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抑鬱症有哪些表現,青少年抑鬱症的表現主要有哪幾種?

2022-01-04 21:01:24 字數 2751 閱讀 9252

1樓:

如果年輕人每天大部分時候都出現若干症狀,而情況持續兩週或更長時間,他才會被診斷為害了抑鬱症。持續時間較短的,屬於「尋常發作」。程度輕微或不大嚴重,而持續時間較長的,稱為「心理沮喪」——症狀持續達一年或更久,其間情況好轉的時間不足兩個月。

不管是「尋常發作」還是「心理沮喪」,抑鬱症到底有些什麼常見的症狀呢?

情緒、行為驟變。本來乖巧聽話的年輕人,忽然對人充滿敵意。害抑鬱症的少年人行為反叛,甚至離家出走,也很常見。

孤僻。當事人跟朋友疏遠。朋友也可能留意到當事人的態度行為轉壞,而跟他疏遠。

幾乎對任何活動都不感興趣。當事人異常被動。就算是近日才愛上的嗜好,現在也覺得興致索然。

飲食習慣明顯改變。不少專家覺得,像厭食症、暴食症、強迫性暴食症一類的病症,常常跟抑鬱症結合並存(有時可能由抑鬱症引起)。

睡眠出現問題。當事人不是睡得太少,就是睡得太多。有些患者日夜顛倒:白天睡覺,晚上活動。

學業成績退步。當事人跟老師、同學相處不來,成績開始退步,不久以後更不願上學去。

找尋刺激或自戕。當事人參與危險性極高的活動,可能顯示他覺得生無可戀。自戕軀體(例如割傷**)也可能是徵兆。

妄自菲薄或胡亂自責。當事人對自己諸多不滿,自覺一無是處,但事實可能不然。

身心出現毛病。無緣無故地頭痛、背痛、胃痛或出現類似的毛病,可能表示當事人已患上抑鬱症。

死亡、自殺的想法縈繞心頭。老是想著恐怖事物,可能是害了抑鬱症的徵兆。以自殺嚇唬人也一樣。

要記住,光出現上述一種情況,不足以表示當事人已患上抑鬱症。許多時眾多徵兆一併出現,情況又持續一段時間,當事人才會被診斷為害了抑鬱症。

2樓:夏日絕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悶悶不樂、無愉快感、興趣減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觀絕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鬱心境有晨重夜輕的節律變化。

在心境低落的基礎上,患者會出現自我評價降低,產生無用感、無望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常伴有自責自罪,嚴重者出現罪惡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現幻覺。

2、思維遲緩。

患者思維聯想速度緩慢,反應遲鈍,思路閉塞,自覺「腦子好像是生了鏽的機器」,「腦子像塗了一層糨糊一樣」。臨床上可見主動言語減少,語速明顯減慢,聲音低沉,對答困難,嚴重者交流無法順利進行。

3、意志活動減退。

患者意志活動呈顯著持久的抑制。臨床表現行為緩慢,生活被動、疏懶,不想做事,不願和周圍人接觸交往,常獨坐一旁,或整日臥床,閉門獨居、疏遠親友、迴避社交。

抑鬱症抑鬱症是躁狂抑鬱症的一種發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維遲緩、以及言語動作減少,遲緩為典型症狀。

3樓:

主要表現為心境低落、興趣喪失、沉默少言、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悲觀消極、睡眠困難、幻覺、妄想、焦慮等症狀。

4樓:韓海英兒童心理諮詢

孩子得了抑鬱症都有哪些表現?家長又該怎麼辦呢

青少年抑鬱症的表現主要有哪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抑鬱症的表現症狀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六種:

一、坦途無悅。面對達到的目標、實現的理想、一帆風順的坦途,患者並無喜悅之情,反而感到憂傷和痛苦。如考上名牌大學卻愁眉苦臉、心事重重,想打退堂鼓。

有的在大學學習期間,經常無故往家跑,想休學退學。

二、似病非病。患者一般年齡較小,不會表述情感問題,只說身體上的某些不適。如有的孩子經常用手支著頭,說頭痛頭昏;有的用手捂著胸,說呼吸困難;有的說嗓子裡好像有東西,影響吞嚥。

他們的「病」似乎很重,呈慢性化,或反**作,但做了諸多醫學檢查,又沒發現什麼問題,吃了許多藥,「病」仍無好轉跡象。

三、不良暗示。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潛意識層的,會導致生理障礙。

如患者一到學校門口、教室裡或工作單位,就感覺頭暈、噁心、腹痛、肢體無力等,當離開這個特定環境,回到家中,一切又都正常。另一種是意識層的,專往負面去猜測。如患者自認為考試成績不理想;自己不會與人交往;自認為某些做法是一種錯誤,甚至是罪過,給別人造成了麻煩;自己的病可能是「精神病」,真的是「精神病」怎麼辦等。

四、變換環境。可能在學校或單位發生過一些矛盾,或者根本就沒什麼原因,患者便深感所處環境的重重壓力,經常心煩意亂,鬱鬱寡歡,不能安心學習工作,迫切要求父母為其想辦法,調換班級、學校或工作單位。當真的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患者的狀態並沒有隨之好轉,反而會另有理由和藉口,還是認為環境不盡人意,反覆要求改變。

五、反抗父母。患者在童年時對父母的管教言聽計從,到了青春期或走上社會後,不但不跟父母溝通交流,反而處處與父母鬧對立。一般表現為不整理自己的房間,亂扔衣物,洗臉慢,梳頭慢,吃飯慢,不完成作業等。

較嚴重的表現為逃學,夜不歸宿,離家出走,跟父母翻過去的舊賬(童年所受的粗暴教育,父母離異再婚對自己的影響等),要與父母一刀兩斷等。

六、自殺行為。重症患者利用各種方式自殺。對自殺未果者,如果只搶救了生命,未對其進行抗抑鬱**(包括心理**),患者仍會重複自殺。

因為這類自殺是有心理病理因素和生物化學因素的,患者並非甘心情願地想去死,而是被疾**素所左右,身不由己。

6樓:匿名使用者

抑鬱症的主要表現都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愛說話 不愛學習 不愛玩

青少年肥胖,青少年肥胖有哪些危害?

學點立式瑜伽吧,不需要多大空間,而且很有效。貴在堅持 去買本專門教肥胖者按穴位的 書,按照裡面做,沒有 安全 青少年肥胖有哪些危害?1 影響智力水平 青少年肥胖既非簡單的營養過剩,更非健壯的表現。肥胖致使脂肪在腦組織堆積過多,形成肥胖腦,使大腦溝回緊緊靠在一起,皺褶減少,大腦皮層變得光滑,神經網路發...

有哪些較好的青少年雜誌,有哪些較好的青少年雜誌推薦?

青年文摘 格言 萌芽 青年文摘 特別關注 讀者 演講與口才 考試與作文 奧祕 等等,好多啊,其中,讀者 是全國發行量最大的期刊,是一本很人性化的綜合文栽 特別關注 是一本幽默智慧的的文摘期刊,別看你只是初中生,看了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的,想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那來一本 考試與作文 吧。還有 奧祕 講述...

青少年得了焦慮症能治好嗎,青少年得了焦慮症應該怎麼治療

你好,根據你提出的問題,我認為,如果確診為焦慮症的話,那麼,可以幫助病人選擇以心理諮詢為主,藥物 為輔的原則進行 這樣會更有利於病人精神 的。青少年得了焦慮症應該怎麼 青少年是 焦慮症bai等心理疾病的du好時期,如發現有焦慮症zhi等症狀及時就 dao診,應該版 看心理醫生,如果不想藥物,也權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