸10克,白酒1000毫升。將獨活去蘆頭後,與當歸同搗碎,置於淨器中,以白酒浸泡一宿後,將大豆炒至青煙出鍋,投入酒中密封,候冷,去渣備用。

每日3次,每次溫飲10毫升。(4)獨活人蔘酒:獨活45克,白蘚皮15克,羌活30克,人蔘20克,酒適量。

將獨活、羌活分別去蘆頭,上4味藥,搗為粗末備用。每用10克藥末,同水7分,酒3分,煎至7分,去渣溫服。不拘時候。

(5)殭蠶豆淋酒:黑豆、殭蠶各250克,白酒1000毫升。將黑豆炒焦,以酒淋之,絞去渣,貯於淨器中,將殭蠶也投入淨器中,以酒浸泡之。

經5日去渣備用。不拘時候,每次溫服1小杯。4.

再次化驗最好間隔多長時間?二週左右再作-化驗。

痛風病人不能吃什麼,痛風病人不能吃什麼

痛風病人禁忌哪些飲食?1 忌吃酸性食物,2 忌中酸性食品,3 忌弱酸性食品,4 忌吃嘌呤高的食物。不能吃動物內臟,海鮮,豆類及其製品,啤酒等含高嘌呤的食物。痛風的飲食禁忌有這樣幾大類食品,第一是動物內臟和動物顱腦,再一個就是海鮮,還有豆製品 還有酒精,比如說我們平時喝的白酒 黃酒 啤酒,這些都是禁忌...

痛風病人不能吃什麼,痛風不能吃什麼?

痛風病人避免進食動物內臟 海鮮類食物,避免攝入酒精,避免吃影響尿酸代謝的藥物。這些食物包括動物的腦,心,腎,肝及鵝肉,松雞,肉末,濃肉汁,肉湯,鯖魚,沙子魚,魚子,海蔘,乾貝,蠔,貽貝,酵母及酒類.1 戒吃高膽固醇的飲食 動物內臟 魷魚 肥肉 魚 墨魚 2 戒吃酸性食物 咖啡 煎炸飲食 高脂飲食等,...

痛風病不能吃什麼,痛風病人不能吃什麼

高嘌呤食物,如肝髒 腎 胰 腦等動物臟器以及濃肉湯 雞湯 肉浸膏 沙丁魚 魚子等。或採用去嘌呤措施,對含嘌呤高的食品,食用時先加水煮燉,棄湯食之或反覆煮燉棄湯食之。植物性食物中,全穀 乾豆 菜花 菠菜等也含一定量嘌呤,也要適當限制。限制總熱能。一般情況下痛風患者均較胖,故應限制總熱能攝入,控制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