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發生工傷事故後用人單位是否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2022-01-04 07:44:02 字數 926 閱讀 4189

1樓:簡簡單單

職工發生工傷事故後,按現行規定,工傷醫療期間,除了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能解除勞動合同的,如果用人單位強行解除合同的,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勞動者可以主張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二倍經濟補償金的賠償金。法律依據如下: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二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

(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2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簽訂合同的話很困難,需要確定雙方有事實勞動關係

3樓:

用人單位不能解除勞動合同。

4樓:砿鄿7lkx7莕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好你說點最簡單的白話,我看很多人已經都把法條搬出來了。你雖然沒有和僱傭單位簽訂合同,但是你已經為單位幹活了,幹活的同時也就是你們的僱傭關係開始,合同只是具有約束力的東西。

你現在受傷了,你是有權向這個單位索要費用的。

工地上發生工傷事故怎樣和公司確定勞動關係證明

員工和單位因為勞動關係無法確認,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 權,確認勞動關係的存在。在勞動關係確認之後即可申請工傷認定。依據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 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 因訂立 履行 變更 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

員工發生交通事故工傷,事故方理賠,公司還需要賠嗎?

可以的可以在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下來後,要求公司自工傷事故發生之日起1個月內申請認定工傷,根據工傷繳納社保的情況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建議可以查閱 工傷保險條例 和人身損害賠償相關規定 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 法釋 2014 9號。第八條 職工因第三人的原因受到傷害,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以職工...

農村蓋房發生工傷事故包工頭不肯承擋責任怎麼辦

可以自己到當地社保部門申請工傷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用人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