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都有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2022-01-06 08:29:20 字數 2387 閱讀 3733

1樓:遊子逸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五個諸侯之長。

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迫協諸侯、把持其政)

自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雒邑(今河南洛陽)以後,周王室更加衰微。從前是天子統帥和號令諸侯——「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而如今,這些權力已逐漸轉移到諸侯手中——「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而各諸侯國內也出現了君臣逆位的現象——「禮樂征伐自大夫出」;更甚至於一個諸侯國的大夫可以左右周王室的動向——「陪臣執國命」。鐵農具的出現提升了生產力,大量井田之外的土地被開墾,這成為諸侯國強大的主要原因。

周王朝建立在宗法制和井田制基礎上的封建制度開始瓦解,出現了「禮壞樂崩」的動盪局面。王室、諸侯、卿大夫之間相互混戰,天下大亂。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而《荀子·王霸》則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中學歷史教科書兼顧兩種說法。

2樓:喜腦弓子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挾天子以令諸侯.......

3樓:大中華尋寶記專屬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4樓:酈晟展雁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5樓:沐之睦芮欣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6樓:衡火鍾夢玉

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7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為五霸

8樓:厲楓景溪藍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9樓:詭異了了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公,秦穆公,宋襄公為春秋五霸

10樓:92真嵐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11樓:蝸牛滾雪球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或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秦穆公

12樓:張咲帥

公元前770——前476年,是我國歷史上的春秋時期。當時,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勢,幾個大諸侯國為了擁有對其他諸侯國的支配權,乘機爭霸,出現了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等五個霸主,史稱「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13樓:悠行專用

春秋五霸有以下三種說法: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

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版之於權《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 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

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從公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僅據魯史《春秋》記載的軍事行動就有四百八十餘次。

司馬遷說:春秋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jì)者,不可勝數。」相傳春秋初期諸侯列國一百四十多個,經過連年兼併,到後來只剩較大的幾個。

這些大國之間還互相攻伐,爭奪霸權。春秋時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天子反而依附於強大的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爭奪霸權,互相征戰,爭做霸主,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14樓:文明小課堂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此說見之於《史記》。是目前最準確的說法。

16樓:白土知道

《史記》的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春秋時期,天內子衰,諸侯興容: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網上盛傳 春秋五霸 共有兩種說法,其實不對,從古至今,關於 五霸 至少出現過八 齊桓公種說法,此外還有一些說法是將夏商時代的一些驍將也算進來,那些已經超出了春秋時代的範圍。這八種說法如下 1.齊桓 晉文 秦穆 宋襄 楚莊 史記 2.齊桓 晉文 楚莊 闔閭 勾踐 荀子 王霸 3.齊桓 晉文 秦穆 楚莊...

春秋五霸有哪幾個,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和宋襄公。1 晉文公,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晉國國君,在位九年,在趙衰 狐偃 賈佗 先軫 魏武子 介之推等人的輔助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2 楚莊王,楚穆王之子。中國春秋時期楚國最有成就的君主,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什麼,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被稱為春秋五霸。望採納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春秋五霸,齊桓公 晉 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