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都交了養老保險怎麼合併,社保可以兩地合併嗎

2022-01-03 20:36:24 字數 5881 閱讀 3735

1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可按相關規定辦理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即持本人原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開具的《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到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申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申請通過後,由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為其辦理相關手續。

社會保險在全國內可以轉移,無需在兩地重複繳納社會保險費,勞動者重複繳費的養老保險部分,在歸集到同一統籌區域後,由轉入地辦理退費手續。

根據國家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轉移接續的新政策來說,參保人員流動就業,若同時在兩地以上存在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的,在辦理轉移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時,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本人協商確定保留其中一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個人賬戶,同期其他關係予以清理,個人賬戶儲存額退還本人,相應的個人繳費年限不重複計算。

賬戶合併需要的資料:

1、《社會保險費退款申請審批表》(一式三份);

2、《社會保險費退費明細表》sf051(一式三份)3、繳款憑證(繳款書或銀行繳費回單)原件、銀行存摺的影印件;

4、單位退費帳戶的銀行開戶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5、所涉及人員的應徵資料,如勞動合同、戶籍證明等。

2樓:碎月導師

在轉移社保關係時,我們需要注意兩個條件,這兩個條件都需要滿足之後才可以轉移社保關係,不然的話,就可能會出現無法轉移或者轉移不成功了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等明年辦理轉移,跟你現在單位所在社保局說明,要求轉移。寧波那邊可能要你再以前單位的繳費記錄證明,這個你可以跟老家的社保局諮詢。然後在寧波的社保局寫一份轉移接收函,你拿轉移接收函去你老家單位所在的社保局辦理轉移手續(社保局會幫你辦轉移的),你只要帶回老家社保局給的你繳費明細等材料去寧波的社保局就可以了。

補交的要以自由職業者補繳,各地政策不一樣,不是寧波人一般不讓你補繳。你可以再老家的社保局以自由職業補繳,但是費用很大,是按最高繳納歷年的保險,所以不是很合算

社保可以兩地合併嗎?

4樓:

社保不可以兩地合併,只能保留其中一個社保關係,需先轉入新社保機構,再清理原社保機構賬戶。

根據《關於印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若干具體問題意見的通知》(人社部發【2010】70號)規定:

十、關於多重養老保險關係

參保人員在兩地以上同時存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或重複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應按照「先轉後清」的原則,由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按規定清理。

根據上述規定,參保人員流動就業,同時在兩地以上存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的,在辦理轉移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時,應當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本人協商後,確定保留其中一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個人賬戶,同期其他關係予以清理。另一個人賬戶儲存額退還本人,相應的個人繳費年限不重複計算。

5樓:大國令牌

異地社保轉移合併流程:

1) 社保卡(如果還沒有,先補辦),並確保有餘額2) 離職證明,並確保公司已經把你的社保處於「停用」狀態3) 個人身份證

第二步:到當前所買社保的區社保局的社保服務中心區辦理社保轉出業務。

第三步:進入社保局後,不需要拿號排隊,可直接在社保自助終端機上根據提示辦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兩地合併,在辭職時,用人單位就應該幫你把社保關係辦理轉結手續.你也可以拿著新的用人關係到需要轉入的城市辦理合並手續.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做法是,到現在所交社保中心打一個接收單(打接收單時要帶保險手冊),拿接收單到以前所交社保中心辦理相關手續,這個很快的,一兩分鐘就好了,拿著辦好的手續資料到現在社保中心給他們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是有條件轉只能轉個人帳戶.全國連網互轉還要等今年新政策出臺

9樓:匿名使用者

到社保局詢問最好了。

兩地養老保險怎麼合併

10樓:碎月導師

在轉移社保關係時,我們需要注意兩個條件,這兩個條件都需要滿足之後才可以轉移社保關係,不然的話,就可能會出現無法轉移或者轉移不成功了情況。

11樓:dis摩羯

將一邊提取出來,然後另一邊繳費

12樓:清香如蘭

回答清晨好!為你送去真誠的問候關於兩地養老保險如何合併?其實就是遷移自己的社保。操作流程如下:

1.帶上身份證、社保卡去社保卡辦卡地社保局列印個人繳納社保記錄手續;

2.拿著身份證、戶口本及個人繳納社保記錄手續,去遷入地社保機構辦理遷入手續;

3.手續完成,社保成功遷入。注意按時繳納社保即可。

更多2條

目前是兩地交社保以後怎麼合併?

13樓:濛濛然然歲月

兩地同時交社保,無法合併,只能保留其中一個社保關係,另外一個社保賬戶中個人餘額會退還給本人。

根據《關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若干具體問題的意見》(人社部發〔2009〕187號)第三條規定:參保人員流動就業,同時在兩地以上存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的,在辦理轉移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時,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本人協商確定保留其中一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個人賬戶,同期其他關係予以清理,個人賬戶儲存額退還本人,相應的個人繳費年限不重複計算。

根據《關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若干具體問題的意見》(人社部發〔2010〕70號)第十條規定:參保人員在兩地以上同時存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或重複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應按照「先轉後清」的原則,由轉入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按規定清理。

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具體條件如下:

1、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在戶籍所在地的,由戶籍所在地負責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2、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在該地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當地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3、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0年的,將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回上一個繳費年限滿10年的原參保地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4、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且在每個參保地的累計繳費年限均不滿10年的,將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及相應資金歸集到戶籍所在地,由戶籍所在地按規定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從2023年開始就可以在全國各地自由轉移社保關係,不允許退保。

《辦法》規定,在當地交納年限滿10年的,可以在當地申請養老金。

而對於轉移,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所有人員,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可在跨省就業時隨同轉移;

在轉移個人賬戶儲存額的同時,還轉移部分單位繳費;

參保人員在各地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對農民工一視同仁。

為避免參保人員因辦理轉續關係而在兩地往返奔波,暫行辦法規定了統一的辦理流程:參保人員離開就業地,由社保經辦機構發給參保繳費憑證;

在新就業地參保,只需提出轉續關係的書面申請,轉入和轉出地社保經辦機構為其協調辦理稽核、確認和跨地區轉續手續。

國家將建立全國統一的社保機構資訊庫和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資訊查詢服務系統,發行全國通用的社會保障卡。

15樓:小豆社保

想要合併社保,首先我們需要準備好所有需要的材料去辦理,填好**,最長不能超過45個工作日,養老保險就可以完成轉移、合併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醫療保險只是轉移年限,不能轉移金額。

當我們做了社保轉移之後,需要辦理醫保異地就醫手續之後才可以正常使用。同時社保轉移還會影響養老金累計年限以及個人養老金賬戶,選好城市再轉移了。

多地繳納的社保可以累計嗎?很多人會疑惑多地繳納的社保,是否可以累計?答案是不可以,社保在不同城市繳納不可以直接累計。

如果想要累計社保,需要將社保轉移到相同城市之後,醫療和養老保險年限才可以進行正常累計,中間出現空檔情況,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選擇補繳。

16樓:愛丫丫愛生活

可以在不想保留的參保機構憑身份證開出《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證明》等資料,將其交給新參保地的社保機構申請辦理轉移和合並賬戶手續,後續事宜由社保機構處理,當事人只需過幾個月再去查詢一下是否辦妥即可

注意辦理轉移時涉及到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的轉移

17樓:昆重帥師

現在沒有政策可以解決重複參保合併,也就是無法合併也不能在離職後申請退,因為不是全國聯網,廣東那邊不可能知道你重複參保了

希望將來有政策可以解決重複參保問題

最差情況,你可以在法定退休年齡的時候,退了廣州的

18樓:提花伊始繡明輪

檔案有規定不可以兩地參保,

對於相同時間段內兩地投保的內容是不能合併的,但重複的部分可以退還其中一地個人繳交的費用,這種退還和「停止退保」政策不衝突。

19樓:long不知道

檔案有規定不可以兩地參保,

但重複的部分可以退還其中一地個人繳交的費用,

這種退還和「退保」政策不衝突。

兩地養老保險可以合併嗎?

20樓:金果

要先轉後清,由轉入地社保機構清退;無論在哪個制度內領取待遇,只退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重複繳費時段相應個人繳費和集體補助本金,**補貼、利息部分與個人賬戶金額合併計算。

根據《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

第八條 參保人員不得同時領取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對於同時領取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的,終止並解除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除**補貼外的個人賬戶餘額退還本人,已領取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應予以退還。

本人不予退還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或者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本養老金中抵扣。

第九條 參保人員辦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手續時,按下列程式辦理:

(一)由參保人員本人向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出養老保險制度銜接的書面申請。

(三)參保人員原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接到聯絡函的15個工作日內,完成制度銜接的參保繳費資訊傳遞和**劃轉手續。

(四)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收到參保人員原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轉移的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情況及時通知申請人。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經辦規程(試行)》:

第八條 參保人員存在同一年度內同時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情況的,由轉入地社保機構清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重複繳費時段相應的個人繳費和集體補助,按以下程式辦理:

(一)進行資訊比對,確定重複繳費時段。重複時段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各年度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重複繳費的月數。

(二)確定重複繳費清退金額,生成並列印《城鄉養老保險重複繳費清退表》(附件6)。重複繳費清退金額計算方法:

年度重複繳費清退金額=(年度個人繳費本金+年度集體補助本金)/12×重複繳費月數;

清退總額=各年度重複繳費清退金額之和。

(三)將重複繳費清退金額退還參保人員,並將有關情況通知本人。

第九條 參保人員同時領取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的,由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社保機構負責終止其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核定重複領取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金額,通知參保人員退還。參保人員退還後,將其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扣除**補貼,下同)退還本人。

參保人員不退還重複領取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社保機構從其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中抵扣,抵扣後的個人賬戶餘額退還本人。

參保人員個人賬戶餘額不足抵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社保機構向其領取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待遇的社保機構傳送《重複領取養老保險待遇協助抵扣通知單》,通知其協助抵扣。

參保人員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社保機構完成抵扣後,應將協助抵扣款項全額劃轉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地社保機構指定銀行賬戶,同時傳送《重複領取養老保險待遇協助抵扣回執》。

兩地都交了養老保險怎麼合併,社保可以兩地合併嗎

勞動者可按相關規定辦理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即持本人原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開具的 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到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申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申請通過後,由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為其辦理相關手續。社會保險在全國內可以轉移,無需在兩地重複繳納社會保險費,勞動者重複繳費的養老保險部分,在歸集到同一...

我在農村交了社保,現在單位也交了養老保險,以後能拿兩份養老金嗎

退休之前合併到一起。所以不存在兩份待遇。不可以,社會保險是不能重複參加和享受待逆的,只能享受一份。不能,只能參加一份養老保險,不能同時繳納兩份,到年齡合併在一起計算,享受一份待遇 我在兩個單位都在交著養老保險,以後可以領兩份嗎 不可能領取兩份退休金。每個人的身份證號是唯一的社會保險賬號,所以不能繳納...

養老保險斷交的問題,養老保險斷交了 怎麼辦

社保法規定,公民繳納社保只要繳納滿15年到了法定退休年齡就能領取養老金!你現在完全可以不補繳這個斷檔的差額。社保號每個公民只有一個,就如同身份證號一樣,你在江都社保局網內是會有記載的,你現在只需單位幫你繼續繳納就行了。1 把中間間斷1年多補繳起來比較好,況且1年多也沒多少錢,不然等你退休的時候還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