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有五帶,分別是哪些,怎麼分佈的

2022-01-05 23:04:47 字數 3540 閱讀 3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自轉軸傾斜造成太陽照射的角度不同、日照時間的不同、太陽的直射地面的時間長短不同形成的五帶(在赤道地區太陽永遠直射地面、南北極太陽永遠直射不到地面)。

一年當中,太陽直射點總是在北緯23°26ˊ和南緯23°26ˊ之間來回

移動。只有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地區,才能見到太陽直射頭頂的景象。這個地區獲得的太陽光熱是全球最多的,稱為熱帶。

南極圈以南、北極圈以北地區,太陽高度很小,可以觀察到極晝和極夜現象,得到的太陽熱量極少,氣溫很低,稱為寒帶。南北迴歸線到南北極圈之間的地區,得到的光熱介於熱帶和寒帶之間,氣溫也較適中,一年四季分明,稱為溫帶。

分類:熱帶,北溫帶,北寒帶,南溫帶,南寒帶。

熱帶——南北迴歸線之間;

南溫帶——南迴歸線到南極圈之間;

南寒帶——南極圈到南極點;

北溫帶——北迴歸線到北極圈之間;

北寒帶——北極圈到北極點。

熱帶熱帶:劃分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地帶,地處赤道兩側,南北跨緯度46°52′,佔全球總面積39.8%。

本帶太陽高度終年很大,在兩迴歸線之間的廣大地區一年有兩次太陽直射的機會,太陽高度角在90°—43°8′之間變化。在赤道上終年晝夜等長,向南、北晝夜長短變化幅度漸增,但最長和最短的白晝時間僅差2小時50分。所以熱帶的特點是全年高溫,變幅很小,只有相對熱季和涼季之分或雨季、乾季之分。

溫帶:南、北迴歸線和南、北極圈之間的中緯地帶。南、北溫帶各跨緯度43°8′,南、北溫帶的總面積佔全球總面積的52%。

本帶內太陽高度變化很大,在迴歸線上的變幅為90°—43°8′之間,隨緯度增高,太陽高度逐漸減小,到極圈的變幅在46°52′—0°之間。太陽高度一年之中有一次由大到小的變化,氣溫也隨之出現一高一低的變化。晝夜長短的變化也很大,到極圈增加到24小時。

可見,在溫帶太陽高度比熱帶小,獲得熱量少於熱帶,溫度低於熱帶。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的變化非常顯著,所以四季分明是溫帶的特點。

寒帶:分別以南北極為中心,極圈為邊界的地帶,僅佔全球總面積的8.2%。

本帶太陽高度終年很低,在極圈上最大高度為46°52′,在極地最大高度僅為23°26′,且有負值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隨緯度的增高愈加顯著。極晝時期由於太陽高度很低,地面獲得熱量很少,極夜時期,地面沒有太陽輻射。

所以這一地帶是地球表面氣溫最低的地帶,一年之中只有冬、夏之分,而無春、秋之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隨緯度的變化,將地球表面有共同特點的地區,按緯度劃分為五個熱量帶,即熱帶、南溫帶、北溫帶、南寒帶、北寒帶.

一年當中,太陽直射點總是在北緯23°26ˊ和南緯23°26ˊ之間來回移動.只有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地區,才能見到太陽直射頭頂的景象.這個地區獲得的太陽光熱是全球最多的,稱為熱帶.

南極圈以南、北極圈以北地區,太陽高度很小,可以觀察到極晝和極夜現象,得到的太陽熱量極少,氣溫很低,稱為寒帶.南北迴歸線到南北極圈之間的地區,得到的光熱介於熱帶和寒帶之間,氣溫也較適中,一年四季分明,稱為溫帶.

3樓:虛心德德

地球的五帶:熱帶(南北迴歸線之間)、北溫帶(北迴歸線--北極圈)、南溫帶(南迴歸線--南極圈)、北寒帶(北極圈--北極點)、南寒帶(南極圈--南極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寒帶北溫帶熱帶南溫帶南寒帶

地球上五帶如何劃分,各帶氣候特徵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五帶是根據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隨緯度的變化,將地球表面有共同特點的地區,按緯度劃分為五個溫度帶,即熱帶、南溫帶、北溫帶、南寒帶、北寒帶。

世界上氣候帶的分佈是非常有規律的,它們的排列與緯線平行,而且南北半球對稱。

1、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2326之間的地帶是熱帶;

2、位於南、北緯66°34到南、北極之間的地帶是寒帶,北半球的叫北寒帶,南半球的叫南寒帶;

3、位於南、北緯2326'~66°34之間的地帶是溫帶,北半球的叫北溫帶,南半球的叫南溫帶。

把世界氣候劃分為五個氣候帶,是最基本的劃分方法,說明:一個地方獲得太陽光熱的多少,對氣候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那就是,緯度越低,氣溫越高;緯度越高,氣溫越低。

五帶的劃分只能說明世界各地冷熱的基本情況,但由於地球上有水、陸分佈的差異,地形高低的不同,地面植物狀況也不一樣,所以,世界上的氣候是千變萬化的,影響氣候形成的因素也是多種多樣的,就是在同一個氣候帶中各地的氣候也不會都是一樣的。

擴充套件資料

1、熱帶: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地帶,地處赤道兩側,南北跨緯度46°52』,佔全球總面積39.8%。

本帶太陽高度終年很大,在兩迴歸線之間的廣大地區一年有兩次太陽直射的機會,太陽高度角在90°-43°8』之間變化。

在赤道上終年晝夜等長,向南、北晝夜長短變化幅度漸增,但最長和最短的白晝時間僅差2小時50分。所以熱帶的特點是全年高溫,變幅很小,只有相對熱季和涼季之分或雨季、乾季之分。

2、溫帶:南、北迴歸線和南、北極圈之間的中緯地帶。南、北溫帶各跨緯度43°8』,南、北溫帶的總面積佔全球總面積的52%。

本帶內太陽高度變化很大,在迴歸線上的變幅為90°-438』之間,隨緯度增高,太陽高度逐漸減小,到極圈的變幅在46°52』-0°之間。太陽高度一年之中有一次由大到小的變化,氣溫也隨之出現一高一低的變化。

晝夜長短的變化也很大,到極圈增加到24小時。可見,在溫帶太陽高度比熱帶小,獲得熱量少於熱帶,溫度低於熱帶。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的變化非常顯著,所以四季分明是溫帶的特點。

3、寒帶:分別以南北極為中心,極圈為邊界的地帶,僅佔全球總面積的8.2%。本帶太陽高度終年很小,在極圈上最大高度為46°52',在極地最大高度僅為2326',且有負值出現。

極晝和極夜現象隨緯度的增高愈加顯著。極晝時期由於太陽高度很低,地面獲得熱量很少,極夜時期,地面沒有太陽輻射。

所以這一地帶是地球表面氣溫最低的地帶,一年之中只有冬、夏之分,而無春、秋之別。在地球表面上,熱帶、溫帶、寒帶的空間分佈,表明了熱量的不均勻分佈狀況。

熱帶是地球表面最大的熱源,兩極是最大的冷源,所以赤道與兩極地區之間的熱量傳輸與交換對全球性的大氣環流、洋流的形成與分佈具有決定意義,廣大的溫帶地區正是冷暖氣流接觸和熱量交換的地帶,在那裡形成四季分明多變的天氣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根據各地獲得熱量的多少,把地球表面劃分為五個帶 ,熱帶、北溫帶、 北寒帶、南溫帶和 南寒帶。熱帶和溫帶的分界線是迴歸線,溫帶和寒帶的分界線是極圈 。

熱帶氣候:終年炎熱;

溫帶氣候:夏季高溫,冬季氣溫明顯比較低,四季分明;

寒帶氣候:終年寒冷。

讀「地球上五帶分佈」示意圖,回答:(1)圖中所代表的「地球上五帶」分別是:a______帶,b______帶,c__

7樓:小寶

(1)人們根據各地獲得太陽熱量的多少,以及是否有陽光直射、是否有極晝(夜)現象,將地球分為「五帶」,a為北寒帶,b為北溫帶,c為熱帶.

(2)熱帶位於南北迴歸線之間,終年炎熱.

(3)溫帶既無陽光直射也無極晝極夜現象,四季分明.(4)③是南迴歸線,是熱帶和南溫帶的分界線.(5)我國的領土大部分位於北溫帶.

故答案為:(1)北寒;北溫;熱;(2)c;(3)b;d;(4)熱;南溫;(5)北溫.

地球上有多少個洲,分別是哪幾個洲

地球上有七大洲,分別是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南極洲,非洲。七大洲 亞洲 全稱亞細亞洲asia 歐洲 全稱歐羅巴洲europe 北美洲 全稱北亞美利加洲north america 南美洲 全稱南亞美利加洲south america 非洲 全稱阿非利加洲africa 大洋洲 oceania...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網上盛傳 春秋五霸 共有兩種說法,其實不對,從古至今,關於 五霸 至少出現過八 齊桓公種說法,此外還有一些說法是將夏商時代的一些驍將也算進來,那些已經超出了春秋時代的範圍。這八種說法如下 1.齊桓 晉文 秦穆 宋襄 楚莊 史記 2.齊桓 晉文 楚莊 闔閭 勾踐 荀子 王霸 3.齊桓 晉文 秦穆 楚莊...

讀地球上五帶分佈圖,回答下列問題1根據圖中緯線填寫

1 讀bai 圖,a北寒帶,b北溫帶,c熱帶du,d南溫帶,e南寒帶zhi 2 熱帶的dao緯度範圍是 3 南北迴歸線 4 熱 南寒帶 北寒 溫 5 終年寒冷 讀下面兩幅圖,回答下列問題 1 圖1中緯線 為 它從非洲中部穿過 從地球上的五帶範圍來分析,1 非洲地bai跨 赤道南北,3 4的面du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