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高真的是太監嗎,趙高到底是不是太監

2022-01-02 07:19:08 字數 4817 閱讀 7452

1樓:匿名使用者

趙高本是趙國的貴族之後,他的父親是趙國君主的遠房本家,因為犯罪,被施以宮刑,其母受牽連淪為奴婢,趙高弟兄數人也因此而當上了太監。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秦滅趙,趙高被擄往秦國。秦始皇聽說他身強力大,又精通法律,便提拔他為中車府令掌皇帝車輿,還讓他教自己的少子胡亥判案斷獄。

由於趙高善於觀言察色、逢迎獻媚,因而很快就博得了秦始皇和胡亥的賞識和信任。有一次,趙高犯下重罪,蒙毅按律要處他死刑,秦始皇卻赦免了他並復其原職,由此不難看出秦始皇對趙高的偏愛,可他萬萬沒有想到,就是這位在自己眼中「敏於事」、的寵臣,日後會成為斷送大秦江山的禍首。

原來趙高要子嬰齋戒五日後正式即王位。等到期限到了,趙高便派人來請子嬰接受王印,正式登基。可子嬰推說有病,不肯前往。

趙高無奈,只得親自去請。等趙高一到,太監韓談眼疾手快,一刀就將他砍死了。子嬰隨即召群臣進宮,歷數了趙高的罪孽,並夷其三族(父族、母族、妻族)。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著名宦官

歷史上的趙高到底是不是太監?

3樓:逗貨歷史會

趙高即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比較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同時給也是一位在歷史上非常出名的太監。關於他為何成為一個太監,就要從他小時候因為母親觸犯法律受到牽連後,年幼的他也跟著遭到了嚴重的刑法。後身體開始有了很大的隱患,之後就被收到皇宮當中。

趙高為人聰明,做事也比較勤奮,學過一段時間的書,精通各種法律,進入宮中後不久就深得秦始皇的信任。特別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直接提拔趙高作為中車府令,負責掌管皇帝車輿。除此之外,還讓趙高教自己最受寵愛的小兒子胡亥瞭解大秦法律並教他如何判案。

趙高靠著觀言察色、蜂須拍馬的本領,很快就得到胡亥的賞識和信任。某次犯了重罪後,按照大秦法律要被處死,但他卻靠著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直接讓秦始皇赦免了他的罪行並官復原職。一生中最厲害的時候,就是在秦始皇第五次出巡途中病倒的時候,掌管著皇帝符璽和釋出命令的趙高暗中扣壓了傳給長子扶蘇的遺詔,將沒有什麼本事的胡亥直接送上了秦朝皇帝寶座上,並跟丞相李斯一同謀劃,假借聖旨毒死了長公子扶蘇,直接斷送了大秦最後的希望。

等到胡亥登基為帝的時候,趙高的權力變得越來越大。特別是趙高設計害死了丞相李斯之後,以宦官之能當上了秦朝宰相,此時無論是權力還是威望都達到了鼎盛時期。關於趙高為何在中國歷史上那麼有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將他跟秦始皇本人聯絡起來。

還有就是因為他和李斯等人的原因,直接讓原本有機會延續下去的秦朝,因為他們一系列的操作提前若干年被終結。

趙高到底是不是太監

4樓:西郊有雨

趙高(?-前207年),嬴姓,趙氏。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 ,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

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

公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   另立子嬰為秦王。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擴充套件資料

指鹿為馬

李斯死後,趙高名正言順地當上了丞相,事無大小,都完全由他決斷,幾乎成了太上皇,漸漸不把胡亥放在眼中了。一天,趙高趁群臣朝賀之時,命人牽來一頭鹿獻給胡亥,說:「臣進獻一馬供陛下賞玩。

」胡亥雖然糊塗,但是鹿是馬還是分得清。他失聲笑道:「丞相錯了,這明明是頭鹿,怎麼說是馬呢?

」趙高板起臉地問左右大臣;「你們說這是鹿還是馬?」圍觀的人,有的懾於趙高的淫威,緘默不語;有的慣於奉承,忙說是馬;有的弄不清趙高的意圖,說了真話。  胡亥見眾口不一,以為自己是衝撞了神靈,才會認馬為鹿,遂召太卜算卦,太卜道:

「陛下祭祀時沒有齋戒沐浴,故至於此。

」胡亥信以為真,便在趙高的安排下,打著齋戒的幌子,躲進上林苑遊獵去了。  二世一走,趙高便將那些敢於說「鹿」的人紛紛正法。

5樓:叫那個不知道

趙高是太監。入秦宮為宦官,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

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 另立子嬰(秦始皇大兒子扶蘇的兒子)為秦王。

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趙高從一名宦官起家,依仗著秦二世胡亥對他的寵信,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頂峰,從而加速了它的滅亡。

擴充套件資料

1、文學形象

在《東周列國志》中,趙高於第一百零七回《獻地圖荊軻鬧秦庭 論兵法王翦代李信》中登場,在荊軻刺秦王的慌亂之中,作為小內侍的趙高提醒秦王政拔劍斬殺荊軻,荊軻死後趙高因功獲得賞金百鎰。  在第一百零八回《兼六國混一輿圖 號始皇建立郡縣》中,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封趙高為郎中令。

2、主要作品

秦統一天下後使用小篆,統一文字,於是令李斯作《倉頡》七章、趙高作《爰歷》六章、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七章作為全國規範字帖,皆取材於周宣王時期的大篆《史籀》十五篇。

西漢時期,閭里書師將三篇以六十字為一章合併為《蒼頡篇》,共五十五章。 西漢時期又稱《倉頡》、《爰歷》、《博學》為三蒼。 但因種種原因《蒼頡篇》文字大都失傳。

6樓:黑暗華輝

不是太監。

有關趙高的身世,2023年來了解甚少而曲解甚多,東漢以後趙高被醜化為閹宦,其家族也被醜化為宦閹家族,不實的成見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趙高是有兒女的人,他的女兒即將嫁給咸陽令閻樂,這就是趙高不是閹宦的明確證據。

實際上,司馬遷從來沒有說過趙高是宦閹,不僅司馬遷沒有說過,東漢以前的所有史籍中都沒有趙高是宦閹的記載。

說趙高是宦閹的誤解,一是出於對「宦」字的理解的錯誤;二是基於錯誤的文字「隱宮」所作的曲,醜化曲解。

《史記·李斯列傳》記載說:趙高是宦人,有宦籍,這是趙高被誤解為宦閹的一條材料。然而,根據新出土的《張家山漢墓竹簡》——宦,就是在宮中內廷任職的意思;宦人就是任職於宮內之人,相當於王或者皇帝的親近侍衛之臣。

宦籍,就是用來登入出入宮門者的登記冊。

在秦漢時代,不管是宦人、宦籍還是宦官的用語,都沒有被閹割男人所擔任內宮官職的含義。當時被去勢後的男人被稱為閹人,在宮中任職的閹人被稱為宦閹,定義非常清楚。根據這個最新的材料,趙高是任職於宮中的宦人,也就是皇帝的親近之臣,而不是被去勢的宦閹。

《史記·蒙恬列傳》說:趙高兄弟皆生隱宮,這是趙高被曲解為宦閹的另一條材料。「隱宮」一詞,本來語義不明,東漢以後一位為史記作註解的劉姓人士借題發揮,他將「隱宮」之「宮」,解釋為去勢的宮刑,進而引申說趙高的父親受宮刑,母親與她人野···合生下的趙高兄弟,趙高兄弟冒姓趙,也受宮刑,被去勢成了宦官。

謊話越編越大,越編越痛快,於是以訛傳訛,到了唐代以後,趙高一家都是宦閹的不經流言就逐漸固定下來。

秦史專家馬非百先生早就根據《睡虎地雲夢秦簡》指出,趙高兄弟皆生隱宮的「隱宮」一詞,是「隱官」的誤寫。張家山漢墓竹簡出土以後,隱官的意義就更加清楚明白,它是用來指稱刑滿人員工作的地方,也用來指稱刑滿人員的身份,與宮刑閹割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所以,請把趙高的大xx還給他吧······

7樓:單臂力託千斤閘

趙高是不是太監現在存在爭議,傳統說法趙高就是太監,但有人提出太監說是後人對史記記載的誤解。趙高本身有一個女兒,女婿還參與了廢秦二世的行動。傳統派的看法是趙高的女兒是他自宮進宮前生的。

給你轉一篇論述趙高不是太監的文章。

現在不少人都說,陰謀家趙高是一個宦官,即太監。錯了,這不過是南北朝時期劉姓文人憎惡宦官濫權弄致漢室傾頹而編出來的假歷史,趙高弄權,誅殺皇族,把他說成太監,是對太監最大的妖魔化。

從政治道德上看,趙高奉行的是無信無德的陰謀政治,春秋戰國到秦代始,是唯利無恥的英雄時代。在那個時代,群雄逐利忘義,個個急功近利,周圍都是生死搏鬥,到處遍佈爾虞我詐,成者為王敗者寇,建功立業的英雄豪傑們,何曾有暇於道德倫理。

《史記》沒有說趙高是閹人的記載。趙高被認為是閹人,出於後人對《史記》中兩種材料的解釋。第一條是對上引《史記》蒙恬列傳文「趙高兄弟皆生隱宮」生髮的誤解。

這個誤解直接出於《索隱》所引的劉氏雲︰「蓋其父犯宮刑,妻子沒為官奴婢,妻後野合所生子皆承趙姓,並宮之,故云『兄弟生隱宮』。謂『隱宮』者,宦之謂也。」隱宮乃誤寫,正確應是隱官。

隱官為官府的手工作坊,收容赦免後身體有殘缺的受刑者做工。趙高的母親有罪「被刑」,身體有殘缺,赦免後在「隱官」做工生活,趙高及其兄弟數人,出生於這裡。趙高生育兒女,他的女兒,嫁與閻樂。

閻樂任咸陽令(即首都軍政長官),曾經參與望夷宮政變,率兵入宮殺秦二世,事情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宦官之說,十分荒謬。

趙高乃趙國貴族的後裔,戰國時期,貴族子弟往往要當人質,當人質的人,很難返回故國,流落在秦,變成了比庶民還要低賤的階層,因此趙高痛恨強秦。趙高17歲入學室為史學童,20歲太史考試合格揄史,23歲參加統一大試,以第一名成為尚書卒史入宮任職,時間在秦王政12年。也就是說,秦王政12年,趙高23歲。

趙30歲以前任中車府令,也即是保衛秦始皇的車馬御林軍侍衛指揮官,武功了得,騎射功夫一流。

前209年,秦二世元年趙高50歲任郎中令,即殿前議政官、二世行政祕書兼宮廷禁軍指揮官。前208年二世二年趙高51歲任丞相。趙高文武全才,精通律法。

正是這麼一個人,掌握了軍政大權,權傾朝野,架空了秦二世,最後篡位奪權。秦權力過度集中,缺乏制衡,最後被野心家所乘,秦朝建立15年乃轟然倒下。

春秋至秦,群雄逐鹿中原,湧現大量爭權之梟雄,以計謀和權術排擠和殺戮對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一代一代的爭奪天下,並沒有固定的社會秩序和共同道德信念。秦始皇統一六國,行郡縣制,乃是一種吸納天下人才的理想政治的體制,避免王族坐大而爭權,天下大亂。但是,六國的舊貴族利用了郡縣制度,王族無兵權,統治集團缺乏地方武裝,而且權力繼承出現了漏洞等空隙,乃一舉從內部玩弄陰謀詭計,成功篡權滅掉秦國。

(摘編自香港《文匯報》 文/範舉)

嫪毐是誰?他和趙高有關係嗎,呂不韋 嫪毐 李斯 趙高誰更強點?

嫪毐和趙高並沒有什麼聯絡,但他們都是頂著太監的名號,是曾經把握過朝政實權的人。他們在性格 對權力的慾望等方面具有一致性。沒有什麼關聯,兩人除了是太監這個身份,而且都是趙國人以外,沒有其他關係了。都是秦朝的大奸臣,為了權力,手段都很毒。嫪毐是我國戰國末期秦國的著名宦官 由呂不偉引見沒受宮刑 因與秦始皇...

京東全球購自營,到底是不是真的是自營

如果標著京東自營的就是自營的,第三方是不會標自營的 京東有標記這自營標誌的就一定是自營的。標著自營的就是自營,發貨都比較快,沒有標自營的全球購發貨速度就不一定了,有時候半個月也發不出來。只要有自營的標識,一定是自營的,這點可以確認,商家是不能寫自營的,大可放心。想問一下京東的全球購自營跟京東自營有差...

鯊魚是魚嗎,鯊魚到底是不是魚

鯊魚是魚類。鯊魚是魚,是脊椎動物門 軟骨綱的一種魚類,生活在海洋中,是海洋中的魚類,用鰓呼吸,用鰭在水中游泳。鯊魚的身體呈長紡錘形,胸鰭正常,頭兩側有腮裂,大多數鯊魚的 堅硬,呈暗灰色,牙齒鋒利,鯊魚的齒樣式多。鯊魚主要是通過卵生 卵胎生 胎生這三種方法來繁殖的。當體長增加到某一長度以後,增長速度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