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生命起源是什麼,生命的起源是什麼?

2022-01-02 22:27:06 字數 4826 閱讀 6923

1樓:地球編年史人類起源

第一集 人類的起源到底是什麼

生命的起源是什麼?

2樓:金果

這個問題存在著多種臆測和假說,並有很多爭議,是現代自然科學正在努力解決的重大問題。現在學術界普遍接受的是由《物種起源》和米勒實驗為理論基礎的化學起源說。隨著認識的不斷深入和各種不同的證據的發現,人們對生命起源的問題將會有更深入的研究。

創造論(或神造說):

創造論認為世界萬物都是由神所創造。比如上帝、阿爾修斯。在《聖經》上說,「起初,神創造天地。

創造論的質疑者認為神造說的根源是類比於人的製造能力,以及對概率論的錯誤應用。比如某宗教徒用手錶自我形成的概率為零必然有造表者來證明人是被創造的。

他們認為這種推理的根本錯誤在於他不懂得自然界普遍存在的自組織現象(如雪花、沙丘在一定條件下自動形成某種規則的形狀,這顯然不是被某高階主體有意製造的,而且也不能用概率論來推斷)。生命體的最根本特徵是自組織的,不是被製造的。

擴充套件資料:

藉助微弱的無線電波,科學家們從27000光年外的一個巨大星雲裡,如大海撈針般「抓到」了一種具有特殊的分支結構的碳基分子。這些遠在銀河系中心的有機分子,暗示著人們,構成生命結構的氨基酸等有機結構或許起源於浩瀚的太空。

據9月29日(北京時間)每日科學報道,來自馬克斯·普朗克射電天文學研究所的阿納德·貝克徹、卡爾·曼頓,與來自康奈爾大學的霍爾格·米勒/穆勒加羅德合作,針對人馬座b2區域進行全光譜測量,搜尋空間中可能存在的全新有機分子。

終於在臨近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b2產星區捕捉到了由異丁腈(isopropylcyanide)發射出的電波。此次研究小組藉助的是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毫米/亞毫米波陣列望遠鏡」(即alma天文臺)。alma位於有世界「幹極」之稱的智利阿塔卡馬沙漠。

是一組由66個敏感的射電拋物面天線組成的射電天文望遠鏡,正是這些協同運作的望遠鏡群,構成了世界上最銳利的「眼睛」,靈敏度和解析度遠高於其他裝置。

參與研究的康奈爾大學射電物理學和空間研究中心高階助理研究員羅伯·加羅德表示:「通常,在這類恆星形成區域發現的有機分子都是由碳原子排列組成的單鏈結構,但這次發現的異丁腈具有分支結構,打破了這一慣例。」

「這意味著複雜的化學分子能夠在星際空間形成,並有可能降落到行星表面。」加羅德說,「這次發現的異丁腈具有碳分支結構,正是例如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等生命所需分子的共同特徵。

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表明,氨基酸等生命關鍵分子的產生或許會早於地球的形成,它們可能誕生於恆星的形成過程之中。」

藉助alma光譜分析,研究人員在人馬座b2區域鑑別出了約50種異丁腈和120種直鏈氰化物。這是人們首次在產星區觀測中找到如此大量的化學分子結構,有助於人們重新「認識」我們身邊的各類有機分子。

研究有機物質在恆星形成早期階段中的產生過程,或許能幫助人們逐步探明化學分子從簡單結構到複雜結構、從無機結構到可能孕育生命的有機結構,這一漫長而神祕的歷程。最終或許有助於我們瞭解生命起源的奧祕。

3樓:lee羅亞輝

據最新出版的《新科學家》雜誌報道,地球生命可能起源於淡水池塘,而不是學術界普遍認為的深海熱源附近。據報道,聖克魯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淡水比鹹水更有可能孕育生命。他們說:

「儘管已知的最古老的生物化石是海洋生物的,但生命實際上起源於淡水池塘」。

科學家們認為生命起源的第一步是:能自我複製蛋白質——後來發現為dna——被一種叫泡的薄膜圍繞。阿佩爾與他的同事合作,已經能夠使用早期地球的物質成分在淡水的條件下製造出這種泡,而在鹹水的環境下卻不能得到相同的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一假說提倡「一切生命來自宇宙」的觀點,認為地球上最初的生命來自宇宙間的其他星球,即「地上生命,天外飛來」。這一假說認為,宇宙太空中的「生命胚種」可以隨著隕石或其他途徑跌落在地球表面,即成為最初的生命起點。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在已發現的星球上,自然狀況下是沒有儲存生命的條件的,因為沒有氧氣,溫度接近絕對零度,又充滿具有強大殺傷力的紫外線、x射線和宇宙射線等,因此任何「生命胚體」是不可能儲存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關於生命的起源,有多種不同版本的說法,最具代表性的有「團聚體說」、「類蛋白微球體說」、「來自星際空間說」等,每種假說都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都與水有關。

自古以來,生命的起源一直是生命學家所熱衷的研究課題。現代科學的研究普遍認為生命起源於海洋,原因有二:

一、水是生命體的重要組成和進行生命活動的基礎物質;

二、海洋為生命的誕生和繁殖提供了天然的庇護場所,豐富的海水能有效地遮擋紫外線,避免生命遭受損傷。

39億年前誕生的生命,其概念只是單細胞生物,和現代細菌有著相似的結構。它們經過了1億年的漫長演變,逐漸進化成為最原始的藻類——單細胞藻類,這就是最原始的生命。這些原始藻類不斷地繁殖,進行大量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為生命的進化提供了有利條件。

就這樣,原始的單細胞藻類又經過億萬年的進化,變成原始的海洋動物,如水母、海綿、蛤類、珊瑚、三葉蟲、鸚鵡螺等,而脊椎動物的出現相對來說較晚,大約是在4億年前。

那麼,生物又是怎樣出現在陸地上的呢?由於月球對地球巨大引力的作用,海洋出現潮汐現象。由於漲潮的時候水位上升,海水不斷地拍擊、沖刷海岸,就會將一些生物衝到岸上;退潮時,大片的淺灘又暴露在陽光下。

這樣在海陸交界處就形成了一條潮間帶(本書第三章會詳細講述潮汐現象)。與此同時,臭氧層逐漸形成,這樣就阻擋了紫外線對陸地的直射,為海洋生物的登陸創造了條件,原先生活在海洋中的某些生物,經歷潮漲潮落的不斷磨練後,一些生物就慢慢適應了陸地的生活。當然,也會有一些原始的生命在這個過程死去,而經過無數嚴酷考驗最後留在陸地上的生命,就會不斷為適應新環境而進化。

約在2億年前,爬行類、兩棲類、鳥類相繼出現,地球上生命的種類開始多樣化。

地球上所有哺乳動物都是在陸地上誕生的。後來由於自然條件的變化等原因,它們中的一部分又重新迴歸到海洋中,如鯨和豚。還有一部分在經過自然界的眾多劇變後,仍然頑強地存活在陸地,並逐漸發展壯大。

直到300萬年前,作為高階的生命體人類便誕生了。因此,研究生命起源的學者把海洋稱作「生命的搖籃」。

5樓:通飛薇幸問

第一種說法:

地球在最初沒有生命。據科學家推斷,生命是由大氣中的化學元素,從閃電之類在原始大氣中,必須仰賴能量才能合成構成生命的蛋白質或氨基酸.宇宙射線、紫外線、雷、火山爆發及隕石衝入大氣都可能是能量的**的自然現象中獲得能量,偶然將元素結合起來,產生了最簡單的生物分子形式—氨基酸和核算。

現在找到的最早化石時出現在南非的球狀和桿狀結構細菌的化石,現在已確定這是35億年前的化石。據科學家估計,生命起源的化學進化距今約40億年,大約在30多億年以前,開始出現原核生物,在10多億年以前,才出現了真核生物。

第二種說法:

「rna世界」假說的思想是rna先於dna和蛋白質在世界上出現,其理由是rna可以在不依賴dna和蛋白質的條件下合成和複製。但這並不等於rna是最早的生命。自我複製是生命的特徵,但不是生命的本質特徵。

我們不能說能夠自我複製的就是生命。

所以,從傳統意義上生命的定義來說,最早的有據可考的生命應該是原始海洋中的藍細菌和藻類。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只能源於生命

通過實驗,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提出毋庸置疑的確據,表明生命只能來自業已存在的生命。生命無法自然發生,換句話說,不是無中生有的。《世界書籍百科全書》指出,巴斯德是「世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

2023年,巴斯德就這個發現出版的報告,今日被視為「微生物學的出生證書」。今天,來自實驗、歷史、生物學、考古學、人類學的一切證據,都繼續作證巴斯德的實驗——即生命只可能來自業已存在的生命,絕不可能來自無生命物質——是確鑿可據的。

英國天文學家伯納德·洛維爾(bernard lovell)在論及微生物的化學結構時寫道:「最細小的蛋白分子憑碰巧形成的機會微乎其微。實際上等於零。」

天文學家弗雷德·霍伊爾(fred hoyle)也有類似的看法,他寫道:「整個傳統生物學的架構均認為,生命是憑機遇產生的。可是,隨著生物化學家發現了更多有關生命令人懍然生畏的複雜事物,事情已很明顯,生命憑碰巧產生的機會如此渺茫,以至可以將其完全抹煞。

生命不可能是憑機遇產生的。」

法國科學院一位院士說:「自然界的規律既不是人促成的,也不是萬物本身憑著什麼感知力而形成的。萬物井然有序,反映出一種有組織能力的智慧存在。

這種智慧只可能屬於上帝。」(克里斯蒂安·沙巴尼(christian chabanis):《上帝確實存在》)

"你越細察大自然,就越看出所有東西都是經過精心策劃和組織的,單是觀察大自然的奇觀,已經教人懍然生畏,叫我不能否認有一位創造者存在。」—諾貝爾物理學得獎人卡洛·魯比亞(carlo rubbia)

我們也可以用個比方來說明這件事:我們看見一幅圖畫,無疑會同意這幅畫是證明有一位畫家存在的證據。我們閱讀一本書,無疑會同意有一位作者存在。

我們看見一幢房子,無疑會同意有位建造者存在。我們見到一個交通燈,無疑會知道有一個制定法律的團體存在。所有這些東西都是由製造它們的人懷著某個目的而造的。

即使我們未必明白有關設計這些東西的人的一切詳情,我們也絕不會懷疑這些人是實際存在的。

類似的是,我們能夠從地上一切生物的設計、秩序和複雜性看出證據,知道有一位至高的設計者存在。所有這些東西都帶有一位具有至高智慧的造物主的標誌。宇宙和其中的億萬星系,每個星系均含有億萬顆星,這一切所表現的設計、秩序和複雜性,也顯示有一位創造者存在。

正如聖經說:「任何房屋都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希伯來書3:

4)聖經也說:「上帝的事,只要是人可以知道的,在他們當中都清楚可見,其實上帝已經讓他們清楚知道了。自從創世以來,上帝那些看不見的特質,就是他的永恆力量和神性,一直都清楚可見,從他所造的東西就能看出來,所以他們實在沒有藉口不信上帝。

」(羅馬書1:20)

因此,證據告訴我們,宇宙、地球和地上的生物不可能僅是憑碰巧產生的。它們都提出無言的證據,顯示有一位具有無比智慧和高強能力的創造者存在。

生命的起源,生命的起源

宇宙的演化為生命的起源建立了先決條件 生命起源的先決條件無非是物質與能量。物質與能量是宇宙一開始就存在,其自身必然具備的,只是當初這種物質與能量的形式還不足以產生生命而已。在大約150億年前的一個特定瞬間,集中在比一個角金屬幣還小的區域內的,我們能夠觀測到的所有物質以難以置信的高速度開始膨脹 即所謂...

地球生命起源是什麼

地球生命起源是最早有機細胞的形成。米勒 miller,1953 最早模擬地球早期排氣大氣圈條件,以h2和ch4或h20 c02 n2和co的混合溶液,通過火花激發或紫外線輻身 形成氨基酸 hcn和甲醛。然而它們如何結合成像核糖核酸分子一樣的複雜分子,進而演化成活的細胞,卻是尚未解決的問題。核糖核酸研...

關於生命的起源問題

生命的起源。在物質科學與無生源論中,生命起源的研究物件主要是關於地球上的生命,如何經歷約39到41億年的演變,從無生物 或死物 成為生物。地球誕生時的面貌和現在不同,包圍在地球外表的水汽雖以凝結成海洋,但溫度還是很高,那時火山遍佈地表,不時噴出火山灰和岩漿 大氣很稀薄,氫 一氧化碳等,各種氣體於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