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孩子就是不孝順嗎,不結婚,不生孩子,那就是不孝麼 ?

2022-01-02 19:06:28 字數 4584 閱讀 9618

1樓:凜蝶黑晨

我個人覺得並不是,父母都是老一輩的人,觀念比較傳統(傳宗接代),再加上擔心子女的未來,如果沒有孩子婚姻可能會不穩固,如果年紀大了到無法再賺錢或者生病的時候會沒有人照顧(這裡是指子女),如果你決定一輩子都不生孩子的話,父母反應肯定比較大的

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裡,談戀愛是為了結婚,結婚是為了生孩子。如果不生孩子就不要結婚,如果不結婚就不要談戀愛。從古至今,一直流傳著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但是,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年輕一代的觀念也不斷在更新。

第一種觀點,婚姻自古以來就是圍繞家族繁衍存在的,不繁衍的話根本不會有婚姻這種事情。 結婚卻不生育當然與婚姻本身的目的有矛盾,真正自由的人又何必拘泥於一紙婚書呢?愛情不需要法律保障。

第二種觀點,迫於各種壓力,在「生不生孩子」這個問題上,根本沒有選擇性。父母最大的願望無非就是「傳宗接代、維繫情感、共享天倫之樂」,不生孩子就是對父母最大的不孝。

第三種觀點,我覺得不生孩子就挺好的。沒有孩子之前,我的生活無拘無束,有了孩子之後就不一樣了,每天只能圍著廚房和嬰兒車,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擔心。以前信誓旦旦制定的人生計劃被打破,因為有了孩子,會時不時糾結這是否是個「錯誤」,經常沉陷在「後悔」當中,這樣對小孩的成長也不好!

選擇生或者不生都沒有錯,生而不養,養而不教才是錯。現在的社會,已經沒有養兒防老這個說法了,生孩子更多的是情感的寄託。養孩子的幸福點多之又多,但你要承擔起一個家的責任,經受經濟壓力的挑戰,有好的心態面對人生新階段的降臨!

2樓:小灰灰啊

並不是這樣的,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在父母眼裡不生孩子不孝順,是因為站在他們的角度上,有諸多原因要考慮。例如,家裡沒後了,老了沒人養老,看別人帶孫子,自己羨慕。所以有時候需要和父母真誠的溝通一下,瞭解父母心裡的真實想法。

而不是和父母頂嘴,因為他們現在除了用不孝這個大義名分壓你一下,對你已經無可奈何了。

對於你來說,生不生孩子是由你自己來決定,你是成年人,應該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

希望這些能幫到你。

3樓:函吉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傳統思想是這樣覺得的。實際並不是這樣的,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在父母眼裡不生孩子不孝順,是因為站在他們的角度上,有諸多原因要考慮。例如,家裡沒後了,老了沒人養老,看別人帶孫子,自己羨慕。

所以有時候需要和父母真誠的溝通一下,瞭解父母心裡的真實想法。而不是和父母頂嘴,因為他們現在除了用不孝這個大義名分壓你一下,對你已經無可奈何了。現在也有丁克家庭,過得很幸福。

就看你怎麼想了。

4樓:黎明之眼

怎麼說呢,對於我們年輕一輩來說這是沒什麼的,但是有一些老一輩的觀念裡就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他們認為不生孩子就是不孝,你可以試試改變他們的觀念

5樓:駱依依

不生孩子也不能算不孝順,但作為父母總想後繼有人。但現在年輕人工作壓力大,護養孩子又是費心費力事,想當丁克屬也是可以理解的。

6樓:

古人云: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是說不生孩子為最不孝,現在不同了,有些人迫於壓力不生的,生活環境造成不生的有,更有什麼丁克家族不願意生的,但本人覺得還是順其自然好,到什麼年紀做什麼事不留遺憾,也讓父母省心,父母當然希望子孫延續

7樓:愛過就好

要放在以前的話,老人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當時是很看重血脈的,沒有小孩的,估計休了都有。現在好了一點,觀念也變了,很多年輕人都不願結婚了,要丁克的想法的人也有了,對於要孩子也沒太大的意願,看雙方的家庭是怎麼想的吧,有些開明的父母也不會多加干涉的,也可以去收養一個嘛。不過大部分的老人還是會帶有到一定年齡結婚了,就要傳宗接代的觀念,不生的話,很大一部分人是接受不了的,會指責不孝,會不理解,這隻能看個人的開明程度了。

要我的話,我覺得要不要孩子都無所謂,只要自己過得開心就好,對得起照顧好家人父母,問心無愧就好,不要孩子並不代表不孝,那只是自己不想要,也沒有傷害到別人,家人不理解,我也無話可說。

8樓:我愛我家堯堯

這是中國人幾千年的傳統思想,生孩子是生命的一種延續,是一個人在世上留下的最後遺物,不過現在的人想法不一樣了,丁克其實是一種自私的表現,是隻為自己活著的表現

9樓:麼麼噠噠你的

不是不考順,在很多國家有一種傳統說法叫傳宗接代。沒有不生孩子就是不孝順說法,這都要看自己怎麼去理解。你做到了孝順,還有人說你不孝順嗎?孝順自在人心。

10樓:採花大盜

這個看各人的意願吧,也不好強加!現在社會也有很多克丁一族的。不過老一輩人的思想必竟不一樣,中國人的傳統思想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所以就不好說了!

11樓:

不一定有的是不能生而有的是不想生不能生無可後非而能生不生這就有點不像話常言無後不孝嗎

12樓:繆洲

我說哥們現在都啥年代了,這是老一輩人的思想觀念。他們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現在這年輕人,做啥奇葩事的都有。

13樓:我愛吃大蘋果

不生孩子絕對不是不孝順,只要活出自我,把父母照顧好,就行,要是事事聽父母那是愚孝,父母讓你打媳婦,那你就打?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生孩子並非不孝,只能說古話講了無後是不一孝卍

15樓:生何以陌

唉,這是老一輩人的思想,,無後大不孝,,對老一輩人來說很大事

16樓:在索溪峪瀏覽**的蒼狐

人各有志吧,這達大多都是老人的心願,其實丁克家庭挺好的

17樓:漢採楓

1.生不生孩子,和孝順不孝順沒什麼關係。

2.說不生孩子不孝的是封建思想。

3.女人不是生孩子的工具,要有自己的主權,生不生孩子,自己說了算。

1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古言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很多時候,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19樓:小8家的橘子

中國 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 你說呢

不結婚,不生孩子,那就是不孝麼 ?

20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肯定認為他不孝.但是也要理解現在年輕人的心理,尊重年輕人的選擇,不要盲目的加以干涉,否則會適得其反.另外,既然年齡不是很大,所謂看過太多是是非非似乎有些唐突,不能因為看到別人在生活上的種種而不敢面對,畢竟人的一生是短暫的,不要給自己和家人留下痛苦和遺憾.

就好比女人生孩子,很多女人都知道生孩子很痛苦,但為什麼還要生呢,還不是為了自己的幸福和家人的幸福,難道為了不承受那分痛苦女人就不生孩子了?幸福是自己去創造的,生活當中難免會遇到種種問題,我們要勇敢的面對它,而不是逃避!多說無益,對於他這種狀況只能慢慢引導,不可操之過急!

也要做好父母的工作,勸他們不要過於著急.也希望"他"能夠從父母的角度考慮一下,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誰家的父母不管心自己的子女!!!

21樓:月光冷箭

古代講求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但是現在已經是2023年了,這種思想雖然是還有很多,但是還是有很多能夠接受不結婚不生孩子的父母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結婚不想生孩子就是不孝,這是純屬快樂,想為自己幸福。

23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思想包袱,其實,現實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並不是人說了算的。結不結婚也不是人能完全掌控的,生不生孩子也不是人可以自由安排的。孝與不孝,也不是你說了就是的,當然也不是父母說了就是的,更不是別人說了就是的!

天地間還有另外一個神祕的眼睛,他看到才是真理。

24樓:糗王狗西

個人觀念,你孝順父母是你的孝順,但是還有個傳統觀念香火,哪個老人不想看到自己兒孫滿堂天倫之樂,沒有後人你家的香火就斷了,絕種了,這個孝不止是你的父母,還有你的祖先,你這個家族這一支血脈,這也是重男輕女的原因

2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都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對於上一代人來說,是這個樣子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社會雖說已經相對以前進步很多,但有些事情還是比較傳統的。不結婚,不生孩子,是一種生活態度,別人不能妄加評判。雖然說對於父母長輩親戚朋友有點難交代,但如果說自己樂於這種單身的生活方式,那也沒什麼大不了。

畢竟凡是強求都沒有什麼好結果。不過世事無絕對,獨身也好,成家育兒也好,都是一種緣分。獨身是自己跟自己的緣分,婚姻是自己跟另一個人的緣分,都要抱以感恩的心善待之。

2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老人是這麼想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父母會放心不下你

29樓:糊塗乃智慧

不會啊,現在時代真麼開放,一個人挺好。

不結婚或者結婚不生孩子就是不孝順嗎

30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你對於孝順是個怎樣的定義。

必須父母說什麼就是什麼才叫孝順的話,那是的。否則該照顧的照顧,該贍養的贍養就夠了,你一個成年人,不作惡不違法愛幹啥就幹啥,想怎樣就怎樣,其他人沒權利管的。就算父母亦然。

不結婚能生孩子嗎,只生孩子不結婚違法麼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敘述當中自相矛盾的地方,你前面信誓旦旦地說,你就是要做未婚媽媽。後面又說生下來怕孩子吃苦。我知道你一定知道這樣做對孩子沒有保障。然而在我看來,你現在在感情上的東西超過了你在理性上的東西,你似乎有一種衝動或者說一種想當母親的願望,但是你似乎把當母親想得太容易了,換句話說,你對於 母親 ...

都說子不教,父之過,那如果孩子不孝順,真的該怪父母沒教育好嗎

其實很多時候孩子的行為都是在模仿父母,如果孩子不孝順的話,那麼父母就應該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有一些行為讓孩子看到了,然後他們模仿從而導致這樣的行為。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的爸媽都是比較孝順父母的人,在父母在世的時候,他們都能夠用心去照顧贍養父母,比如說我的外公在世的時候,我媽每個星期都會去看望我的外...

近親結婚不生孩子可以麼

近親是指三代或三代以內有共同的祖先,如果他們之間通婚,就叫做近親結婚。近親結婚這在古代的時候很常見,帝王或者王侯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選擇近親聯姻,讓兩家之間的關係更加的緊密。對於現在的社會來說,法律明確規定近親是不能結婚,不能在一起的,這樣的婚姻關係是不受法律保護的。如果近親結婚,他們的子女就可能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