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能加蓋被子捂汗嗎,寶寶發燒了可以蓋被子捂汗嗎

2022-01-04 08:26:59 字數 5219 閱讀 27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孩子發燒的時候是不能採取加蓋杯子的方法,讓孩子出汗已達到退燒的目的。嬰幼兒肘期的發熱絕大多數是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且上呼吸道感染最為常見,其中又以病毒感染為主。給孩子做血常規檢查,若顯示白細胞計數增高且伴有中性粒細胞百分比增高者,考慮細菌感染的可能性較大,對此,需要使用抗生素**。

感染性疾病的發生、發展和恢復與病原體的毒力、數量以及小兒機體抵抗力等因素有關。

如果孩子僅僅是上呼吸道感染(沒有營養不良或其他疾病)且**及時,大多會在幾天內恢復。這期間,孩子的體溫可能會反反覆覆,與使用退熱藥有關

但若是肺炎或其他較嚴重的感染,這個過程可能要更長一些。病程中,孩子的精神狀況會隨著體溫的起伏而變化。一般情況下,當體溫升高時,孩子精神會差一些(不少孩子的表現為嗜睡),但當體溫降至正常時,寶寶又會變得比較活潑和有精神了。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嬰幼兒的神經系統發育未完善,高熱時容易出現驚厥現象。所以,小兒發熱時家長切忌用加蓋被子捂汗的做法,以免體溫更高甚至引起驚厥。正確的做法是,當寶寶發熱時,應適當減少衣著,並積極採取降溫措施(物理和藥物降溫措施)。

一方面給孩子多喂水,促使其多排尿,還可以採用冰枕,冷或冰毛巾敷額部;另一方面,可適當採用降溫藥物,以免體溫過高對寶寶機體造成損害。

2樓:enjoy喓鎝緈輻

如果發燒沒有超過38.5度是可以物理降溫的,如果室內溫度適宜的話,可以用溫水擦浴擦拭頸部,腋窩,腹股溝等有大的血管部位,有利於熱量的散發,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強加被子捂汗,這大人可以自己掌握。寶寶發燒要合理穿衣服和蓋被子,房間通風,多喝水,不要著涼,但不要過量加被子

寶寶發燒了可以蓋被子捂汗嗎

4樓:鄭厚

發燒的時候是不能蓋被子捂汗的。一來如果是病菌感染引起的發燒,即使捂出汗來體溫降了些還會再升高的。二來如果體溫本來就高,還蓋很厚的被子捂的很嚴實的話,非常容易導致體溫再次升高或者由於不透氣而出汗過多引起虛脫。

如果小孩體溫超過38.5攝氏度,可以考慮服用布洛芬等藥物退熱**,同時輔助以蓋薄被幫助微微發汗即可

除非是在體溫的上升期,病人出現了畏寒、怕冷、震顫等症狀,這個時候是可以蓋被子的。因為在體溫上升期的時候,體溫的調節中樞出現了改變,會將調定點調至39℃或者是40℃。所以這個時候人體會出現畏寒、怕冷的症狀。

所以這個時候蓋被子一般影響不是很大。如果是在高熱持續期以及體溫下降期的時候,如果蓋被子那麼就可能會導致散熱不佳,有可能還會導致體溫升得更高。一般在體溫下降期的時候,多數會出現出汗的症狀。

所以這個時候是不能蓋被子,而且還需要將衣服解開進行散熱,這樣就有利於體溫降下來。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孩子發燒了怎麼辦?許多家長都會很緊張,急著往醫院送。其實只要孩子發燒時精神不是很差,溫度沒超過39.

5℃,家長也可以自己處理。發燒主要的是四類: 受寒(汗毛孔關閉)、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積食發燒。

1、受寒發燒:

2、細菌感染髮燒(包括支原體,衣原體):長牙期間的低燒屬於此範疇

3、病毒感染髮燒:

4、積食發燒:

主要表現為腹部脹滿、大便乾燥或酸臭、口氣大,腹部脹調理:停止攝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飲食宜清淡,可以用一些健脾胃的食療方法。比如:蘿蔔水 山楂水 飯捂蘿蔔。

孩子發燒有個規律:如果發燒時手腳冰冷、面色蒼白,則說明孩子的體溫還會上升;而如果孩子手腳變暖,出汗了,就說明體溫不會再上升。

家長遇到孩子發熱時的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1.一歲半以內的嬰幼兒,前囟門還未完全閉合,家長可以在孩子睡著後,用手心捂住孩子的前囟門,一直捂到孩子的頭微微出汗,這時再看小嬰兒,鼻子通了,呼吸平穩了,溫度也降下來了。家長再把寶寶叫醒,多給喂一些溫開水或紅糖水,寶寶很快就能恢復如初。

2.多數孩子還是受涼感冒引起的發熱,發熱時手腳發冷、舌苔發白、面色蒼白、小便顏色清淡,家長可以用生薑紅糖水給孩子祛寒,效果是不錯的,如果生薑紅糖水裡再加上2~3段切成一寸長的蔥白,效果會更好。

若孩子怕辣,可以在給孩子煮的稀飯裡面加上兩片生薑、兩段蔥、幾滴醋,煮好後,去掉姜、蔥,餵給孩子吃,能祛寒、發汗,退熱的效果不錯。

孩子也願意吃。家長可以一天給孩子喂2~3次,孩子退熱後就不要加蔥了,舌苔不再發白時,姜也可以不放。

3.如果孩子發燒時手腳不冷,但面色發紅,咽喉腫痛,舌苔黃或紅,小便顏色黃、氣味重,眼睛發紅,則說明孩子身體內熱較重,就不能喝生薑紅糖水了。

家長應該讓孩子大量喝溫開水,也可以在水中加少量的鹽,衝成淡鹽開水給孩子喝,能消內熱。

孩子只有大量喝水,多解幾次小便,讓身體的內熱隨著尿液排出,體溫才會下降,上火的症狀也才會好轉。

4.如果孩子白天、晚上都發熱,則說明體內有內熱或炎症,家長可以用苦瓜切成薄片,取10片,加水煮5~10分鐘後給孩子喝,一天2~3次,到孩子白天不發熱時,就不要再喝了。

同時儘量給孩子多喝水,吃新鮮的水果,飲食要相對清淡,不能吃魚、蝦,只能吃其他肉類及蔬菜。

5.如果孩子白天體溫正常,一到傍晚就升高,到早晨又退熱,說明孩子發熱是身體內寒重及虧虛引起的,這時仍要給孩子喝生薑紅糖蔥水,最好再配合艾葉水泡腳祛寒。

而且可以讓孩子喝肉湯和淡淡的雞湯,固元膏可以一天吃2次,一次小半勺,給孩子及時補充營養,同時讓孩子多喝水。

6.對於2歲以上的孩子,家長可以幫孩子按摩。先搓孩子的腳心,把熱往下引,等腳搓熱了,再搓小腿,上下來回搓,把小腿搓熱後,再搓孩子的小手、胳膊、後背和耳朵,最後搓孩子頭頂正中的百會穴。

家長在幫孩子按摩時不可太用力,要輕輕地搓,搓的速度不能太快,要一下一下慢慢地搓,不能著急,一邊搓,一邊讓孩子多喝些溫開水。

如果孩子燒還不退,可用溫水把孩子全身擦一遍,用毛巾把孩子的**擦紅、擦熱,讓孩子的身體自行散熱。

如果孩子還是手腳發涼,則說明受寒較重,家長可連續給孩子多喝幾次生薑紅糖蔥水,這樣處理後,孩子多半都能降溫。

家長們需要注意的是,喝蔥姜紅糖水加按摩**發熱時,要先喝蔥姜紅糖水,然後再按摩。

上面說的是家長可以自行處理的小兒發熱,但是有些情況是必須送醫院的。

孩子患感冒、發熱後出現哪些症狀應及時送醫院呢?

1.高燒39.5℃以上。

2.孩子已不能喝水,或出現驚厥。

3.孩子精神差,嗜睡或不易叫醒。

4.孩子呼吸時有喉喘鳴聲。

5.感冒後孩子呼吸加快

6.孩子吸氣時胸壁下部凹陷

有此特徵說明孩子已經出現了較明顯的呼吸困難,可能是重度肺炎。

三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由於免疫功能尚沒有發育成熟,抵抗力不強,即使有嚴重的肺炎,也很少高熱。

對小兒發熱,尤其是高熱應及時予以退熱處理。

小孩發燒大多是病毒引起的,病程一般在3到5天,視小孩的身體狀況而定。身體素質好的3天左右就會好轉,身體素質不太好的需要一週時間才能恢復。

這期間會反**燒,這是由於病毒在體內造成的,屬正常現象,家長不必過於著急,要保持鎮定。

不要輕易打點滴,那樣會損傷幼兒的血管,而且藥物還會殘留在幼兒的血管內。退燒藥只能暫時緩解病情,只是起到退燒的作用,不解決根本問題。

如果小兒發燒體溫不高時(38.5度以下,有發熱驚厥史的幼兒38度以下)可以採用物理降溫,用40度左右的溫水擦拭幼兒的手心、腳心、腋窩、大腿根部,並用毛巾覆頭。

幼兒生病期間的飲食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如麵條、菜稀飯等,可以吃雞蛋羹、豆腐,少吃肉類食物。喝牛奶時可以往裡對一部分水加以稀釋,讓幼兒更多的攝取水分,利於排毒。

冰枕採用柔滑面料做枕套,裡面裝有液體式、海綿式等特殊材質的枕芯。冰枕降溫是常用的物理降溫方法之一。

世衛組織建議2個月內的嬰兒禁止使用任何退熱藥品。

感冒發燒飲食六忌

感冒發燒時煮點白粥喝,患者應該儘量多休息,多喝開水,保持室內通風。

一般以清淡食物為主,並搭配一些新鮮水果,沒有必要在食物的量上做過多計較。

1、忌多吃雞蛋

2、忌多喝茶

3、忌多喝冷飲

4、忌多食蜂蜜

5、忌多食辛辣

6、忌強迫進食

嬰兒發燒物理降溫方法

溫水洗澡

洗澡能幫助散熱。如果寶寶發燒時精神狀態較好,可以多洗澡,水溫調節在27~37攝氏度。注意不要給寶寶洗熱水澡,否則易引起全身血管擴張、增加耗氧,容易導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

冰枕寶寶高燒時可以做個冰枕給寶寶枕著,既舒服效果又好。去醫院買個冰袋(不是熱水袋)。

把冰塊倒入盆裡,敲成小塊,用水衝去稜角,裝入冰袋,加入50~100毫升水,不要裝滿,2/3滿就可以,排淨空氣,夾緊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寶寶頭頸下當枕頭。

待冰塊融化可重新更換,很快寶寶的體溫會降下來。

熱水泡腳

泡腳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緩解不適。寶寶發燒時泡腳的另一妙處在於能幫助降溫。

泡腳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溫要略高於平時,溫度在40攝氏度左右,以寶寶能適應為標準。

泡腳時媽媽撫搓寶寶的兩小腳丫,既使血管擴張,又能減輕發燒帶來的不適感。

冰袋冷敷

可以去商店購買化學冰袋,使用時放冰箱冷凍,由凝膠狀態變成固體後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寶寶頭頂、前額、頸部、腋下、腹股溝等處,可以反覆使用。

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用一次性醫用矽膠手套裝水打結放冷凍櫃,凍成固體後取用。如果覺得冰塊太冰的話,可以在冰袋半冰半水的狀態就取出,包上毛巾給寶寶冷敷。

6樓:萱媽聊育兒

孩子感冒發燒,用被子捂捂、發發汗就好?小心造成「捂汗綜合症」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民間土辦法好用。好像有這樣的,就是說可以捂下被子出身汗就好了,但是我不建議對寶寶這樣。如果有發燒,而且持續一段時間,馬上帶去看醫生吧!

8樓:陽光趙大地

寶寶發燒出汗的話,說明已經到了體溫下降期,那麼寶寶發燒出汗了要不要蓋被子呢?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吧。

寶寶發燒出汗了要蓋被子嗎

寶寶發燒出汗的時候最好不要蓋被子。

因為寶寶出汗屬於體溫下降期,這個時候,大腦改指令啦,細菌病毒已經殺死一批,先休息一下,把體溫降到36.5度。這個時候,血管擴張的更大,溫度散發更多,孩子出汗更多,這時更不能蓋被子啦,你給孩子蓋上,孩子也會踢開的,所以不建議蓋被子。

注意:如果是在寒冷的季節,還是要適當給孩子保暖,以寶寶不蹬被子為參考,家長自己把握即可;夏季的時候,穿上肚兜,保護好寶寶的小肚子不受涼即可。

寶寶發燒什麼時候蓋被子

寶寶體溫上升期,寒戰的時候,可以蓋被子。

1、給寶寶蓋被子是讓孩子感覺到舒服,並且孩子心理上也會覺得大人在**上和自己的想法是一致的。

2、另外,不僅讓孩子自己產熱,再蓋上被子相對減少熱量的散發,協助達到大腦的指標,達到指標後,孩子就不會覺得冷了,就會更舒服。

3、同時,一定要注意,這個時候孩子體溫上升的可能非常快,一定要檢測體溫,多數孩子需要吃退熱藥。

發燒要蓋被子嗎,大人發燒要不要捂被子?

寶寶的免疫力跟大人相比肯定要弱很多,那生病的幾率也就更高。感冒發燒可以說是每一個寶寶都出現過的疾病,在發燒的時候,寶媽都會採取減少衣物給寶寶降溫。因為穿的過厚不利於散熱,那寶寶發燒要蓋被子嗎?寶寶在發燒的時候也是需要蓋被子的,寶媽千萬不要為了儘快散熱就不給寶寶蓋被子,這樣很容易導致寶寶感冒。也不可以...

感冒發燒用被子唔能退燒嗎,高燒蓋被子捂汗是否合理!

感冒輕微時,不咳嗽 不喘。這種方法是可以的,如果有咳喘現象又發燒,要及時就醫 免得加重病情,任何方法都有他的適用範圍。高燒蓋被子捂汗是否合理!風熱感冒和風寒感冒的 手法是截然不同的。風熱需要涼毛巾,而風寒則需要發汗捂被。這就是中醫講的寒則溫之的意思。我是四川省學生,曾做過類似生物題。理論上,在醫學界...

兒童發燒了可以喝酸奶嗎,寶寶發燒了可以喝酸奶嗎

感冒時,人的整個身體狀態就會比較差,相應的脾胃消化功能就會下降,會有口淡乏味。蒙牛酸奶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幫助人體消化飲食物。但是酸奶多是涼的。所以感冒時最好,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當然可以適當的喝一點酸奶提高一下病人的食慾。病情分析 孩子發燒能喝酸奶 意見建議 您好,孩子發熱,一般細菌或病毒感染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