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古代三省六部分別是什麼?管什麼?

2023-03-08 15:10:08 字數 2396 閱讀 6185

1樓:提分一百

古代官職三省六部是指的什麼。

古代時期的三省六部制指的是什麼?

2樓:go我的世界誰懂

三省六部制指的就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國家政權組織形式,三省主要包括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主要包括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3樓:行樂先生

中書省、尚書省 ,門下省,戶部、兵部、禮部、工部 ,刑部、他們是我們古代官場的劃分情況,每個部分代表著不同的功能。

4樓:天悅

指的就是門下省、尚書省、中書省,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我國古代三省六部制的完善,是在什麼時期?

5樓:遊戲的另類智多星

三省六部制是我國的古代**官制,三省六部制,最開始形成於魏晉南北朝時期,在隋朝得到了廣泛的發展,在唐朝時期達到興盛。

6樓:我的一家

開始在隋朝,在唐朝完善起來的。其實大部分還是在唐朝弄好的。

7樓:花花就是我

在唐朝時期完成了,因為唐朝本身就是一個比較強勁的朝代,而且君主也很明智。

三省六部制中的六部分別是管什麼的

8樓:初級提問者

吏部,掌管全國來。

官吏的任免、源考察、升降、調動等事務;戶部(最肥),掌天下土地、戶籍、賦稅、財政收支等;禮部,掌管國家典章法度、祭祀學校、科舉、接待外賓等事務;兵部,掌武將選用、兵籍、軍械、軍令等;刑部,掌管法律、刑獄事務;工部,掌管山澤、屯田、工匠、水利、交通、各項工程等等。

9樓:奮翼鴻鵠

吏、禮、兵、戶、刑和工六部。

吏部掌管全國官吏的任免、考課、升降、調動等事務回。戶答部,為掌管戶籍財經的機關。

禮部管理全國學校事務及科舉考試及藩屬和外國之往來事。

兵部掌管選用武官及兵籍、軍械、軍令等。

刑部審定各種法律,複核各地送部的刑名案件,會同九卿審理「監候」的死刑案件以及直接審理京畿地區的待罪以上案件。

工部掌管各項工程、工匠、屯田、水利。

三省六部制中的六部分別是管什麼的

10樓:盛付友蒲霜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禮部、兵部、度支(後改為戶部)、都官(後改為刑部)和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隋朝創立的。

尚書省——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審議機構,負責稽核政令;

中書省——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

尚書省下設有六部,分別為:

吏部:負責考核、任免四品以下**。

三省六部制戶部:負責財政、國庫。

禮部:負責貢舉、祭祀、典禮。

兵部:負責軍事。

刑部:負責司法、審計事務。具體審判另有大理寺負責。重大案件組織刑部、御史臺、大理寺會審。謂三司審。

工部:負責工程建設。

古代的三省六部制分別管什麼?有怎樣的職責?

11樓:漢匠文化

三生六部制是中國古代的一項制度,相傳三省六部制最開始出現的時候是隋朝,完善於唐朝,其實,三省六部制是當時皇帝為了加強**集權而做出的一項制度,三省六部明確的提出了各個省要做的事情,類似於把權利下方給地方,但是中的大權還是在皇上手裡的。唐朝的皇帝唐太宗有非常看好三生六部制,大力推行三生六部制,那麼,這項制度裡面分別管的是什麼?都有怎樣的職責呢?

三省六部,三省分別是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分別是吏部,禮部,兵部,刑部,民部,工部。

而之前是三公九卿制,東漢三公是太尉,司徒,司空,九卿是太常,光祿勳,衛尉,太僕,廷尉,大鴻臚,宗正,大司農,少府。

中書省,主要負責詔令的起草,門下省,與中書省共同討論政務,審查詔令,簽署奏章,並且對詔令有封駁的權利,也就是退回詔書。

尚書省,是由尚書檯發展而來的,就是朝廷政令的執行機構,尚書省下有六部,二十四司。六部長官為正三品尚書,下面正四品侍郎兩名,正五品郎中兩人,從六品員外郎兩人。

吏部,負責全國官吏的任免,考核,調動,升降。有四司,文選清吏司,驗封司,稽勳司,考功司。

戶部,負責國家的戶籍,田地,賦稅,俸餉等財政事務。

禮部,負責科舉考試,藩屬和外邦來往的事情。有四司,儀制清史司,祭祀清吏司,主客清吏司,精膳清吏司。

兵部,負責武將,軍令,軍械,兵書,戰爭軍事事務。

刑部,負責審定法律,複核各地送上來的各種案件。三司會審,除了刑部,還有大理寺,都察院,負責共同處理重大案件。

工部,負責營造工程,屯田,水利,工匠等事務。

三省六部代替了原來的三公九卿制,三公基本為虛銜,或者加銜,而九卿的事務均由六部來分別負責。

隋朝的三省六部制之間是什麼關係,隋唐三省六部制的內容及影響是什麼

隋朝建立後,將北周仿照周禮設立的官爵制度廢除,設立了以三省六部製為主體的 官僚體系。隋設尚書 門下 內史 祕書 內侍五省,祕書省類似於後來的館閣,內侍省則是一個專門的宦官機構,主持 政權的就是尚書 門下 內史三省。三省互相牽制,共同向皇帝負責。其中,決策者為內史省,長官稱內史令 審議者是門下省,長官...

中書省是什麼朝代的 是誰提出的,三省六部是什麼?最初由哪個朝代開始?

三省六部是隋文帝創立的,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丞相的權力。中書省長官為內史令,副長官為內史侍郎,主要職官有中書舍人。中書省主要負責秉承皇帝旨意起草詔敕,起草之責主要由中書舍人負擔。門下省 長官為納言,副長官為黃門侍郎,主要職官有給事中。門下省主要負責糾核朝臣奏章,複審中書詔敕,如認為不當,可以封還和加以...

隋唐三省六部制的職能 執行程式及作用是什麼

職能和程式包含在下面 三省 從唐朝開始正式設立的 政權體系,分別為 尚書省 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 審議機構,負責稽核政令 中書省 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中書省主要負責與皇帝討論法案的起草,草擬皇帝詔令。門下省負責審查詔令內容,並根據情況退回給中書省。這兩個部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