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是文科還是理科,清華大學是主文科還是理科?北大呢?

2022-01-03 07:51:24 字數 5584 閱讀 2011

1樓:暑假工

清華大學有理科也有文科。

詳細資訊: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簡稱「清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直管副部級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入選「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劃」、「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為九校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亞洲大學聯盟、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清華—劍橋—mit低碳大學聯盟成員,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

清華大學的前身清華學堂始建於2023年,因水木清華而得名,是清**設立的留美預備學校,其建校的資金源於2023年美國退還的部分庚子賠款。2023年更名為清華學校。2023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

2023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南遷長沙,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組建國立長沙臨時大學,2023年遷至昆明改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2023年遷回清華園。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清華大學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2023年全國高等學校院系調整後成為多科性工業大學。2023年以來逐步恢復和發展為綜合性的研究型大學。

截至2023年12月,清華大學校園面積442.12公頃,建築面積287.64萬平方米;設有21個學院、59教學系,開設有82個本科專業;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50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22個,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60個;有教職工15772人,在校生53302人。

參考資料**——清華官網網頁連結

2樓:文化永生

清華大學文科和理科都有。改革開放以來,清華大學逐步確立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長遠目標,進入了蓬勃發展的新時期。學校先後恢復或新建了理科、經濟、管理和文科類學科,併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繼續教育學院。

清華大學共設21個學院、59個系,已成為一所具有理學、工學、文學、藝術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和醫學等11個學科門類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

3樓:小二愛運動

清華大學是一所綜合性大學,其中既有理科專業,也有文科專業。

4樓:隆姣集依楠

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是中國傳統的兩大學府,均為綜合性的大學。其中,清華大學以理工科見長,北京大學其前身為京師大學堂,而京師大學堂的前身為京師同文館,從其歷史淵源來看,北京大學歷史長於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更注重人文社會科學人才的培養。

5樓:

清華大學有文科專業,也有理科專業,理科專業在全世界都是很強的

6樓:

大學裡的學科分類比高中複雜多了,遠不止文、理這兩科。

文科在嚴格意義上單純指中文、歷史這些少數科目,廣義上的話也可以包括政治、語言、新聞等等,管理學清華更強。理科是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以及資訊管理。而清華的理科規模很小,排名不高,但在其中的某些領域做的不錯。

7樓:帛珈藍

清華是綜合性大學,文理都有的,不過偏理科而且學風嚴謹

8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大學是一所綜合性大學,也就是文理都有,根據清華專業綜合評分來講,清華的理工科專業實際要好,文科的專業實力相對要差一點,這點剛好跟北京大學相反。

清華大學是主文科還是理科?北大呢?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清華大學是主理bai科,北大du是主文科。zhi清華大學以理工科為dao主,北京大學更注重回人文社會科學人答才的培養。

清華大學以理工科為主,側重的是培養理工學科的實用高階人才,北大是以基礎學科為主,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社科,培養的都是這樣的人才。

清華現在是屬於理工科大學,但是他的文科不少,雖然小但精,而且在裡面讀文會有被捧著的感覺,因為物以稀為貴。北大、人大、浙大這應該是文科裡面還不錯的學校了,但是有些專業不一樣,學校排名當然清華北大靠前,但是很多文科專業排名都是人大第一的,你可以單獨去查專業排名的。南大中文系比較好,南開、西安交大的經濟管理不錯,這些都不一樣的。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清華大學是主理科,北大是主文科。

清華大學以理工科為主,側重的是培養理工學科的實用高階人才。

北京大學更注重人文社會科學人才的培養。

11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清華主理,北大主文,但是北大的文理其實在中國都是一流的。能上北大的話,就別想太多了。上北大吧。

12樓:扛著單車去看海

清華大學主要bai是理工科方向,而du

北大就文科較為擅長zhi,dao北大的中文系可是很出門專的。目前北大屬中文系共設有4個本科專業:中國文學、漢語語言學、古典文獻學、應用語言學(中文資訊處理),此外中文系還設有外國留學生的漢語言文學本科專業。

全系現共有7個博士學位授予點: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文藝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漢語言文字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古典文獻學。

有11個碩士點24個專業方向,以及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博士後流動站。中文系也是最早入選的國家級人才培養基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現在

bai還是屬於理工du科大學,但是他的文科不少,zhi雖然小但精,而

dao且在裡面讀文專

會有被捧著的屬感覺,因為物以稀為貴。北大、人大、浙大這應該是文科裡面還不錯的學校了,但是有些專業不一樣,學校排名當然清華北大靠前,但是很多文科專業排名都是人大第一的,你可以單獨去查專業排名的。南大中文系比較好,南開、西安交大的經濟管理不錯,這些都不一樣的

14樓:芳樂苑古風殿堂

我跟你說吧,情況是這樣的,北大最強的是人文科學和理科,清華最強的是社會科學和工科,樓上所有都回答錯誤!

15樓:洛丹倫之章

清華主工科,北大主理科和文科

16樓:沁甜

清華主理科,文科也不差啊

北大,復旦,南大文科都很好

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哪個是文科哪個是理科

17樓:

清華大學是主理科,北京大學是主文科。

清華大學以理工科為主,北京大學更注重人文社會科學人才的培養。

清華大學以理工科為主,側重的是培養理工學科的實用高階人才,北大是以基礎學科為主,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社科,培養的都是這樣的人才。

北京大學(英文:peking university),簡稱北大,誕生於2023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國立大學,也是最早以「大學」身份及名稱而建立的學校,其成立標誌著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的開端。

北大是中國近代以來唯一以國家最高學府身份創立的學校,最初也是國家最高教育行政機關,行使教育部職能,統管全國教育。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翌年改名為北京大學。2023年,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出任校長,「循思想自由原則、取相容幷包之義」,推行改革,把北大辦成全國的學術和思想中心,使北京大學成為新文化運動的中心、五四運動的策源地。

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合併組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2023年,回到北平復校。2023年院系調整時,校園從北京內城遷至西北郊燕園。

北京大學由教育部直屬,系國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計劃」建設的全國重點大學,是c9聯盟以及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國際研究型大學聯盟、環太平洋大學聯盟、21世紀學術聯盟、東亞四大學論壇的重要成員。qs2018/2023年亞洲大學排行榜北京大學排第五名。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簡稱「清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直管副部級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入選「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劃」、「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

為九校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亞洲大學聯盟、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清華—劍橋—mit低碳大學聯盟成員,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

清華大學的前身清華學堂始建於2023年,因水木清華而得名,是清**設立的留美預備學校,其建校的資金源於2023年美國退還的部分庚子賠款。2023年更名為清華學校。2023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

2023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南遷長沙,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組建國立長沙臨時大學,2023年遷至昆明改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2023年遷回清華園。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清華大學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2023年全國高等學校院系調整後成為多科性工業大學。2023年以來逐步恢復和發展為綜合性的研究型大學。

清華大學共設20個學院、58個系,已成為一所具有理學、工學、文學、藝術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和醫學等11個學科門類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qs2018/2023年亞洲大學排行榜,清華大學與南洋理工大學並列第三。

18樓:廢柴船長

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都是綜合性大學。

北大的理科比較強(數學、物理、化學、力學、生物) ;清華的工科強(電子、土木建築、化工等)。

由於歷史的原因,一直有文北大,理清華的觀點。

北京大學,創辦於2023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中國第一所國立大學,也是中國近代最早以「大學」身份和名稱建立的學校,其成立標誌著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的開端。北大是中國近代唯一以最高學府身份創立的學校,最初也是國家最高教育行政機關,行使教育部職能,統管全國教育;並開創了中國高校中最早的文科、理科、政科、商科、農科、醫科等學科的大學教育,是近代以來中國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北大傳承著中國數千年來國家最高學府——太學(國子學、國子監)的學統,既繼承了中國古代最高學府正統,又開創了中國近代高等教育先河,可謂「上承太學正統,下立大學祖庭」。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北大始終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深刻的影響了中國百年來的歷史程序。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簡稱清華,中國著名高等學府,坐落於北京西北郊清華園。清華始建於2023年,初名清華學堂,是由美國「退還」的部分「庚子賠款」所建立的留美預備學校,2023年更名為清華學校。為嘗試人才的本地培養,2023年設立大學部。

2023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2023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後,清華大學成為一所多科性工業大學,重點為國家培養工程技術人才,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2023年以來,清華大學進入了一個蓬勃發展的新時期,逐步恢復了理科、經濟、管理和文科類學科。

19樓:北坡

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文理科都有,只不過北京大學文科更強,清華大學理科更強。

一、學科

雙一流工程:一流學科,北京大學41個,數量明顯領先;

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a+學科都是21個,兩者相當;a類,北大35個,清華37個略微領先;

其中,人文社科a類數量,清華7個,北京大學14個優勢明顯。

二、就業競爭力

1、根據泰晤士2023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競爭力排行榜,北京大學排名全球第14、亞洲第三,超過清華大學。

2、根據中國校友會網《2014中國大學評價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以後畢業的傑出政界英才:北京大學最多,92人。清華大學第二,78人。人民大學第三,70人。

3、最新一屆**委員按畢業學校劃分:**黨校20人,北京大學14人,清華大學12人,中國人民大學10人。

清華大學理科有哪些專業,清華大學理科專業排名,最好的理科專業有哪些

清華重點學科 院校 院校名稱 一級學科 一級學科名稱 二級學科 二級學科名稱 10003 清華大學 0202 應用經濟學 020209 數量經濟學 10003 清華大學 0504 藝術學 050404 設計藝術學 10003 清華大學 1201 管理科學與工程 1201 管理科學與工程 10003 ...

清華大學的來歷清華大學的由來

清華大學 tsinghua university 簡稱清華,誕生於1911年,依託美國退還的部分 庚子賠款 建立,因坐落於北京西北郊的清華園而得名。初稱 清華學堂 是清 設立的留美預備學校 翌年更名為 清華學校 為嘗試人才的本地培養,1925年設立大學部 1928年更名為 國立清華大學 1937年抗...

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哪個是文科哪個是理科

清華大學是主理科,北京大學是主文科。清華大學以理工科為主,北京大學更注重人文社會科學人才的培養。清華大學以理工科為主,側重的是培養理工學科的實用高階人才,北大是以基礎學科為主,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社科,培養的都是這樣的人才。北京大學 英文 peking university 簡稱北大,誕生於18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