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仲裁的流程是,勞動仲裁的流程

2022-01-06 12:39:48 字數 4958 閱讀 6292

1樓:困難解決局

勞動仲裁分為兩種,個人仲裁和集體仲裁。申請仲裁你要準備的資料有:身份證、勞動合同、公司解除勞動關係的通知書或證明、近十二個月的工資流水、社保繳費記錄、就職公司的信用網資訊。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仲裁處理的程式:

1、當事人提出仲裁的,應當從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2、仲裁委員會應當自收到申訴之日起五日內作出受理或不受理的決定。受理的,應當由作出決定之日起五日內,將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並組成仲裁庭,決定不予受理的,應當書面作出不予受理通知,說明不予受理的理由。被申請人應當自收到申請書副本之日起十日內提交答辯書及相關證據。

被訴人沒有按時提交或不提交答辯書的,不影響案件審理。

3、仲裁庭應當於**五日前,將**時間、地點的書面通知送達當事人。當事人收到書面通知,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對申請人按撤訴處理,被申請人可以缺席裁決。

4、仲裁庭處理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組成仲裁庭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案,案情複雜確需延期的,經報仲裁委員會批准,可以適當延期,但不得超過十五日。

5、仲裁庭處理勞動爭議應先行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根據協議內容製作調解書,調解書自送達之日起具有法律效力。

6、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自收到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期滿不起訴的,裁決書即發生法律效力。

7、當事人對發生法律效力的調解書和裁決書,應當依照規定的期限履行。一方當事人逾期不履行的,另一方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勞動仲裁的流程?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仲裁的流程:一、提交申請書;二、仲裁受理;三、**審理;四、仲裁調解;五、仲裁裁決。《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

4樓:華律網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糾紛經常出現,當雙方在進行勞動仲裁的時候,需要要知道勞動仲裁受理的條件,這樣才能更有利於進行相關的仲裁維權。那麼法律上對於這點是怎麼進行規定的呢?一般說來,勞動仲裁受理案件,需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l)申訴人必須是與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有直接利害關係。(2)申請仲裁的爭議必須是勞動爭議。如果不是勞動爭議,而是民事、經濟糾紛,或者是勞動保障行政糾紛,仲裁委員會將不予受理。

(3)申請仲裁的勞動爭議必須屬於仲裁委員會的受案範圍。(4)必須向有仲裁權的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5)有明確的被申請人和具體的仲裁請求以及事實依據。

(6)除非遇到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當理由,申請仲裁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7)申請書及相關材料備齊並符合要求。

5樓:困難解決局

勞動仲裁分為兩種,個人仲裁和集體仲裁。申請仲裁你要準備的資料有:身份證、勞動合同、公司解除勞動關係的通知書或證明、近十二個月的工資流水、社保繳費記錄、就職公司的信用網資訊。

6樓:望峻枝夏青

1、「向單位要求違法解除的雙倍賠償,希望大不大

希望不大的話我就不寫了」

答:你還是寫吧,反正沒壞處,寫了說不定就有了,現在很多公司做不到合法的解僱程式,獲賠的希望還是有的。

2、「我不懂得勞動爭議仲裁的程式,現在是在區勞動仲裁委員會,要是不受理或者裁決不公我能再找市或者省勞動仲裁委嗎?」

答:一般來說,是你公司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機構來受理。

一般不可能不受理吧。如果不受理,你到市的或省的勞動仲裁機構反映。但是如果裁決不公,你應向仲裁所在地的法院提起訴訟。

3、「我能直接去找市裡或者省裡的勞動仲裁委嗎?」

答:這個要看案件的影響以及公司的大小,福州這邊,外資企業的勞動糾紛都是在市裡的。你的公司規模不大,區裡的勞動仲裁機構就可以受理了。

另外,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勞動爭議仲裁調解法第21條規定:勞動爭議由勞動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雙方當事人分別向勞動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的,由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

目前,主要有兩種級別管轄的方法:

一是直轄市與所轄區審理案件的許可權劃分。市轄區仲裁委員會處理本轄區的勞動爭議案件;直轄市的仲裁委員會則受理本市範圍內有重大影響、案情複雜以及涉外的勞動爭議,如集體爭議,外資企業勞動爭議和大型企業的勞動爭議等。

二是省、自治區仲裁委員會與其所屬的地、市一級的仲裁委員會的許可權劃分。一般省一級仲裁委員會不直接受理勞動爭議案件,只負責指導全省(區)的勞動仲裁工作;計劃單列市、省轄市、地區一級的仲裁委員會受理本行政區域內有重大影響、案情複雜以及外資企業和大型企業的勞動爭議。

4、仲裁委接到申請書後三天內決定受理不受理

那決定受理後又多長時間能處理完呢?

答:快的一個月內解決。最慢60天內就結束了。另外,逾期未作出仲裁裁決的,當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第四十四條:仲裁庭裁決案件,應當自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

逾期未作出仲裁裁決的,當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5、像這樣的勞動糾紛類的民事訴訟法院一般多久會有判決?

答:簡易程式3個月審結,普通程式6個月審結;但是你的案件簡單,差不多一個半月結束吧。你可以先找工作,邊工作邊解決這個問題。

6、我可以直接去市或者省法院起訴嗎?

答:勞動爭議案件必須經過勞動仲裁的程式,如果不服,才可以向法院起訴。至於起訴必須遵循法院受案的級別管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8條明確規定:勞動爭議案件由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基層人民法院管轄。(也就是區法院)

如果對區法院判決不服,還可以向上級法院上訴。二審法院判決是終審判決。

7樓:w伶辛

一申請仲裁。

二、仲裁受理:仲裁委員會應當自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決定。仲裁委員會決定受理的,應當自作出決定之日起五日內將申訴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

決定不予受理的,應當說明理由。

三、**審理:仲裁庭應當於**的五日前,將**日期、地點書面通知雙方當事人。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對申請人按照自動撤訴自理,對被申請人可以做缺席裁決。

四、仲裁調解:仲裁庭處理勞動爭議應當先行調解,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促使當事人雙方自願達成協議。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根據協議內容製作調解書,調解書自送達之日起具有法律效力;調解未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及時裁決。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八條申請人申請仲裁應當提交書面仲裁申請,並按照被申請人人數提交副本。仲裁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一)勞動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二)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三)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書寫仲裁申請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申請,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第二十九條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第四十二條仲裁庭在作出裁決前,應當先行調解。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調解書應當寫明仲裁請求和當事人協議的結果。

調解書由仲裁員簽名,加蓋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印章,送達雙方當事人。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發生法律效力。調解不成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當事人反悔的,仲裁庭應當及時作出裁決。

第四十三條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應當自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之日起四十五日內結束。案情複雜需要延期的,經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主任批准,可以延期並書面通知當事人,但是延長期限不得超過十五日。逾期未作出仲裁裁決的,當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仲裁庭裁決勞動爭議案件時,其中一部分事實已經清楚,可以就該部分先行裁決。

8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申請勞動仲裁的流程:

根據相關檔案規定,申請勞動仲裁程式如下:首先由其本人提出書面申訴,勞動仲裁委員會將審查其申訴是否符合受理條件,並在七日內作出立案或不予受理的決定,對不予受理的,仲裁委員會發給《不予受理決定書》,說明不予受理的理由。對決定立案的,勞動仲裁委員會則發給申訴人《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通知》,申訴人需在案件受理後5日內向勞動仲裁委預交仲裁費,案件庭審過程有調查階段、辯論階段、調解階段、裁決階段等幾個程式。

勞動爭議仲裁實行一裁兩審制,即當事人對仲裁委員會作出的仲裁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所在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對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審裁決不服的,可在接到判決書之日起15日內向本市中級人民法院上訴。

具體的材料準備如下:

當事人向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應當提交申訴書,並按照被訴人數提交副本。申訴書應用鋼筆或簽字筆書寫,並應載明下列事項:

1、職工當事人的姓名、職業、住址和工作單位;企業的名稱、地址和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職務;

2、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和理由;

3、證據(人證、物證、書證、視聽資料、鑑定材料、筆錄等)或證人的姓名和住址。

當事人可以委託律師或其他人**參加仲裁活動。

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三人以上(含三人)向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申請。

仲裁裁決一般應在收到仲裁申請的六十日內作出。對仲裁裁決無異議的,當事人必須履行。

勞動爭議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一方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不起訴又不履行仲裁裁決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勞動爭議仲裁一裁二審一般一年左右,你要做好打持久戰準備,勞動爭議仲裁免費的,自己有能力.

信心十上證據不般不用請律師,我在廣州經常幫別人去勞動仲裁.我每次打必贏.己經成了我的兼職了.

呵呵,我是看了黃偉木上**臺受啟發的,我是在實踐中自學成材的,二審的時候有什麼不明白的再問我.我有很多陰招,給分吧呵呵

申請勞動仲裁,申請勞動仲裁流程

勞動仲裁分為兩種,個人仲裁和集體仲裁。申請仲裁你要準備的資料有 身份證 勞動合同 公司解除勞動關係的通知書或證明 近十二個月的工資流水 社保繳費記錄 就職公司的信用網資訊。提問者在對他人追問中說 沒有籤合同。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82條規定,用人單位要在一個月內應該和你簽訂勞動合同。不籤勞動合同的,從...

勞動仲裁部門認可的證明格式是,勞動仲裁部門認可的證明格式是?

你的情況可以向當地勞動仲裁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你開的那份證明已經可以作為證據之一,還有能不能提供工作證之類的,關於工資單,考勤表等勞動仲裁部門有權利直接從單位調閱,單位是不敢不拿的。關於同事的證明,可以找已經離職的,只要他在你在職的時候在單位上班就行。這樣的證明材料,仲裁部門會認可的。曾經我們在辦案過...

勞動仲裁程序問題,勞動仲裁程式問題

仲裁申請 受理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九條規定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 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