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糕點的主要分類有哪些,西方糕點的分類有哪些??

2022-01-02 02:21:49 字數 6380 閱讀 4858

1樓:回憶

奶油混酥類,這類糕點也稱乾點心,同樣是用奶油和麵,但與奶油起酥類相區別的地方是製品不分層次,有些近似於中式糕點。蛋糕類:與中式蛋糕風味基本相同,但用料品種多,工藝上、裝飾上都較中式蛋糕複雜。

水點心類:這類糕點是由坯體和飾花兩部分組成的,用蛋白膏飾花的稱為蛋白水點心,用奶油飾花的稱為奶油水點心,點心的坯體多用蛋糕製成,也有部分用奶油清酥、奶油起酥做坯子的。麵包類:

西式麵包與中式麵包的不同之處在於造形多樣、突出奶油香味、營養價值高。它是經兩次調製麵糰,兩次發酵,再經成型、烘烤而製成的。感官鑑別時,對不同類別西點的色香味形等要求也不同,這裡只能簡單討論一下各類西點擁有的品質特徵,以求觸類旁通。

奶油起酥類的感官鑑別:色澤鑑別良質西式糕點――表面乳黃色至棕黃色,牆部呈淺黃色至金黃色,底部為深麥黃色,富有光澤。次質西式糕點――表面呈乳黃色至棕虹色,火色較均勻,無異常顏色,表面有刷蛋液光澤。

劣質西式糕點――表面、牆部、底部的色澤均較深。形狀鑑別良質西式糕點――造型周正,切邊整齊,層次清楚,規格一致,無塌陷,不露餡,外裝飾美觀大方。次質西式糕點――同品種的規格整齊一致,大小、薄厚稍見差異。

劣質西式糕點――形狀不整齊,層次不清楚,規格不一致。組織結構鑑別良質西式糕點――起發良好疏鬆,層次眾多,均勻、分明、不浸油,無生心、不混酥,無大的空洞,沒有夾雜物。次質西式糕點――起發後層次不很分明,但無生心,無空洞,無雜質。

劣質西式糕點――層次不清,有混酥現象,生心嚴重,有雜質異物等。氣味和滋味鑑別良質西式糕點――鬆酥爽口,奶油味純正,果醬味清甜,具有各品種應有的特色風味,無異味。次質西式糕點――奶油香味不太突出,鋪料味道亦不明顯,但無雜質和異味。

劣質西式糕點――味道不純正,食之不利口,有雜質,有雜味。

2樓:任性的公貓

主要分類:小點心類.是以黃油或白油、綿白糖、雞蛋、富強粉為主料和一些其它輔料(如果料、香料、可可等)而製成的一類形狀小、式樣多、口味酥脆香甜的西點。如臘耳朵、沙式餅乾、杜梅酥、擠花等等。

蛋糕類:是西點中塊形較大的一類產品。它具有組織鬆軟、香甜適口、裝飾美觀等特點。

在其配料中雞蛋、黃油含量高,因而營養豐富。起酥類:產品的主要原料是面和油。

產品式樣美觀大方。種類很多,如冰花酥、奶捲如意酥、小包襖、糖粉花酥等。混酥類:

是糖油麵、雞蛋混合製成的多形樣品,綿軟酥脆、口味香甜。產品表面可以加上其它輔料以增添各種風味,適合口胃。氣古類:

產品很多,形狀小,有綿軟和艮酥兩種。

3樓:任性的公貓

糕點簡稱西點,西點是從外國傳入我國的糕點的統稱。西點具有西方民族風格和特色,如德式、法式、英式、俄式等。西點源於歐美地區,傳到全世界後,因地域與民族的差異,其製作方法千變萬化。

除麵包外,蛋糕是西點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品種,混酥類、撻、派與清酥類糕點是主要的西式點心。混酥類,調製麵糰:麵粉過篩,與奶油、糖、泡打粉、鹽混合拌勻,將雞蛋逐次加入,調製成混酥麵糰,冷藏,靜置鬆弛備用。

成型:將麵糰擀製成厚薄一致的面片,藉助印模扣壓或刀具切制等方法制成所需的坯料。置盤烘焙:

整齊排列放置於烤盤或模具中,進爐烘烤。烘焙溫度可在180℃左右,並視不同品種掌握烘焙時間。需刷蛋液的製品,可在入爐前刷蛋液,以增加製品的花色與色澤。

清酥類,調製麵糰:將麵粉過篩,與奶油、鹽、雞蛋放入攪拌機慢速攪拌均勻,加水後用中速攪拌成麵糰,取出麵糰分割成塊,靜置鬆弛。包油:

將麵糰擀成四周薄、當中略厚、面積大於起酥油兩倍多的長方形面坯,將片狀起酥油包入面坯中(注意包好的面坯厚度要一致),然後靜置。

4樓:廣州優美西點烘焙學校

按製品加工工藝及坯料性質,西點可分為:蛋糕類、混酥類、清酥類、麵包類、泡夫類、餅乾類、冷凍甜食類、巧克力類、裝飾造型類

5樓:石家莊新東方廚師學校

核桃酥、芝麻酥

這兩種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是裡面的餡料不一樣,這種糕點是比較好買的,通常在一些麵包店就會賣。

西方糕點的分類有哪些??

6樓:夜夜笙歌

西式糕點簡稱西點,是由國外引入的一類糕點。製作西點的主要原料是麵粉、糖、黃油、牛奶、香草粉、椰子絲等。由於西點的脂肪、蛋白質含量較高,味道香甜而不膩口,且式樣美觀,因而近年來銷售量逐年上升。

西式糕點主要分小點心、蛋糕、起酥、混酥和氣古五類。

一、小點心類 是以黃油或白油、綿白糖、雞蛋、富強粉為主料和一些其它輔料(如果料、香料、可可等)而製成的一類形狀小、式樣多、口味酥脆香甜的西點。如臘耳朵、沙式餅乾、杜梅酥、擠花等等。

1.黃油、果醬小點心

原料配方 富強粉5.2公斤 黃油2.5公斤 糖2.5公斤 雞蛋2.3公斤 水1.3公斤 香草水少量 果醬適量

工藝流程 打料→和麵→擠制→烘烤

製作方法

(1)打料:將糖和油放在攪拌機裡打起,然後把雞蛋陸續放入打泡後,加上1.3公斤水。

(2)和麵:將面放在案子上攤開,成盆形,把打好的料倒入面中和勻。

(3)擠制:用布袋裝上花嘴子,擠梅花等形狀。果醬小點盡面上中心擠果醬小點。

(4)烘烤:用爐溫240℃左右烘烤。

質量標準 規格:按各品種塊形要求大小整齊一致,花紋清楚不攤,不凹底,不沾邊。

色澤:按品種要求,擠花底要麥黃色,面微黃色,黃油小點心底要微黃色,面要乳白色。火色一致,不糊底糊邊。

口味:純正、鬆酥、不艮。

組織:起發蜂窩均勻無油洞。

衛生:無油泥、無雜質,底無糊渣。

2.黑白臉 兩圓片加餡,面上一半粘巧克力糖或可可豐糖。形狀不巧玲瓏,外表美觀大方。

原料配方 綿白糖0.5公斤 黃油0.5公斤 雞蛋0.5公斤 富強粉0.75公斤 巧克力糖0.2公斤 果醬0.3公斤

工藝流程 打料→擠制→烘烤→夾餡→沾糖

製作方法

(1)打料:先將糖和油倒入機器裡進行攪拌,然後陸續放入雞蛋,打泡後,加面拌勻。

(2)烘烤:用250℃左右爐溫烘烤。

(3)夾餡:把經冷卻以後的成品一片底部抹上一層果醬,再將另一片沾合。

(4)沾糖:將巧克力糖溶化後,把粘合的成品半部沾巧克力糖。

質量標準 規格:塊形整齊,大小一致。

色澤:面上一半糖光亮,一半呈淺可可色。

口味:純正,鬆酥不艮。

二、蛋糕類 是西點中塊形較大的一類產品。它具有組織鬆軟、香甜適口、裝飾美觀等特點。在其配料中雞蛋、黃油含量高,因而營養豐富。

蛋糕類分軟蛋糕、硬蛋糕兩種。

軟蛋糕的特點是蛋糕配料中無油,如青蛋糕、花蛋糕。

硬蛋糕的特點是蛋糕配料中有油和一些其它輔料,如水果蛋糕、太陽糕。

1.青蛋糕 原料配方 雞蛋2公斤 砂糖1公斤 富強粉1公斤 香精少量

工藝流程 打料→成型→烘烤

製作方法

(1)打料:先把雞蛋和糖放入攪拌機內,用機器攪拌打泡之後,加面拌勻。

(2)成型:逐量放入經油擦試的鐵模子裡。

(3)烘烤:用220℃的爐溫烘烤。

注意事項

(1)注意衛生,鍋內不得有油的雜質,以免使產品有不起發現象。

(2)打雞蛋和糖要適時,時間短影響規格質量,過長容易發洩。

(3)所用的麵粉要過篩,防止出現麵疙瘩。

(4)用手拌麵時,要從底向上攪拌,拌勻即止,不得亂攪,時間不宜過長。

質量標準 規格:稜角清楚整齊,面上有小開花(四塊500克)。

色澤:淡黃色,不生不糊,火色一致。

口味:純正蛋香味,無其它異味。

組織:蜂窩均勻,無糖、麵疙瘩。

衛生:底要乾淨,無油泥和糊蛋糊渣,內部無雜質。

2.花蛋糕 樣品美觀大方,有圓形、方形。產品重量上至幾公斤下至250克和50克不等。

原料配方 坯子:砂糖20公斤 雞蛋40公斤 富強粉20公斤

攪油:黃油22公斤 砂糖22公斤 水11公斤

輔料:果醬1公斤 可可粉50克 白蘭地酒600克 香草粉50克

工藝流程 打坯→烘烤→制型→打油→成型

製作方法 (1)打坯:將糖和雞蛋放入攪拌機打泡,而後加面拌勻,約3公斤左右料放入鐵盤裡用刀子抹平。

(2)烘烤:用150℃爐溫烘烤。

(3)制型:出爐冷卻後,用刀子切成大小標準型,從中間片開,成雙層,中間夾黃油。

(4)打油:先把糖和水煮沸4~5分鐘,稍有稠狀冷卻。打黃油時,先把黃油放入攪拌機裡攪拌,然後陸續分次放糖水,加白蘭地酒和香草粉,攪勻,色澤變白,成稠狀即可。

(5)成型:將成型的蛋糕坯子,面上和周圍灑上一層黃油,面上可以擠各種各樣。將製作成型的產品裝入紙盒子裡,置冰箱存放。

質量標準 規格:形狀要圓,分量要準確。

色澤:乳白色。

口味:純正,鬆軟香甜。

衛生:無雜質。

3.水果蛋糕

原料配方 富強粉1.5公斤 黃油1.1公斤 白糖1.1公斤 雞蛋1.1公斤 香草粉、白蘭地酒少許

輔料:瓜條、葡萄乾、果脯、桃仁、桔餅

工藝流程 打料→成型→烘烤→裝箱

製作方法 (1)打料:先把油和糖放入攪拌機內攪拌溶化之後,陸續並分次放雞蛋,直到攪拌均勻成稠狀為止。然後加面、果料拌勻。

(2)成型:分別把等量的料270克灌入鋪上紙的鐵模子內,面上撒果仁。

(3)烘烤:用爐溫150℃烘烤40分鐘即可。

(4)裝箱:出爐後,將一空盤扣在裝滿鐵模子的盤上面,然後倒翻鐵模子底朝上,再一個個拿出,冷卻後便可裝箱。

質量標準 規格:稜角清楚,起發豐滿,整齊一致,面上有小開花,襯紙要正。

色澤:底面棕黃色,火色均勻一致。

口味:純正、無油膩味和其它異味。

組織:蜂窩、果料均勻,無油洞。

衛生:底無油泥,無果殼及其它雜質。

三、起酥類 產品的主要原料是面和油。產品式樣美觀大方。種類很多,如冰花酥、奶捲如意酥、小包襖、糖粉花酥等。

冰花酥原料配方 富強粉6.25公斤 黃油5公斤 雞蛋500克 食鹽75克 水3公斤

工藝流程 和麵→和油→包酥→制型→烘烤

製作方法

(1)和麵:將1.25公斤面提取出合酥,再從油裡提1公斤放皮面裡可製得皮,皮裡放入25克鹽,3公斤水,500克雞蛋。

(2)和油:將1.25公斤面放入油內再加餘下的鹽,一起擦合,擦均即可。

(3)包酥:將和好的面周圍擀薄,把和好的酥放在上面,由四邊折起將酥包嚴擀開,先折三,再擀開折四之後,再反覆一次便可(三四是指折起面的層數)。做冰花加輔料砂糖250克。

成型:將面擀薄,用橢圓形的模子刻成型,放入有水布的盤裡沾上水,再放進砂糖盤裡,一面粘糖,然後均勻擺入盤內,烘烤。

四、混酥類 是糖油麵、雞蛋混合製成的多形樣品,綿軟酥脆、口味香甜。產品表面可以加上其它輔料以增添各種風味,適合口胃。

1.杏仁餅

原料配方 富強粉6.1公斤 白糖2.4公斤 黃油3公斤 雞蛋2公斤 蘇打20克

輔料:杏仁,核仁

工藝流程 和麵→製作成型→烘烤

製作方法

(1)和麵:在大批生產中可以用機器和麵,這裡主要介紹用手工操作和麵。首先把麵攤開,把雞蛋和糖放入拌勻再加油,拌勻後再和麵,和好即可。

在和麵中注意兩點:①放料要按順序;②和麵要快,不宜時間過長,時間長了面容易出現「走油」的現象,影響質量。

(2)製作成型:把面擀開約0.7釐米厚,用圓模子刻成型,面上粘一半杏仁。

2.椰子圈

其配方、工藝流程和製作方法基本與杏仁餅相同。不同之處是:

把面擀開約0.7釐米,用大圓模子刻,用小圓模子刻中間,成型之後面上粘椰子絲。用60℃烘烤。

質量標準 規格:大小一致,整齊。

口味:綿軟,鬆酥,純正。

色澤:棕黃色。

衛生:無油泥、無雜質、無糊底。

五、氣古類 產品很多,形狀小,有綿軟和艮酥兩種。

1.甲子氣古(綿軟性氣古) 產品表實裡虛,膨脹起鼓,口味綿軟香甜。

原料配方 富強粉500克 黃油200克 水625克 雞蛋1公斤

工藝流程 打料→成型→烘烤→再加工成型

製作方法

(1)打料:製作中先把水和油燒開,接著下面攪拌,然後與火隔開,不需繼續加溫,陸續放雞蛋成漿糊狀即可。

(2)成型:用錐形布袋裝上圓嘴擠制小長條。

(3)烘烤:用爐溫280℃左右。產品呈金黃色,表面有裂紋,烤出後體積膨脹3倍。

(4)再加工成型:將已成型的產品用刀子在上面切一小口,擠滿打好的蛋白,表面篩糖粉,便可裝箱。

質量標準 規格:大小均勻,表面帶裂紋。

色澤:桔黃色、不生、不糊。

口味:綿軟香甜。

組織:內部空膛。

衛生:無油泥,內部無充質。

2.砂糖氣古(艮酥性氣古) 口味酥脆,形狀有底帽之分,壠高,但中間沒有空隙,形狀有腰形、圓形、長條形等。

原料配方 雞蛋500克 富強粉500克 砂糖500克 檸檬香精少量

工藝流程 打料→成型→烘烤

製作方法

(1)打料:先把雞蛋和砂糖溫熱攪拌達到40℃左右,而後下面攪拌。

(2)成型:用錐形布袋裝上嘴子擠各種形狀,然後表面撒滿砂糖。

(3)烘烤:擠完後在常溫下定皮,再入烤爐。用微火烤,爐溫100℃左右。

質量標準 規格:大小均勻,壠高,底帽分明。

色澤:表面乳白色,底部呈金黃色。

口味:酥脆香甜。

歐洲繪畫的主要門類有那些,西方繪畫的分類

歐洲繪畫與中國繪畫的不同 歐洲從文藝復興時期開始開創了嚴格寫實主義。講究真實的效果。代表作 油畫 蒙娜麗莎 最後的晚餐 西斯庭聲母 等 雕塑 維納斯 大衛 等 代表人物 達芬奇 米開朗基羅 拉斐爾 當時的 繪畫 主要門類基本上就是寫實主義 文藝復興之後就出現了其他流派了,比如說 印象派 抽象派 莫奈...

歷史上有名的糕點有哪些,國外歷史上著名的糕點師有哪些

武林舊事 所記南宋臨安市場上的糕點則有糖糕 蜜糕 棗糕 慄糕 麥糕 花糕 餈糕 豆糕 蜂糕 乳糕 重陽糕等十九種,原材料涉及糯米粉 黃米粉 粳米粉 麥面 豆麵。重陽糕栗子糕 還有個很有名的 五香糕方 用糯米 粳米以及多種中藥為原料製成,既能果腹,又可以健脾胃,補氣血,堪稱食療妙品。見於 中饋錄 山家...

思維定勢的主要分類有哪些

思維定勢 thinking set 也稱慣性思維,是由先前的活動而造成的一種對活動的特殊的心理準備狀態,或活動的傾向性。在環境不變的條件下,定勢使人能夠應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決問題。而在情境發生變化時,它則會妨礙人採用新的方法。消極的思維定勢是束縛創造性思維的枷鎖。心理定勢指心理上的定向趨勢,它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