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慢性腎炎在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022-01-06 14:57:06 字數 3571 閱讀 8846

1樓:瘋狂猴子

慢性腎炎的出現目前已經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了,患有這一疾病對人體的影響會特別大,患有這一疾病以後身體所需的很多營養都會流失,時間長了,身體一定會垮掉的,因此或中應該從平時的飲食上多多注意,攝取一定的蛋白質,營養。 患有慢性腎炎,對身體的健康的影響會特別大,每天排尿會很多,一些人體所需的蛋白就會隨尿液流失,久而久之,體內就會特別缺乏蛋白質,大家應該瞭解蛋白質對於人體的重要性,離了它生命會受到很大的威脅。 慢性腎炎不能吃過多的鹽。

關於慢性腎病患者出現水時更要注意限鹽。限鹽飲食因無味會引發不少病人食慾不振,影響了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入。長時刻限鹽飲食,更使病人不易承受。

我們以為,充足的蛋白和熱量攝入較之限鹽更緊要,且目前已有強無力的利尿劑,能有用地排鈉。 一般認為,無少尿、水腫不明顯的患者,不一定要絕對禁鹽,吃得淡一些就可以了。凡有嚴重水腫、高血壓或心力衰竭等情況者,應嚴格忌鹽。

如不注意控制食鹽的攝入,要加重水、鈉瀦留,進而使高血壓增高、心衰加重,出現高血壓病,嚴重者可導致死亡。在這種情況下,在慢性腎炎的飲食結構中不僅一般食鹽不能吃,就連含鈉高的食物,如蘇打餅乾、麵條、油條、肉鬆等都不能吃。當尿量增多、水腫消退時,才可逐漸進食低鹽飲食。

腎病飲食中最常用的代鹽品有以下兩種: 無鹽醬油:是用鉀鹽製成,如無腎功能不全、尿量每日在1000毫升以上、無高血鉀症時可以應用。

秋石:可用於血鉀高、心臟功能不良的患者。秋石又分為淡秋石和鹹秋石兩種。

淡秋石的主要成分是尿酸鈣、磷酸鈣,而不含鈉鹽,所以可以服用;鹹秋石含有氯化鈉,所以不宜選用。腎病飲食中的的食鹽限制應以病人可以耐受、不影響其食慾為度,攝入量普通每天小於3克飲食有節不成貪涼冬季瓜果蔬菜種類多,色香味逗人食慾,但慢性腎炎患者仍應嚴厲執行飲食規則,切不成多食,以防增長腎臟擔負。慢性腎炎兒童,喜以冰淇淋或冰鎮飲食解渴。

若偶然為之,屢次大批也並非忌諱,若一味地貪涼則對病情有益。 因涼冷能損傷胃腸功能,致使脾胃失於健運,對病情有益。若因貪涼出現急性腸炎則每使病情重複或減輕。

故慢性腎炎患者冬季慎用涼冷飲品。如西瓜即使可利尿消腫、清熱消暑,但多食則尿過頻亦增長腎臟擔負,再者西瓜糖分在體內的累計也是疾病潛在的危機。相反,這些病人倒要多吃些蛋白質,特殊是含有豐厚優質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瘦肉、雞、魚等。

當然也不是無窮制地食入蛋白質,臨時過度食入蛋白質,不光有益,且會增長腎臟擔負,而導致減輕腎損害。 慢性腎病患者每日進食多少蛋白質為好呢?應選優質蛋白質,首選蛋類和乳類食物,一隻雞蛋約6克蛋白質,一碗牛奶(約200毫升)約含6克蛋白質,50克瘦肉約含8克蛋白質,雞肉含蛋白質比瘦肉稍多,而魚類稍少。

這樣,能算出一個慢性腎炎病人每天攝入的蛋白量。這要分兩種狀況往返答。 一種是腎功能正常的慢性腎炎病人,蛋白質的攝入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1克,加上尿中喪失量便可。

另一種是有氮質血癥(化驗血尿素氮、肌酐高出正常值)的慢性腎炎病人,腎病不能吃什麼要適外地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每天食入的蛋白質約40克左右為宜。 如果患上了慢性腎炎,在飲食上一定要特別的注意以上提到的問題,要少吃鹽,儘量用其他的食物來代替鹽的攝取,多攝取一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爭取早日的恢復身體健康。

2樓:丫丫

最後,就是對於腎炎患者們來說,在日常生活當中最好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維生素,要知道維生素對於我們身體的幫助可以說是非常的大,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能夠適量的補充一些維生素,就能夠使得腎炎患者們的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

總之對於腎炎患者們來說,如果想要通過飲食來改善自己的病情,那麼就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當中保持一個合理的飲食習慣,同時腎炎患者也應該聽從醫生的建議,根據自身的情況來調節自己的飲食,只有這樣才能夠使得自己的病情快速**。

慢性腎炎在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3樓:石景鬆驕

慢性腎炎患者的飲食

食物中主要有三大營養物質,即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對腎臟病病情有影響者主要是蛋白質。但是蛋白質又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如果缺少會造成營養不良及機體免疫力低下,對健康不利。

因此,要針對患者的不同情況來調整飲食蛋白質入量。一般認為,腎功能正常的慢性腎炎患者應該攝入正常量蛋白質,即每日每公斤體重1克。當腎功能不全出現時,才限制蛋白入量,一般限制在每日每公斤體重0.

6克左右。不能過度限制飲食蛋白質,以防造成營養不良,而且在所限制的蛋白質入量範圍內,要優先選擇優質蛋白質進食,如牛奶、雞蛋、新鮮瘦肉及魚等。非優質蛋白質如豆腐、豆類製品等植物蛋白不是不能食用,但其比例不應超過蛋白質總千克入量的三分之一。

1、普通型病人臨床上可毫無症狀,飲食上一般亦可不加限制。

2、腎病型病人由於大量蛋白尿排出,常導致血漿蛋白低下,浮腫,血膽固醇升高,應補充大量蛋白質,控制脂肪飲食,採用含鈉低和有利尿作用的食品。

3、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或水腫時,限制食鹽入量也很重要,這類病人要採用低鹽或無鹽飲食,以減輕機體水,鈉瀦留,有利降壓及利尿,一般應每日攝入食鹽3克左右為宜。蛋白質攝入量不宜過高。

慢性腎炎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好

4樓:廈門沃鴻資訊科技****

1、禁止喝咖啡。

患者如果在白天喝很多咖啡的話,那會造成神經上的興奮,晚上睡眠質量不好,也許還會失眠,有些患者長期晚上睡不好那會讓腎炎的病情加重,而且對身體也是不

好的。即使是腎炎沒有發病的情況下,也是不能喝咖啡,因為有可能就會讓腎炎二次發作。許多慢性腎炎患者會有腎貧血的情況,咖啡喝太多就會控制患者身體對於

鐵元素的吸收,那樣就會讓腎貧血的病情加重,慢性腎炎到後面也許就會變成尿毒症,對尿毒症的患者來說,也是非常的不好的,可能會導致腎衰竭,會威脅到患者 生命。

2、腎臟相當於過濾血液的工具,

如果腎臟發生了問題,就會對患者身體有很大的威脅,很多腎炎的患者在早期是沒有特別的症狀,有的患者就會出現負重血尿,所以在生活中應該時常注意自己身體

的檢查,每年定期去醫院進行檢查,這樣就可以讓自己對自己的身體也會有個全面瞭解。特別是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要更加註意自己的身體情況,這個年紀是身體健

康逐漸減退的時候。慢性腎炎患者在飲食方面一定要以清淡為主,為了預防三高要儘量少吃多做運動。

3、食物以低蛋白為主,

這個是慢性腎炎患者的一個飲食需求,但是很多人對於低蛋白就會有一個錯誤的想法,認為素食就是低蛋白,肉類中就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在生活中儘量吃素不吃

肉,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素食中有的食物蛋白質含量也很高,比如說豆製品,肉類中並不是所有的蛋白質含量都很高,所以一定要具體的瞭解食物蛋白質的高

低,飲食還是要以葷素搭配為主。不能吃太素也不能吃太肉,只要儘量維持低蛋白攝入,日常生活中注意平衡營養就好了。

4、腎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少吃有鹽的食品,因為鹽分於腎臟是很不利的,但是少吃不是不能吃鹽,身體中鹽分還是要有的,禁止吃鹽會造成身體低血鈉,低血壓等,一定要控制日常鹽分的量,但是還是要吃的。

5、很多人認為腎臟一定靠喝湯才可以增加營養於是每天都要喝各種大補的湯,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喝湯會讓慢性腎炎發作,營養過剩也對於身體沒什麼好處,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就好不要大吃大補。

5樓:心血管醫生馬曉昌

腎炎的生活注意事項包括避免勞累,去除感染等誘因,避免接觸腎毒性藥物或毒物,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菸、適量運動和控制情緒等以及合理的飲食。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待臨床症狀好轉後逐步增加活動量。急性期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3g以下。

腎功能正常者不需要限制蛋白質入量,但氮質血癥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少尿者應限制液體入量。

慢性腎炎需要注意什麼,飲食有什麼特殊的

慢性腎炎患者,首先是要注意平時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以免對腎臟的,疾病造成加重的現象,同時還要注意有害藥物,對腎臟的損傷。注意休息,適當的調整飲食,才有利於腎病的恢復和腎功能的正常運轉。嚴重的腎臟,疾病患者是需要控制飲食,高鈉鹽和高蛋白飲食的。慢性腎炎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慢性腎炎多由急性腎炎轉變而...

慢性腎炎患者飲食禁忌有哪些,對於腎炎有哪些飲食禁忌

可以少量吃點瘦肉,雞脯。一天一個雞蛋,一天200ml牛奶也是很好的 都是 優質蛋白,容易吸收,不會增加腎臟負擔 甲魚鰻魚肥肉是不可以吃的。蛋白太高。淡水魚燒湯也很好 一週可以吃一次鯽魚湯。一週2次山藥炒肉片。山藥是補腎健脾的。不要吃川菜,儘量不要吃飯局,飯局都是大油大鹽,鮮得厲害對腎臟也不好。家裡做...

慢性腎炎是不是無法治癒,平時要注意哪

如果及早就醫,合理的作息飲食,慢性腎炎是可以被完全控制住的,並不會變成大家所意識到的那樣無法 可以,家喔,詳 聊 慢性腎炎多久才能治好?腎病綜合徵根據病理型別分為五大類,腎病綜合徵的病理分型有利於指導臨床的 如果是比較輕的病理型別,採用合適 以後,大約半年到一年就可以治好,當然這種所謂的治好需要在以...